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暢銷書】對自己感到滿意前,要先有所成就(給年輕人的警惕)

作者:哈哈姆特不意外│2010-08-16 22:49:20│巴幣:0│人氣:1426
以下內容皆取自暢銷書:20幾歲,你要改變什麼

封面的主要標題字句有:
- 20幾歲,你不來改變世界,就只好等世界來改變你!
- 窮人與富人的距離0.05mm(毫米)
- 我們昨天是誰不重要,今天是誰也不重要,重要的:我們明天是誰。
- 二十幾歲不能改變;三十幾歲就不敢挑戰;四十幾歲就不能想像;五十幾歲就可能四處流浪!
- 絕對不要讓自己十幾歲不學無術,二十幾歲揮霍無度,三十幾歲進退無路,四十幾歲濫竿充數,
五十幾歲淒涼無助。





目前看著這本書感覺好像自己被打了好幾個巴掌
本篇只是這本書裡面其中一個針對年輕人,卻相當貼切的例證。
其他還有很多我認為相當有意義的內容,有機會再來做整理。



======================================================================



                在二十世紀70年代,作為個體的人,自尊意識被喚醒。尊重自己的個性和選擇,成為社會的主題。父母把孩子當作獨力的社會人看待,學校的老師開始向學生灌輸自尊的觀念。

                隨即而來的就是成功學,每一個成功大師都不停的鼓吹一套套的成功理念,並且形成許多口號式的勵志名言,例如:「年輕就是本錢」、「相信自己,一切皆有可能」、「做你認為是正確的事情」...

                這些成功大師可謂是對「症」下藥,也許自己都不怎麼成功,對著年輕人卻大談成功,把成功鼓吹成一蹴而就的事,讓年輕人聽著熱血沸騰,感覺明天自己就可以主宰世界,擁有世界上的一切。

                年輕人喜歡這樣的口號,覺得一切事情在他們面前都變得很簡單。他們陶醉於自己的未來,很少去研究真正的對自己感到滿意應該來自什麼。自信不是簡單的相信自己就可以,成功也不是想到了就萬事大吉。

                他們錯誤的認為,父輩之所以沒有富甲天下,是因為他們是在否定中長大的,膽小怕事,沒有挑戰性,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弱,在機械,簡單的重複中勤奮,在盲目中不計成本與效益的付出。

                因此,他們對自己感到非常滿意,認為自己接受高等教育,有青春,有熱血,什麼事情在自己的手裡,都會變得簡單;一切對他們來說,都還來得及。只要他們敢想、敢做,一切皆有可能。

               於是,這些受鼓勵長大的孩子們,自信心極度膨脹,大有天下捨我其誰的感覺。只要自己是名校畢業、有高學歷,就認為畢業以後一定會有高薪水、高職位。

               年輕人雖然對自己感到滿意,卻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誰;年輕人自我陶醉,卻不知道周遭正在發生什麼事;年輕人喜歡評論別人長相的美醜,卻不知道自己是美還是醜;年輕人有太多夢想與幻想,卻不會為理想張開搏擊的翅膀。

               他們是特定的社會環境造就的一代人,考慮事情以自己為中心,以自我為出發點。遇到事情,想到自己的多,考慮別人的少。敢做但是浮躁,膽大但是脆弱,龐雜但是膚淺。他們需要再進入社會的第一天開始,小新的邁出堅實的每一步,冷靜的面對殘酷的現實生活。

               這樣的人,根本沒有意識到,他們也許從七歲到二十七歲之間,從小學生到博士,都在讀書,也學到很多知識,但是事實上,他們學到的知識永遠都用不到,用到的知識在這二十年都沒有學。他們之所以對自己感到滿意,是因為不知道將一件事情做好有多麼困難。

               對自己感到非常滿意,就不會為失敗做任何準備。遇到一點挫折,就會全面潰散、信心喪失、一蹶不振,為失敗找的藉口和對自己感到滿意的理由一樣多。

               這樣的年輕人,以經在思考和行動上,犯了兩個錯誤:
               在思想上,年輕人認為,曾經發生過的一切都不再重要,也和自己無關。自己面對的重要的事,才是值得自己做的。在行動上,一直在尋找可以一下子改變自己命運的大事。認為只要抓住一個機會,就可以從臥室直接爬上天堂。

