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心得】我變圓了、也變強了。《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2015-11-30 15:33:59│巴幣:1,091│人氣:3943


  這一部作品在去年的WEB版中已經宣告完結,不過我本身是沒有看網路小說的習慣,也沒特別去追,本文章只以台灣角川代理的中文版第一集為主。

  ┌────────────────────────────────────┐
  └────────────────────────────────────┘

  台灣角川出版
  作者,伏瀨
  插畫,みっつばー
  

  寫作技巧:有夠隨性
  題材創意:有點有趣
  作品劇情:無聊
  人物設定:軟Q彈滑
  插畫表現:尚可


  ┌────────────────────────────────────┐
  └────────────────────────────────────┘


  你的血、是牠的菜!
  你的魔力、牠的配菜!

  變形史王……

        越變、越大隻……




  又、又、又、又是一部轉生題材的作品,這年頭舉凡車禍、自殺、被自殺、甚至到自然老死,基本上什麼狗屁倒灶的理由都能成為一個平凡主角成為世界關鍵人物的契機。

  不過本書算是相當之有趣的,至少第一眼看上去用史萊姆當主角的這一點算是相當有意思,從魔物的角度出發,來描寫整個故事。

  但是,全書除了主角較為特殊這一點以外,就毫無其它特別之處了。

  再怎麼好的題材如果運用不好也是枉然,雖然此作並不算差,但是跳脫了主角是一坨Q彈滑溜的史萊姆這一點來看,其實這就是一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中上之作,並沒有我期待中的那麼屌。


  故事中所描述,史萊姆在那個世界中也是屬於最低等的魔族之一,但主角在一開始就獲得了強大的外掛。

  可以吸收各種魔法、魔族屍體,分析轉化之後可以自行運用,還可以擬態成解析過的魔物的外型,使用牠們獨有的技能。冷、熱、癢、痛、屬性免疫。可以自行吃掉受損組織並快速復原的回復能力。吃了藥草就能製造藥水、吃了劍就能複製劍、吃了原礦可以自行分解成礦石。只是噴一口水的力量可以直接殺了中級魔物……

  這樣的史萊姆才符合主角的形象,但也沒人想看這個吧(我是很想)。

  儼然就是一個可坦、可補、可輸出、可輔助、懂得醫學天文地理星象、要啥有啥的神級史萊姆。

  作者也用了些「因為我是史萊姆所以嘗不到味道」、「我彈跳著前進」、「我大剌剌的坐著(自認為」這種比較有趣的動作來強調,在喝別人招待的茶也變成「外表看起來就像我趴在茶杯上」算是不至於讓史萊姆這個設定淪為設定、因為撇除了外型的話,史萊姆這個設定其實算是一點必要都沒有。

  加上全書也沒有其他的史萊姆當作對照,主角直接以荒野一匹狼的姿態出生,也無法真的體驗出主角到底是進化到什麼程度。


  
  因為某種原因,被取名叫利姆路的主角。


  當然因為主角的強度幾乎等於《OVERLORD》的安茲烏爾恭,而且能力還屬於越戰越強的類型,為避免平衡崩潰,特地給了前世只是個小職員的主角一個圓融(因為是史萊姆)、圓滑(因為是史萊姆)的個性,花了大半個篇幅與弱小的哥布林一族相處,幫助牠們抵禦外侮、挽救江山社稷等等。

  順便講解了一堆有的沒的大家都懂的世界觀和魔法系統,說真的除了把一些名字改成看似挺屌的「固有技」之類的以外,實在沒什麼特別的。


  ┌────────────────────────────────────┐
  └────────────────────────────────────┘


  大概是因為本書也是屬於網路連載之後出書成冊,有許多地方都存在著許多輕小說都有的問題。

  本書給我一種滿滿的「隨興而為」感,例如書中有一段是哥布林們表示要帶主角去見矮人,主角馬上有反應是「矮人?那個擅長鍛造的種族?」

  簡直是完全把其他的動漫、小說、電影、遊戲作品中,對矮人的形象直接拿來套用,完全不添加任何額外的設定,也不在乎讀者是否已經知道,實在不知道該說是隨興、還是隨便。

  這一點非常的嚴重,乃至後面有一段戰鬥場面,某個人使用了「水冰大魔槍!」……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天殺的還真的喊了招式名稱就直接帶過。

