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超越者 KING GAINER-オーバーヒート!

作者:wizard│超越者 KING GAINER│2015-12-06 21:50:36│巴幣:12│人氣:805
不只是為了逃離壓迫,更是為了尋求自由的新生活。


本作以出埃及記為故事原型,描述了一個從壓迫的世界逃向自由的冒險故事。故事充滿了在末日後的艱苦與新世界降生的景色,以及在這樣的困境中樂天邁向未來的人們。

故事雖以脫逃來展開冒險,但故事卻不僅是圍繞在脫逃上而已。當然,反派的西伯利亞鐵路與倫敦IMA自然是會在故事中想方設法地阻撓脫逃者的行動,而脫逃者一行人也當然會接二連三地要迎接各種困難與挑戰。

只是,故事也同時著墨在敵我雙方角色的立場相對與理念衝突上,並且在各種磨練中不斷地推展各種角色關係與成長。以主角ゲイナー・サンガ來說,他的成長蛻變是最為明顯的其中一個,也同時透過故事帶出ゲイナー・サンガ對於脫逃行動的過往立場與現時看法的轉變過程。

同樣的,アデット・キスラー從西伯利亞鐵路警備隊轉移到與脫逃者共同行動的過程,也都是透過一連串的劇情逐一帶出,漸次地令人對其立場的轉換能夠認同。不是棄惡投善,也不是信念改變,而是在與其他角色和環境的互動之後得到的一種自然而然的結論,或說是終於找尋到能夠認同的一種生活方式吧。

尋找一個嚮往的生活方式或許就是本作的理念。雖說在圓頂都市之下的生活是受到庇護的,外面世界的寒冷、貧脊與荒涼能夠被圓頂隔絕在外,在圓頂之下即便是受到西伯利亞鐵路的宰制,但不用去面對外面世界的殘酷,對某些人而言或許是幸福的。

但對某些人而言,被眷養的生活固然無虞,但失去的卻是生命的熱情與奔放,就如同米亞的歌曲一樣,激勵著人們不是年復一年地留居在安全的籠子中,而是大步邁往新世界,即便那可能意味著飢餓、疾病、寒凍與死亡,但這不就是生命的本質嗎?

除了逃出拘禁肉體的圓頂都市這個籠子之外,要逃出的還有被拘禁更久的心靈牢籠。在17話的ウソのない世界中,遇到了能使他人心音被聽到的Over Skill,這個Over Skill隱含的就是自脫逃以來的眾人內心的種種不安爆發出來的結果。

然而,有趣的卻也是打敗這個Over Skill的方式,如果無法隱瞞心音,那何不敞開心胸來交流。誠實地面對彼此之間就是有鴻溝、有芥蒂、有各種的不滿,然後再坐下來面對這些事實,去解決這些困難。拘禁心靈的其實就是自己,在圓頂之下的生活關住的不只是肉體,也是關住了自己的心靈,拒絕與他人有交流,就像是初登場的ゲイナー・サンガ那樣,拒絕外面的一切,沉浸在遊戲世界中稱王。

而故事中所述的,自寒冷的西伯利亞逃往擁有溫暖海洋的亞邦,也是在呼應著這樣的意念。同時,Overdevil的Over Skill-Over Freeze,與最終King Gainer用來破除Over Freeze的Over Hit那樣,打破冰凍牢籠的正是熱血之心。即使代價會是失去原有習慣的一切,但就算是不習慣新眼鏡,而適應不也是人類的本能嗎?

本作比較可惜的是中期之後的作畫常有不穩的狀況發生,不若前期那般細膩有趣。另外,故事收尾的速度略快,太多東西沒有交代清楚就奔向結局了。像是初代五賢人與Overdevil的故事、Overdevil是怎麼出現的、在Overdevil被封印的所在發生過甚麼事、明知Overdevil視為顯得卻還要培養シンシア作為Overdevil的駕駛員,還有沉眠在遺蹟中的ブリュンヒルデ到底發生過甚麼事,以及是怎麼失去它的手臂,或是King Gainer的來歷到底是甚麼,為什麼可以使用Overdevil的Over Freeze,且擁有一個四次元口袋ポシェット,且具備其他Overman所不具有的成長能力。諸如此類的疑問在故事最後也沒有交代到,留下了一堆疑問和懸念,沒能真正感到故事真的結束的感覺。

Wiki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69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超越者 KING GAINER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ohnch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重金搖滾雙面人 ... 後一篇:大白鯊 加長版(Jaw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