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塔客協會】每月之星,十月號見習評論(下)

作者:唯唯│2015-11-02 22:54:48│巴幣:52│人氣:443
各位好,這裡是月初居然開天窗的唯尋(炸),本次發表的文章有關於塔客協會例行主辦的每月之星徵文活動,也就是十月投稿作品的心得補完

雖然根據評審團的決定,優勝者已經出爐了......不過還是在此特別強調:本人目前僅為見習評審,評論、投票等行為均屬練習之用,並無實質效力

那麼以下,再次請各位多多指教。(拜


【本月作品列表】




【塔客協會每月之星,「十月號」見習評論】(下)


*「作品名:機械之心」/作者:藍貓

這是一篇情感向的故事,講述人與機器人之間好像能互相理解卻又有些致命隔閡的故事,文中各種描述主角情感的段落十分濃郁,豐富細膩的外在動作襯托出其掙扎矛盾的內心,從而為故事增添了不少說服力。

單看段落的話,本文有不少描述表現得相當出色,不過故事整體讀下來的話,主線劇情就有顯得模糊的問題。

「小茜對家庭幸福的理解」應該是關鍵轉折的劇情,她身為機器人,一面模擬著讓主角感嘆「比人類更加真誠」的情感,一面用自己的理解造就了慘絕人寰的悲劇......儘管她只是一廂情願地認為這麼做對主角來說是最好的。

機器人的情感,跟人類又有什麼不同呢?小茜反覆呢喃著的「我們機械體,完全不明白呢。」又代表怎樣的心情?

在劇變發生後,上述問題本該是值得讀者探討的衝突點,然而實際呈現的效果並不理想,我想原因是出在故事背景設定的空洞

依照內文來看,這是一個科技化的時代,機器人做為家庭保姆被聘用在社會上是司空見慣的事,而他們在被使用到一定年限後就會被回收,這同時也是釀成悲劇的導火線。不過奇怪的是,「這個科技化時代除了有小茜這麼個機器人」外,好像跟現實差異不大。而小茜「除了設定上是機器人以外」,好像也跟常人無異。

主角從本來的不信任到漸漸認同小茜,基本上是由於她所展現出的單純,但這份單純在故事中並沒有足夠的劇情去支撐,僅用了幾句飛白帶過。

取而代之的,故事將較多的描述放在小茜一手造成的悲劇上,這個橋段確實能帶給讀者衝擊,但最常見的反應大概是「莫名其妙」。

該橋段若走理性安排,應該讓讀者能推論小茜之所以扭曲的理由。若走感性安排,應該塑造機器人本來的單純有多可貴,好反襯出這個橋段的痛心。不過這兩條路《機械之心》都沒有走到底。

其採用的方式是在架構未穩的情況下,就將情感向上堆疊,這使之成為了一個乍看下不差,但稍加細想情節就令人困惑的故事。

總結來說,這是一篇在情感描述上下足功夫,卻無意間淡化了其他故事元素的作品。在擁有科幻設定的情況下,匱乏的世界觀、沒被塑造的架空氣氛,拖累劇情的情況甚大,結尾的故事雖然帶有反思意味,但銜接上也略顯生硬。

雖然自己思考過程也很有趣,但做為一名讀者,個人還是希望有一條明顯的主線可以看(X



*「作品名:最後的倖存者The Deat」/作者:時真一

這是一篇RPG風格的災難求生故事,描述人工島上發生了一連串地震天災後,居住於此的少年「修一」,為了活命開始進行生存冒險的過程,不同於大多數短篇喜歡側重的情感向,本故事屬於「劇情向」故事,發生的事件數量與場景轉換明顯較多。

劇情向故事的關鍵看點是「衝突」,人物描繪重點則是「改變」。

讓衝突事件接二連三地以「因果連接」之姿不斷發生,往往是此類型故事前期吸引讀者的重點。而在故事中後期,大家則樂於觀看各式各樣性格的人們,在經歷一連串事件後所發生的「改變」--有些人會因為熬過磨難而成長,有些人會因為錯誤的決定付出代價。

要我來說的話,就是大家都喜歡看著角色去經歷一些「自己平時不會碰上的極端狀況」,並藉由觀察他們的反應、生命歷程來獲得滿足。或許是從某些人身上找到認同的特質、或許是想看清危及時候的種種人性、或許是想扮演上帝一樣的存在去為各種行為評定優劣,總而言之變化是最吸引人的。

但也不是光這樣就好,變化的過程還必須合情合理......如此才容易對角色產生共鳴,而在我看來,《最後的倖存者》並沒有把主角修一塑造成一個「活生生有魅力」的角色,就是最大的問題。

