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晉初王佐之才-何攀傳

作者:Sailing│2015-11-14 15:31:19│巴幣:1,004│人氣:265
何攀,字惠興,蜀郡郫人也。仕州為主薄。屬刺史皇甫晏為牙門張弘所害,誣以大逆。時攀適丁母喪,遂詣梁州拜表,證晏不反,故晏冤理得申。王濬為益州,辟為別駕。濬謀伐吳,遣攀奉表詣台,口陳事機,詔再引見,乃令張華與攀籌量進時討之宜。濬兼遣攀過羊祜,面陳伐吳之策。攀善於將命,帝善之,詔攀參濬軍事。及孫皓降于濬,而王渾恚於後機,欲攻濬,攀勸濬送皓與渾,由是事解。以攀為濬輔國司馬,封關內侯。轉滎陽令,上便宜十事,甚得名稱。除廷尉平。時廷尉卿諸葛沖以攀蜀士,輕之,及共斷疑獄,沖始嘆服。遷宣城太守,不行,轉散騎侍郎。楊駿執政,多樹親屬,大開封嘗,欲以恩澤自衛。攀以為非,乃與石崇共立議奏之。語在崇傳。帝不納。以豫誅駿功,封西城侯,邑萬戶,賜絹萬匹,弟逢平卿侯,兄子逵關中侯。攀固讓所封戶及絹之半,餘所受者分給中外宗親,略不入己。遷翊軍校尉,頃之,出為東羌校尉。征為揚州刺史,在任三年,遷大司農。轉兗州刺史,加鷹揚將軍,固讓不就。太常成粲、左將軍卞粹勸攀涖職,中詔又加切厲,攀竟稱疾不起。及趙王倫篡位,遣使召攀,更稱疾篤。倫怒,將誅之,攀不得已,扶疾赴召。卒于洛陽,時年五十八。攀居心平允,氵位官整肅,愛樂人物,敦儒貴才。為梁、益二州中正,引致遺滯。巴西陳壽、閻乂、犍為費立皆西州名士,並被鄉閭所謗,清議十餘年。攀申明曲直,鹹免冤濫。攀雖居顯職,家甚貧素,無妾媵伎樂,惟以周窮濟乏為事。子璋嗣,亦有父風。(晉書 何攀傳)


何攀,字惠興,蜀郡郫人,漢司空汜鄉侯武弟潁川太守顯後也。父包,字休楊,察舉秀孝,皆不行;除琅琊王中尉,不就。攀兄弟五人皆知名。攀少夙成,奇姿卓逸。弱冠,郡主簿、上計吏,州闢從事。刺史皇甫晏稱攀「王佐才也」,以為主簿。泰始十年,喪母歸家。晏為牙門張弘等所害,攀操表徑詣洛訟釋,事得清。刺史王濬復辟主簿、別駕。

咸寧三年,被詔罷屯田兵,作船,為伐吳調。攀進曰:「今見佃兵但六百人,計作船六、七年,財可勝萬人,後者未成,前者已腐,無以輔成國意。宜輒召回休兵及諸郡武吏,並萬餘人造作,歲終可辨。」及綱紀疑輒召萬兵,欲先上須報。攀曰:「官家雖欲伐吳,疑者尚多,卒聞召萬兵,必不見聽;以佃兵作船,船不時成。當輒召,以速為機,設當見,功夫已成,勢不得止。」善之。議欲入山裁船,動數百里,艱難。攀曰:「今塚墓多種松柏,當什四市取,以速為機。」悅之,任攀典舟船器仗。
冬,遣攀使洛。攀曰:「聖人之功可成,使人信之不可必也。夫高祖之大略,猶未察于韓信、婁敬,因蕭何、子房而後用之。今建非常之功,或莫之信。羊公,使君同盟,國家所重,加曩日失策西陵,思有夙駕,宜與相聞,此一助也。」曰:「何但羊叔子,亦宗元亮之憂。君至洛,官家未有舉意,便前至襄陽與羊、宗論之。」攀既至洛,拜表獻策,因至荊州與刺史宗廷論,宗未許。乃見羊祜,累日共畫用兵之要。攀曰:「若令青、徐循海以趣京下,壽春、揚州直指秣陵,兗、豫逾淮並據桑浦,則武昌以東、會稽以西必然駭困。荊州、平南徑造夏口,巴東諸軍固守西陵,益、梁之眾浮江東下,封樂鄉,要巴丘,則武陵、零、桂、長沙、湘東從風而靡矣。但明信賞,首尾俱會,旌旗耀天,四面雲合,乘勝席捲,傳檄南極,吳、會不盡平者,未之有也。」羊祜大悅,遂表請伐吳。尋徵大司農,至晉壽,詔以為龍驤將軍,除攀郎中,參軍事。攀頻奉使詣洛,時未婚,司空裴公奇其才,以女妻之。

