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奇怪的短篇】松林小鎮

作者:六月ねこ│2015-11-20 19:02:59│巴幣:24│人氣:517





     松林鎮,一個被靜謐的雪松林環繞,總是薄霧彌漫的小鎮。

  相當的神秘,不是嗎?

  此起彼落的鳥叫聲、天然的溪澗。只要踏進一步,松林鎮獨有的氣氛就像繭球一樣包裹你的全身。

  如果你有機會拜訪,肯定會對其幽靜的環境感到吃驚。


  噢,還有松林鎮的居民。


  或許是因為人口不多,與小鎮的形象截然不同,松林鎮的居民顯得相當熱情和睦。記住鎮上所有人的名字──對他們來說,是最平常不過的事情了。

  有困難的話儘管開口,只要你是松林鎮的一員,大家都會願意伸出援手。

  齊心合力,一切都能迎刃而解。這就是松林鎮居民的共同信念。


  不過,事情總是有例外。


  在松林鎮的居民之中,有一個小小的禁忌──別去接近瀑布附近的小木屋。

  因為那裡住著一個危險人物。

  一個居住在松林鎮,卻唯一不被居民接納的瘋子。



  你對瘋子的故事感興趣嗎?

  要是她知道的話,肯定會相當高興。

  那麼,就容我向你訴說這個哀傷的故事吧。







  愛麗絲·鄧洛普摸了摸被熱氣熏得發紅的臉頰,然後小心取下懸在火堆上的叉子。

  上方的烤魚已經熟得徹底,表面還有些燒焦的痕跡。


  不過沒關係,她不會介意這點小事。


  愛麗絲呼呼地吹著熱騰騰的烤魚,用嘴巴輕輕撕掉那些焦黑的部分後,大口咬了下去。

  熟悉的味道在她的嘴裏蔓延。她對這種烤魚的味道已經不能再熟悉了。

  她到底吃了多少次呢?二十次……不對,已經多到她幾乎忘記去計算次數了。


  愛麗絲舔了舔油膩的嘴巴。


  或許,是時候去找些新食材和調味料了。反正,她每天都閒得發慌。


  愛麗絲為自己披上一件殘破的亞麻披肩,然後帶上其他居民曾用來採蘑菇的小藤藍。

  這個藤籃是她上個月在雪松林附近撿到的,是一個裝飾著蝴蝶結的可愛籃子。原本她是打算還給那個女孩的,但對方卻在看到她的時候飛快地逃開了。

  愛麗絲曾試著每天回到原地等待對方,但事情卻沒有任何改變,對方仍然見人就跑。就在女孩第十次逃離後,愛麗絲決定放棄了。


  從那天開始,她就一直借用到現在。
  

  愛絲絲抱著藤籃,前進的腳步在推開木門後又折了回來。



  她差點忘記最重要的事情了。



  愛麗絲踩著麻布鞋回到床邊,用短得快要握不穩的鉛筆在床邊的樹皮上劃上記號。那是她利用顏色較淺的樹皮簡單製作的日歷。


  今天是2027年7月4日。


  愛麗絲看著舊鉛筆嘆了口氣,小心將它放回小盒子內。

  說實在,她真的不希望去偷其他居民的東西。但這件物品,對她的生活實在太重要了。在她找到合適的替代品之前,她就只能這麼做。


  愛麗絲哼著以前聽過的小調,沿著瀑布旁的小路行走。瀑布墜落的水花有時候會濺到她的臉上,涼涼的,很舒服。

  今天,她來到小鎮附近的小森林尋找食材。這裡與她居住的雪松林不同,能看見枝葉茂盛的蘋果樹。如果足夠幸運,她甚至能採集到一些稀少的香料草。

  愛麗絲抬頭,能看見樹上已經長出不少色澤漂亮的紅蘋果。她將藤籃放在草地上,雙手抓著樹幹開始往上爬。愛麗絲抱緊其中一根粗樹枝,右手往前伸長,摘下了附近幾顆紅蘋果。

  樹上仍然剩下一些還沒熟透的果實。最後,愛麗絲決定隔一段時間後再回來這裡。


  正當她苦思著要如何從樹上下來的時候,一陣細碎的腳步聲吸引了她的注意力──那是兩個住在松林鎮的小男孩。

  「比利,你看!」其中一個較年幼的男孩驚呼道。「那是誰?她看著我們耶。」
  
  「老、老天!她是那間破木屋的瘋子!」比利驚恐地瞄了愛麗絲一眼,馬上拽著小男孩往回跑。「你這個蠢蛋,快跑!」

  愛麗絲在樹上等待了一會,直到再也看不見兩人的身影,才躡手躡腳從樹上爬到地面。


  比利與彼德,她認得他們的臉。


  愛麗絲咬了一口新鮮的蘋果。味道幾乎甜到她的心坎了。


  她咯咯笑了幾聲,抱起籃子開始往回走。

  ※


  今天是2027年7月19日。


  半個月已經過去了。不知道那些蘋果是否已經熟透?