老實說,他的行動模式真的很奇怪,大地在搖時先懷疑自己有沒有頭暈,一覺得不妙就就打開窗戶跳出去(而且還在「疑似地震」?啊不然是什麼?),最後再好整以暇地摸回家裡搜尋食物跟水......唔,光想像這個過程就很滑稽啊。

最好笑的事莫過於他一天到晚擔心「電線桿會不會倒」、「房子會不會垮」之類的,結果這些天災時隨時都該發生的事件還真的完全熄火。反倒是有「天橋垮掉」以及「火龍捲」這種作夢也想不到、酷炫至極的鬼東西半路狙擊,堪稱末日時小獎不中專門吃大獎的求生達人。

明明該是氣氛嚴肅的災難題材故事,主角卻表現得活像位從輕小說風校園故事穿越而來的高中生,過份冷靜的個性、不合理的善良,在在都令人在觀看這個災難故事時嚴肅不起來。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當他基於善意把水分給女子後,並沒有遭遇生存資源可能不夠的窘境。當他延緩前往「光輝高中」避難的行程去救援受困少女時,並沒有因此碰上麻煩。當兩人在逃亡中丟了手機、背包跟水,依然行動自如的好像就跟沒丟過一樣......

我說你們多少也擔心一下、感受一下生存壓力好不好?這是末日生存故事還是換了個舞台的老好人冒險劇啊?

不得不說,這種主角一直透過事件提升形象、保持冷靜,還能一帆風順到最後的故事氣氛,就是破壞「嚴肅」的主因,而少了該氛圍的求生故事......簡直令人笑也不是哭也不是。劇情完全忽略掉「主角做這些選擇時考慮了些什麼、抉擇了什麼、放棄了什麼」的描述,使相關橋段即使拿掉也沒有半點影響。

唯一的影響就是修一的形象會扣分吧ORZ。

就算劇情安排最後讓修一被石頭砸死就地正法,也無力挽回一路累積至此的違和感,更何況這個死因與他之前做過的任何抉擇--半點關係也沒有!

總結來說,我在看這個故事時就好像在玩RPG遊戲,事件發生、主角行動、一路依照觸發事件去處理,每次處理完後只要去管下個事件在哪就好,前面的事過去了也就過去了不值一提。

調查路邊的大樓,顯示「看起來隨時都會倒塌的樣子」(但是絕對不會塌)。調查路上的障礙物,顯示「不用挖土機之類的東西過不去」。調查受傷的少女,顯示「得去找可以撐起瓦礫的東西」。

於是修一晃著晃著,就看見車行裡的千斤頂正在散發提示光芒......呵呵(X

最後想說的是,每月之星投稿必須是單篇完結的作品,雖然可以沿用其他故事的設定跟世界觀,但開頭那幾段真的不必寫,至少不該寫在正文裡面,因為在這個短篇裡重新把該交代的設定都說清楚,算是投稿作品該做到的。



*「作品名:羈絆的破碎,夢的起點」/作者:老鼠乂大米

唔......感覺這是一篇沒把故事講完整的短篇,雖然讀完之後可以明白主線發展,但許多重要的細節不是提得太過模糊,就是被簡單的草草帶過。導致故事發展到結局時,雖然懂得作者想表達些什麼,距離感卻非常的遙遠。

先說太過模糊的部分,像是主角所謂的「推特分享」內容是什麼?為什麼他要以此自責到一度想自殺?結尾他說要去美國實現夢想,卻沒有提及這個「夢想」是什麼,跟母親、姐姐一樣是音樂嗎?

被簡單帶過的部分,首指當年吵架分居的原因......不知道是我這個人太嚴謹還是怎樣,但若換做我站在主角的立場,父親這些解釋有說就跟沒說一樣,我一定會在聽完後掐著他的脖子要他講清楚點。(X

因為一時的忽略、無法互相理解導致長期分居?後來就這樣放著不去挽回的理由又是什麼?

