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動畫心得] 噥噥日和

作者:大帝│2015-12-11 21:35:38│巴幣:16│人氣:2834
       九月的時候一口氣補完了噥噥日和的一二季,讓我頓時進入了「聖人模式」: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完全沈浸在那種情緒中,看任何的動畫都沒有感覺,直到現在才慢慢恢復XD

       這篇文章會內容不會像過去寫的一些心得那樣落落長,第一是噥噥日和這部作品的劇情本身十分平淡,能用言語描述的地方不多,第二是這部作品美好的地方不需要長篇大論就可以告訴大家。


——鄉村學校的純真故事

       一個故事的好壞取決於兩個要素:故事本身是否有趣,以及說故事的手法如何。從故事整體來看,噥噥日和的故事十分的平淡,沒有高潮迭起,沒有宛轉曲折,只有一個幽靜的小鎮和一群天真可愛的學生。而在說故事的手法方面,噥噥日和的手法無疑是非常傑出的:在各方面的表現上恰到好處,無論是搞笑、害怕、惡作劇都拿捏得十分妥當。沒有誇張的情緒表現,沒有複雜的運鏡,塑造出了一個地處偏僻卻怡然自得的鄉村。


       而當我們細看每個篇章時,這部動畫給人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噥噥日和每一個故事都十分的細緻,無論是在教室的撞尺大賽、去山上採竹筍、還是跑到點心姐家大吵大鬧,觀眾總能輕鬆的融入故事。噥噥日和可說是由一連串的短篇連綴而成的故事,各短篇互相獨立,不過合在一起看卻又不會給人突兀的感覺。

       與許多日常向的動畫相比,噥噥日和的特殊之處是動畫從頭到尾的基調保持一致。許多日常向的動畫會在其中穿插一些其他的要素(例如解謎、愛情等),或是在故事的後半段開始推主線劇情(常見的前面吃吃喝喝後面趕火車),不過噥噥日和卻從頭到尾都沒有改變過自己的風格,貫徹了「鄉村生活」與「友情」這兩個主軸。看完兩季的噥噥日和後,會有一種「我想不太起來我看了什麼,不過好好看」的感覺。也就是說,看噥噥日和的時候,會不知不覺的被動畫帶入那種鄉村情境,故事內容反而是其次了。


       既然故事背景是鄉村學校,故事中又有從都市來的人,避免不了碰觸到城鄉差距的問題,而動畫用很細緻的方法讓這個主題融入了故事中:生活在鄉下的小孩們對於都市的景點、科技產品感到無限的好奇,買了手機的姐姐會向妹妹炫耀,聽說同學有電視遊樂器會想去玩,看到東京鐵塔的照片便感到十分的崇拜。而來自都市的小孩,也對鄉下悠閒的生活步調感到驚嘆,對於課外的各種活動感到好奇。都市和鄉村生活習慣的激盪倍精妙的放在故事的個個角落,顯示出了製作組的巧思。


——悠然自在的主角們

       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噥噥日和表現得十分出色。噥噥日和的角色十分的真實,因為動畫幾乎全部的篇幅都放在這群角色的生活上,因此有充分的時間描寫這些角色,不需要藉助一些誇張或是模版化的言行來讓觀眾記住她們。


       一條螢是剛從東京來到鄉下的小學生,雖然她只有五年級,在對人處事上卻顯的十分的成熟。對於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她,鄉下的一切都十分的新奇,因此她在故事中被其他人拉著到處玩。不過,對於其他人而言,很瞭解都市的她也是大家羨慕的對象。她很喜歡小鞠,對小鞠十分的憧憬,不過不知道小鞠其實也很羨慕螢的成熟。不過我覺得螢最可愛的一幕是在家裡跟媽媽吵著要吃點心那裡XD

       越谷小鞠對自己的身高和體型有些自卑,在妹妹前面試圖保持自己身為姐姐的尊嚴而夏海卻不把這當一回事。因此小鞠十分希望自己能趕快成長成一個「成熟穩重的大人」,不過她對於何謂「成熟穩重」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因此常常有一些孩子氣的行為。
       與其他幾個人相比,小鞠顯的有些膽小,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而被嚇到。不過,當其他後輩在她身邊時,雖然她很害怕,她還是會堅持到脫離困境為止。在這方面,小鞠的確是所有人中最可靠的一個。

       越谷夏海是個活力旺盛的女孩,每天都想找些有趣的事情來做,惹出來的麻煩也是所有人中最多的。頑皮的她不喜歡乖乖坐著讀書,因此成績單常常滿江紅而被老媽修理,也曾因為偷吃掉晚上大家要邊看煙火煙邊吃的東西而被痛罵一頓,更常常在各種活動中惹出麻煩。平常喜歡開小鞠的玩笑,不過惹出麻煩後也常常需要小鞠陪她一起解決。總而言之,夏海就像我們在求學過程中都曾碰過的那種總是給大家帶來驚喜和歡笑,但也製造出了一大串的麻煩的活潑小孩。