  愛麗絲再次披上那件深色披肩,上次採摘蘋果時劃破的缺口還在。她打從心底慶幸布上的缺口沒有再惡化下去。

  愛麗絲從小盒子裏取出鉛筆,打算在樹皮上劃下記號。然而,筆尖卻在剛碰到樹皮時啪的一聲斷掉了。

  她花了好一段時間在地上找回那一小顆筆芯,勉強地在上方劃下了記號。

  今天,在拜訪過蘋果樹林後,就靜悄悄地到小鎮上尋找新的鉛筆吧。愛麗絲心想。

  她說不定能在小鎮的學校找到。


  愛麗絲手抱著小藤籃,哼著熟悉的小調,沿著小路再次來到小樹林。當時沒能採摘的蘋果已經成熟了,紅色的表面上泛著好看的光澤。

  「比利,你看!」那個小男孩──彼德,正指著樹上的她大喊。「那是誰?她看著我們耶。」 
  

  她是那間破木屋的瘋子。愛麗絲小聲地在樹上默唸。


  「老、老天!她是那間破木屋的瘋子!」一如所料,比利臉上露出恐懼的神色。「你這個蠢蛋,快跑!」

  愛麗絲搖了搖頭,決定將他們的說話丟到腦後。她抱起沉重的籃子,準備回家一趟。要是捧著它們前往小鎮,實在太麻煩了。


  待太陽下山後,愛麗絲鬼鬼祟祟地來到松林學校的後方。確定周圍沒有任何人後,她開始抓著圍欄向上攀爬。與中午的蘋果樹相比,現在確實輕鬆得多了。要知道,爬樹的時候,她的身上還會黏到討厭的蟲子。

