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詭夜談》第漆話 瓶

作者:鐘鳴貉│2015-12-11 11:04:02│巴幣:12│人氣:759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意思是當你忽略了一點小事,往往都將成為大事敗壞的根本之因。雖然是來自海外的俗語,但如今在台灣已是任何人都能朗朗上口,就連知名的《郭語錄》都曾經提及。
 
  而我的好友,小羅,他身為一名陶藝家,更是將這句話奉為圭臬。
 
  為了信念,藝術家一定都會有所堅持。而對於小羅,他的信念就是不會放過作品中的任何細節,只要是成品稍有不滿意,他寧可將之打碎、也不願讓自己的創作歷程中有任何汙點。
 
  「也許我是一名細節中的殉教者。」
 
  每每提及小羅對於創作的態度,他都會如此苦笑應道。但即便被他打碎的成品遠遠多於展出的作品,他也不曾對創作有任何一絲疲累。正如其言,他是細節中的殉教者。而殉教者不需要他人無謂的憐憫。
 
  只是如此平凡不過的自嘲,卻也真讓小羅走上了殉教者的路。
 
  因為量少質精,小羅的作品打從第一次開展就有了成績,成為新人陶藝家中不容忽視的存在。可是隨著時間經過,他的作品也跟著愈發減少,直到最近幾乎能說是毫無新品可出。就如同許多新人創作者般,小羅在距離第一次展出後的第四年碰上瓶頸。
 
  「小羅喔?他現在就跟瘋子沒有兩樣!」我與小羅共通的友人如是說道:
 
  「他啊,現在成天把自己鎖在工作室內!有時候哈哈大笑,有時候則高聲咆哮!幾個助手原本想要進去確認他的狀況,但全都被他從門外一一罵走,就連女朋友都因此氣得要跟他分手哩!」
 
  聽到這番話我不禁面露難色。事實上這也不算小羅第一次碰上難題,畢竟創作上又有誰能一帆風順呢?不過,就連愛情長跑至今的女友都要為此離去,可想而知事情本身的嚴重性已是不可小覷。
 
  「所以啦,身為他的死黨,這回換你去探探他吧?」
 
  我皺了皺眉。
 
  死黨,這一直是個相當微妙的詞語,而我可能也真是恰如其分的存在。我不捏陶,只是個賣弄文字用以餬口的無名小輩。而之所以會跟小羅勾搭在一起,只因為他很喜歡聽我隨口胡謅的故事,所以就這麼聽到了現在。
 
  據他表示,這可以讓他暫時忘記陶藝上的煩惱。
 
  「嗯,我試試看吧。」
 
  隔天一早,帶著一手啤酒,我便來到了小羅的工作室門前。
 
  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按下門鈴,而是在門外思索到底第一句話該說些什麼會比較好。雖然早在來之前就先傳了Line打聲招呼,但直到現在小羅連個已讀都不給……看來他不僅是把自己給鎖在門後,就連對外的一切聯絡方式都直接斷絕。這還真是第一次。
 
  所以,我也只能先從門鈴著手。
 
  電子鈴聲開始響起,我也跟著旋律逕自哼了起來。只是無論門鈴響了多久,眼前的大門緊閉依然,對方就連對講機都沒有使用的打算。但我並不會因此死心,畢竟如此結果早在預料之內,於是我採取為此準備許久的密藏方案:敲門。
 
  「小羅!你在裡面吧?是我啊!」
 
  一邊敲門且一邊如此喊著,再加上我手上來拎著啤酒,要不是現在是大白天,我看起來肯定跟個喝醉的瘋漢沒有兩樣,搞得我是不知道該收斂自己的嗓門、還是該拍得用力些好讓小羅早些注意到我的存在。
 
  「小——羅——我有帶啤酒來喔!」
 
  啤酒,早知道我應該在第一時間就喊出這個魔法關鍵字才對。因為就在這句話才剛喊完沒多久,原本緊閉著的大門忽然開了道隙縫。我還為此差點摔倒。
 
  「……啤酒?」
 
  門縫之後,小羅的聲音有氣無力、乾啞粗糙,彷彿數日滴水未進般嚇人;然而在那一頭亂髮之下,他往外探看的雙眼卻透著一股難以言喻的生氣。當他看到我手上的啤酒,小羅旋即綻放出笑容:
 
