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達人專欄] 【閒語】成也恐怖,敗也恐怖──簡評《屍體派對》

作者:閒雲│屍骸派對 血腥籠罩之恐怖再現(Corpse Party)│2015-12-19 17:10:48│巴幣:2│人氣:1081
【成也恐怖,敗也恐怖──簡評《屍體派對》】
.《コープスパーティー》 [2 / 10分](全4集)

警告:本文帶有很強大的個人主觀意見,若對此點感到不適的人,請馬上關掉視窗。

[微雷,並雷到《Another》]
  《屍體派對》(下稱《屍》)是極度血腥的動畫,整部的調性是黑暗的,建議想看本作的觀眾多少做些心理準備。看到本作時,倒令筆者想起了一部歐美的黑色幽默動畫《快樂樹朋友》,因為兩者的血腥程度實在太過相似了。故事講述在一間名為「如月」的中學內,有一群學生因玩了「幸福的幸子小姐」此遊戲,因而掉入一間名叫「天神小學」的異空間當中,使得角色們被許多亡靈與殺人狂追殺,並造成了許多慘絕人寰之死亡的故事。一開始看到本作以「屍體派對」如此病態的文字排列方式下標,定也是很病態的動畫,但實言之,也不過是番茄醬多了點、死法噁了點,充其量只對題「屍體」罷了,這「派對」如此病態的景象,卻是在動畫中半分也未感受到。不過正是我早已預設會看到許多番茄醬,而這也正是本作的看點,《屍》在這方面稱不上是令我失望,許多的死法站在恐怖動畫的角度而觀,也是挺過癮的便是。

  在《屍》中不存有「角色塑造」一詞,不光是角色們的智商十分堪憂,當我看完本作時,我甚至只記住了「持田」、「由香」、「直美」三個人名而已,因為片長短兼之無角色塑造,使得角色們並未活在觀眾心中,甚至連名字也記不住,雖說角色的臉蛋確實貌美,可這卻也說明了本作角色的等級僅能停在「看臉」罷了。

  但事實上,《屍》的編劇功力不壞,因為故事加上了「解謎」這元素,角色們除了逃避亡靈和殺人狂的追殺,還得找出天神小學受詛咒的真相,使得劇情增色了幾分,且兇手的一波三折看得我很是趣味,結局收尾的方式更是在我意料之外,亦是本作一大亮點。但論及其他部分之欠缺,便僅是令角色不斷地死亡,或是一直試圖製造出恐怖的氣氛,顯得本作劇情節奏很是平淡,若整部作品一直將心力放在「製造恐怖氣氛」上,而劇情反倒演得不到位,如此買櫝還珠的行為,豈不怪哉?且「解謎」的過程亦是不合邏輯,要是我跑到如此詭異之處,我肯定是不會離開身旁夥伴的;要是我看到一堆屍體,我肯定是被嚇得魂不附體,但角色們卻意外得冷靜,使得我不禁懷疑他們是否是見慣了這場面?卻又是在何種情況下得以見慣?實在值得思考;要是看到亡靈想來殺我了,我肯定是連跑都來不及的,但他們卻廢話連篇;要是我跑出了異空間,我絕對不會再回去一次,但岸沼卻回去了;要是欲要解手,我肯定就近處理,然而由香卻非得僅為了間廁所而大費周章。而且本作最該死的是,女角色們死便死了,何必在她們死亡前還硬要強送福利?強要露內褲,只會令人齒冷,更令人嗤之以鼻,並且將整劇的層次全往下拉低而無起到加分之作用。

  《屍》的突出之處,恐怕便是「製作品質」了。在培養恐怖氣氛上,固然犧牲了不少劇情,卻也確實做到了層次,如正常的鏡頭突然一歪、時不時突然大聲的音效、分鏡切下便突然冒出來的亡靈,製作的配合相當好。片頭曲「星屑のリング」十分符合本作片意,其近乎死亡的感覺、便似脖子被人勒住一般,這些精神皆唱進曲子內了。唯一可惜之處,便是本作畫面的色調太暗,所以筆者在看的時候,都得要將螢幕調亮便是了……

  順帶一提,跟同樣是「校園恐怖」與「血腥」的動畫相比,我更推薦的是《Another》。兩者明顯的不同是「死法」,《屍》的死法想突出噁心之處,所以片中充斥著內臟、腦袋、腸子等物,如在一幕中,繭被二名小孩猛力撞向牆壁,使得身體瞬間爆裂、迸裂而死,成了一團爛泥,但此法反覆玩轉,看久了也就如此,使得人審美疲勞。《Another》的死法不特別出眾,甚至內臟器官出現的頻率也是十分少,但其死法卻會令人感到很「痛」,何出此言?如有一幕女班長櫻木從樓梯上摔下來,以致雨傘倒插喉嚨而死,當時我還忍不住摸了摸我的喉嚨。

  簡言之,本作便是十分制式的鬼片,甚至無須多想便知後續的故事發展了,確實本作的長度也恰如電影,四集約兩個小時的長。以煮菜形容之,《屍》便是「擁有不錯的烹飪功夫,但食材極差」且差得足以影響整部動畫。

【上一期評論:《SHIROBAKO白箱》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及意見,有錯不吝指正。

【粉絲專頁】:閒雲
【其他】:閒雲的AnimeLis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78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zx8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絕...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語】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