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心得】《死亡筆記本》日劇版,半成翻新的另類格局,說不定也是經典?(有雷)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死亡筆記本│2015-12-19 11:36:26│巴幣:30│人氣:965
※ ※ 此為純文字版唷!想看圖文版的話請上Xuite。 ※ ※

  小魚非常熱愛《死亡筆記本》這部動漫,從真人電影版的啟蒙,進而接觸漫畫、動畫。當聽聞日劇版的推出,自是有所期待──然而,它的開頭兩集確實讓我愣住兩個禮拜左右!首當其衝是夜神月,夜神月追星的宅男樣夜神月平凡的才智(還不到「笨」),使我心目中那位聰明絕頂的夜神月形象幾近破滅。

  但不枉我耐著性子追下去,從第三集開始不再讓我失望:平心而論,這齣的編劇還挺棒的!雖對原作進行大幅度的修改,甚至比電影版還要多,可是鬥智、查案過程的拿捏還是讓人看得緊張刺激。例如:原作真名「雷‧潘柏」的FBI探員,兩次幾乎扳倒夜神月讓人始料未及;還有L禁閉夜神月的期間,利用疲勞式轟炸測謊機的一絕,讓人看得心驚膽戰;夜神月潛入四葉集團裝設攝影機,讓人有種看007的驚險冒險;夜神月與L的最後對決,也是「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魅上照一手補槍)的情境。綜觀下來,劇情邏輯上看來沒啥大問題?即使有犯駁之處,只要不是太嚴重、戲劇性夠強,這都是讓小魚可以接受的。

  窪田正孝的夜神月,外型上比電影版的藤原龍也更符合漫畫,而編劇的修改之下,使他初期相當普通,而且善良到一個爆炸的地步!暫且撇開才智普通的問題,他光用死亡筆記本殺了一個人,就有極大的羞恥心,甚至嘔吐、甚至想自殺,剛開始讓人懷疑:「他真的是夜神月嗎?」不過以現實邏輯來說,這是正常人會有的反應(除非精神異常或是人渣至極)。而從第三集起,編劇使我強烈感受到他對夜神月改造的用意與誠意:「原本平凡的夜神月,迫於環境壓力的改變下不斷增強。」從他下定決心使用死筆記本的那刻起,L宣戰式的追查、FBI的跟蹤,窪田的夜神月智光逐漸外洩,雖沒有一下子到達天才等級,但也增強意外性的張力,爾後幾集增強到追上L的氣質主角一步步攀升的差距感,除了歸功於編劇的編排,也要讚賞窪田的演技。可是,不得不說一小缺點:窪田平日冷靜的神情很帥,但一旦裂嘴狂笑就瞬間瓦解了!以狂笑的帥氣感,還是電影版的藤原略勝一籌。

  山崎賢人的L起初比原作更欠扁,愛耍帥愛奸笑邪氣感特別的濃厚!缺乏原作L稚氣的可愛,是讓我較不習慣的地方。直到後期才讓我逐漸改觀:山崎的L隱約對夜神月產生莫名的憐憫感,不只情節的描述,就連演員也表現得如此!不可否認,這版的L對夜神月埋藏的友情,展現得比原作、電影還要深刻明顯。看著他們二人對決,L還苦口婆心地勸告夜神月,甚至事前錄一段「月不是奇樂」前提下的告白影像,在在感受到L對月的情感鳩葛。話說,L的粉絲看完這齣劇,應該會很開心吧?因為L即使死了,還是幾乎在他英明的遺策之下抓住夜神月。還有,山崎的L在某些鏡頭的角度下,與電影版的松山研一竟有幾分神似?

  優希美青的尼亞則相當快地亮相(第一集就有戲),雖是相隔日本遙遠的英國孤兒院,但拿著梅洛的娃娃自言自語,瞬間散發出詭異的神祕感......其實《死亡筆記本》雖是少年漫畫,但也算是驚悚漫畫,因此日劇這樣去塑造尼亞的出場方式也沒啥不妥的!而且也順便慢慢鋪陳,不是到後面才突然冒出這號人物的粗糙手法。就外型來說,優希中性的短髮形象,竟比她女兒身的樣子還誘人?表演上,優希的尼亞給人活潑溫和的一面,根本就是鄰家少年。最勁爆的改寫,就是梅洛,原作與尼亞競爭的叛逆少年,在日劇改為尼亞的殘暴人格,可以說有這號人物、也可以說沒這號人物,相當微妙?不過,就原作「尼亞與梅洛聯手就能與L並肩」的設定,日劇「雙重人格」的設計未嘗不是件壞事?冷靜、溫順的主人格(尼亞),搭配果斷、前衛的副人格(梅洛),讓尼亞一個人的身價瞬間提升!

  松重豐的夜神總一郎與原作一樣,再次成為最讓人心痛的正義角色──日劇的改動,讓月與粧裕的媽媽早逝(日劇設定:夜神月當時10歲),而當時忙於警察勤務的總一郎來不及見太太最後一面,使得夜神月與夜神總一郎這對父子十年來的關係有了疙瘩,甚至讓夜神月產生「打死也不當警察」的意念。直到死亡筆記本的出現,加上一次匪徒復仇的危險行動,喚醒夜神月對父親沉睡已久的溫情間接踏上「利用筆記本改造世界」的志向。劇情後來的發展先喜後悲,編劇很用心地經營「父子情」這條線,即將接近尾聲的同時,夜神月已然走火入魔,總一郎察覺後以死相諫,營造出的諷刺感極重:「父子倆的關係可說是拜死亡筆記本所賜而修好,卻也因為死亡筆記本導致這場父子決裂的人倫大悲劇。」看見總一郎再次倒下死去,竟比原作時的「醫院遺言」還要更椎心刺骨?