  「雖然紅酒比較適合,或者是香檳,但啤酒也不錯……不,只要是酒都好,慶祝……慶祝絕對不能沒有酒。」
 
  雖然說起話來沒頭沒腦,但至少比起剛剛被關在外頭還要好。晃著啤酒,我對他笑了笑問道:
 
  「不管你要慶祝什麼,是不是該先邀請我進去坐坐呀?」
 
  「坐坐?對,坐坐,你也可以一起進來……一起慶祝。用那些酒。」
 
  語畢,他將腦袋縮回門後,緊接著就是逐漸往房內深處消失的腳步聲。我聳了聳肩,推開門便走了進去。然後對著門後的景象呆愣數秒。
 
  小羅什麼時候把自己的工作室給重新裝潢了?當我仔細一看,這個問題登時豁然開朗。地上繽紛無比的馬賽克地磚是、是由許多五顏六色的陶瓷碎片所組成,連他從前得獎所拿到的琉璃獎盃也跟著摔了個粉碎;牆面的設計也不再像原來那般簡潔洗鍊,四處可見乾裂的陶土黏在牆上,就連照片中的人物容顏、也被陶土捏成的可笑五官一一蓋上……好吧,看來小羅在這段時間的壓力確實不小,我也大概可以猜到他那有潔癖的女友為何會有放生小羅的理由了。
 
  「來……到這邊。」
 
  順著小羅的喊聲,我來到了此處專門用以作業的空間。如同一進門所看見的那般,此處也是慘不忍睹。燈光昏暗,原本陳列在四周的作品、如今已成滿地破片;捏陶所用的旋轉台也無法倖免、紛紛被人惡意推倒在旁;一個大甕的半成品好似遭人以亂拳捶打變形,還猶如刺蝟一樣插滿著一根又一根的刮刀。要不是我從前來過這間工作室,不然真會以為這廣大的區域是不是專門棄置垃圾所用。
 
  可是在房間的正中央,卻有著一個毫無任何殘骸碎片的空間,恰好形成完整的圓。小羅就這麼低著頭坐在裡面。
 
  我來到小羅的正前方輕輕坐下。仔細觀察,縱然套著寬鬆的衣服,我也能輕易看出他足足瘦了一圈,鬍鬚參差不齊,憔悴的神色上還有著一對熊貓眼;可是他的神情專注,不似往常會因為龐大的壓力導致眼神渙散。只是,如果他願意記得洗澡我會更感謝一點。
 
  「小羅,你上次出門是什麼時候啊?」
 
  「……我不記得。」
 
  「你的助手都很擔心你呢,就連我也是。你這陣子有好好吃過東西嗎?」
 
  「……我不需要。」
 
  「就連你的女朋友都已經打算不要你囉!等等先打個電話給她道歉比較好吧?」
 
  「……我不在意。」
 
  「呃——那麼你現在工作的近況如何了?剛剛聽你說要慶祝,總不會只是慶祝你把工作室給重新裝潢了吧?哈哈哈……」
 
  話才剛說完,小羅猛然抬頭,一雙眼有如金魚那般直盯著我。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時候,他的嘴角旋即上揚:
 
  「啊……對,要慶祝……酒呢?」
 
  看來啤酒比我還要重要多了啊——這句話我沒有說出口,只是點頭笑笑,並主動替他開了一罐啤酒。不過小羅一口也沒有碰,與我互道「乾杯!」之後就只是拿著而已。而且不稍數秒,他的目光又轉回原處,垂著腦袋、不發一語……或許該說,他正凝視著什麼?
 
