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關於價值觀 (很重要)

作者:烏魯薩奇斯│2015-11-13 23:28:28│巴幣:46│人氣:2394
價值觀通常是指一個人對於人、事、物的看法或原則,凡是自己覺得重要的、想追求的就是自己的價值觀

價值觀跟人生觀也有關係

不過在這裡,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有些人可能認為工作賺很多比較重要,有些人可能認為自己能活的好好的就很幸福了,但是有人可能會說如果賺不了錢那也自己也活不下去

當然,價值觀不同,想法.觀念也會跟著不同

不過賺很多錢有很方法,生存下去也有很多方法,讓自己人際關係變好也有很多方法,全都取決於價值觀,只要自己沒有做出對不起別人的事就好
價值觀其實也是環境影響,有些是家庭,有些是身旁的人或是影響你的事物

但是價值觀又有分,一種是心靈上的價值,另一種則是欲望上的價值,當然,人不可能完美,都能把所有價值做到,甚至得到,你可以想像一下,一款職業遊戲,如果你一開始修攻擊,那防禦或速度可能會很低,而且很難重修.捨棄,畢竟從小學習很重要,你吸收什麼樣的東西自然就會產生什麼想法

只不過中國有一種傳統觀念,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能得到很好的社會地位,什麼都要好,出差錯開始批評,也不給建議或指正

應該說你要怎麼樣控制又能保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不去定義別人的價值是最好的

舉例來說,甲如果讀書很厲害,但人際關係很糟,相反的,如果乙課業不好,但人際關係不錯,這時候,如果甲想要讓人際關係變好,那麼就要請教乙的人際關係價值,相對的,乙也可以請教甲課業,這就是讓雙方保有價值觀都能保持下去又能尊重跟包容,但前提是雙方都要有共識的心

相反的,雙方如果價值觀不好的人,都會互相排斥.批評

我們都知道,價值好的人都會受歡迎被欣賞,價值不好的人會被唾棄,至於要不要把價值不好的帶出風向就要看個人的意願跟心態,而且還要對症下藥

有些人雖然價值不同,但卻可以長久相處,有些價值看起來很合,但又沒辦法長久,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

這網址給你們參考看看
http://web.thu.edu.tw/thching/www/phc1.htm

當然,要不要生存也是看自己的意願,不過說真的,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安穩的[生活],自殺也是需要勇氣的,除非你豁出去

雖然說自殺跟被殺都是跟心理方面有關,但如果要了解跟死亡相關的問題,生死學是你的好朋友,我個人對生死學不太了解

當然,對是不對人也跟價值觀有關,看待事情的方式,也就是改良自己看待事情的方法

如果各位有更好的答案,歡迎討論,為這議題得出最好的結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62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我個人很喜歡拿墨西哥毒梟作為例子。
這場毒品戰爭已經打了十幾年,墨西哥警方看似難以完全剿清這些完全深入貧民窟,並且擁有龐大產業鏈與消費族群的販毒者相抗衡。
替這些毒梟種植罌粟花、提煉毒品的這些貧民窟居民,內心裡卻是死忠於這些毒梟的。
因為毒梟會為他們蓋學校(以化學、語文和機械組裝製造能力為主)、提供食衣住行等等的基本生活需求,甚至還會為他們基本的生活津貼。
反觀墨西哥政府,會為了兩條街外的別墅區,稱著有礙觀瞻而拆除一整片山頭的貧民窟。
或者是將學校蓋在很可能只有需求最多一百人不到的豪宅區,而忽視了急需教育制度普及化的數萬人貧民窟。
甚至是連最基本的,一般民眾想要申請社會補助,還得經過繁瑣無比的程序,更遑提貧民窟的人可能連身分證都沒有。
因此,才會經常傳出一群手拿鐵鍬、鐵鏟的居民,以肉身包圍著警方的巡邏車或裝甲車,甚至是直接站在槍口前,以掩護毒犯的行蹤。

人類的價值觀,說白點就是政府這類大型集團對你的洗腦程度。
我們都知道毒品是不好的,但對世界上某個角落的人而言,這就是他們維生的唯一法門。

我並非鼓吹毒品,但價值觀這玩意,說白點比一張衛生紙還脆弱。

11-13 23:43

烏魯薩奇斯
確實就像你說的,價值觀這東西也可以毫無價值,看自己怎麼拿捏,有時候沒有自己的價值觀也很難生存,應該說毒品有可能是心理方面有問題才會上癮,只能先接受它,毒品確實不好,但我相信毒品這東西上癮久了,自己就會發現它的壞處,調節心情有很多方式,吸食毒品只是短暫的快樂11-14 18:39
烏魯薩奇斯
人類最大的價值,其實是思考,因為很多事物都要經過思考才能正確運作11-16 19:45
樂貓鳴
好der,那我來回文一下

樓上想藉由毒梟的例子推導出的結論應該不是「價值觀比白紙弱」,而是「在不同的環境下,面對事情的價值取捨不同」。
雖然我也想講小故事,但有時候討論更甚於分享
簡單問一下,你的文中提到:
「相反的,雙方如果價值觀不好的人,都會互相排斥.批評

我們都知道,價值好的人都會受歡迎被欣賞,價值不好的人會被唾棄,至於要不要把價值不好的帶出風向就要看個人的意願跟心態,而且還要對症下藥

有些人雖然價值不同,但卻可以長久相處,有些價值看起來很合,但又沒辦法長久,這就是價值觀的問題。」

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衡量好與不好的尺是什麼?

