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8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故事存在的價值 - 《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2015-11-20 00:03:06│巴幣:751│人氣:3271

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
さびしがりやのロリフェラトゥ

小說作者:相樂總
插畫作者:黑星紅白
原廠出版:ガガガ文庫 1
台灣代理:尖端 1
圖源:網路、手機渣拍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以「吸血鬼」為題的校園故事☆如果是蘿莉的話,也只能給她吸了(大誤)

  「汝著實無禮。基於何種理由造訪此處?」「我煮了關東煮,要吃嗎。」「……關東煮?」

  我們學校住著一個奇妙的吸血公主。懷抱煩惱的女高中生常盤桃香,某天在深夜的舊校舍與怪異相遇──

  「夜晚即宴會,血舞於霧中,月亮歌詠的惡夢時刻。此處是妾身之領域!竟敢干涉不死者的晚宴,汝應當有所覺悟了吧!」

  ──這是個有點奇妙、害怕孤獨的吸血公主與不普通的我們編織出來的青春協奏曲……

  「啊~!慢點!禁止咬住衣服啦!」不,該說是滑稽曲嗎?大概吧。《變態王子與不笑貓》作者相樂總,新型態黃昏蘿莉詼諧劇第一集登場!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介紹:相樂總(Sou Sagara)
第六屆MF文庫J輕小說新人獎最優秀賞得主。
1986年出生,目前居住於東京都。
興趣是下棋,本來想將筆名取為「穴熊」(將棋中,包圍將軍之意),但遭到周圍所有人的反對只好作罷。
現在仍有些地方不是很成熟。
作者相關著作:《變態王子與不笑貓(01~08)》、《變態王子與不笑貓 kantoku畫冊》、《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

繪者:黑星紅白
擔綱繪師插畫的作品有:《奇諾之旅》、《刀劍神域GGO外傳》、《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且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等系列。


前言:

  無

  阿,有,明天的心得會是啞鳴老師的新作><。(喂,怎麼扯到明天去了


亮點:

*吸血鬼、宇宙人

*校園

*人性


正文:

這是個奇妙吸血鬼的故事,也是個恐怖無比的小說家的故事;

同時也是個宇宙人製造的機器人的故事,還是個自認為英雄的少年的故事;

無論誰都缺乏溝通的故事。


我的世界只由我的主觀所組成。

儘管如此──去想像就憑一個人根本不會想像到的事情,讓我的內心漸漸獲得了嶄新的感情。

───────────────────────────────

  這是我第一次看相樂總老師的作品,在這之前我只有看過《變態王子與不笑貓》的動畫版,原本以為這部作品的氣氛應該會跟不笑貓很相似,大概會是輕鬆歡樂類型的,但當我開始閱讀之後,我覺得我這個前提下錯了。

  從一開始,便出現了許多「因為這樣......,所以才會這樣」、「如果這樣......,那之後是不是又會怎樣」、「要是沒有...... 就好了」等等,種種類似自虐的想法又帶有後悔且沉重的氣氛的句子不斷的出現,而不知道是作者的文筆不錯,亦或是譯者翻譯能力出色的關係,內容敘述得相當的有意境,讓人很容易融入其中,但也因為如此,在一開頭讓我也跟著開始感覺心情有點不美麗(?

  常盤桃香是一個隨處可見的高二生,在大家都在因為升上高三後要準備考試而開始繃緊神經時,她正因為自己的想法被編輯給否定掉了,而開始煩惱著有關於自己身為小說作家的未來。思考著自己的小說會不會有人看?自己想寫的故事有沒有傳達給別人知道?如果這部故事是其他人而不是自己所寫出來的,是不是也無所謂?她不斷的思考,但想法愈趨愈負面,到頭來還是思考不出答案,而開始自暴自棄,認為自己的血從頭到尾都是骯髒的,希望有人能將她的血液通通汰換掉。這時,她從朋友那邊聽見了一個在學校中流傳的都市傳說,在夜晚時,舊校舍內會出現吸血鬼。

  這是個吸血鬼與自卑少女、神秘少年、不良少女,還有宇宙人的故事。




  劇情的部分,本作每個章節都是以不同主角為視點的小故事,而這些故事間彼此都是有連接的,並互相補齊一些過程中所埋下的伏筆,最後完成的這部故事。如果以數字化來解釋時間點,將故事的進度分成從1~10個等分的話,那麼第一個故事是1~6,而第二個則是2~7,第三個是3~8,最後是7~10。

  其中第一個故事的敘述部分,從一開始就可以得知常盤桃香是一個極為鑽牛角尖的人,總是想太多、想過頭,然而在遇見了吸血鬼小姐之後,開始慢慢地改變的她的想法。吸血鬼想做就做的隨興,讓桃香開始思考,一切的事物不就是如此的單純嗎?

