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20151122-問個關於魔法屬性的問題

作者:子綠│2015-11-22 09:59:43│巴幣:18│人氣:768

嗨,我是子綠

因為發現發廢文比發小說還要賺GP所以又來發廢文了(X)


最近在設計魔法系統

想問問大家喜歡怎樣分類屬性

常見的「光闇地風火水」?

還是用其他分類法?

我自己是想用「光闇地金火雷水冰風」

個人覺得 雷金冰 可以獨立出來

只是呈現上很狹義而已(聳肩)

大家覺得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37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renf|空想奇談

留言共 31 篇留言

月亮熊
我覺得降世神通就把屬性做得很好,大推降世神通。
只有基本的地水火風,但是後期還是會有二階用法,例如御冰、御血、御金屬(隨著科技發展不同)
其實就算只是基本的屬性,只要能玩得夠深夠精,打起來還是可以很精彩的!

11-22 10:04

子綠
我超愛神通的啊!(托芙我老婆)
正因為這樣才想把那三個分出來呢。畢竟像是雷(天火)是火的進階,這算是東方思維呐(苦悶臉)11-22 10:12
月亮熊
還有,廢文永遠比創作好看,這不是常態嗎(X
(這絕對不是我最近都在發廢文的理由)

11-22 10:05

子綠
尬廣跟上!一天一廢文!11-22 10:13
七歲妖童
嗯……我的話是根據亞里斯多德的元素學說來構築

四大基本元素,風(空氣)水火土
第五個元素則是以太,這個以太很神秘,所以可以任意發揮

雷系魔法的話,要看運作原理吧?
可以作為某個主要元素的支系

例如風系魔法的支系(天空中的雷)
或者是地上的雷(震卦:雷從地中起)

『雷發地中而上騰,天之下有空氣在流動(風),就是“雷風相薄”。』--wiki

大概就這樣有,再說就要收錢了……囧rz(被打死拖走……[e28])

11-22 10:10

子綠
給妳錢快說(X)11-22 10:18
月亮熊
樓上,我出錢,你快說!(誤

11-22 10:16

子綠
集資集資11-22 10:19
說書人–無我
基礎屬性分類太詳細會很繁雜,拉幾條主幹出來,再分支出進階感覺比較好。以上純屬個人看法d(OwO

11-22 10:27

子綠
基礎就九個好像太多了...?11-22 10:35
射定之箭
話說有規定依定要系統嘛@W@? 不被系統鎖住不是更自由@W@? 順帶一提我想看茶屬性[e5]

11-22 10:36

子綠
完全自由會暴走RRRRR大家都自成一格wwww
我覺得要自由的話可以同時擁有兩三個魔法系統
像是魔法 信仰 巫毒並行之類..?11-22 10:39
子綠
還有茶屬性是什麼www11-22 10:39
射定之箭
就是基本大家都懂可是分支大家都不盡相同 就可以出現比較特別的比如喝綠茶得到72小時動力之類的@w@

11-22 10:42

子綠
原來如此...那不喝不就死了嗎wwwww11-22 10:46
七歲妖童
『光闇地金火雷水冰風』
其中的地金火水風對應基礎的五行金木水火土
作為基礎的物質系元素

剩下的光闇雷冰
雷上面已經說過了
冰的話,也是可以作為元素的支系

根據這個我有看沒有懂的『空氣調節』的原理的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9%BA%E6%B0%A3%E8%AA%BF%E7%AF%80
四大元素都能夠衍生出自己的一套製冰方案啊

最後是光闇,如果不想玩物質反物質這種高深的領域的話(至少對我來說很高深囧rz)
我建議可以試試think out of the box
不把光闇當作物質元素來看待,而是一種信念
“吸引力法則”的奇幻延伸版

通過吸引力法則,正能量或負能量的導引,來觸發“非自然”現象(物質元素)

呃……我的意見大概就這樣……再繼續說就真的要收錢了……囧rz(被切雞雞拖走……)

11-22 10:46

子綠
真是太讚了!
得好好思考思考吶!
感謝二樓!(?)
回饋一下我的初衷,會想把水冰分開是因為我覺得「操控流動的水」和「降溫」是兩回事,所以才有這樣的發想
光闇提出來的確是好建議
不過物質反物質我就不太懂了11-22 10:57
射定之箭
樓上的烤雞雞一份五百要買要快[e5]
不喝就會死的腳色很有特色阿 而且也不一定要死 改不好是人格分裂之類的@W@
像魔界戰記有一代的腳色是不吃咖哩會爆走

11-22 11:09

子綠
不吃咖哩會暴走wwww(老闆來一份烤雞雞)
我會把這件建議放置在以後捏輕鬆故事時候使用的www 11-22 11:13
子綠
刪除「件」11-22 11:13
射定之箭
有淡定紅茶ˊ_>ˋ 你可以來個蛋疼綠茶>_<之類的

11-22 11:13

子綠
喝了蛋蛋痛(喂)11-22 11:14
月亮熊
蛋疼綠茶是怎樣啊好想喝(住手

11-22 11:37

子綠
首先妳要先跟好色龍大大借蛋蛋(喂11-22 11:41
月亮熊
我跟他的蛋蛋不熟>_<...不好意思借!