  當我定睛一看,就在小羅的腳前,有個東西矗立於此。那是一個紅色的小瓷瓶。
 
  約莫一個手掌高,口窄身長、曲線圓滑。我沒什麼美學概念,但假如在這種小瓶裡插上一朵玫瑰或許還算不賴,雖然瓶身的顏色就是差了些。先說我個人並不討厭紅色,只是即便光線昏暗,這瓶子上的紅看上去實在不能說是賞心悅目。
 
  「新作品?」
 
  我指著瓶子問道。小羅瞥了我一眼,嘴角再度浮現為笑:
 
  「最……最棒的傑作……」
 
  他小心翼翼地將瓶子捧起,彷彿那不僅是一個紅色瓷瓶如此簡單,而是等同於翠玉白菜那樣的曠世經典。證據就是他雖然將之湊到我的眼前,但持瓶的泛白指節似乎沒有輕易脫手的打算。
 
  也罷,一直以來我也盡量不去親手碰這類物品,要知道小羅的作品現在拿到拍賣會少說也有六位數,而我下一本書何時出版卻還是遙遙無期——不過,小羅他真的沒有問題嗎?
 
  即便毫無美學的涵養可言,我仍看過小羅的作品,亦讀過相關的評論。複雜的造型、華麗的設計,他一直是以令人難以想像的創作方式博得肯定,作品歷史中絕對看不見「簡約」二字。而今天這小紅瓶雖說不上有什麼大毛病,但肯定會遭他人如此懷疑:這真能夠算是小羅的作品嗎?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環境影響,這瓶身上的紅越看越讓我感到詭異。不知怎麼著,我突然想起了從前與陶瓷有關的恐怖故事。一名陶藝家醉心於製作出完美的紅瓷,甚至不惜以貓狗的鮮血上色,最終還將至親殺死的故事……我趕緊搖了搖頭,無論小羅再怎麼憂鬱,也不至於喪心病狂到這種地步吧?
 
  「喂……細節中半點瑕疵都沒有……對吧?」
 
  小羅笑著問道,嗓聲之乾枯如同黑板搔刮般刺耳難耐,滿布血絲的雙眼更好似充滿著癲狂,彷彿只要我對這件作品稍微有一點不悅,他就會衝上前來、對準我的喉嚨就是狠狠咬上一口!正當我在思考該如何好好大讚這件作品以及如何脫身自保的時候,手機恰巧在這時鈴聲大作,嚇得我把手中的啤酒灑去了半罐之多!
 
  「喂!你現在人應該是在小羅的工作室吧?」
 
  電話那頭是熟悉的聲音、今早此一行程的餿主意發想人。雖說很想立刻對他破口大罵,但「你他媽怎麼沒先跟我說小羅已經成了瘋子啦!」諸如此類的話實在很難在小羅面前說出口。簡單與之說明家裡打來的電話後,我趕緊找了個安靜的角落回話:
 
  「你他媽……我是說,你怎麼沒跟我說清楚小羅的狀況?」
 
  「嗄?喔,對,小羅的狀況確實很糟。」
 
  「什麼很糟?那已經不算正常了吧?我跟他認識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他變成這樣啊。」
 
  「唉呀,我也是第一次啊!不過放心吧,小羅剛剛醒過來了,醫生說只要再休息一陣子就沒什麼問題啦!」
 
  一時間我愣了一下。小羅醒過來了?醫生?那傢伙到底在跟我說什麼玩意兒?
 
  「不過你也真的很厲害耶,我也是剛剛才接到消息而已,原本還以為你今天過去工作室會直接撲空呢!怎麼?是去幫他回工作室拿什麼東西嗎?」
 
  到底是對方在胡言亂語、還是我正在精神錯亂?明明小羅就在我身邊不遠處,可是那傢伙說得好像小羅人在住院似的。為了確認整件事情不是搞錯,我只能低聲問道:
 
  「等等……你說小羅現在在哪裡?」
 
  「耶?他就在醫院啊,這你不是知道嗎?」
 
  「你昨天你不是才跟我講他把自己鎖在工作室?」
 
  「昨天確實是這樣跟你說的啦,但就在剛剛我才知道、他女朋友夥同幾名助手在半夜強行闖了進去,結果發現小羅一個人昏倒在工作室裡,所以他們就趕緊把他送到醫院去啦!還好檢查發現他只是這幾天過度操勞而已,醫生說給他好好休息,明早就能出院囉!」
 
