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受王濬高度重視提拔之西晉名將-李毅

作者:Sailing│2015-11-11 22:06:39│巴幣:4│人氣:146
《華陽國志 卷十一 後賢志 李毅傳》:李毅,字允剛,廣漢郪人也。祖父朝,字偉南,州別駕從事。父旦,字欽宗,光祿郎中、主事。毅少散達,不治素檢。年二十餘,乃詣郡文學受業,通《詩》、《禮》訓詁,為學主事。太守弘農王濬臨學講試,問祭酒姬艷曰:「學中有可成進幾百人?」艷對曰:「可有百人。」濬怒曰:「童冠八百,而成者百人,教少何為?」毅對曰:「如艷之言,明府之教,盛于孔氏,不為少也。」濬奇之,命為主簿。嘗夢得三口刀,雲人以禾益之,手持不得,以問郡丞與掾吏,莫能知。毅對曰:「吉祥也。三刀者『州』字;而『益』之禾,持不得,『禾』旁『失』者『秩』字。明府秩當至益州。」濬笑曰:「如卿言,當相以為秀才。」

張弘殺益州刺史皇甫晏,誣表晏反。毅白濬曰:「皇甫侯起自諸生,位極方州,又當何求?且廣漢與成都密邇,而統梁州者,衿益州之領,須防若今日也。益州有禍,乃此郡之憂。加張弘小豎,眾所不與,宜時赴討。」濬欲先上後行,毅曰:「大夫出疆,苟利社稷,專之為賢,何況殺主賊!急,當不拘常宜。」濬從之,發兵與牙門滿泰等共討弘,斬之。詔書遷益州刺史,毅復為州主簿、別駕,舉秀才。

及濬伐吳,與何攀併為參軍。吳平,封關內侯,除隴西護軍。以疾去官,徙繁令。遷雲南太守。濬臨薨,上表。後武帝思濬勛,問毅所在。徙犍為,使持節、南夷校尉。

久之,建寧民毛詵、李叡與朱提民李猛共逐太守杜俊、雍約以叛,眾數萬。毅討破之,斬詵、猛首。叡走依五茶夷,夷亦叛。晉朝復置寧州,以毅為刺史,加龍驤將軍,封成都縣侯。夷遂大反,破沒郡縣,攻圍州城。中原亂而李雄寇蜀,救援不至,疾病,薨于窮城。懷帝嘉其忠節,追贈少府,謚曰威侯。毅性通博,居情雅厚,賑恤寒貧,篤于故舊,人咸愛歸之。但好談調,德重猶少。

《晉書·卷一百二十一》:河間王顒遣督護衙博、廣漢太守張征討特,南夷校尉李毅又遣兵五千助尚





李毅生平:
祖父李朝,與李邵、李小弟(史料未記載其名、故以此稱之)並稱李氏三龍。大伯李邈因在孔明死後誹謗孔明,被後主劉禪怒殺。
李毅(字允剛)年輕時奢侈且性格豁達豪放,20多歲時才去學校讀書,但其才能奇佳而成為學校主事,後來廣漢太守王濬(也就是後來滅吳功臣)視察該學校,問屬下姬艷"在學校學成的後起之秀有多少人能用?"姬艷據實回答,王濬大怒,但李毅這時卻提到"學校八百個學生,有一百人是可以用且有名氣的後起之秀,這績效可是比孔子學生三千人,卻只有72人有名還要好阿,可見王太守的能力高過孔子"。王濬聽到這話,對李毅之才大為驚奇,再加上李毅解夢(李毅說王濬將來會飛黃騰達並任益州刺史,王濬笑說若真如此,我王濬必推舉你為秀才。後王濬果真當上益州刺史,李毅也如約成為秀才)逐漸受王濬高度重用。
泰始八年(A.D.272),皇甫晏不聽何旅、王紹諫言伐汶山胡人叛軍,後張弘惡人告狀而誣皇甫晏造反,將之除掉。李毅看到這封誣告信件後識破張弘奸計,認定張弘才是叛徒。王濬本想先稟告朝廷再平亂,被李毅阻止,李毅以"事態危急且依當年司馬懿討平孟達之事為由"認為先斬後奏比較適當,王濬認為此方法甚妙,很快就和李毅、滿泰(牙門將,王濬部屬)平亂。
後來李毅和何攀以參軍身分參戰,隨同故蜀人羅尚、李高以及上司王濬等滅吳立功,封關內侯。
滅吳後不久王濬病死,臨死前上表大力推薦李毅,李毅因此成為西晉名將。

之後李毅平毛詵、李叡、李猛之亂(此戰他識破李猛詐降,將計就計殺了李猛),又協助羅尚打叛晉的李特立功。
也因為這些功,李毅升任寧州刺史,可是很不巧的,寧州饑荒且叛民眾多,李毅親自討伐叛軍首領于陵丞卻打到最後彈盡糧絕,又被叛軍包圍城池,附近又沒有援軍情況下,重病的李毅憂國憂民病死。
其女李秀後來為父報仇,帶兵大敗于陵丞,後于陵丞被平定。

簡單來說,李氏三龍一脈除了李邈很點點點和李旦事蹟不多外,其他人(包含李毅之子李釗和李毅之女李秀),在史料都受到高度評價,正可謂人才之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144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yn15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假冒諸葛瞻的晉初逃犯-王... 後一篇:晉初王佐之才-何攀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