11-22 11:43

子綠
那淡定綠茶喝起來就只會像是三分之一糖少冰的普通手搖綠茶而已了啊......11-22 11:48
東水兔
有沒有考慮使用四大元素加上秩序與渾沌神術的系統?我記得中國那邊有些小說在這方面建構得挺不錯的,他們認為冰是水的分支,但冰又是純水法的剋星,相對而言,金是地的分支,兩者之間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您認為呢?

11-22 12:07

子綠
加上秩序(光)和混沌(闇)的想法的確不錯。讓基礎屬性能有光闇兩面。分支會出現有幾個基礎屬性得面臨沒有分支屬性的困擾呢...?11-22 12:19
湛藍琴海
費雯(?)真的往往比創作好看,因為人往往是八卦的(O)有時我發一篇心情文,就一堆人跑來關心了是怎麼回事?還不乏我完全不熟的人www

基礎九個屬性可能真的太多了,不過自己有辦法每個都獨立出來或許也不是不行。其實我看樓上諸位發言,果然他們都比我專業太多了(其中有人自稱是設定狂,難怪如此專業),對於一個設定苦手來說,我的見識還很淺薄啊(掩面)

不過還是想說,即便只有基礎屬性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就如熊說的降世神通,其實我也看過一些WWW 能將基礎屬性玩得很開心的,這就是好例子吧?

簡言之,看自己想要什麼,是想要淺顯易懂,還是想要有龐大或新穎的設定。這種事情也沒有標準答案的,各取所需吧[e24]

11-22 12:39

子綠
那以後我要有轉型當廢文達人(沒有這種東西)

我也是覺得設定上有所不足才來拋問題,想不到如此專業!果然隔行如隔山(?)阿!

玩設定也頗有趣吶!
11-22 13:04
東水兔
那個,我看的小說好像不是兩面這樣的,有點像是DND的系統,秩序混沌的力量是世界的基礎,彼此同時存在,也同時對立,反正蠻複雜的,有點想直接講那小說的名字,但這樣好像有打廣告的嫌疑?

11-22 16:05

子綠
你可以說啊?我說不定看過,沒看過也不一定會去買(喂11-22 18:50
東水兔
不過綠茶大,說實在的,其實設定什麼的也無所謂吧,不管是DND那種感覺的世界模型,還是鋼鍊那種由單一種力量延伸出來的能力體系,只要用得好就好了吧,換言之,不知道您想寫怎麼樣的故事,就很難詳盡的想出適合的架構呢。
最後,先為我的冒犯致歉,希望您不會覺得我太多嘴。

11-22 16:33

子綠
DND...?怎麼會覺得多嘴呢?就是覺得都蠻有意思的所以來聽聽大家的想法11-22 18:51
小灰
可以學妖逆門啊
基本的水金地火木土
搭配相生加以融合還有相剋觀念

11-22 17:24

子綠
妖逆門...來去查查看11-22 18:52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覺得是依照相剋或純粹就力量分勝負的那種魔法設定就好

當然通常相剋的都很老梗

11-22 17:57

子綠
想拿掉相生相剋!11-22 18:53
小狗元仔
光暗地精會掉地精圓盾嗎ouo

11-22 18:20

子綠
那是什麼遊戲梗wwww 11-22 18:53
小狗元仔
只是把光闇地金火雷水冰風唸出來想到的XD

11-22 19:10

子綠
到底wwwwwwwwwwwwwwwwwwwwwwww不會掉圓盾啦!11-22 21:41
曲蘿幻
我覺得都可以耶
漫畫都有看過。

11-22 23:03

子綠
漫畫?什麼漫畫...?11-22 23:06
曲蘿幻
具體是哪部我也不記得 我ㄧ時想不出來書名
金應該沒有
冰和雷有 青之驅魔師?
雷我記得獵命師有看過 /
冰的話 C0DE:BREAKER 法外制裁者 好像有/ FAIRY TAIL 魔導少年 / 妖怪少爺

11-22 23:21

子綠
是說分支屬性獨立出來的漫畫作品嗎?
分支魔法之最應該是神奇寶貝....18屬性www
曲大寫奇幻故事的話喜歡安排幾個基礎元素呢?11-22 23:25
曲蘿幻
不太懂這兩句話
是說分支屬性獨立出來的漫畫作品嗎?
分支魔法之最應該是神奇寶貝....18屬性www

