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專欄】塔塔夏決選心得◆「過渡章節」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5-12-09 15:12:30│巴幣:68│人氣:652
【周一◆筆尖的軌跡◆新手村】
  
大家好,我是筆尖的軌跡 =͟͟͞͞(๑•̀ㅁ•́ฅ✧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討論「過渡章節」
  
何謂「過渡章節」
就是小說中有時要轉場景,有時要交代訊息,有時要銜接前後劇情而加上去平淡無味的章節。
  
那為什麼會想聊「過渡章節」呢?
因為最近我在看一個塔客協會舉辦的徵文比賽,進入最終決選的10篇文。
這比賽就是——【塔塔夏之祭】!(ゝ∀•)ノ

(點圖內含試閱連結)
  
儘管這並不是「輕小說」比賽,也非「文學作品」徵文,進入決選的十篇作品中仍不乏精彩之作,讓我看了心花怒放,小鹿亂撞(ლ灬ლ)。(X)
至於到底哪幾篇作品讓我想跪在電腦前打字呢?(◔౪◔)
  
呵呵,怎麼可能這麼快告訴你?( ´ ∀ ` )
想知道就等比賽結果宣布吧!
  
  
而我看完後有些心得與學習想與大家分享,也就是——
【不可以有「過渡章節」!!】
∑(っ°Д°;)っ  
千萬!盡量!要避免寫出平淡無趣只是為了交代銜接的段落!
  
因為只要有一段劇情很悶很難看,不吸引讀者翻下一頁,那你之後寫得再好看,讀者也都看不到啊!(╥﹏╥)
也就是說:小說中每一段都要展現角色性格,要有懸念或劇情張力(如衝突、轉折、情感渲染),或是要風趣幽默或搞笑。
簡單說就是——【要有戲】
  
說到這裡,一定會有人想說:「我照劇情順順地寫下去,人物就是應該跑這一段,我也沒辦法。」「嘴砲誰不會,哪有這麼簡單,你行你上啊!」(╬☉д⊙)
  
#是時候提起我的聖經了!
《故事的解剖》中有幾段話很好:

  「優秀的寫作絕不是一對一的,決不是設計出某一精確數目的事件來填滿一個故事,然後用鉛筆劃拉出對白那樣簡單的事情。創作是五比一,甚至十比一或二十比一。這門手藝要求你創作出比你實際使用的要多得多的材料,然後從這大量的優質事件、新穎瞬間中進行精選,使之符合人物及其世界的要求。」
  「你可以列出一個清單,勾畫出五個、十個或十五個不同的『東區戀人相遇』的場景。為什麼?因為經驗豐富的作家決不會相信所謂的靈感。你的所謂靈感通常只是你從頭頂上摘取的第一個想法。……真正的靈感來自於一個更深的源泉,所以你必須放縱你的想像並不斷試驗。」

  
覺得橋段平淡或老套嗎?覺得自己寫得像「過渡章節」嗎?
那就快列表,把自己想到的所有可能性都列舉下來,然後一一檢視、組合、濃縮、篩選吧!(•̀ᴗ•́)ง
(沒錯,分析黨的我就是這樣列表寫文的……刪除的文字比寫的還多很多ORZ)
  
  
那什麼叫做平淡呢?該如何改造呢?
#我自己也在學我會說嗎?
(¯ε(#¯)○=(-_- )
以下就舉幾個例子(◉‿◉),同時一起跟我默念:「知易行難」啊!
  
例如:
他今天早上照樣喝了一杯咖啡。(X)
[典型的流水帳句子,這是日記不是小說,好嗎?(ㆆᴗㆆ)]  
他看到擺在原位的咖啡機,忍不住自嘲一笑,想不到這老傢伙居然沒被前女友帶走。(O)
[引入角色關係的懸念,同時展現角色自嘲與念舊的性格。]
  
早安,你今天早餐吃什麼啊?(X)
[典型白開水對話,老套又廢話。]
呦,還以為你今天不會來了,結果還是乖乖上學了嘛。(O)
[製造角色衝突,同時展現說話者的性格,對另一人的觀感等等]
  
當然更長的段落也有更長段落的改法,不過……篇幅有限,一言難盡,就讓我們有機會再聊吧!(๑゚∀゚)ノ
你都怎麼樣修改平淡橋段,又如何避免過渡章節呢?歡迎跟我討論喔!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9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塔客協會|塔塔夏|塔塔夏之祭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唯唯
說起精煉段落這門學問,那可真是談天說地也講不完的等級吧......
創作就是多對一,要用最少的文字帶出最龐大的資訊量,
又不能夠喧賓奪主妨礙到主線,確實是非常難拿捏的一件事情。

不過要說如何處理過度章節,我自己的作法是審視每一段的用處,
如果用處太少就會刪掉改用對話、飛白的方式草率帶過(X
與其說是處理,根本就是直接把太無聊的部分砍了ORZ

12-09 15:26

筆尖的軌跡
喔喔!唯尋說得很中肯啊OAQ!
精煉真的超難的!(<<<廢話)

砍掉是很乾淨俐落的方法啊!
可能因為我是大綱派,寫文的時候每一段都有結構上的用意(感覺有點類似積木?抽掉一塊就會塌),所以都沒想到還有砍掉這更乾脆的方法。(//艸//)

不過該如何讓每一段都寫得充滿劇情張力……真的也在努力學習中。12-09 15:40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有時候,也會無意間多一些字,想增加畫面感。或是說在刻劃人物心境時,更加深刻,反而會用一些相當口語的用詞,來增加真實感。

至於劇情方面,我還在拿捏。有時候反而是想要更加勾起讀者內心的某種感受,或是留下某種更強烈的感受性或是畫面~"~


12-09 15:59

筆尖的軌跡
「用相當口語的用詞」<<<這點點讚!
其實我超同意,越口語真的就越貼近角色內心,越有第一時間得知心聲的感覺!

