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GUNDAM系列回顧之 八 新的開始 GUNDAMF-91

作者:yau│鋼彈 GUNDAM│2015-11-02 22:44:57│巴幣:2│人氣:778
引子 終寫到這部了

這部雖然屨獲好評但票房不高,而直接的後續電視動畫夭折,僅留下一部隔代的漫畫「海盜鋼彈」(CROSSBONE GUNDAM)懸念,可是卻首次把鋼彈抽離了聯邦和吉翁的話題。



(宣傳的男女主角和機體)

這次想大膽研究其成敗的原因外,也想把其當作藝術品欣賞的心得,所以本文較同系列文章更長。
===============================
再度分長短版,當然以短版為先。
-----------------------------------------------
一 鋼彈由零再開始出發

在逆夏(馬沙的反擊)後,高達動畫就是首部OVA 0080問世,可如果想大眾化一點,還是到電視或電影中發展了。

這時可見兩條路線發展,即滿足既有鋼迷的 UC OVA系列,和想吸引新觀眾的電視版的新世界觀。

可是當時富野想到的點子是,先制作一部原創的劇場版或OVA動畫,然後待其受到歡迎的話就拍攝後續的電視動畫,便是日後的F91/F90/海盜系列的前身。


(f90模型盒外觀)

而不以先制作電視反而以電影先行看似兵行險著,但實際上當時沒有人想制作僅十多集的電視動畫,而如限定是OVA相信就要以較保守的機設招引舊的鋼迷,這個便是現在的僅有漫畫版 GUNDAM F90的原型。

可是實際上有可能以一部OVA給續成機人電視動畫嗎?

這個僅在二十多年後的破刃之劍成功的,所以其新穎的設計的F91,其實反而才是商業化的選擇,因為動畫是為了看的人而拍,而不是要害怕批評而放棄的。

所以其實F91算是最合邏輯的續作。

而在當時富野先寫好了在UC100的閃光的哈薩衛和200年代初的GAIA GEAR,這個其實都有聯邦和吉翁的,但在中間有近百年的空白,成為了日後「宇宙戰國時代」的根據,即讓F91-V的時代。
-----------------------------------------------
二 完全地拍出了原創電影動畫的水平

當然便是指像逆夏,而不是初鋼的三部曲或0083或08,僅是總集編,不是像Z三部曲的重拍版,或W的把三集OVA接駁成一集電影。

就是真的非常地緊張刺激毫無悶場簡單易懂的動畫片,當然說「簡單易懂」也應當先說明。

對於新觀眾或現在重看很易懂的,但對於些看慣了「高達就是聯邦對吉翁」,先入為主的人就反而很難懂,因為他所關心的是逆夏的直接延長線。

簡單地說是太空居民點,SIDE 4 FRONTIER IV的生活的女主角塞茜莉的外祖父Meitzer,作為名門的羅拿家Ronah創立了稱為CV軍 Crossbone Vanguard *的私兵,當家想據地稱霸一方,武力攻佔了數個SIDE 4太空居民點,其「宇宙貴族主義」,成立宇宙巴比倫煽動各衛星作反,並裹脅了她和母女協助。

*港譯作死亡先鋒,台譯作先鋒十字軍。

男主角西普頓的母親是聯邦官方研究所SNRI的新型機gundam f91的開發者,開來英雄救美,塞茜莉投誠後掀發了父親鐵面具,一項瞞著外祖父和自己的陰謀,決心破壞它而合力打這個專制家長的像徵。

這部沒有很大的格局,可是看的都是近距離看戰鬥,開頭被CV軍所殘殺的人民和被偷襲的聯邦軍警備隊的慘況,就直覺上知道CV是惡黨。



(稱為bug「血滴子」的無人奇門兵器殺人的場面)

這個很符合1991年的世界趨向和平的話語,不但不美化戰爭,更直接把鐵面具說成是魔王。

而因為完全沒有像逆夏的超級系風格,純粹的寫實系機人的平實表現,動作毫無定鏡和複貼等省錢手法。
------------------------------------------------------------
三 開創了整個九十年代的鋼彈風格

當然最重要的是小型化的MS,除了0083和08是發生在初鋼直後或同期外,所有的主力和主角機體都被壓縮到十五米高,而且空重在十噸以內的。

直到G-SAVIOUR才回復十八米級的MS,而且空重達數十噸的。

其實一直的疑問是「較小」而不是「更小」的ms?如十米級或以下的。

明顯要保持新「舊」的同比例模型擺放的方便,即在像韋基利般小的機人,很難在1/144模型上色的。

如果認真地看F91的故事,那些機人不只是「比較小了一點」,更重要的是「輕了很多」。

在容積上一台十五米的機人,只比十八米的小一半左右,但現時f91等比rx-93輕了數倍之多的。

雖然本來CV的戰果,建立在數量較多和奇襲上,但不論如何積根(jegan rgm-89)顯得像大笨牛一般的。

相信做輕和小ms是,是因為強力的光束炮流行,使到以盾(猶光盾)比較增厚裝甲更合防御的化算。

可是也因為過於單薄,也給人發覺到不少缺點,如引爆油庫也炸掉飛行中的ms ,甚至重機槍也得打穿那層薄鐵皮。

對小型ms不需要光劍或電熱斧的,heavygun給那叫bug的「冷兵器」也生宰了,和塞茜莉的VIGNA GHINA給鐵西具徒手拆開艙門等場面。



(駕駛艙門給輕易地拆掉,如果初鋼的駕駛艙給這樣薄弱的話就沒戲唱了)

