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達人專欄] 黑蝶 -01

作者:席悠│2015-12-08 02:16:18│巴幣:32│人氣:478

  01

  人們生活在光明中。但有些人,註定只能活在黑暗裡。

  對我而言,夕暮是悲傷的顏色,昏黃得讓人寂寞。所以我盡量在下午五點過後起床,並且在搬入這間套房時,隨即掛上新買的淡紫色窗簾,隔絕所有陽光。如果想要美白,這是不錯且極端的方法,怕老的三十歲熟女也許可以試試。幸好我還年輕,青春的外衣仍然穿在身上。我可不想整天煩惱著魚尾紋,以及其他不願承認的歲月痕跡。

  只要沒碰上什麼意外,人終會抵達三十歲這個界線。我也是。但我不怕老,進而不怕死。過去所發生的,已經讓我年老,讓我死去。人們總會說,痛苦能夠使人成長。我想,說出這種話的人肯定沒有經歷過真正的痛苦,充其量遇到一點小麻煩,就彷彿墜入地獄似的,怨天尤人,然後上臉書發表一些看似成熟的言論,證明自己成長了。在我看來,他們是一群快樂的蜜蜂。非常快樂。

  快樂很重要。那是人生至高的追求。有些人,尤其年長的人,總是一副快樂的樣子,儘管從旁人的角度看上去有些愚蠢。他們不介意被當成愚蠢,因為那不妨礙他們的快樂。有時我羨慕他們。我也希望能夠隨時懷抱快樂。然而不可能。就如同沒有眼睛的人看不見世界,沒有心的人無法快樂。

  我從夢中醒來。下午六點。試著回憶夢的情節,卻想不起來。經常如此。掀開棉被,從床上準備走進浴室時,注意到放在茶几上的發票。我要不把發票捐掉,就是扔掉,這種東西不會出現在我的房間。肯定是那個男人不經意留下的。他叫什麼名字?算了。希望下次遇見時,我還能記得他的臉。我將發票揉成一團,丟進浴室的垃圾桶。

  一隻牙刷,一條牙膏,一只漱口杯。單身女人需要的不多。面對鏡子。門牙,臼齒。從內側到外側。一想到昨晚含著那根噁心的東西,我不自覺地刷得特別用心。漱了漱口,再捧水洗臉。我抬起頭,重新面對鏡子,看見的還是同一張臉。很久以前,我曾有過毀掉它的念頭,卻又捨不得。當然,它是漂亮的。但我不喜歡。

  必須出發了。我換上牛仔褲和長T,罩一件外套,化上淡妝,提起包包出門。我住在一棟由民宅改建而成的三層公寓。聽說鬧鬼。以前這裡住著一對年輕夫婦。後來妻子發現丈夫外遇,卻為了兒子不願離婚,漸漸地患上憂鬱症。有一天妻子打開瓦斯桶,點火引爆,抱著兒子葬身在火中。後來這棟房子落到建築公司那裡,賣給現在的屋主,也就是我的房東。他原本不曉得這棟房子鬧鬼,直到有住戶在半夜聽見女人和小孩的哭聲。房東趕緊搬離這裡,卻繼續給人承租。但不知道是我八字重或怎麼樣,一次也沒有遇過靈異事件。總之因此房租相當便宜,對我有利無弊。

  走出巷子,來到主要道路。汽車和機車擠成一團。當我走過斑馬線,無數個車頭燈朝我照來,刺眼得讓我皺起眉頭。我是徒步,不必跟他們一起擠馬路,但在人行道上還是需要閃避單車族。或許無論在哪裡,無論交通再怎麼改革,台北就是不准讓人鬆口氣。搭上捷運,在大安站下車。出入口有街頭藝人在自彈自唱,我聽了一會兒就轉身離開。

  距離「上班」還有一點時間,於是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一杯美式咖啡,坐在店外的盆栽上,搭配香菸慢慢啜飲。等時間到了,我才繞進防火巷,走進「公司」的後門。內部沒有裝潢,完全的水泥色調。我踏上階梯,來到五樓。

  一推開山羊的辦公室門,就能聞到一股濃厚菸味,從地毯和牆面各處沾粘的焦油所散發的。音響播放著古典樂。棕色壁紙,其中一面牆掛著現代主義畫作。對面靠放沙發和書櫃。辦公桌上有一台筆記型電腦,還有棋盤。山羊就坐在那兒,正在下圍棋。他一手拿著書,另一手落子。對他的嗜好我一點共鳴也沒有。

  「妳差點就遲到了。」

  「我有算好時間。」我將包包隨手扔向沙發。

  山羊不再說話,繼續專注於棋盤。我坐在沙發上等候,一邊聽著音樂發呆。棋子與棋盤的碰撞聲此起彼落,顯得氣氛更加沉默。從我認識他以來,山羊就是那副德性,他只會提起工作的關於,絕不說多餘的事,更不可能從他那裡聽到任何一點私事。這樣正好。太多的交流會造就友誼,但我們兩人之間不能出現友誼。我們都知道,那是一種情感累贅。

  突然,辦公桌上的電話響起。我悄悄倒吸一口氣,心跳略微加快,像個被審者。命運將決定我的去處。山羊放下書本,接起電話。「是,是。」他一邊回應對方,一邊挪移滑鼠。「嗯,沒什麼大問題。她可以的……可能明天或後天……嗯,好。」山羊放下電話,作手勢叫我過去。

  「我會把照片寄給妳。還有內容和注意事項。」他指著電腦螢幕上的男人。長相凶悍,肯定不是什麼善類。

  「有危險嗎?」

  「有一點。但不困難。」山羊從抽屜裡取出一把槍,交給我。「把這個帶在身上。除非不得已,否則別拿出來用。」

  「好。」槍的重量讓我不能肯定自己是否能夠好好使用它。就當成護身符吧。

  「如果有什麼疑問,再打電話給我。」

  「知道了。」

  我將槍放進包包,準備離開。緊張感像是某種幽魂一般纏繞著我。腋下流出汗水。雙手冰冷。雖然這份工作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我還是不能習慣它所帶來的恐懼。每一次都像是第一次。但緊張只能在此時此刻,當我走出山羊的辦公室,就必須切割自我的所有部分,專心且乾淨地做好我的工作。

  「貞黛。」山羊叫住我,還有我的腳步。「有沒有遺憾想要完成?」

  短暫地,那些記憶迅速穿過眼前。

  「沒有。」

  我關上門。古典樂聲漸漸遙遠。

  遺憾,就是遺憾。永遠不可能完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82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hiyo30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這只是一段... 後一篇:[達人專欄] 這只是一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