  「但我剛剛確實才跟小羅他……」
 
  話還沒說完,一個清脆的聲響引起了我的注意。循聲過去,我回到了原先小羅獨自一人所在的工作區,不過就在他方才所待著的圓內已不見任何身影,只留下原先小羅那罐拿在手中半滴未沾的啤酒、如今倒在地上流淌著汩汩白沫。
 
  「對了,小羅他一直問我有沒有看到什麼紅色瓶子,你知道那是什麼嗎?還是說你去工作室就是為了幫他拿那東西啊?」
 
  寂靜無聲的空間中,除了話筒中傳出的清晰疑問,就剩下我的心跳聲在胸腔中逐發變快、增強,只為了一個消失無蹤的紅色瓷瓶。
 
  小羅到底曾經製作過什麼?現在已找不到任何痕跡。然而,我也許已經見到了,小羅因執著而招來的弔詭境遇。
 
  一個因細節而生的魔鬼。
 
 


 ◆            ◆



  點圖進入粉絲團!一個讚﹐讓你隨時掌握我的存在! (>////<)
   

    

  無限期誠徵詭異的故事、謠言、都市傳說、甚至是個人體驗!
  我會把自己喜歡的故事改編成短篇發表!相關內容請參考: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453099

  未來還請各位繼續支持了! Orz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408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鐘鳴.貉|浪羽|喪鐘|故事|小說|朋友|作品|努力|魔鬼|幻覺

留言共 2 篇留言


所以紅色的瓷瓶是......神燈!然後那個人便是住在裡面的精靈!0。0

12-11 12:05

鐘鳴貉
沒錯!!!!(不對吧!!!!
12-11 12:11
裘萊
剛剛讀完,覺得詭異的成分剛剛好,哈哈,再恐怖一點我就閱讀不能了[e41]

12-11 14:20

鐘鳴貉
其實下一篇確實會更恐怖些
個人認為啦 :312-11 14: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ichael785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詭夜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詭夜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連載小說 奇幻類 (0)
傳說興衰<完結> (8)
夢想起飛<完結> (24)

連載小說 恐怖類 (0)
詭夜談<連載中> (20)
標本殺人魔<完結> (20)
瞳恐<完結> (23)
陌屍<完結> (24)
美食家<完結> (5)
人頭公寓<完結> (8)

連載小說 愛情類 (0)
假面情聖<完結> (37)
戀愛完美理論<完結> (30)

連載小說 劇情類 (0)
輕唱,一曲安眠<完結> (3)

短篇小說 奇幻類 (6)

短篇小說 恐怖類 (65)

短篇小說 武俠類 (1)

短篇小說 感情類 (5)

短篇小說 科幻類 (4)

短篇小說 劇情類 (3)

短篇小說 雜記類 (0)
鐘鳴.貉的◆<連載中> (7)
【RPG公會】 (7)

停刊小說 (0)
紅髮的羅格斯<停刊> (12)
那天,我成了恐怖小說家<停刊> (3)
彼得潘的影子<停刊> (2)
羊媽媽<停刊> (15)
不死之子第十版<停刊> (29)
怪男異女<停刊> (28)
不死之子第七版<停刊> (6)
這個派對有鬼!<停刊> (28)
恐怖小說家 夜喃禁話<停刊> (10)
0=安卓<停刊> (7)
軍靈<停刊> (16)
銀槍<停刊> (24)
落天紅星<停刊> (33)

興趣心得 (0)
活動喔活動 (15)
塗鴉而已 (8)
隨手練習 (1)
電影心得啦心得 (1)
就是會亂花錢 (6)

(≖‿ゝ≖)✧讀者の崛起! (0)
公會公告 (4)
公會專區 (9)

書管精靈 (1)

鐘私說 (35)
鐘鳴貉不隨便教的小聰明 (4)

未分類 (0)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