至於奇幻故事
我也只寫過一個啊Orz 只有很單純的四大元素+光闇啦

11-22 23:55

子綠
曲大說的範例是將分支屬性獨立出來的漫畫嗎?~
.
將分支屬性視為獨立屬性之最的作品是神奇寶貝RRRRR印象中,到現在已經有十八種屬性了呢11-23 07:56

我個人喜歡用
光、闇、雷、風、水、火、木、土、時間、空間、無屬性(純魔力、精神魔法)
然後再從中特化出某些其他屬性,像水中特化出冰、土中特化出金屬等等

我個人覺得這樣分的話還滿齊全的啦xD

這是我國小三年級開始中二病的時候想出來的分類,那時候我們班流行紙上遊戲(在紙上畫角色、裝備、怪物來進行類似RPG的遊戲)xD

11-23 00:06

子綠
時間跟空間也囊括在內呀...小時候玩的遊戲感覺豪有趣www11-23 07:58
Gabriel
好奇"金"會用什麼樣的招數XD

11-23 02:34

子綠
控制金屬吧
我覺得土跟金在概念上有點不一樣所以想把他們拆開了11-23 07:59

土和金真的是很微妙的屬性xD

感覺上很相似,可是中國五行金、木、水、火、土又把他拆開來了。

有些人會把冰、金屬這種屬性當成水、土這兩個屬性的上位異質屬性,就類似有點像進階或是異變之類的感覺。

另外屬性稀有度以我的分類大概是
時間、空間→光、闇、精神→雷、風、水、火、木、土 → 無
P.S:如果有神殿、教會之類的設定,那光屬性大概會四處趴趴走

啊,對了,死靈魔法被我歸類在闇屬性魔法裡頭,也是還蠻多人會把他們拆開來用。

11-23 12:44

子綠
其實這樣看來很多人都有不同的解釋,而且都蠻通順的

像我覺得死靈術歸納在土裡面,好像也是不錯的?11-23 13:02

死靈因為牽扯到靈魂方面,我個人是不會放在土當中啦...因為幽魂、怨靈之類的也是死靈。
但是每個人都不同的見解,棺材埋在土中,冥土、腐土也是富含邪靈元素的素材,墳場這個場所是土元素與死靈魔法發生關連的核心,如果沒有入土為安這個概念,那麼土和死靈就扯不上關係了

以上為個人見解xD

11-23 14:02

子綠
說的也是。「要是沒有入土為安的概念,就和土沒有關係了」
靈魂系列根本可以抓出來自成一格啊!11-25 23:16
狐良ch.
我是覺得起初的屬性設定越單純越好啦,
一口氣把所有設定分類說死太沒有想像空間了www

比起金木水火土,我更推崇地水火風,畢竟這四元素在古人的腦裡是互相轉變的關係的w
還有以太,當初提出的概念,應該是元素位階的根源,而非四元素同階層的東西。


「原初物體是土、火、氣、水以外的另一種存在,並且把這個最高的地點名之為以太。這個名稱來自於永恆的時間"永遠(aei)""奔跑(thein)"。」
——亞里斯多德 《物理學》 第一卷 


至於空間、時間那比較像「到達根源之後」的東西,
再加上能操控這東西的這種傢伙如果登場的時候,應該也是故事要結束的等級了吧w

然後要我再說下去……不用錢,要問我wwww

11-25 02:36

子綠
空間時間真的是最後才會登場的東西
話說我看過雷神索爾,還是不明白以太到底是....幹嘛的11-25 23:19
飯骨的星空
用七芒星法陣:水火風地雷光暗
水系包含冰系,控制水的三態與降溫的能力,對火系有完全的克制能力,附帶緩速、凍結等狀態,自帶游泳潛水和滑冰技能。代表技能:暴風雪、水龍彈、冰尖刺。
火系強調高傷害,有操控熔岩、爆炸、火焰等高溫的能力,附帶燒傷、降防狀態,克制風系。
代表技能:召喚鳳凰、火焰風暴、熔岩召喚
風系是隱形殺手,風刃、旋風、颶風都是招牌技能,自帶飛行技能,有提升敏捷的功能,克制地系。
地系可操控包含岩石、泥土、沙礫、礦物,防禦能力極強,克制雷系。可以召喚石魔像或土偶進攻,也可以製造地震或流沙牽制,或者召喚石壁防禦。
雷系擁有高爆擊率,附帶麻痺、觸電、斷招等狀態,能克制水系。對於種族是金屬或機械的目標有極大的殺傷力。
光系有治療的能力,同時也是時間系魔法,可透過時間回朔實現復活,又能夠使用激光、聖光作為攻擊手段,但攻擊力較基本五屬性弱。對於暗系有極強的克制能力。
暗系具有持續侵蝕和吞噬的能力,同時也是空間系魔法,可使用影子、黑洞或重力牽制或吞噬敵人,也可以使用劇毒與腐蝕作為攻擊手段,對於除了光系以外的其他屬性都有壓制能力。