從姐姐已經能在美國出唱片來看,這狀態明顯有段時間了啊--!而文末主角要前往美國來看,也不覺得是財力方面的問題......直言不諱的就是一頭霧水,這些關係、設定即使攤開,我還是無法明白故事的來龍去脈。

個人不會樂見上面這些事是作者刻意忽略「留給讀者」的,因為故事本身的內容已經很少了,劇情按照這種方式去鋪陳,不僅使人難以進入故事中體會主角的立場,更不可能見證他的轉變。

另外,行文上需要注意贅字問題,情感上的比喻也有些生硬,建議在寫完後試著按內容多念幾次,像是「對此感到一陣苦笑,我就這樣走進了房間,像是隻手拍了一下我的肩膀,而我回頭一看。」這種句子,是會打亂閱讀思緒的。

總結來說,這是一個篇幅較短、在各方面表現都比較淺白的作品,雖然可以從架構上看出作者的企圖心,但實際呈現給讀者的部分算不上完整,走劇情的話略嫌凌亂,走感情的話又太平淡了,環境描述也是處於被忽略的狀態。

或許應該嘗試在同樣的劇情長度下把篇幅寫長,以求內容的飽和比較實在(茶



*「作品名:交織的片刻」/作者:左心

這是一篇未完待續的故事(X),人物的描寫上有些草率了,就算是主角我也只知道她長髮......然後就沒了,而且一直到萱萱稱呼其為學姊之前,我一直以為主角是個逗弄學妹玩的學長ORZ。

人物互動的部分寫得比較生動,然而由於故事缺乏大局觀以及深入的心理描寫,造成了即使進到緊張環節也沒什麼渲染力的情況,好比說冷風吹過她感覺有人在摸頭髮然後就開始的橋段......嗯?這是背後有鬼的意思嗎?

是我的話大概會先回頭看看(X),主角邊跑邊喊缺氧的感覺一點也恐怖不起來,畫面反而令人莞爾。

關於萱萱的裂嘴女設定,個人覺得也是很突兀,按內文的描述方式不僅嚇不到人,反而還留下滿滿的「為什麼?」疑惑,從前面的互動來看兩人明明很熟啊?睡醒後又發現萱萱根本就不存在又是怎麼回事?相關記憶都是偽造的意思?(跪倒

唔嗯,多少有點理解不能,雖然最後很幸運地,有操著一口古代口音的鳳笙出來幫忙解決問題,但關於鳳笙也沒有交代得太清楚,總之他就是出來把一切都搞定了......啊啊,這發展大有機器神(Deus ex machina)的感覺,以小說故事來說有些難以接受啊。(抱頭

那個......這感覺真的很像一系列長篇的開頭篇章無誤。(X

總結來說,這是一篇偏重趣味性的作品,可以在文中看到一些有趣的元素跟人物互動狀況,但故事本身提供的「劇情」,並沒有辦法很好地將這些東西串在一起。

如果在這方面還無法掌握的話,建議暫且不去在意設定、背景的嚴謹度,就單純把故事全力寫得「有趣」或許會更好。



*「作品名:幸運價值多少」/作者:烈鎌克斯

這是一篇寓言體故事,和一般的短篇小說在架構上有著根本性的不同,事實上個人也曾跟作者私下交流過,確認過這則故事背後的含意,所以這並不是一個「絕對不可能看懂」的寓言,下面就簡單地來說說個人看法。

寓言體終究有別於傳統小說,主要由個性鮮明的「典型人物」、明顯「帶有隱喻」的劇情所組成,邏輯可以很突兀但必須能自圓其說,而讓讀者試著從中看出「規則」,進而了解作者想傳達的涵義,是該類型故事的首要目標。

煞有其事的劇情可說是最入門的手段,寓言體可以讓讀者看不懂正在發生些什麼,但一定要能讓讀者覺得故事背後大有文章。在這些方面,我覺得《幸運價值多少》是有把握到重點的,應該沒有人會在看完後覺得這就只是單純在講一個賭徒買幸運的故事吧。(X

另一方面呢,我認為本文可以試著安排不同層次的概念,好讓讀者能自由去理解各種深度的內涵比較好,否則作為晦澀難懂的寓言體故事,相信絕大多數看不懂的人只會分成兩大派:一種是「覺得作者很高深但實在無法享受故事的」卻步敬重派,另一種是「他X的我到底看了什麼碗糕」摸不著頭腦派。

總結來說,個人認為寓言體也算一種創意表現,而且在解析故事的過程中,我知道作者是有把關鍵、提示放在機近每個句子裡的,以「暗示諷刺」的目標來說,《幸運價值多少》的文句平均質量其實很高,行文跟用詞也沒有太明顯的問題,主要的隱喻氛圍跟意象反差的對比處理都有做好。

至於要增加通俗的樂趣性內容降低閱讀門檻,還是繼續當社會版的伊索寓言,就要看作者怎麼抉擇了。



*「作品名:饅頭」/作者:Onikis

這是一篇記述性的故事,記錄了一生過得簡單庸俗的主角,以及他唯一會的技藝「做饅頭」之間,彼此相伴的歷程。

應該是祀夜刻意為之的關係,在這個第一人稱的故事中,行文上處處都可以看見符合主角的鄉村風格,有點傻愣的行動、思考、說話方式,讓他無論是在努力學做饅頭的時候還是出於小善偷換饅頭時,看上去都有種難脫愚鈍的蹩腳感。