11-14 00:08

烏魯薩奇斯
應該說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好的價值,包括交的朋友.金錢跟生活,只不過這些價值都需要靠時間努力才能得到,以及長久,但相對的,價值差的人,很容易被唾棄,但價值差的人又有分,一種是只想得到好處的人,另一種是雖然不夠好,但想要往上爬的人,這2種價值也有如天壤之別11-14 18:16
ilwiKAMINA
價值觀人人不同,所以價值觀本身無對錯.差別只在於取捨與互相尊重.

就好像,長的美或醜,本身無原罪,但是當你的長相不符別人審美觀時,別人有可能批評你.但是要自信還是自卑呢,用化妝整型來對抗老天爺呢,還是針對批評者的無理一一洗他們臉呢,都只能取決於自己.

11-14 12:18

烏魯薩奇斯
恩,有道理11-14 18:28
烏魯薩奇斯
你講到重點了,因為自己的人生別人不能決定,畢竟自己的價值還是要由自己解決11-16 19:27
牛肉麵
反正我的價值觀就是尊重別人的價值觀

11-14 13:23

烏魯薩奇斯
恩,這想法很好,將來大有可為,希望你能堅持下去11-14 18:11
神羅天真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是一個環境所造成的,所以我們沒有資格評論他人的價值觀,因為我們都有可能是造成他附近環境有問題的人,我是這麼想的

11-14 13:35

烏魯薩奇斯
恩,任何人都有對他人影響的可能,只能先接受它,再慢慢改善它,之後再處理它11-14 18:12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關於價值觀中好-不好的用詞其實略顯化約,對於價值觀的探問可以回到價值的意涵本身。價值──應用也只應用在將做的事情取向範疇上──的影響性意義是,對於實踐作為的取捨指導,在這層意義上,價值本身是中性的(即不與道德好壞判斷的連結為必然),那我們就可以再將思緒進到作為一個人思想上的價值觀的意思。
在烏魯文章中說,價值觀有好有差勁,我的解讀是──這種價值觀中,指導這個人去做什麼的念頭,是能在道德體系框架下去檢視的;以差勁被唾棄的情境來說,這個人若是說出道德非議的價值觀內容(如,左擁右抱無縫接軌才是人生啊),我們便能在他認同這項價值的基礎下,對其人格進行批判。這邊「能」的涵意不是正當性的歸依,而是在我們的認知裡可以進行價值判斷的要件。
從這裡就能看出,價值觀本身的意涵是不會包含對好-不好的品質判斷的。

至於一樓和二樓提到討論的例子,我的理解會更近於「價值觀──尤其是常論認為應訴諸自然正當性的價值觀概念,其內涵的形塑其實是由相當程度己身意志無法干涉的環境所引導,而非基於所謂宇宙固有的『良善』絕對性價值。」

說一點我的見解,自己一直以來在做討論時,並不是要處理問題,而是要釐清問題;理解所見的本質會是一回事,而應如何面對這件事在人生中的重量又是一回事。若非如此而使得表達理解的論述成為一種引導行事準則的主張,那在其討論價值的展現上會是較為可惜的,儘管這也是一種價值判斷。

11-14 21:14

烏魯薩奇斯
對,玖時玖提到重點了,與其批判,倒不如做指導性的價值觀,讓別人效仿,好的盡量學習.保持,壞的盡量改善11-16 19:26
丸之內超級高大樓
不,其實我要說的指導純粹是在指價值的運作原理而言,烏魯所說的價值無好壞的確有點到各種價值觀有它的來由在,但談到好壞又會變成在道德/道義價值上打轉了。
我並非不認同壞與壞的標籤有其意義,但這已經涉及到人生觀的實踐,而且這種價值是由人的生命經驗去支持的。就如同一樓說的毒梟的例子一樣,一個人之所以會贊同毒品事業的存續是有多個面向可以考量的,一件事的價值沒有本質,在知道當前所知道這件事的各個面向後,所做出的好壞判斷才是這件事對這個人而言的道德價值。
會說一個人有毒品需求是壞的價值觀,是因為我們帶出了它有影響身體機能可能的觀點,但若從「單純」就解決苦悶來說,且也不考量有其他更有力的方法,在當下,使用毒品是讓人快樂的,這點就是支持繼續做的「價值」。

11-16 19:46

烏魯薩奇斯
原來如此,感謝玖時玖的建議^^11-16 19:49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我的價值觀是平等,但實際上不會追求絕對平等,這樣太難活下去。

11-19 08:28

烏魯薩奇斯
恩,要保護自己同時還要不侵犯到別人,不過我認為先提升內涵在談價值觀會比較好,不然會兩頭空11-19 18:26

該怎麼說呢,對我來說價值觀就等於個人意見

對每個人來說一定都會有偏差,因為生存環境每個人都不一樣

最後我想說的是~下次可以的話文章發短一點,謝謝。

11-19 23:19

烏魯薩奇斯
恩,謝謝你的建議,這點我還要思考,畢竟我個人發文都希望能讓別人懂很多,理解得很徹底,這點還會加強11-19 23:25
千年の孤独月
其實我覺得這樣挺簡潔了,還是說是我都發太長(X

12-01 23:23

烏魯薩奇斯
看自己怎麼發文囉,因為這沒有標準答案,像我發文還要想怎麼樣讓人理解還要發的有探討性12-01 23: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jklpw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我,自介頂置文... 後一篇:聊壞印象 (非常重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5257802所有人
模型製作中...手做模型入門、巡禮、東京自由行,歡迎入內交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