10-12 22:19

飯骨的星空
繼上篇補充,金系和木系單獨存在會非常弱勢,而且會使得系統難以解釋,因此必須併入其他屬性。
我把木系的概念跟風系合併,作為花草、森林、精靈、弓箭手等綠色的意向,同時被火系克制、能克制地系(木剋土)。
地系包含金系,因此地系有鍊金和尋礦的能力。單獨的金系會完全被雷系壓制,但合併入地系,在地系的導流作用下,反而會有避雷針的功能。
暗系有隱身和幻術的技能;光系有偵隱和清醒的技能。
代表顏色:
水:藍/白
火:紅/橙
風:綠/青/灰
土:黃/褐
雷:紫/靛
光:銀/金/白
暗:黑/深紫


10-12 22:52

飯骨的星空
至於角色形象的塑造,覺得可以針對七屬性塑造形象:
水系(冰系)適合作為第一女主,性格溫柔但也有冷酷的一面(大和撫子+腹黑,喜歡欺負男主),夏天泳裝,冬天雪女。武器是法杖,同時可作為長槍使用。
火系適合做為男主,性格熱情,行事衝動,打怪總是衝前排,喜歡吃烤肉,但能力被女主完全壓制,主武器是大劍。
風系(木系)適合妖精萌妹子,森林裡的舞者和獵人;個性天然,武器是弓箭和扇子,自帶翅膀能飛行。精靈族的秘法和採藥能力使得她在隊伍裡可擔任藥師的角色,可治療較輕微的傷病。
地系適合男配角,性格忠誠穩重,是堅實可靠的隊友。裝備是斧和盾。煉金和尋礦的能力使得他在隊裡有修理武器和尋寶賣錢的重要功能。
雷系是冷傲的角色,亦正亦邪,手持武士刀,前期和男主是無解的敵對關係,後期會倒戈,共同對抗黑暗勢力。
光系是聖職角色,同時也是醫者,其中有極少數高段位的聖職者有時間魔法,有讓人起死回生的能力。能夠開導水系魔法使製作出聖水,使得水系能力者也能獲得回血、回魔、淨化的初步能力。
暗系適合作為反派、魔物的共同屬性,暗系能力者又被稱為黑魔法使,最強大的暗系能力者也有使人復活的能力,但復活者的精神狀態會被奴役,如同喪屍一般。



10-13 0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fishhead85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51120-沒什麼... 後一篇:[達人專欄] 【SA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原創小說…………☆ (1)

晶王 (0)
前傳:紅 (17)

【巴哈姆特活動短篇】 (17)

【都市短篇系列】 (8)

【短篇雜談】 (9)

【愛情】她,紅格子襯衫 (1)

【愛情】秋霧 (1)

【奇幻】雪人村 (4)

【中篇都市】浮游子彈 (38)

【空氣少女】風的艾兒與聖騎士瑪姬 (1)

【短篇科幻】二三二三 (1)

【中短篇科幻】人生規劃局 (1)

塔客協會 (0)
【第二屆塔塔夏】仟佰 (6)
【第三屆塔塔夏】行冥者 (4)
2016每月之星 (13)

安價小說 (0)
【安價×穿越×孤島】 (10)
【安價×異世界冒險】 (5)

×××暫停更新××× (0)
夜暮之曲 (3)
機器狼日記 (2)

☆…………同人小說…………☆ (0)

二創短篇 (3)

Mabinogi (0)
瑪奇,徘徊在世界邊緣【斷尾】 (9)

League of Legends (0)
I - 晨曦破曉時 (5)
II - 群星閃耀時 (54)
III - 日月交替時 (51)
其餘短篇 (3)

Diablo lll (0)
李奧瑞克歷險記 (35)

Minecraft (1)
它的故事 I - Him (47)
它的故事 II - Assage (38)
它的故事 III - Nuono (40)
它的故事-圖片 (4)
生存吧!傳說【接文小說-停更】 (1)

刀劍神域-SAO (1)
琥珀紅的藥水師 (28)

Splatoon2 (0)
若葉射手莉莉姆 (6)

【心得】 (26)
【子綠看動畫】 (2)

☆…………其他…………☆ (0)

【日記】 (62)
九月七日-年度回顧 (4)
日誌RO (2)

【模型】 (7)

【塗鴉】 (4)

隱藏文章 (11)

未分類 (0)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9.日本甚囂塵上的謠言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