  她敏捷地跳到地面,在學校後方的垃圾收集處開始翻找起來。

  那裡棄置了一大堆發臭的廚餘,摸上去黏糊糊的。但愛麗絲沒有因此停下動作。因為找到一支新鉛筆,對她來說是重要得多的事情。

  愛麗絲的雙手埋在垃圾堆裏面。她閉住呼吸,強忍著酸臭的味道,仔細尋找垃圾箱內的每一個角落。


  但她今天的運氣似乎不夠。愛麗絲擦拭著額頭的汗水。


  她已經把學校的三個垃圾收集處翻個徹底,卻還是沒能找到想要的東西。上一次,她至少還能在裏頭找到那根斷掉一半的鉛筆。

  愛麗絲拍了拍身上的塵土,失落地嘆了口氣,正準備轉身回家。她馬上驚覺到一件事情。



  她的運氣,簡直糟糕透頂了。



  一道鵝黃色的手電筒光圈直直照在她的臉上。刺眼的光線讓她忍不住瞇起眼睛。

  「老天,你在幹什麼!」鼻樑架著金絲眼鏡的老女人開始驚聲尖叫起來。


  愛麗絲記得,她是這間學校的訓導老師。


  刺耳的尖叫聲幾乎劃破整座寧靜的小鎮。不少松林鎮的居民開始聚集起來。她看見,有人手上甚至拿著從家裏帶來的掃把和木棍。

  「發生什麼事?」留著厚鬍子的中年男人開口問。

  他是松林鎮的鎮長,伍爾夫先生。

  「這、這個瘋子打算偷學校的東西!」女人伸得筆直的食指看上去就像乾枯的柴枝。「天知道她到底藏了多少東西在她的爛屋。」

  看到鎮長兇狠的眼神,愛麗絲怯怯地縮著肩膀,不斷搖著頭。「我沒有偷任何東西。」

  「你最好花點功夫去掩飾你的行為,騙子。」老女人揪住了愛麗絲的耳朵。

  「說起來,最近採收雞蛋時,數量總是不對。」管理雞舍的路易絲太太不滿地抱怨。「該不會也是這瘋子做的好事吧?」

  「我的鞋子也不見了!」另一個湊熱鬧的孩子也踮著腳尖,試圖獲取大家的注意。

  「不是我--」愛麗絲欲哭無淚,嘗試辯解。右耳的痛楚讓她發出一聲悶哼。

  最後,愛麗絲放棄了掙扎。因為她知道,不論如何,這裡的人從來不打算相信她。因為她在他們眼中,就是個瘋子。

  就在這時,松林鎮的居民開始展現互助的精神。人們拿著從家裏帶來的武器,開始包圍著愛麗絲,警戒地將她押回瀑布旁的小木屋。

  伍爾夫先生最後決定要帶著大家搜查她的房子。愛麗絲不明白,為何大家都開始將丟失的東西怪到她的頭上。


  她明明只是個孩子。


  老女人粗暴地將愛麗絲拽進木屋,而其他人則開始在狹窄髒亂的小屋裏到處翻找。愛麗絲緊握著拳頭,默不作聲地看著他們將自己的家搞得一塌糊塗。顯然地,他們並沒有打算替她放好東西的念頭。


  好一段時間後,一個鬍子男人無奈地向伍爾夫先生擺擺手。


  他們怎麼可能會在她的家裏找到失蹤的雞蛋呢?她幾乎每天都只吃自己親手抓的烤魚。


  鎮民們面面相覷,看上去似乎正為自己尋找一個合適的下台階。最後,伍爾夫先生開始將話題帶到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上。

  他雙手放在背後,露出威嚴的神色,打量著愛麗絲的房子。他的目光落在床邊那片乾癟的樹皮上。


  「這是什麼?」他用手撿起樹皮,開始朗讀上面的文字。


  「2027年?」


  她打算衝上前搶回樹皮日歷,但老女人的雙手卻把她鉗制在原地。「那是我的東西!」


  「哈哈哈哈--」伍爾夫先生身旁的鬍子男人發出大笑聲。「她該不會以為現在是2027年?」

  伍爾夫先生將樹皮撕碎,隨手丟到地上。


  愛麗絲倒抽了口氣。


  「有什麼奇怪的,她就是個瘋子。」老女人嘴角微勾。

  屋內迴盪著刺耳的嘲笑聲。愛麗絲幾乎咬到嘴唇出血,最後忍不住破口大喊。「你們這群人才是瘋子。」

  接著,回應她的又是更多的嘲諷說話。


  「孩子,現在是2013年的1月19日。」

  一個老婦人同情地望向愛麗絲。


  「你們都瘋了!難道你們沒看見外面成熟了的蘋果樹嗎?」她強忍著淚水,指著門外。「而且天氣一點都不冷!一月已經過去很久了!」

  伍爾夫先生第一個皺起眉頭,而可憐她的老婦人也長嘆了口氣。



  「你應該試著面對現實。現在就是蘋果成熟的季節。」伍爾夫先生聲音低沉,「孩子,一月本來就不會冷。」



  愛麗絲詫異地環視一圈。

  他們都瘋了。只有她知道這個小鎮的異樣,只有她知道大家的思想都停留在同一天。

  她不是瘋子,她沒有說謊。

  愛麗絲捂著臉頰,開始痛哭起來。

  松林鎮的居民對視了一眼,原本厭惡的表情開始夾雜著些許同情。他們聳了聳肩,在伍爾夫先生的帶領下,將瘋小孩和亂七八糟的小木屋拋在後頭,再次回到松林鎮。

  

  愛麗絲靠在蛀蝕嚴重的木床架,將自己的臉埋進膝蓋。

  她說的都是真話,她才不是瘋子。愛麗絲在心裏重覆安慰自己。

  她得努力活下去才行。

  愛麗絲用手背拭去淚水,撿起地上的樹皮碎片。她點燃了柴堆,靠著搖擺不定的火光,開始將它們拼湊起來。

  每次看到樹皮日歷,她都能回想起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

  在松林鎮裏,她的思想和記憶都是自由的。

  

  但她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獨。

  
  
  愛麗絲苦笑,將手上的樹皮全都丟進紅色火焰中,任由它們化成灰燼。她轉身回到堅硬的床上,耳邊聆聽著燃燒的木頭劈啪作響。

  在意識朦朧間,她開始嘗試說服自己。


  2013年1月19日、1月、1月、1月19日、1月、19日。

  
  所以,明天將會是2013年1月20日



  
  愛麗絲微笑著入睡。


  
  ※
  



  人渴望追求真正的自由,卻從來付不起它的代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21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灰暗|小說|短篇|人類|松林|記憶

留言共 9 篇留言

六等星
還蠻喜歡這篇的氣氛的@@
只是感覺有點深度,看完後不是很懂呢......

