創作內容

33 GP

【閒聊】成為一位大人的學問

作者:JiJIkopo│2015-12-20 23:23:12│巴幣:111│人氣:436



想成為真正的大人,不是時間到了,自己宣布「我是大人」就好。

  對於成為大人的這件事情,成為一位大人需要穿衣得體?成為一位大人需要應對合宜?或是說,成為一位大人就是不斷的社會化?無妨,我認為只要合理都沒有對與錯,但我總覺得,思想上的長大是最不可或缺的一件事。這裡,我想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想法。

  我們社會只把我們塞入學校,靠著考試與探索標準答案一路過關斬將,然後把我們丟入現實後,社會又不管了。臺灣教育不是罪不可赦,但確實有些端倪,有些極需改進的地方,其中害人不淺部分,我認為是對於「標準答案的追求」。

  我小時候曾在LA讀過書,後來到了臺灣學習,就我認為,美國與臺灣兩邊最大的不同之處即是對於「思考的要求」。舉一個例子,兩邊的歷史、地理科目,通常背誦是免不了的,但他們更注重的是學生在讀歷史的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通常一個學期裡面,他們很少會去考試,取而代之的是讀後心得與報告,與現行臺灣的大學通識課制度有些相似。對於一本書、一篇文章,你可以可以認同,也可以不認同,只要能說出深度,論述出道理,這些結果都是對的,重要的是思考的動作,而品質的好壞則仰賴於不間斷地思考訓練。

  我很會考試,不要笑!真的,相較於多數人,我真的很會考試,因此我明白考試的竅門及問題,課堂的平時考、段考、基測、學測與指考。在我的求學生涯中,我觀察到了臺灣過度強調「分數的公平性」與「教科書的標準答案」,如果這題沒有答案,通常就會被認為是主觀不公平的問題,也會被大考中心束之高閣。


圖解:晚間照到的河中倒影

  萬事萬物都有標準答案,練習系統的解決問題,我認為是必要的能力,但重要的不是問題本身的答案,而是解決問題的過程與手段。當你習慣了萬事萬物皆有標準答案的模式時,你也放棄了思考的過程,當然這在求學時不會那麼明顯。

  人生的分界點─畢業,當你離開了學校的保護圈,大量瑣碎的事情接踵而來,不論你就學時的成績有多好,是否為班上的第一名,這些都和你的加班時數、每天全勤、整潔儀容,或是升遷加薪再也沒有關係。此外,還有伴隨你一生的問題,能否交到朋友? 能否創業成功? 能否人生順利? 能否戀愛順遂?這些都跟你的考試能力再也沒關係了。

  不重視思考會有什麼問題?舉些例子,最近時常事情,就有所謂的懶人包,在資訊量爆炸的現在,有這樣熱心人士整理的懶人包著實是一大福音,但對於觀看習慣就不太好,我注意到身旁的許多朋友時常在事情發生時,便急著去搜尋懶人包,想要根據懶人包盡快區分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是好人就祈福,是壞人就指責。整個社會輿論就會陷入那個氛圍,被風向帶著走,沒有人思考更重要的系統面─日後要如何避免問題?

  這樣的問題再繼續擴張,從國家行政與企業經營,學術機構的實驗精神與研究精神,從上到下都在追求複製正確答案的心態,這樣的問題以前沒有,所以解不出來,歸於「大環境」,真讓人哭笑不得。那麼,所謂創新 、新的商業模式自然是不可能會產出,最後又只能回到最簡單的cost down.


  這樣說或許太沉重,那麼舉凡選工作、選男女朋友、自我品牌建立、生涯規劃、尋找天賦與熱情,這些一切的一切都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所謂的固定模式,正向樂觀的態度是方向,但實際的細節則是沒有正確答案,或許存於你的體驗、他人的經驗,雖然沒有正確答案,這樣選擇是對的,那樣的選擇也沒錯,沒有人在選擇的當下能告訴你哪個更好,其實事後也無法平反當下的選擇正確與否,更可能的是選擇那個的結果都差強人意。

長大不是身高的長大,衣著的成熟,
而是如何在行動與心智上,這兩方面顯現出你的成長,
那才是最重要的人生課題。


  用力思考、努力實驗、摸索探尋,維持持續思考的心情,我們都很幸運,都有著「知道」的權利。除了現行教育的給予以外,重要的能力還有很多,獨立思考與探索的能力、有哲學研究與思辯的能力、有對未知探索與調整的能力、有跟他人連結的能力、有自我深思與調適的能力。這些東西都是學不完,但值得投資,同時也帶得走的能力。

  其實每天生活周遭,或多或少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如果試著把主觀情緒與批判暫時抽離,對事件本身抱持著「凡存在必有原因」的心態抽絲剝繭,往往就能在同一件事情中看出新意。「關於這個宇宙,我想知道更多。」希望大家在學習的同時,也能保有這顆好奇的心,以及轉啊轉的腦袋,希望這個社會因為有我們變得更好,謝謝大家!



  以上是這學期上台報告的內容,題目是「成為一位大人的學問」,當時看到這樣的題目,一時之間有些反應不及,不過經過一個禮拜的理解,總算整理出這樣的想法,將這樣的想法寫成文字就是上面這篇的文章了。

  這學期就快要收尾,同時也代表交換學生的時間結束,明年就要回臺灣了,這時期把這些文章整理出來也別有趣味。希望分享的同時,也能讓我知道,如果是你,「成為一位大人的學問」這個答案又是什麼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92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jijikopo

留言共 6 篇留言

燃起你的蘿莉魂
其實標準答案也不是不行
但是太缺少"解決問題能力"的鍛鍊了

12-20 23:28

JiJIkopo
是啊,解決問題的訓練很重要呢!12-26 22:21
阿喵 ❖ 協奏曲
又是上台演講稿嗎?
感覺每次探討的主題都很簡單,卻又是最容易忽略的課題,外國課程比較活XD

12-20 23:43

JiJIkopo
這次是回憶稿,事先擬的講稿有點太簡陋XD
真的,這一年來收穫良多啊[e19]12-26 22:22
貝吉原
又是消失一陣子唷~

12-20 23:53

JiJIkopo
事情太多了 :p12-26 22:23
咖啡中毒
在下覺得出社會後餓不死就算了xd

12-21 00:49

JiJIkopo
能夠獨立生活也是一位大人的能力呢~12-26 22:23
星宇‧REX
長期追蹤下來,文筆讓看的人感覺輕鬆,但又富含寓意,真的是在各方面都長知識了

12-21 19:37

JiJIkopo
謝謝誇獎啦~
彼此彼此~你們的留言也能給我很多靈感呢12-26 22:24
A_HA(暫停の呼吸)
最近在學習管人的學問...XDDD

12-21 21:46

JiJIkopo
職場的管理想必會更加困難,ALOHA大加油~12-26 22: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jijikop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紀錄】實習記錄─自我介... 後一篇:【問卷】Re:來聊聊吧~...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