       宮內蓮華是個剛進學校的小孩,與其他人相比顯的仍不太成熟,不過正因為如此,孩童特有的單純和心直口快成為她的特色,有時候會像「國王的新衣」裡面的小孩一樣一口點破真相。
       除此之外,蓮華也有著與眾不同的感性和思路,常常會想出一些其他人想不到的點子,用與常人不同的方法展現她的聰明。例如工藝課的時候大家的作品都是一些很實用的物件,結果蓮華卻做了一個「防止穗姐打瞌睡」的裝置,然後就把那個裝置拿到正在打瞌睡的穗姐前面,讓穗姐撞到額頭當場醒來。
       蓮華在故事中扮演的角色是十分特別的,她用她獨特的思考方式帶領觀眾們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故事,也讓他整個故事變的更為特別。喵pass~~


       穗姐給人的形象就是個懶散的大人,連說話的聲音都帶有獨特的慵懶。她的工作是老師,但是在動畫中,她最常出現的畫面就是「睡」,無論是在教室前面打瞌睡、放假日在家裡睡、連坐在車站都可以睡著。而也因為她的個性,在學校對學生的管理基本上很自由,雖然會象徵性的要大家坐下來看書,不過學生們仍有不少自由活動的空間。
       在家裡穗姐和蓮華的互動也十分的有趣。大部分的時候都是蓮華要穗姐陪她玩,而穗姐雖然每每都表示自己想要睡覺,不過最後還是會陪著蓮華。或許蓮華能有這麼與眾不同的性格,也要感謝穗姐這麼自由開放的教育方法。


       點心姐也是動畫中我很喜歡的角色之一。她的年紀與穗姐相仿,孩子們需要幫忙時常常跑到她的雜貨店去。雖然點心解一開始都會要求他們不要打擾雜貨店營業,不過最後都還是會幫助他們。有一集大家淋濕的跑去她那,她不但讓大家去室內休息,還煎餅給他們吃,嘴硬心軟的個性展露無疑。
       所有小孩中與她關係最好的應該就是蓮華了。點心姐一直都對蓮華十分愛護,蓮華要學習騎腳踏車時,點心姐雖然嘴上說很麻煩,不過後來還是答應看著蓮華騎腳踏車,蓮華不慎跌倒時也幫她包紮。後來一聽到蓮華生病,立刻丟下商店跑去探望蓮華,稍稍傲嬌的態度還被大家取笑了一番。點心姐會那麼喜歡蓮華的原因應該是因為高中時她曾經受穗姐之託照顧蓮華一天。一開始她覺得很麻煩,但在照顧的過程中卻漸漸的和蓮華培養出感情,這一集是動畫中我最喜歡的一集,兩人一同休息的話面實在是無比的安詳。


——作畫和音樂

       對於這部作品的作畫和音樂,我給予非常高的評價。動畫中沒有什麼特效,作畫的重心幾乎都在風景畫上,利用一幅幅美到讓人屏息的風景帶領觀眾們進入了寧靜的鄉村生活。無論是潺潺小溪、蓊鬱的森林、飄落的花瓣,繁星閃爍的夜空,各種景致都十分的細緻。音樂也同樣的走向,平淡的配樂讓觀眾更能融入劇情,兩首片尾曲也十分吸引我。總體而言,噥噥日和的畫面和音樂也和動畫風格完全契合,不需要令人震撼的畫面或音樂就能讓觀眾們進入鄉村的生活。


看完後,終於理解為什麼那兩個禮拜充滿了滿滿的「悲報」了。
要我選2015年一整年我最喜歡的作品,第一名是白箱,第二名絕對非噥噥日和莫屬。

謝謝旭丘分校的所有人,帶給我這麼恬靜、平和的一段時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12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ドMの黑炎龍神
喵PASS萬歲!

另外 點心姐是有名字的喔XD

是說我看這部第二季的時候 因為看到某個恐怖遊戲的宣傳圖 而那個遊戲正好設定在鄉下 所以心中總有一種害怕的感覺...

12-11 21:43

大帝
我知道有名字啦XD
不過因為動畫裡都叫她點心姐,所以我就沿用這個稱呼啦
12-11 21:56
ドMの黑炎龍神
我是覺得有名子之後還這樣叫似乎怪怪的0.0

12-11 22:03

Gen. Kaul
http://nyanpass.com/
給你一個隨時都能治癒的機會

12-12 09:23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這不是六道聖人模式嗎?完成度真高啊!

12-12 10:50

幽靈綿羊十一醬
如果喜歡慢步調日常系,由衷推薦《灰羽聯盟》除了悠哉的感覺外其實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問題,是個會讓你睡前想很多的老片XDD

01-29 19:03

花熊
這個真的超可愛很療癒[e12] 不過我想起來的第一個畫面是蓮華吹直笛XDDD

11-21 22:11

大帝
超推!神作!11-21 22: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演奏心得] Anime...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創作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白封作者回歸,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