然而,這種人物塑造正是故事本身的目的,主角單純的個性雖然不時讓人覺得粗俗,但卻蠢得相當可愛,相較於許多故事人物的種種複雜與浮躁,這位主角光在個性上的善良就壓倒了不少老愛自怨自艾、大事大非的角色,給人一種貼近生活的親近感。

主角用最簡單的方式將自己建立為一個活生生的人,那就是--用最簡單的信念貫徹人生。

主角自稱一生就只會做饅頭,其他什麼也不會,但事實上做饅頭的技藝卻象徵著他「單純又善良」的價值,不慕榮華、不求富貴、不奢地位,這份善良讓他藉由幫助女學生得到老婆,藉由承襲師傅的技藝獲得開店資金,後來還得以在天災發生時盡一份棉薄之力。

形象塑造相當飽滿,夫妻兩就只是做饅頭的鄉下土包子,默默地拉拔起下一代人,將生命以及饅頭都延續了下去。(東方麵包XD

總結來說,我認為《饅頭》寫出了小人物簡單卻又難得的特質,即使樸實不起眼,依然為我們演示了一段深刻的生命歷程。最亮眼的部分,在於主角的個人視角不僅增添了故事趣味性,也與饅頭本身的意象起到共鳴之效,堪稱第一人稱的應用典範該被發揮的功用都有到位。

硬要說有什麼建議的話,就是故事本身缺乏懸念、衝突、改變等常見的故事看點,讓劇情在前期的鋪陳中略顯枯燥,但事實上,這些都完美地與《饅頭》的簡單理念背道而馳。

有能力的作者會自有一套把故事說好的方式,可以說祀夜就是用自己對故事的理解,締造了這麼一個優秀的作品,箇中精神令人敬佩。



*「作品名:瑪麗的餐桌」/作者:飛鳥

這是一篇記概念性的故事,劇情簡短而又深刻,在快餐文化日漸盛行的當下,是篇兼具趣味性與意涵,又能輕鬆閱讀、不佔時間的好作品。

開頭的環境描述可以看見運鏡的應用,主角應該是以坐在座位上睡著的姿勢,從面對桌腳餐巾的狀態抬起頭來的吧?然後視線很快地就聚焦到對面的瑪莉身上,不過接下來似乎是為了顧及故事的流暢度,環境描述在後面的環節中就明顯淡化掉了。

這邊是覺得配合劇情適度的再插入一些會更好,好比說在主角因為選擇而猶豫時,讓他用不經意的目光掃過旁邊的骷髏頭柱子、暗紅色地毯等等,營造環境氛圍的同時,讓故事節奏因為「選擇」而慢下來,可以讓讀者更好體會主角當下的心境狀態。

以個人來看,《瑪麗的餐桌》是一篇在劇情架構、人物塑造上(主要是瑪麗)都很出色的作品,劇情轉折的部分也很有衝擊性,闡述的概念雖然被劇情襯托得很深刻,但同時卻又很抽象,可以提供很多想像空間......最重要的是讀者在看完後一定會有一個最基本的概念收穫。

對我來說,會把《瑪麗的餐桌》也歸類為前述的「寓言體」故事內,而要說有什麼值得斟酌的地方,主要就是主角抉擇的相關描述太少,使得讀者在閱讀時投注的注意力相對較少。

如果能有更多關於選擇的描述、優劣分析,甚至是藉此補充一些場景設定讓故事看起來更為飽和的話,在最後轉折處的驚訝度應該也能為之提升吧?畢竟讀者必須經過思考,才能和主角一起體驗得知真相時的錯愕,而讀者大多是不會主動想著要深入思考故事的......除非故事用文字誘導他們這麼做。

目前閱讀起來的感受,「覺得主角真傻真天真被玩弄」的看戲感,明顯大於「靠么我想這麼久結果你唬爛我」的懊悔感,而個人認為後者是本文可以考慮去呈現的效果,這個架構應該是有這種潛力存在的,只是目前它被塑造成一個可以簡單閱讀的小品而已。

總結來說,以飛鳥的故事魅力來看,即使增加故事深度與細節描述等「反流暢」的元素還是很多人願意看的,我會建議在這方面下功夫以獲取更高的評價(尤其是「牽動閱讀情緒」的部份),而且我相信你其實是有能力這麼做的......不過個性上貌似不太合啊?