  忍成修吾的魅上照,是我在這齣日劇裡最愛的角色──編劇很聰明地將他改成彌海砂的主要檢察官以原作本來就有的「海砂雙親血案」作為橋梁),早點讓他登場早點塑造他的形象,使他後來成為奇樂的得力助手不至於突兀。而忍成亦正亦邪的氣質斯文俊雅的容貌,比夜神月、L還要令我著迷!每當他拔下眼鏡的冷笑,除了讓人不寒而慄外,更有一股著魔似的帥勁。或許他的演技還要在窪田、山崎等人之上呢?話說,忍成早期在《大逃殺II》有與電影版的夜神月對過照,真是命運的巧合~

  佐野雛子的彌海砂是我認為全劇最失敗的角色──我真的看不出她的扮相有什麼偶像魅力在?妝太濃樣子又略嫌老態「裝可愛」也很生硬,她在另一部《靈異教師神眉》的細川美樹還比較可愛呢!嚴格說起來,她比山崎的L還要失敗,更和電影版的戶田惠梨香差一大截。

  人物就說到這兒,接下來我想以這齣日劇在關東地區的收視率做個總結:從第一集16.9%的巔峰,到第三集狂跌,後來回溫又下降的反覆,第七集到第十集又巧妙維持在11%左右,直到完結篇又衝高到14.1%雖沒打破第一集的紀錄,但能夠在最後關頭僅次於第一集亦屬不易。這說明什麼?相信有不少日本觀眾也有與小魚一致的看法:「日劇版剛開始讓人傻眼,到後面卻愈看愈順眼。」收視率回升、維持在不難看的地步,應該是一部分的好評所救回來的。小魚原本真的很擔心,該劇會因收視率太差而隨便腰斬,導致更難看的爛尾局面(加這個「更」字,是說給那些已經覺得這齣劇整個爛的觀眾聽的,真心覺得這部好的觀眾,可以直接無視那個「更」字,謝謝XD),所幸實際情況的發展還是讓人鬆了一口氣。而最後一集裡,夜神月雖然不是被死神路克寫上名字而死,但在彷彿「好萊塢情節」的大火場,夜神月全身燃燒痛喊,死前還打算要和路克要死神眼睛的畸形人性──亮眼的視覺效果、腐敗的人心意境、收視率不差免於腰斬,也為這齣日劇畫下漂亮的句點

日本 關東 日本電視台 2015-07-05 起 每週日(日)22:30播出
集數
  
播出日期
  
收視率
  
1
  
2015-07-05  22:00~23:25
  
16.9%
  
2
  
2015-07-12
  
12.3%
  
3
  
2015-07-19
  
8.7%
  
4
  
2015-07-26
  
10.6%
  
5
  
2015-08-02
  
8.2%
  
6
  
2015-08-09
  
10.2%
  
7
  
2015-08-16
  
11.6%
  
8
  
2015-08-23
  
11.4%
  
9
  
2015-08-30
  
11.7%
  
10
  
2015-09-06
  
11.4%
  
11(完)
  
2015-09-13
  
14.1%
  
平均
  
  
11.55%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7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死亡筆記本

留言共 6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收視率有變高

12-19 17:24

小魚兒諸葛亮
嘿啊,好險沒被腰斬12-19 18:10
任孤行
我好像忘了補充
其實結局還蠻OK的嘛
只是依然好笑XDDD

12-19 17:56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看的開心也是一件好事XD12-19 18:10
珀伽索斯(Ama)
在之前我已經看過漫畫版、動畫版與真人電影版的結局,現在對於這次的真人版故事也是有點興趣,只是我還沒有去看。
至於主要的重要角色演員,像是月(木場朝市)、L(紺谷圭太)還有尼亞(龜山艾瑪)都是最近幾部晨間劇的主要角色過來演的,看過孤的介紹發現梅洛居然變成鬼娃娃,差點嚇壞了。
也聽說月的結局是被燒死,這比心臟麻痺死亡還要慘,不過還是會想看的。
若結局是這樣也沒關係,而而讓我覺得有些新鮮,會更讓我之後找時間來看的XD

12-20 16:58

小魚兒諸葛亮
嗯,稍微拋開動漫的成見去看[e34]12-20 17:13
我太爛教教我
寫的不錯的心得文,就是夜神月最後的下場我無法喜歡,不過要是臺灣有代理,我仍會考慮看看,撰文辛苦了

12-20 17:37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12-20 18:03
黑色情人節
這部自己沒看,但弟弟和媽媽倒是有追。
看他們追得那麼HAPPY,還有任大與小魚兒的介紹。
情人節大概能了解,這部日劇的魅力所在。
只是...人物改編還是很難接受阿。
尤其是L,真心不能[e13]
不過讓人會心一笑的點真的不錯,縱然情人節沒有在看。
光片段就覺得很有趣呢。
小魚兒介紹辛苦嚕[e19]

12-22 08:04

小魚兒諸葛亮
謝謝12-22 10:01
F一轉轉貓一S
我看完以後也覺得日劇比較貼近人性
畢竟漫畫版跟電影版是兩個天才的對決
月根本超偏激
根本想不到他原本曾經那麼善良
日劇中有加入一些讓他慢慢變成這樣的因素
而且他也的確演的很出色
L的部分....是演的不差但我還是愛松山研一啊XDDDD
然後我也是超無法接受海砂的
從第一集傻眼到第十集
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值得一看的日劇就是ww

01-02 05:40

小魚兒諸葛亮
魅上照也是亮點XD01-02 12: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絕對無敵雷神王》的優質... 後一篇:西部牛仔版的「馬蓋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