五年秋,攀使在洛,安東將軍王渾表孫皓欲北上,邊戍警戒,朝議征須六年。攀上疏策皓必不敢出,宜因今戒嚴,掩取甚易。中書令張華命宿下舍,設諸難,攀皆通之。又言:「性在忠烈,受命必果,宜重其位號。」詔書遷平東將軍,督二州事。

吳平,封關內侯。入拜輔國,攀為司馬。上《論時務》五篇。除滎陽令,進廷尉平。有盜開城門下關者,法據大闢。攀駁之曰:「上關執信之主,下關儲備之物。設有開上關,何以加刑?」遂減死。多所議讞。遷散騎侍郎。

太傅楊駿謀逆,請眾官。攀與侍中傅祗、侍郎王愷等往。惠帝從楚王瑋、殿中中郎孟觀策,戒嚴,誅駿。外已匆匆,攀與祗逾牆得出侍天子。天子以為翊軍校尉,領熊渠兵,一戰斬駿,社稷用安。封西城公,邑萬戶。策曰:「于戲!在昔先王光濟厥世,罔不開國列土、建德表功也。故逆臣楊駿謀危社稷,構兵,飛矢集於殿庭,白刃交于宮闈。攀受命奮討,凶逆速殄,忠烈果毅,朕甚嘉焉。今以魏興之西城為攀封國,錫茲玄社,苴以白茅,永為晉藩輔。往欽哉!敬乃有土,惠康黎元,無或以隳爾顯烈。」又賞絹萬匹,攀固辭,受五千匹。又錫拜弟逢平鄉侯,兄子夔關內侯。遷宣城內史,不就,轉東羌校尉。西虜寇邊,遣長史楊威討之。違攀指授,失利。徵還,領越騎校尉。武庫災,百官皆救火,攀獨以兵衛宮,復賞絹五百匹。領河南尹,遷揚州刺史,假節。在職數年,德教敷宣。征虜將軍石崇表東南有兵氣,不宜用遠人,徵拜大司農,兼二州都。自表以被疾錯忘,不堪銓量人物,讓都職于任熙、費緝,不聽。遷兗州刺史,錫寶劍、赤舄,固辭不之官。時帝室政衰,多害忠直,又諸王迭起,好結黨徒。攀闔門治疾,不與世務。朝議欲以為公,會薨,時年五十七。天子愍悼,追贈司農印綬,謚曰桓公。遺令敕世子務行恭儉,引荀公曾、諸葛德林為模範。子璋嗣。(華陽國志 後賢志 何攀傳)

何攀生平:
何攀字惠興,其父何包(字休楊,一作休揚)於蜀亡後隱居不仕
何包有五子,各各都有才幹和名聲,其中史料上有提到的除了何攀外,還有何攀弟何逢(後因何攀功大,得到平鄉侯爵位)
何攀早年因為具知名度,當時益州刺史皇甫晏就請他過去談談,相談之下皇甫晏對何攀讚譽有加,給他跟魏初名臣荀彧相同的評價(王佐之才)
皇甫晏被張弘殺害後,何攀與李毅主張皇甫晏絕不可能反晉,後王濬與李毅、滿泰討滅張弘並擒斬之
另外何攀也曾和王崇、張寅一起指責荒淫無道的劉恂(晉時安樂縣公、後主劉禪之子)
之後晉朝將要進行伐吳的統一戰爭。戰前王濬派他去訪羊祜何攀呈上伐吳戰略受到羊祜高度肯定。又因何攀善於傳命,司馬炎非常欣賞何攀之才又讓他協助王濬。羊祜安排王濬造船後,王濬本來奉詔打算用屯田兵,被何攀勸阻,何攀提出由諸縣兵民共同打造,王濬從之王濬本打算上表晉帝希望大規模徵募民兵,何攀阻止之何攀認為上表的話因為開銷太大,會被反對,不如現在開始造船,就算上級想要阻止也會來不及,王濬大力稱讚此計,最終打造好戰船

之後王濬滅吳,何攀也受到晉朝皇帝肯定。(當時王渾晚到,而忌妒王濬,兩人關係一度不睦,何攀建議將孫皓送給王渾,這才讓兩人重修舊好)
何攀曾被諸葛沖(諸葛緒子)以亡國的知識份子輕視,可是當他跟何攀工作和相處一段時間後,佩服何攀之才,後陳壽被誣陷,也是何攀第一時間站出來解圍



何攀曾被諸葛沖(諸葛緒子)以亡國的知識份子輕視,可是當他跟何攀工作和相處一段時間後,佩服何攀之才

後何攀滅楊駿時也獻出不少良策,故朝廷給他西城侯,並食邑萬戶,但他堅持不受,讓出食邑和絲絹各半,剩餘分給親戚,沒留給自己。

之後司馬倫專權,召見重病的何攀,何攀以有病在身不能前往推辭,司馬倫大怒想殺他,何攀只好奉命前去。何攀於五十七(晉書則採虛歲五十八)歲病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67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受王濬高度重視提拔之西晉... 後一篇:擒孫皓立功並有武幹的原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