  而第一章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出現半句主角所說出口的任何一句話,哦,正確地來說,應該說是主角所想表達的東西,作者全部都是用自白的方式來呈現,而因此幾乎沒有出現任何對話的句子。所以在看到劇情內文的時候,大約有95%的內容都是關於主角的自白。而剩下有出現對話句子的部分,簡單的解釋,例如上一幕是某A在說話,然後接下來的部分,就是主角以自白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以及回答。而至於為什麼會用幾乎?就代表一定有例外,而造就這樣情況的原因,第二個故事有解答。

  不過整部作品也只有在第一章節是這樣的寫法,在那之後的故事就顯得很平常,就差不多一半寫景,一半是人物對答。而之後的劇情又會隨著各個不同的主角,而各自有不同的氛圍。也使每一篇故事的敘述方式都會有些許上的不同。

  第一個故事所使用的呈現方式,是完完全全基於主角的想法所表達出的自白,從一開始的自怨自艾,到後來受人影響,開始會去轉換方向思考,最後重新正向未來。

  而第二個故事的呈現方式,則是以第三者的角度來敘述著第二個故事的主角經歷的種種,從過程可以得知她是一個樂天的人,因此過程主要是敘述著她的樂天、她的笨拙。

  第三個故事的主角,在第一個故事內容的敘述會認為她是一個會霸凌別人的不良少女,但在這邊敘述她的種種之後,才發現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而每一個故事,又都各自對應著人類的情感。

  第一篇是自卑,因為如此,所以她才會因緣際會之下碰巧遇上了吸血鬼,然後還受到對方個性的影響,而在最後有了向前踏出去的勇氣。

  有時候只是想太多,又過於負面。轉念一想,前方會是一片海闊天空。話雖如此,常常當局者迷就是了。所以才會需要有旁觀者適時的叮嚀。

  第二篇是孤獨,雖然孤獨而不自知,還是盡力地不去正視著這樣的情感,而繼續樂天的過生活。但卻在交到了第一個朋友之後,才發覺到離別的痛苦。

  當交到了真心的朋友,就要去珍惜、重視這段得來不易的緣分。不要等到離別後才開始後悔。

  第三篇,我覺得是愛,渴望被愛與渴望愛,主角的家庭處於分裂的狀態與父親同住,而在偶然的機會下,遇到了母親在另一個家庭所生下的妹妹,因此便開始想像著各種與妹妹相處的情景,而將那種情感投影到某個宇宙人的身上,導致自己遭遇到致命危機。

  最後一個篇章,理所當然的,將一切彙整,為這部作品畫下最後的句點。是以三個篇章都有出現的,神秘少年的視角,來做最後的總結。

  若要說這幾個角色之間的共通點,那就又呼應到了書名:「害怕寂寞。」

  這就是一部很簡單,很平凡的「故事」。這是個恐怖無比又變態的小說家的故事,也是部有關於一個奇妙吸血鬼的故事;同時也是個缺乏愛的平凡高中生的故事,還是個自認為英雄的少年的故事;無論是誰,都缺乏溝通的故事。(這裡的排列順序是依照劇情內容作排序,所以跟最上面有些不同。

  雖然序章敘述的好像很獵奇,很虛幻,但其實所想要講的重點就是「缺乏溝通」。

  人與人之間共通的橋樑都是藉由溝通所建立起來的,毫無例外。

  如果要我說什麼會是本作品的主旨,那應該就是「溝通」和「害怕寂寞」了。

───────────────────────────────

  但願──那個故事可以傳遞到全世界,不論是誰,大家都能夠彼此歡笑,並能夠去尋找回遺失的某樣東西。

  所謂的故事,就只是為此而存在。

  我想,在這作品中,或許多多少少也有作者的心聲吧。以上這些當然也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每個人對此都會有不同的解讀。




  最後作個總結。

  雖然一開始的劇情有些沉重,但看到第二章之後,就會真的開始感受到書腰所說的青春詼諧據的部分了,而且越看到後面越有這樣的感受。各個章節雖然說是不同的主角,但由於彼此之間都有所連接,因此你可以從這個故事看到另一個故事所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作者以不同角色的觀看角度分別去描寫同一個時間點所發生的事,有時候過程有重疊,有時候又不會重疊到。沒有重疊的時候,可能是在補足前一個故事的伏筆,而重疊的劇情的部分,你又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心境,來體驗到同一件事情。越看到後面你就會有種「阿,原來如此」、「不會吧,原來在那之後其實會是這樣的展開嘛XD!?」......等等諸如此類的感受。

  而雖然內容不錯,但我又感到有一點點茫然,因為什麼宇宙人、吸血鬼之類的,搭配上平凡校園高中生這種偏向現實的場景,加上又沒有像是魔族阿、魔法科技之類的設定,感覺就像是我們現實生活中所流傳的都市傳說一樣詭異。

  不過屏除掉這點,感覺就是很平常的,敘述有關人性的小說。而我想或許是因為作者覺得這樣過於單調,而想加上一點奇幻的要素,讓作品看起來不單只是的在敘述人性那樣的無趣。這種感覺跟在閱讀《馬卡龍女孩的地球千年之旅》,還有一些音樂改編的小說很像,現實的背景,但內容卻是超現實,也同樣都是在敘述人心或是有關社會的現實面,不過前面提到的《馬卡龍》是在敘述人心的溫暖之處就是了。