基本上,我還是很支持作者能保有自己的風格跟習慣的作法,另外也很喜歡這篇《瑪麗的餐桌》,期待下次也能看到如此流暢又能發人省思的故事。(茶



*「作品名:夢境製造機」/作者:六月貓

這是一篇逃避現實的故事,敘述了擁有繪畫夢想的主角艾莉絲,其因為興趣不被家人支持,而選擇靠著「夢境製造機」活在幻夢之中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總感覺西式筆法在書寫奇幻類型故事時有種相得益彰的感覺,無論是在飛白還是對話上,營造出的渲染力都很不錯,簡單地勾勒出了主角矛盾的處境以及它購入「夢境製造機」的過程,至於機器相關的理論?夢與現實的探
討?這些不重要的東西暫且都放到一邊,將焦點集中在少女艾莉絲少女與她的煩惱上。

首先要說的是,個人不喜歡這種一路絕望的故事,艾莉絲可以說是在沒犯過任何錯的情況下,單單因為夢想不被認同就落入了深淵,幾次嘗試跟母親辯駁的立場相當堅定,但無奈母親跟這個世界就是不買帳,大有逼迫她在夢想跟放棄自我間做出抉擇的意思。

在這種情況下,年幼脆弱的艾莉絲選擇了躲到夢中逃避,並漸漸地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因為無論是她想要的生活、想實現的夢想以及戀慕的男孩,全都只存在於夢中,時間一久她也開始本末倒置、分不清現實與夢境了。

為什麼--!為什麼要對這樣一個追求夢想的女孩這麼殘忍啊!(╬☉д⊙)

唔嗯......話雖如此,不喜歡題材跟欣賞故事是兩回事,事實上也正由於《夢境製造機》有想讓人去思考、體悟的水準,我才能得出「不喜歡」的這個結論。

而就寫作手法上而言,比較值得討論的是這種缺乏轉折、改變點的故事,會自然而然失去許多探討的空間,「夢想有苦難行」、「家人不見得會支持」估計是某些人的切身之痛,但對於沒經歷過這些的讀者,《夢境製造機》就沒辦法提供一些引領進入的觀察點,自然也就無從去評判、討論。

可以說,感覺六月貓就是用自己擅長的筆法寫了一段以艾莉絲為主角,關於夢想不得志所以只能逃避現實,這樣一個慘絕人寰的故事,過程中沒有對錯、沒有救贖、沒有正反論辯,可以肯定的是艾莉絲遭受在這樣的逼迫後,最後選擇了永遠留在夢中......

好一個唯美又悲哀的結局,看完我也只能在深感惋惜的同時,暗自祝福她最後真在夢裡,稍微得到那麼一絲寧靜......QAQ

總結來說,這是一篇以講故事為目標的短篇,沒有太繁雜的設定跟人物特色,但卻以一些社會上常見的「刺」為主題,整體而言屬於流暢深刻的類型,艾莉絲不只是本作的主角,更是無數夢想受挫者的化身。

然而受挫的原因只來自「家庭」略顯狹隘,缺乏改變、衝突的可能性也讓故事少了些不確定性的懸念,大概在中期就奠定了將以悲劇收場的結局,真是殘忍......ORZ



好的,以上就是每月之星十月份見習評論的補完,也請各位投稿者不要忘記去過目真正的評審XO前輩的評論結果喔,據說前輩只用十三顆球(段)就KO了十五位投稿打者......(遠目

結算下來,個人在16篇作品中對8篇作品表示了認同,正好一半一半,不知道在歷來的評論中算怎樣就是了,可以請塔客教練團的各位分享一下以往大概都收藏多少比例的作品嗎?(X

另外,這邊最近也要開始認真投入創作......祀夜曾對我說過:「當創作者囉嗦起來的時候就表示沒梗了。」,起初我是不以為意的,但最近著實感覺臉有點腫啊......

雖然之所以會腫,更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加入了滾樓梯神教的關係( ε:)(.ω.)(:3 )( ε:)(.ω.)(

不知道大家最近創作都還順利嗎?我是最近越來越囉嗦的唯尋,我們下回每月之星評論再見囉。

至於下次再見時,這邊是否仍是見習狀態,就要等評審團那邊的審核結果了(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66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每月之星|個人評論

留言共 16 篇留言

亞蘇
感謝唯尋精彩的心得,真是辛苦了,寫得這麼多字XD

這邊也發表一兩篇個人的心得感想,當作是想法交流吧!

