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主觀的衝突──《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輕小說短感

作者:N.F.A.│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2015-12-19 21:52:22│巴幣:250│人氣:1762
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
さびしがりやのロリフェラトゥ
劇情架構
瑣碎事件
★★★
情感安排 主觀衝突
★★★★★
文筆表現 天衣無縫
★★★
界設計 架空現代
★★★
角色設定 重溫經典
★★
簡評 A
作者:相樂 總 插畫:黑星紅白
日版:ガガガ文庫.全一卷 台版:尖端出版.全一卷
動畫版:無
漫畫版:無


內容大綱


  這是個奇妙吸血鬼的故事,也是個恐怖無比的小說家的故事;同時也是個宇宙人製造的機器人的故事,還是個自認為英雄的少年的故事;無論誰都缺乏溝通的故事。

  我的世界只由我的主觀所組成。

  儘管如此──去想像就憑一個人根本不會想像到的事情,讓我的內心漸漸獲得了嶄新的感情。

心得正文



  不同於作者前作《變態王子與不笑貓》系列輕鬆歡樂帶點劇情性的風格,本作是以沉重的自我審視以及情感的各式波瀾作為賣點(詳細見人物介紹,有劇透)。而令我佩服的是,作者對於想要表達的「主觀與溝通」傳達不是在直白的描述,而是於字裡行間的細節不同視角敘寫的觀點──也就是說並非毫無說服力、單調的述說;婉轉卻又深刻的運用文字的巧妙讓讀者自行思考才是更霸氣的做法。這樣的法更容易讓人把故事和對於整體想要表達的想法記在腦海中。

  以上算是整體的想法,接著先說設定上吧。對於把「宇宙機器人」和「吸血鬼」放在現代世界中,卻以頗為平淡的方式存在著,連一點轟動的奇幻性質都沒有,看了確實有點疙瘩,感覺會像是設定不完整或是想的不夠周全這類的作為,我認為大概是後者吧?畢竟要把這樣沾不上邊的角色放在同一個世界裡簡直是強人所難,得處理好更是挑戰技術呢……。

  人物設定上因為上述因素而搞得雜亂無章,而在角色設定上應該也能算是本作最為失敗的地方,除了做的很假之外還很老套。另外,雖然本作的書名相當的挑戰尺度,但實際上內容是和「萌」這個字勾不著邊的,想要看游走邊緣尺度場面的各位還請自重。

  話說回來,由於本作是以日常系做為題材的,故事的推動當然不可能多勁爆,是由一件件小事組成的──與其說是「故事」或「劇情」,倒不如說是「事件」還比較恰當。

  本作最為優秀之處便在於它的文筆,不只在不同的視角的處理上很自然、對於該細膩的描述和贅字之間的拿捏處理的適當,各式老牌作家該有的技巧都確實地掌握到了,這點是只能靠不斷的練習再練習而來的。另外,對於「個人的情感」上的處理我認為算是非常足夠的。

  結論,足夠的想法精煉的敘述完整的表達,優秀的作品。

人物介紹

常盤桃香

  現役女高中生間兼輕小說作家,在同儕們被升學壓力輾壓時,自己也因為想法被編輯給否定而思考個各式關於未來作家路途的事情。關於「想要表達的故事到底誰真的理解了?」「大家是否都只在意她是女高中生這樣的事呢?」諸如此類的問題常出現在前段故事中,而當這樣負面的情緒佔據她的思想時,聽說了學校住著吸血鬼這件事的她試著闖入了學校。

  因為過度沉默而常用文字代替口述,與人「交談」時不說話,只用文字來傳達己意,因為這樣的個性會招人誤會。喜歡看幼女被凌辱,小說題材雖是以月亮當頭銜卻是把凌辱幼女做為前提在寫的。

席潔修瓦拉
  住在舊校舍裡的吸血鬼,有著有如國中生一般的外貌。擁有極少量操縱時間的魔術,能夠在非常僵持的情況下變成「大吸血鬼」,外貌會變得很成熟。很少和人接觸,因此與人說話時會想要以高貴不可褻瀆的口氣,但由於心智不夠成熟、也不構習慣,說話常結結巴巴,會引用在書中看到的句子做為開場白。

  第一次變成大人吸血鬼是在常盤初次造訪時。除了食物之外更想要與常盤交朋友,但常盤說想要與之成為朋友時卻說了聲「不」,而沒有把「我們已經是朋友了啊」給說出來,體驗到了把重要的話賣關子是多們愚昧的事。

  知道了常盤關於幼女的癖好後不敢在他面前變回原本的模樣,直到能谷風吹直接去找席潔修瓦拉談時才明瞭。

技術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80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冥夜影
被蘿莉吸血鬼炸出來了!! 這人設... 怎麼辦超有趣的! 另外畫風萌萌得完全戳中萌點... (奔去買書

12-20 00:34

N.F.A.
可是內頁沒幾張喔~12-20 09:55
Raimei
哈 想說這畫風看過 果然是黑星紅白阿 他的蘿莉角色依然如此可愛

12-20 06:25

N.F.A.
要練到看到那個畫風就知道是哪個繪師的境界唷~12-20 09:56
姬柊喵
買了還沒看

12-20 07:50

N.F.A.
買了還沒看的我不知道有幾本XD12-20 09:56
佐久間控霏霏
感覺好棒!!

12-20 10:22

N.F.A.
是啊,很推呢~12-20 10:24
樂海鳴
幼女的僻好~~~

12-20 10:37

N.F.A.
是啊,可惜沒怎麼有表現的機會…12-20 10:38
小豬豬
支持遊戲從畫師開始
因為太喜歡召喚之夜
畫師有代理的小說全都有買!!

12-20 11:53

N.F.A.
原作也很重要吧…12-20 12:05
BB
loli萌萌[e1] 可是感覺劇情不是很棒[e21]?

12-20 13:49

N.F.A.
劇情性不是很重要,但整體上值得拿到A以上
該表達地都有表達出來,而且本作跟「蘿莉」兩個字其實沒啥關係12-20 14:02
始源悲劇
這部原本想買的,因為之前被封面跟背面簡介買了魔王付不出房租後
發現電波根本對不上,看到這部一直在猶豫買不買
看完這篇想買來看看,感覺劇情上看似不錯

12-22 23:57

N.F.A.
這部跟魔王付不出房租老實說我不知道有什麼關係欸XD
不過這部作品絕對是值得買的!12-23 18:59
始源悲劇
這部的介紹跟那部大同小異,所以才一直猶豫買不買

12-23 20:07

N.F.A.
喔喔!那麼這次買下去是對的!12-23 20:18
YSO(ᐛ)serious
與蘿莉書名毫無關聯的內容會讓我想到幼女戰記w

01-24 17:35

N.F.A.
沒錯!不過第二集太貴了我都還沒買…01-24 17:44
YSO(ᐛ)serious
第二集的厚度很值得w
一本抵別人1.5本,還有封面的幼女燦爛笑容

01-24 17:53

N.F.A.
你對燦笑的定義還真是可怕(雞皮疙瘩01-24 17: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NFA0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追番】2016年冬番... 後一篇:【僕の輕心得】給我全部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