  說得簡潔一點,這樣的劇情與其說是小說,我覺得更像是天方夜譚或是童話之類的作品。

  若要我覺得有不一樣的地方,那大概就是第一章節,常盤桃香的故事了吧,整篇都是用自白來呈現,就像是在撰寫一個人生平一樣,這樣的方式還蠻少見的,後面其它的部分就感覺蠻稀鬆平常的。

  這次也讓我有掙扎了一下,不知道要怎麼樣表達會比較好,因為我不知道本作的主題是什麼。要說是人心嗎?那又太過於籠統。而如果說書名呢?有些許的關係,但又沒太大的關聯,結果還是只打出了這樣的內容。

  對了,插畫騙人啊!!!!!!內文中的敘述有說到本作出現的這位吸血鬼是大歐派,結果封面跟內頁的插圖都是飛機場......。(其實是因為這吸血鬼可以長大也可以變小,一魚兩吃,御姊蘿莉任君挑選(X

  阿,對了,結果本作跟蘿莉並沒有什麼關聯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16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怕寂寞的蘿莉吸血鬼|さがら総|相樂總|黑星紅白

留言共 21 篇留言

吳旻( °∀°)
關東煮好吃 前言是什麼啊!!! (是神奇的結合WWW 吸血鬼跟外星人

11-20 00:06

千年の孤独月
已發11-22 22:38
Charlie
看到蘿莉我就進來了 [e5]

11-20 00:09

千年の孤独月
尼這小變態 -3-11-22 22:39
貝果
反光是刻意的嗎(?

11-20 00:09

千年の孤独月
反光是因為我手機忘記關掉閃光燈11-20 00:11
貝果
話說好像沒有浮水印(?
還是我記錯了

11-20 00:10

千年の孤独月
恩,沒有11-20 00:11
想不到名字
考慮跳坑中
是蠻喜歡描寫人 情感的作品
話說我也是被蘿莉騙進來的XDDD~~~

11-20 00:18

千年の孤独月
[e5]我懂11-22 22:39
星心知我星
蘿莉!

11-20 00:46

千年の孤独月
!11-22 22:39
狐狸貓
你怕寂寞嗎?

11-20 00:56

千年の孤独月
說實在的還好11-22 22:39
白髮控-戮劍心
羅麗御姐一次滿足

11-20 09:06

千年の孤独月
11-22 22:39
毫無制度可言
感覺跟想像中的劇情不太一樣

11-20 11:04

千年の孤独月
我也是11-22 22:39
scarletnight
插畫不錯

11-20 11:06

千年の孤独月
對r11-22 22:39
別鬧了
買了

11-20 12:47

千年の孤独月
好歐11-22 22:39
夏旻漾
覺得被騙QQ 我是說蘿莉

11-20 12:52

千年の孤独月
XD11-22 22:39
喵嗚喵嗚嗚
可以一魚兩吃還不錯…

11-20 13:14

千年の孤独月
對r11-22 22:39
終末の詠嘆調
蘿莉吸血鬼我喜歡[e5]

11-20 13:40

千年の孤独月
我比較喜歡姊姊~11-22 22:40
月詠紫苑
相樂總的作品就是這樣吸引我

不笑貓的人性描寫也是相當到位 會添加奇幻要素也是跟不笑貓一樣的點呢

11-20 17:05

千年の孤独月
原來如此11-22 22:40
零崎幻識
相樂總的作品、文筆總是很擅長描寫角色的心理
不笑貓前期很歡樂,但後期各個角色的想法、衝突、價值觀...都描寫得很好
所以看到這本,我立即就決定要買了
不是因為書名有「蘿莉」二字!不是哦!!!

11-20 19:42

千年の孤独月
只看動畫的我以為不笑貓是走搞笑路線11-20 21:17
N.F.A.
坑了。

11-20 21:16

千年の孤独月
嗯!11-22 22:40
夜神ひびき(小艾)
其實我聽說不笑貓後面走主線之後,劇情開始很認真沉重,一改前面歡樂的感覺.....

11-21 01:12

千年の孤独月
恩,看過了這部之後,開始能夠想像那樣的氛圍=ˇ=,感覺反差好大11-21 01:15
姬柊喵
已坑 慢慢來看

11-22 08:04

千年の孤独月
快看~11-22 22:40
牛肉麵
這題材不錯,想看>///<

11-22 15:44

千年の孤独月
衝吧~11-22 22:40
浪楓
(不笑貓全部追完的路過
相樂總老師很擅長寫這種內心戲呢....本來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敗,結果看完這篇毅然決然敗下去了~
目前還沒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不笑貓第十卷有不少有這部的捏他,而且不笑貓後期的劇情是用童話貫串的,會不會和這部作品的風格有關呢....
喔對了,相樂總最擅長的就是寓說理於搞笑了(個人覺得

12-05 20:39

千年の孤独月
你這樣說讓我想回去追完不笑貓(x05-20 1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8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2016年1月出版...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