  大概也只有輕小說會搞這種,把讀者的想像力爆表擺在前提的寫法了。

  
  為了臨時學會魔法打倒敵人,所以叫夥伴用水冰大魔槍砸自己,然後就這麼學會了,根本是犯規等級的能力。
  


  這個問題真的非常嚴重,在劇情中的間章都有小故事,講述第一集一個同樣是來自日本的轉生者的人生故事。

  她與主角莫名奇妙的相遇、莫名奇妙的失控、經過一場莫名奇妙的戰鬥之後、她彷彿已經很主角很熟識了一樣,要求主角吃掉瀕死的自己,繼承她的能力和遺願。主角也幾乎沒有疑問的就這樣接受與實行,然後莫名奇妙的就揹了一個莫名奇妙的包袱準備繼續旅行。

  整段劇情太過快速又莫名奇妙、看完了我只感覺莫名奇妙這劇情雖然很老哏但寫得也未免太隨便!!



  還有一點,算是我個人覺得很奇怪的一點,有許多轉生作品,主角都彷彿一個沒有心的人一樣,臨死前到轉生後,竟然都完全不會留念過去的世界、甚至不會對父母、朋友感到遺憾。

  《史萊姆轉生》這一部的主角死前還在關心他的D槽,死後也完全沒見他對過去世界有任何感覺。雖然我也不想看一個主角狗血得為了自己遭遇不測、與家人分離等等理由哭個不停,但完全不作反應實在也很怪……


  矮人、哥布林、牙狼族、一隻史萊姆的宴會。


  ┌────────────────────────────────────┐
  └────────────────────────────────────┘


  其實上面說了許多缺點,我還是覺得這部很好看。

  它掌握了小說一個很重要的「節奏」感,像是主角的獨白「為什麼我一直吃草?因為我很閒!」之類的,看著就十分的有趣。角色之間的台詞也比較偏向口語化,不管是繁瑣的設定什麼的,都可以很輕鬆的讀下去。

  那種什麼都不深入、什麼都簡潔的寫作法,對這部的調性反而成為優點,一本小說很輕易的就能看完,很適合一些尚未接觸過轉生作品、或是還沒審美疲勞的讀者們。

  
  從史萊姆擬態成小蘿莉,這能力真太TMD萬用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12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台灣角川|輕小說|伏瀨|みっつばー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平衡(´・ω・`)超平衡
前陣子有追這部的漫畫 還蠻好看的[e5]

11-30 15:36

任孤行
吃了肥宅!!!

11-30 16:06

脫比阿斯
軟泥可以有很多play

11-30 16:35

星月-貓咪控
結尾才是重點(誤

11-30 17:01

光翔
如果把小漠漠吃了會變成什麼(?

11-30 17:07

呆紅茶@滅羞乾魔
窩只是給最後的ㄌㄌGP[e5]

11-30 17:35

藍色野玫瑰
我都不知道她完結了?
可是世界觀滿大的耶= =
應該可以有個8本吧

11-30 17:52

射定之箭
Σ(゚Д゚;≡;゚д゚) 我明明記得我有定閱但是我卻沒收到通知
算了重訂(´・ω・`)/

11-30 18:19

ライト
這部好看的地方應該就是主角的日常對話和想法吧...

11-30 19:02

N.F.A.
看到一堆莫名其妙我就覺得還是別坑了,原本意志就已經有點薄弱…

11-30 19:09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可是蘿莉之後會變少女ˊ_>ˋ

11-30 19:37

寶可夢之神
不會阿 就對之前世界只覺得無聊當然不會回味咯

11-30 19:59

楔。おにいさ!!
史萊姆其實也是能很op的ww
最近轉生系列的作品越來越多了呢

11-30 20:25

雷因

這一部作品在追的人有一個共通的一致評價,戰鬥很無言日常很愉快,作者在日常的部分編排描寫得相當不錯,節奏輕鬆內容愉快頗受好評,不過戰鬥部分就像你說的喊個招式放個外掛就過去了,所以如過要繼續追下最好要有這個基本認知

另外主角在讀者間有個萌王的綽號,不管是史萊姆型太還是蘿莉型態看過的都表示這個角色真的太軟Q了!!


11-30 20:40

姬柊喵
軟Q彈滑www. 缺擬態能力

11-30 20:56

不改
這麼可愛一定是......

11-30 22:24

泡芙-古月鳥大師
這本我看一看肚子都餓了 不知道為啥(不

01-01 08: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曾經發生過的事不... 後一篇:【心得】題材有餘,描寫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小小美食部落格,歡迎來看看歐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