《饅頭》一文的文字充滿樸實感;在我們群組當中(熟悉的朋友)算是掀起過一陣議論的,有人相當佩服就這樣順順利利的把人物的一生給敘述完畢。作者本身的文字偶有點小瑕疵,但瑕不掩瑜。我個人認為這篇作品難得是難得在選用了在巴哈姆特主流族群中不太會選的題材做發揮,而且使用的相當良好。

飛鳥的《瑪莉的餐桌》在這個月我看過的作品中堪稱翹楚之一,我個人很喜歡那種不拖泥帶水,但是卻又保有其個人筆鋒以及直白論述的做法,雖然可以挑的大概就是人物一被拉進瑪莉餐桌時立刻就開始面臨抉擇,而這個「抉擇」的本身同時身兼故事主軸與轉折,中間缺乏了一點描述潤飾,讓整個過程看起來更富衝擊力是稍微可惜了些,但單就唯尋所言,以流行的「速食文化」來看(什麼都要求快)的話,這個部分未必是個缺點,反而是容易讓讀者接受,快速帶入主題的優勢,所以是見仁見智的。

剩下的作品有些是沒有看完,但也大多對唯尋的看法表示認同;妳的認真跟描述心得的實力,大家都看見了!

11-04 16:08

唯唯
唔嗯......說起描述跟談論的群組,這邊可說是深感好奇,能有機會跟大家一起針對作品談論創作上的想法就太好了呢。話說亞蘇雖然會跳出來說我心得怎都寫那麼多字,不過你這回文的速度跟量也很壯觀啊......(遠目

《饅頭》文句上偶有的瑕疵跟不順暢,我似乎都自然解釋成第一人稱主角個性的關係了,好的故事本身是能隱藏掉這些小缺點的(X

《瑪莉的餐桌》的餐桌就讓飛鳥說說感想如何吧?其實個人不太有給他建議的自信ORZ,因為我只能從該故事中看到「能取捨的」部分,卻沒有看到「應當改掉」的疏失,或許這部分是功力不足所致。(茶

最後感謝亞蘇不吝分享看法跟表示認同喔,希望以後也能一起努力呢。11-04 16:20
Sayaka
ε:)⌒゙(.ω.)⌒゙(:3 )⌒゙( ε:)⌒゙(.ω.)⌒

最近怠惰魔神附身~

11-04 16:13

唯唯
今天看到娘娘也入教了呢......考試怎麼樣了呢?
( ε:)⌒゙(.ω.)⌒゙(:3 )⌒゙( ε:)⌒゙(.ω.)⌒゙11-04 16:21
Sayaka
晚上才要考OAO/
(ε:)⌒゙(.ω.)⌒゙(:3 )⌒゙( ε:)⌒゙(.ω.)⌒

11-04 16:22

唯唯
那麼就繼續祈求順利吧~繼續來滾( ε:)⌒゙(.ω.)⌒゙(:3 )⌒゙( ε:)⌒゙(.ω.)⌒゙11-04 16:25
飛鳥
我喜歡妳的評論

不過場景部份,我覺得故事的核心不是那個,所以我不會給予過多的描述形容。其實描述場景一直是我的弱項,應該說我會認為「到哪個地方都要用一堆形容詞來介紹場景」是一件很煩很討厭的事。但我也知道很多讀者的閱讀習慣會需要「場景代入感」,這方面我會再研究研究。

而我覺得唯尋這篇心得有戳中我點的就是下面的部份。我過於想襯托瑪麗的戲謔心,而把主角塑造成一個87的感覺我在事後才看出來ㄏㄏ,我的確忽略了這點,沒讓聰明的讀者成功「成為主角」這是我這篇文章最大的失敗處,謝謝妳點出來,我也這樣覺得。

至於唯尋和亞蘇討論的速食文化,我其實沒刻意要求快,而是本身個性所致OTZ
我很討厭拖泥帶水的劇情,市售的很多小說我都看不下去,只能說我不夠感性吧

總之很感謝唯尋和亞蘇的評論,我覺得評文就該是這樣子。
用不用心一眼就能看出來,我很喜歡妳16篇文章一一評論的態度。

所以我16篇評論也都看過了,希望以後還能看到妳的評文,共勉之。

11-04 17:06

唯唯
這邊不是想強調場景的絕對必要性,只是想說可以在放慢故事節奏的時候順便補強一下而已,比起大多數即使描述也只是陪襯的場景,我覺得飛鳥的故事架構可是強力的武器喔?