               對自己感到滿意的年輕人一路狂奔,一奔就是十幾年,最後迷路了、迷茫了。回頭看一眼,發現很多人把自己以前曾經不屑做的事做好了,成為千萬富翁;從前公司的小員工,已經成為公司的負責人,甚至是公司的股東。他們現在取得的成就,就是自己一直渴望的。

               沒有一個老闆會把公司裡的事情交給對自己感到非常滿意的人,但是會交給已經取得成就的人。沒有取得任何成就之前,就對自己感到滿意,是盲目的自大;取得一定成就以後,對自己感到滿意,是一種從容的自信。兩者有本質上的差別。

               年輕人沒有把事情做好前,最好還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取得一些小成功。當然,在社會上做事情,不等於在學校裡考試。在學校裡考試,是對過去學習知識的一種檢查方式,甚至是在考記憶力。

               可以記住什麼並不重要,因為現在只要你把想要查的東西,在電腦上用Google搜索,沒有查不到的東西。考試可以考滿分的人,如果自己不會提出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記住再多的知識,也是沒有用。

               知識不在於可以記住多少,而是在於用知識可以解決多少問題。

               在社會上做事,就是解決問題,解決別人遇到的問題,解決自己遇到的問題

               不能解決問題,或是沒有解決過問題之前,就對自己感到滿意,是一種無知。盲目的對自己感到滿意,會導致小問題不屑解決,大問題無法解決。

               年輕人不屑做簡單的事,期待做徹底改變命運的大事。但是,可以改變命運的一件大事是不會存在的,因為一件大事也是由很多小事組成的。

               重要的事情總是很簡單,簡單的事情往往最難做。小事做不好,大事一定做不成。

               對自己感到滿意不是缺點,但是要有一點成就、內涵才可以。就像微軟的最大野心,並不是維繫「世界最好、最賺錢的公司」,也不是打敗所有競爭者,而是把世界上所有優秀的人才,都集中在微軟公司。

               微軟的團隊,擁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創自一流的業績,可以說自己是世界上一流的團隊,但是這個團隊卻隨時意識到,自己的優勢只有十八個月。

               在世界一流的團隊中,沒有人會對自己感到非常滿意,即使他們已經取得別人無法達到的成就。這是因為在他們身邊,沒有最優秀,只有更優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20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暢銷書推薦|勵志|年輕人|改變|人生

留言共 7 篇留言

青眼的白豬
"在二十一世紀70年代,作為個體的人,自尊意……"

距今60年後?
其實這是本預言書?

08-17 00:00

哈哈姆特不意外
我筆誤 拍血ˇˇ
是20世紀啦~~~
因為整篇是自己打的 難免有疏失 請見諒08-17 00:15
藍色野玫瑰
頗有意思的一本書www
說是這樣說啦
不過還是要自己碰過壁才會懂...

08-17 17:16

哈哈姆特不意外
嗯啊
其實說實在的 說失敗可說是最好的教育也不為過
很多時候碰壁才會真正讓人清醒 很多時後失敗才會讓人真正學到東西

不過我覺得這本書的發言只是在警惕年輕人的膽前不顧後和過度自我中心
失敗時不但不反省 很多時候卻只會推卸責任怪別人

其實這本書也是有很多論點是完全支持年輕人的
像是"過去是時候並不重要 重要的未來會是什麼"
和"糾正小時候學到的不正確的東西"等等
這本書並不是一個反年輕人的著作08-17 19:24
不營養大雞排-Snow
是阿

要好好的檢視自己

你我共勉之

08-17 19:37

藍色野玫瑰
=w=
難怪會是暢銷書
不過光看我並不認為會有用呢
畢竟有所共鳴通常都是在碰壁之後...
基本上看得懂多半都已經有所領悟了~

08-17 22:17

艾爾琈
說中年輕人的點@@

08-18 09:37

艾爾琈
年輕人對自己滿意,即所謂的自我感覺良這個意思好嗎?
書中的道理其實還蠻能體會的,因為我身邊就有這類型的人@@”
做為一個朋友勸了三遍還無法挽救,已經放棄了。

08-18 09:42

謎樣少年
只有18個月是指科技在1年半會進步兩倍XD

08-19 13: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mic018511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感想】 一份小小的邂逅... 後一篇:很久以前隨手畫的海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