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2015山陽暴走-Day 4(岡山‧吉備津彥神社)

作者:milk│2015-12-11 11:33:39│巴幣:26│人氣:1649
行程的第四日,一早我們就將行李都先整理好,辦理退房,準備搭乘新幹線“曙光號(ひかり)”前往岡山。


曙光號最著名的就是車身旁的那一條黃色線條,這可說是曙光號的招牌標誌。



從廣島站搭乘這班曙光號出發,大約一小時左右就能抵達JR岡山站了。岡山站不愧是山陽地區的交通要衝,是個非常氣派寬敞的大車站


首先來找置物櫃,把所有的行李統統丟進去。因為接下來的兩晚並沒有要在岡山住宿,而沒住宿那是要睡哪裡呢?這邊先賣個關子保密一下。XD


車站內的“さんすて商店街”是著名的美食熱區,裡面還有生鮮超市及熟食販售區。不過我們太早到了,商店街才正要開始準備營業而已。


相傳岡山是“桃太郎”的故鄉,所以在這裡到處都會見到與桃太郎與惡鬼的蹤影。



由於距發車還有一段時間,所以就先來買名產吧!岡山最有名的甜點就是這類名為“吉備團子(きびだんご)”的和菓子。據說它的源起就是桃太郎帶在身上給雉雞、狗及猴子吃的點心,所以來到岡山不買一盒回去做個紀念不行囉!


當然現在的吉備團子在口味上有許多的變化啦!不過看來最受歡迎的應該還是紅豆餡口味的團子。


最後選的就是這家“廣榮堂”,算是專售吉備團子的名店。現場試吃的口感相當綿密,甜度也適中,其實跟花蓮的麻糬很像啦!而且在外盒上都印上了桃太郎與惡鬼的圖案,相當可愛。的確是很適合做為伴手禮帶回去呢!



不過我們的重點其實是這家“吾妻壽司”啦!事先就安排好,要在這裡外帶“散壽司”做為今天的早餐。


相傳散壽司就是起源於岡山江戶時代,因為上位者禁止民間百姓各種奢侈的行為,因此當百姓們要準備大魚大肉舉行祭典時,為了掩人耳目,於是將豪華的食材打散在壽司飯裡。久而久之,百姓們研發出更多樣化的菜色,成為現今散壽司的由來。


吾妻壽司賣的散壽司種類相多,我就選了個看起來比較像基本款的來嚐鮮。特別介紹一下,10點鐘方向那白色的魚肉則是岡山著名的漁產─“借飯魚”。其實借飯魚就是沙丁魚的一種。據說古代岡山地區此種魚的漁獲豐富,百姓吃不完的時便以醋酸來醃魚,以利保存下來配飯吃。由於魚肉實在太過美味,因此飯經常不夠吃,還得向隔壁鄰居借飯來配魚吃,因此有了“借飯魚”這個名稱出現。


其實我平常對壽司並沒有特別的喜好,不過這盒散壽司確實令我驚喜。魚肉肉質鮮美不說,醋飯的酸度亦是恰到好處,搭配甜甜的玉子燒,佐以五顏六色的配料如鮭魚卵、小黃瓜等等,使這道散壽司真正達到了色香味俱全的境界。下次若有機會再訪岡山,絕對要再來品嚐一次啊!


打理完早餐後,我們便搭上JR吉備線,約莫二十分鐘來到了目的地─“備前一宮站”。


備前一宮位於岡山市東北方的郊區,是個十分靜謐的鄉下地區,甚至連車站都是無人車站呢!


而之所以會來到這裡,就是因為備前一宮相傳是桃太郎的故鄉啦!這次正巧有機會來到岡山,就想說順道排入行程內來看看了。


關於桃太郎的生平故事,相信大家都已耳熟能詳。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僅是個口耳相傳流傳下來的童話故事,不過也有部份日本文化學者認為,桃太郎的故事是由歷史上確有其人的“吉備津彥命”討伐惡鬼“溫羅”的事蹟轉變而來的。


溫羅是吉備地區的惡鬼,在吉備地區據城稱王,百姓長年來不堪其擾。當時的天皇於是派其子吉備津彥命領兵討伐。雙方在現今吉備津神社的所在地交手,據說溫羅舉起巨石投向吉備津彥命,吉則不慌不忙的射了兩箭回擊,一箭挌開了巨石,另一箭則命中溫羅的左眼!此時其從左眼流出的血水則幻化成一片血河,溫羅於是趁機變成鯉魚,潛入血河中想逃走。於是吉立刻也變身成一隻鵜,在血河中捉住溫羅,完成了討伐。而這個故事即為日後桃太郎打鬼傳說的原型。


雖說是鄉下地區,但這一帶的古蹟與觀光景點其實還不少。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吉備津神社和吉備津彥神社這兩個點了,不過由於時間因素,因此我們只選擇參觀後者。


從車站步行出發,大約十五分鐘就能抵達吉備津神社了。


神社前路口的地上鐵路平交道。沒記錯的話,在台北市這已是完全不復見的景觀了吧?



吉備津彥神社歷史悠久,推測最早創建於六世紀末左右。由於自古以來吉備國(今岡山縣)就是一個充滿神話色彩的傳說之地,因此有許許多多與吉備津彥神社有關的神話流傳下來。而從門口大鳥居的外觀,其實也看得出此神社悠遠古樸之處。




入口處的獅子。褚紅色的色調還蠻特別的~


進來後越過一條“太鼓橋”,接著就是長長的參道直通神社的“拜殿”。


參道旁是“神池”,其實看起來也就是一般的池子罷了。不過或許真有“大吉備津彥命”的神力加持也說不定呢!