感覺自己寫小說的路,也是充滿學習。
也很同意情感共鳴的重要性!如果一篇小說沒有辦法讓讀者共鳴有感受,那這篇文就跟報導差不多了,還沒真實性……OAQ
(現在寫的文也朝這點努力中!)12-10 02:58
六月ねこ
哎,說到這個問題我也中槍了(跪
還記得以前寫長篇的時候,因為把握不好劇情過渡,拖慢了整篇故事的節奏,寫的東西感覺就是為充字數而寫(?也曾經被人說過故事很像流水帳。
謝謝筆尖大的分享,像我一樣(?的寫手們在寫長篇的時候,真的必須注意這個問題。

12-09 17:25

筆尖的軌跡
(//艸//)我也同樣在學習中,常常時時警惕。
我也有給網友看文看大綱的習慣,每次對方看完跟我說平淡、勉強可以、還OK吧,就代表沒錯,但不夠好!!!!!
然後我就會砍掉重寫O_O"。

之後就會想著如何在結構上調整,或是增加轉折,很多時候有字數限制,或是為了埋高潮前的伏筆與壓抑,都會砍掉重練七八次ORZ。
(沒靈感的分析黨說出來都是淚)12-10 02:53
無天遊俠
過渡劇情有時候真的很尷尬
寫了很淡
不寫又很難帶劇情Orz

12-09 17:53

筆尖的軌跡
我是覺得要盡可能地替換或濃縮?或是要在過渡章節裡製造衝突或張力囉?

如果之後有塔客有公布塔塔夏前三名,我建議可以參考看看!(雖然我也不知道是哪幾篇XD)
不過真的有很多篇,讓我學到不少!12-10 02:48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上個月拿到圖書館預約的書,才知道我借的就是故事的解剖(資料書名寫好萊屋大師......)
也在巴哈世界的酸辣大陸發感想文,沒想到有人也看過
記得書中說一正一反的劇情取向才吸引人,但要不拖戲又很難
今年初看魯路修第一部,才知道我以前的故事太無聊
要一直吸引人看下去,是自己去體會緊湊劇情,再轉化成自己要的節奏
可能說得太抽象,而且我算萬年初學者,請多指教

12-09 19:04

筆尖的軌跡
那本是我聖經XD!
裡面的每句話都可以拿出來用啊!

我也很信奉劇情要正負翻轉!如果沒有正負翻轉,就需要質變量變,總之不能讓讀者認為劇情毫無變化!
一起努力囉^/////^!12-10 02:46
aqua sakura
我相信這會是自己一輩子的課題。

12-09 22:37

筆尖的軌跡
也是我一輩子的課題OAQ!(握12-10 02:44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在公布前已經從某個守口如瓶(X)的亞蘇口中得知自己落榜的消息了喔!

以下開放亞蘇本人出面

12-09 22:38

筆尖的軌跡
這招換術的方法怪怪der,你確定沒用錯嗎XDDD?12-10 02:43
黑衣大閒者LKK
最近也在思考這件事,看完筆尖大的心得,更是大徹大悟啊(被踹)

一篇用二十萬字寫完的長篇故事,能否以十萬、甚至五萬的故事濃縮完結?
繼我看完月亮熊大的基米爾的旅行手誌後就開始在想,她說用六、七萬(是嗎?)字寫完了這部精彩絕論的作品,而我用了二十萬字寫了一篇她媽的沒啥人氣的故事(被狠揍),兩者的差異在哪裡?
我只想過濃縮,但卻沒想過「刪減過渡章節」問題,真的是如夢初醒,又學了一課(哭)

12-11 07:59

筆尖的軌跡
汗顏XD,有幫助就好了!
我也是常常在思考濃縮,跟如何讓小說更精采的問題!
一起加油^ ^!12-11 10:31
夢墨輓歌
啊、我完全分不出來呀O口O!!(掩面
我朋友給我的建議是「愛的互動」(啥
盡量不要讓角色落單這樣(建立衝突?

早安,今天早餐吃什麼啊?
我覺得這句話也是一種角色屬性的個性耶
因為不是每個角色看見人就會開始吐槽或調侃

12-11 21:08

筆尖的軌跡
喔喔!「愛的互動」很棒喔XD!
如果能讓角色充滿愛也很棒!

早餐那句啊,我個人要用是會增加角色性格?例如:
「親愛的,早餐吃了嗎?不好好吃飯,我可是會傷心喔。」
「早、早上好,那個,OO同學你你你早上有吃早餐嗎?我、我昨天多做了一個便當……」

確實不是每個角色早上都會吐槽或調侃,但是如果小說中(尤其是對白很重要的輕小說)讓角色說出太多沒性格的話……角色就會變得真的很沒性格OAQ"。
所以在對白中,增加角色性格,刻劃角色關係(例如愛慕、依賴、死黨、看不順眼、挑釁等等都行),反正盡量不要讓角色說出太多其他角色(尤其是路人角色)也說得出來的對白囉?12-12 01:59
錫林ZinN
感覺好深奧的一篇文,因為沒有在寫小說的關係吧~我連作文都寫得爆爛DER
不過還是謝謝筆尖分享自己的一些想法~感謝你這麼用心XD
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對那些喜歡寫作的人帶來一些幫助w~

12-12 00:19

筆尖的軌跡
汗顏(//艸//),深奧不敢說,我也在學習努力中。
很多都是分享自己的心得經驗,希望能跟大家多切磋討論囉^/////^!
謝謝Notte特別來巴哈留言XDDD!12-12 02: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推薦】別因為踩到了... 後一篇:【專欄】「神作」是什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