主角基本上是空白的,不過我本來以為這是飛鳥刻意為之,好方便達到讀者帶入與諷刺人新的效果,原來是不小心的嗎XD,瑪麗被塑造的很可愛呀~無論是言行還是起身時的轉圈圈動作都很棒,最後想像著瑪麗咬下懊悔靈魂的畫面不知不覺就顫抖起來了(抖

快餐文化什麼的只是觀察結果而已,其實真刻意那麼做的話往往都是適得其反的,既然飛鳥本身的個性就不喜歡拖泥帶水,或許認清這部分當作自己的故事定位也是好事,最重要的還是希望你能寫得自由開心囉。

最後,居然16篇都看完了嗎?Σ(゜д゜;)<老、老實說我不知道看針對別人的評論能有多少幫助,既然你都花時間過目了,這邊也是相當感激,對我來說評文一方面是興趣,另一方面也是對創作者用心撰文的回饋,閱完文後寫寫心得,不知不覺也有相當的分量啊......

至於需要一針見血或下猛藥什麼的,現在感覺有不少前輩都在擔綱,我暫時就繼續自己的回饋風格好了,只要大家不介意的話就會一直寫下去吧?彼此都加油囉(茶11-04 19:05
阿喵 ❖ 協奏曲
所以現在實習到Level 2了嗎?
看這麼多稿,辛苦小唯啦XD

11-04 17:08

唯唯
唔嗯,見習評審LV2技能習得,感謝喵醬特地前來慰謝(๑ •̀∀-)੭✧11-04 19:07
無期限耍廢☆魔羽
看到了幾篇有些似曾相似的文章呢。
話說回來怎麼最近都有人想拉咱入坑的感覺(吐血)不過呢,我可是都把持住了呢哼哼哼哼哼哼www(#
話說回來,原來當創作者囉嗦起來就表示沒梗了嗎wwww
第一次聽到欸www(#

11-04 18:27

唯唯
那個我之前也是第一次聽到啊ORZ,現在就像詛咒一樣纏在身上,修架構修架構修架構,好久都沒寫新文章了啊--!(翻桌

魔羽醬的坑似乎已經多得填不完囉?光是文創百題我就跪了......11-04 19:08
六月ねこ
哎呀,看到唯尋的評論才發現自己又犯了老毛病……
之前也被別人說過故事裏「反」的元素太多,情節一面倒,沒有突出的矛盾點。
果然想法太過現實了(汗

雖然故事裏只集中在家庭的因素,但其實我原本是打算同時透過母親的話帶出社會的狀況(藝術家賺不了錢等等)。
畢竟大人想法都是偏向現實方向,追求夢想在他們眼中也許是不設實際也說不定。
不過居然讓唯尋紅了眼睛XDD,太難以置信啦!是鬱悶過頭了嗎

11-04 18:42

唯唯
我想母親的話的確有帶出社會觀念,這方面不算是失誤,不過看到愛麗絲完全沒有在這種情況下追逐夢想的可能性,不知不覺就悲從中來......不支持也就罷了,有必要把畫具什麼的都奪走嗎?這邊之所以剛好被打中淚點的原因,應該是在於我正好屬於「不需要帶入點」就能體會這個故事的人,也就是有過切深之痛的人......

對於像我們這樣的讀者,<夢境製造機>的殺傷力自然會高一層,而且只有殺傷力ORZ,難道是叫追夢者都去做永恆的幻夢算了嗎?(╥﹏╥)

(以上只是情緒發洩,請別在意11-04 19:13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如同唯尋所言,一部分言語與文字上的衝突,算是刻意為之的後果。
為得,就是凸顯主角不擅言詞的個性。
雖說到後段劇情,個人在文字與辭彙的選擇上,的確是有點太過妄為,認為能夠操控的好。
但,自己回過頭來看,還是能發現一部分描述有些流於我個人的風格,而不算是主角的說話方式。

再次感謝評語,能獲得各位的肯定,是小弟的榮幸。

至於沒梗這件事情,只能說自己最近也差不多。
礙於教召回來後,生理時鐘錯亂的緣故,經常陷入頭暈不適的狀況。
原本預定十月底就要結束一修的作品,可能得往後拖延了Orz

另外,汝不可質疑滾樓梯神教!
萌霜老師才是正義!

11-04 19:02

唯唯
感覺就像是刻意為之的啊,我才不相信有那麼多會幫助作者的巧合呢(X
祀夜這次的故事平淡又深刻,表現上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啊,
個人風格之類的稍有一些對故事的影響應該不大,
反而有類似註冊商標的效果呢?