一旁有個小路標寫著“龜島神社”,引起了我的興趣


原來是旁邊有座漂浮在“神池”上的小島,因為島旁養了許多烏龜,所以就被命名為龜島了。而這個龜島神社則就是奉祀航海女神“市村比賣命”的神社。



這天由於天氣不是很好,雨勢也不小,沒有日可曬,因此似乎沒有太多烏龜上岸來


門兩旁的大型石燈籠也很有戲。底部是少見的六階八疊式構造,也是建造於西元1859年的重要古蹟。



過了隨神門後就是“拜殿”。由於是平常日星期三的上午,所以來參拜的人似乎不多。



拜殿旁有一株樹齡超過千年的神木“平安杉”,曾經因為神社火災而造成樹幹中心空洞化,一度面臨死去的危機。1941年民眾主動發起募資,籌措經費,為平安杉進行大規模的手術治療後,才得以讓其繼續延續生命至今。



由於此地與桃太郎有極深的淵源,因此神社內的繒馬、籤詩及吊飾的設計也都是以桃子為主囉!




如果抽到的是不吉利的籤,可以把它綁在這裡,就能達到化災解厄的效果。


雖然我個人並沒有宗教信仰,不過每次的日本行,我卻都還蠻享受參觀這些神社的。每個神社看起來似乎大同小異,但其實奉祀的神祗不同,所營造出的氛圍也不盡相同。另外神社內外的建築物架構及工法也都會有所差異,光是欣賞比較這些差異點,就會覺得每次的參訪都獲益良多。



這時雨勢稍歇,於是我們便趕緊啟程,準備漫步回車站了。就此告別吉備津彥神社。


回程的路上,我們在寧靜的巷弄內信步閒逛,也順道欣賞這些樸實無華的民宅之美。在如此放鬆的心情下,路旁偶見的小花草木,也都顯得特別美好。







回到車站,也準備要跟此地告別了。想想能住在像吉備地區這樣的鄉下,享受靜好的歲月時光,其實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啊!



回到JR岡山站後,接著要是下午的行程:預計要去參觀“岡山城”及“後樂園”。由於都是在市區內,所以只要都步行即可前往,也沒有什麼趕車的時間壓力了!


一從JR岡山站走出來,第一眼會見到的一定是廣場旁的桃太郎像!這尊表情動作都極為生動的雕像,可說是岡山站前最重要的地標了!



恰好有幾隻鴿子停在桃太郎頭上,不仔細看還以為那些鳥也都是雕像咧! XD


在車站對面就有一家“BICCAMERA”。對ACG迷的我來說,這當然又是一個可怕的魔窟。傍晚再回來逛時,我在這裡入手了PS3版的《第三次超級機器人大戰Z天獄篇》及NDS版的《桃太郎電鐵DS》。


車站前的這條大馬路名為“桃太郎大通”,由於我們要步行前往岡山城,因此沿著這條大路直行到底可說是最方便的路線了。



在桃太郎大通的兩側,一路上都有許多猴子、雉雞與狗的雕像散佈在各處。




而且我們意外的發現,這些雞犬猴的動作神情都略有不同,可說是一個小小的驚喜,為我們在步行的途中增添了不少樂趣。



除了雞犬猴外,當然也少不了桃太郎的銅像囉!



有趣的是,在他屁股下所壓坐著的,正是一隻長角的小鬼! XD


還有這座桃太郎母子像也蠻特別的。描繪的是其母在河邊撿到桃太郎後,將其揹回家的動人情境。


就這樣漫步走著,大約半小時後,終於來到了“後樂之森”。這是一片面積十分廣大的森林園區,而我們的目的地岡山城及後樂園也都已在不遠處囉


To be continue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088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冰箱
期待下一集的到來

12-11 11:49

milk
[e12] 謝謝頭香!!12-11 11:52
絕殺三罰球
那壽司飯讓我眼睛一亮[e32](诶你只看吃的阿?!

12-11 12:16

milk
[e19] 大家喜好不同,能跟你分享美食經驗也很好哇!!!12-11 12:25
燃魂鬥士
有買pass?,有的話是買西日本pass?

12-11 13:19

milk
我用的 JR PASS全國版7日. 不過之所以買全國版是有原因的..... ^^12-11 13:24
gameguy
去過岡山與後樂園的人留。因為我是參加旅行團從岡山機場直接去大阪,原來市區有這麼有意思的東西,哈哈。後樂園我去的時候剛好有人在辦茶會,回到台灣一查不得了,原來是千利休的兒子所開創的三大茶道門派之一啊,難怪參加的人都貴氣逼人。

12-11 13:45

milk
哇~ 能有緣份看到茶會很令人羨慕啊~~
我因為是自助,時間也比較多,所以就在市區裡東逛西逛了一整天 XD12-11 14:3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摸摸塔龍

12-11 17:47

milk
"桃太郎 始源" (嗯?) XD12-14 08:45
愛情絕緣體
好大的鳥膽!!!!

12-12 00:31

milk
[e12]12-14 08:44
阿散
接下來的住宿其實在「2015年雜記-6」應該就能找到答案了
然後會買全國版pass也和接下來的住宿有關
如果沒猜錯的話(光速逃~)

12-12 02:28

milk
阿散大 這麼支持我的文,真的是太感謝您了~~~[e12]12-14 08:46
洛克精
一共花多少台幣啊

12-13 23:42

milk
這趟稍微多了點,約45000吧~ XD12-14 08:44
一劍封邪兵燹
請問是自助旅行嗎?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12-15 20:06

milk
是啊~ 謝謝你哦~~ [e12]12-16 08: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linus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年雜記-11... 後一篇:2015年雜記-1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