11-20 21:36

六月ねこ
謝謝寒天的回應!
其實自問是因為這篇寫得挺混亂,應該不是深度啦,不懂是正常的?11-21 17:26
Lokson44
國王的新衣情意結@_@

11-20 22:19

六月ねこ
呵呵,國王的新衣是大家一起說謊。但這篇其實是大眾都被控制思想,所以稍微有點不一樣XD11-21 17:27
夜fly
看到最後一句,猜想作者是否要表達——真正的自由是別人怎麼說、別人怎麼阻止你也要貫徹自己,可是真正的自由是孤獨的,大部分的人知道這個答案,渴望著,卻還是選擇活在人群中,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可人在江湖,卻身不由己。
不過個人的己見是,所謂的江湖,是自己給那個江湖賦予意義反倒約束了自己~嘛……個人拙見。

11-20 22:59

六月ねこ
謝謝夜fly的回應。我倒是認為,就算我們自身不給社會賦予意義,它還是會因為普世的價值觀而有了意義,從而約束人們。
這篇的重點……其實是「真正的自由是孤獨」。人們活在社會上,是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的。除非你願意付出代價(放棄在社會上建立的一切,成為孤立的存在)。但這樣就會被大眾(不自由的人)認為你就是瘋子。
松林鎮的設定是一個異樣的社會。人們都被控制了思想,一直都過著同一天的生活。但卻不自覺,因為他們的腦中被控制會自動修正一切不合常理的事情,只有主角是正常的。換句話說,也只有她是自由的。可是最後她還是付不起那個代價,選擇了另一種生活。
11-21 17:40
Lokson44
大家一起說謊,是因為國王無形的權力~

小孩沒有被權力控制思想,所以才道出真相~

11-21 17:31

六月ねこ
真的,人愈大就愈身不由己啊。11-23 00:44
Noctis&Ghoul─食夜鬼
看完這篇以後,如果六月沒有補述的話,我會覺得我不知道是瘋子在說謊呢,還是小鎮真的有異樣。

只是看完後,我的感覺是,這和堅持自我的人一樣,都是需要飽嚐孤獨和辛酸。

11-22 00:47

六月ねこ
是這樣嗎?這篇其實寫得有點混亂,造成讀者誤解真的很抱歉~~
關於瘋子說謊還是村民被控制,其實是用了比較不明顯的方式帶出?也許太隱晦了可能大家都沒注意到,現在想起來的確有點BUG。
其實就是季節的問題。從常理去想,一月理應該冬季,但村民卻自動修正成,一月本來就不冷,而且一月也是蘋果成熟的季節(實際上是七月至八月才對)。
不過想了想,南半球和北半球季節的確不一樣,故事也沒有仔細說明。算是一個小BUG(?11-23 00:49
Noctis&Ghoul─食夜鬼
那我覺得,這應該是我的問題了,因為我真得不知道蘋果何時成熟......

假設說,瘋子在說謊,那麼他咬到新鮮的蘋果,卻是村民口中的一月誕生出來,就真得有點不太可能了。前提是,蘋果要確定真得不會在一月跑出來。

但假設說,瘋子沒在說謊,是小鎮有異樣,我當下的OS是,那麼小鎮中,是只有人有異樣,還是全部的東西都出現了異樣。

那麼不管瘋子的日期是對或錯,蘋果的生長季節,也可能有異樣,這種情況下,我就不知道我該相信誰了。

11-23 01:01

Noctis&Ghoul─食夜鬼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我自己的問題居多,因為那樣的表現手法,其實很好。我真得漏看了WW

11-23 01:15

孤枕難眠
很有趣的一篇故事,而且寫的很真實。
我喜歡愛麗絲她爬牆進去學校這一段,感覺現實中很多人都會做這件事。
故事中提到的紅蘋果,在西方宗教學裡面,是象徵著禁忌、貪婪,所以......感覺上這一個故事,比較充滿著神秘的色彩。

12-02 20:31

六月ねこ
有讀者覺得有趣真是太感動了,雖然也有點慚愧,覺得這篇其實不值得這樣的讚賞QQ
因為自己再看一次都覺得主題薄弱,情感也沒到位。12-03 21:21
孤枕難眠
我的想法是...網路小說就像是在陪著自己的人生成長的良師益友,故事的情節可以像是"白雪公主"
,也可以像是百萬暢銷書。
希望妳不要給自己製造壓力了...^^

12-03 2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kixbab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科幻短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科幻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