我、我沒有質疑過神教的威嚴啊!我是忠實的信徒!
( ε:)⌒゙(.ω.)⌒゙(:3 )⌒゙( ε:)⌒゙(.ω.)⌒゙11-04 19:39
薄荷
年「又」脆弱→幼
XO評審的評論連結似乎死了(?
所以本次會撰寫評論的評審只有XO大嗎?
期中完再來把投稿作品啃一遍Q_Q

11-04 19:05

唯唯
感謝提醒,連結已經補上,本月的評審由於大多忙碌於塔塔夏的審核活動,只有XO一人擔綱評論撰寫,不過最的結果還是由評審團投票選出的喔(茶11-04 19:40
就是個狐狸
感謝評論!

11-04 19:23

唯唯
感謝閱讀(茶11-04 19:41
曉逢 (´・ω・`)
大隊長來偵查( ε:)⌒゙(.ω.)⌒゙(:3 )⌒゙( ε:)⌒゙(.ω.)⌒゙
嗯,很好有乖乖滾樓梯(X)

------------------------------------------------
是說,最近也處在於一個懶洋洋不想動筆的創態OAO/
大概前一陣子燃燒過頭了
嗚~可是好多篇靈感還沒用,好像得找方法振奮一下心情- -a

11-04 19:52

唯唯
( ε:)⌒゙(.ω.)⌒゙(:3 )⌒゙( ε:)⌒゙(.ω.)⌒゙
用滾樓梯召喚靈感是否搞錯了什麼?11-05 16:16
Onikis@國家級邊緣人
是說啊。
七仔(二樓的眷戀)有提到說,這篇風格讓他想起劉墉。
我自己多多少少是有摻入一些啦。
可是,饅頭那篇,我有埋下一個貫徹全文的伏筆。
卻沒啥人提起,讓我有點小小的沮喪。
還記得,在五億探長雷洛傳裡面有提到,人打拼了大半輩子,就是為了一個吃。
所以,在《饅頭》一文中,刻意提起了許多次吃東西的場景。
而且,每個階段的味道,都代表了當下的心境。
本來還以為這個會比較多人提起,卻沒想到居然沒人討論這一點。XD

11-04 21:50

唯唯
那個......意思是用吃東西的行為貫穿全文,並且用手藝與味道的長進代表每個階段的心境嗎?我在閱讀時雖然有注意到這部分,但卻沒有把這歸類為祀夜想表達的著力點,就拿心境變化的部分來說好了,主角的純樸跟始終如一才是我所看到的形象,要說在這個本性的前提下他是否有所成長的話,我想固然是有,但《饅頭》在這點的詮釋上就沒那麼明顯囉......

不過我很喜歡這種有多層次意涵的作品,希望祀夜也不要因此氣餒,我想會有讀得出那層意涵的讀者在的(茶11-05 16:45
克里斯クリス
調查路邊的大樓,顯示「看起來隨時都會倒塌的樣子」(但是絕對不會塌)。調查路上的障礙物,顯示「不用挖土機之類的東西過不去」。調查受傷的少女,顯示「得去找可以撐起瓦礫的東西」。

於是修一晃著晃著,就看見車行裡的千斤頂正在散發提示光芒......呵呵(X


我看到這段時,真的笑出來了XDDD

11-05 10:17

唯唯
不好意思的說,我在看那篇小說時就是這種感覺......所以才說是RPG風格的作品呢11-05 16:46
曉逢 (´・ω・`)
靈感一直都有呀!我消失的是動力
( ε:)⌒゙(.ω.)⌒゙(:3 )⌒゙( ε:)⌒゙(.ω.)⌒゙
也許滾一滾真的會比較有動力?

11-05 22:39

唯唯
至少我自己是還沒滾出個結果來......
( ε:)⌒゙(.ω.)⌒゙(:3 )⌒゙( ε:)⌒゙(.ω.)⌒゙11-06 19:49
筆尖的軌跡
哇!辛苦了!這篇寫得很棒耶^口^!
結果小說還沒看就開始看評論,是不是哪裡搞錯了!?(艸)

11-11 07:23

唯唯
歡迎筆尖老師!是說愛麗絲博客來居然絕版了是怎麼回事!
本來想用克里斯惠賜的心得獎勵再入手一本去推廣的說......(淚目

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看看原文比較好喔?先看評論可能會破壞氣氛呢11-11 12:05
筆尖的軌跡
嗚@@,其實金石堂還有貨?有興趣再看看吧XD。

最近忙到爆炸(艸),原文之後有空再一篇篇看?(嗚,有空OAQ)

11-12 04:32

唯唯
對某些人來說,空閒時間是很寶貴的東西啊......(遠目11-12 12: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59回 ...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60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