所以整部F91都建立在「動」畫之上,一旦ms呆著或發生故障便等死一般了。很有忍者的戰術風格,也使人想起在日本二戰中產量最多的飛機,都是些輕量級的戰鬥機如零戰和隼式等。
---------------------------------------------
四 這是一部爽片

本編的商業味道較重,冀吸引些較年輕的觀眾。

用了很多二次元的宅元素,如開始時的日常生活和校園被破壞,死傷者的多半是兒童或青少年。

而人設在當時看是很「萌」的。

很多無厘頭的劇情和運鏡手法,其實較接近像魔法少女小圓等奇幻作品,充滿了神話的像徵手法如:

主角逃命時還使用數段華格納的歌劇「尼布龍的指環 齊格菲」中的樂章。

博物館的ms居然有實彈和能源,還要炸了自己的炮這麼廢,最要命的是沒有人知道它是廢的。

塞茜莉和兄長Dorel重逢時探射燈從上方射下,有些像後來GW的劇場手法,也在美少女戰士和NEEDLESS等作品使用過。

塞茜莉出浴服務大眾。


(塞茜莉的性感形像)

然後Meitzer對孫女洗腦時說的宇宙貴族主義歪理時,播放這個樂段Noble obligation,背景從黑暗轉光明。

艦砲貫穿外祖父近側沒有引起洩氣的颶風。

獨眼龍送的白色百合花給塞茜莉還要黏在ms外。

主角不是主動跑上機人,卻好端被說成是新人類,還要真的開得很好,卻毫無對於「他本身應當會開」的記憶。

鐵面具一黨使用港譯「血滴子」(原文作bug)的無人機器屠殺人民,特意開發一種借用了中國武俠的奇門兵器的怪機器,看來是為了在畫面上看來刺激一點。

鐵面具的ma也呈「紅花」形的,有意和女兒的花相對般,向科學小飛俠中專凌辱女性的食人魔花草致敬了,還要用觸手精神上對女兒亂倫一次才拋棄她。

F91轟鐵面具的那奇招也充滿像徵的味道,因為鋼彈打開了臉甲後露出一個像放大了的另一個鐵面具,才噴出光束打爆了主角的外父。

此類不合理的手法遠不只此,僅舉出較重要的部分。

全片充滿了奇怪但有趣的元素,在富野的作品中說教味較輕,又不像同期的0083般嚴肅。

真是一部很有娛樂性的動畫影片。
------------------------------------------
五 動畫中未解說的CV軍

以下整理多時所看的資料撮寫的。

1 F91中所謂的宇宙貴族Ronah家

其實是女主角塞茜莉已逝的曾外祖父シャルンホルスト・ブッホ,創立的企業「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才發跡的,並不是像宇宙世紀初衛星的戴肯家或薩比家,與月球上AE社/畢斯特財團(Vist Foundation)在獨角獸的巴納吉的富二代或Marcenas父子等正牌的名門。

相反地Ronah其實出身是像ZZ的回收商的暴發戶,而姓是ブッホ向「真正的名門Ronah家」購買其使用權。

シャルンホルスト・ブッホ逝世後,長子エンゲイスト成為了聯邦議員和一個殖民衛星(相信便是本編開頭時的那個衛星)的公社副社長,次子Meitzer便是塞茜莉的外祖父了。塞茜莉的大舅父ハウゼリー試圖從政治上提倡停止再開發地球的計劃而被暗殺。

*シャルンホルスト`エンゲイスト`ハウゼリー,在動畫未登場。

Meitzer對塞茜莉那番話,起初感到無聊的,只管說女兒和外孫女不要逃避作為貴族的責任感,但如果真有人想貴族有責任感的話。因為應當是指一種作為臣子上對主君下對部民的義務。

但再細想故事的對象是日本觀眾,在很多科幻中有把未來和過去類比的想像,如銀河「帝國」這種借用古代君主制的未來想像。就應當向日本的歷史方向理解想像便懂了。

因為原來所說的「貴族」不只是「世家」,對外孫女說「我們這等貴族」,其實本意是他本人,才引伸到家族的成員。

這裡應當搞清貴族有兩個意思的,一個是上文的指世家大族,第二個意思是指可和中央政府或國君抗衡的勢。

如英國等君主立憲制國家的貴族院的貴族,是指「領主」(諸候)而且只限於領主*本人,而不是任一領主家族的成員,所以按第二定義領主的家人仍然是平民。

*現代英國的貴族在領地是沒實權的,但仍然享有特權收取地方政府發的年俸的。

而領主其實就是中央政府冊立的合法土皇帝,在古代交通和通信不發達時,山高皇帝遠的大國只好依賴「諸候」間接治國。

就以吉翁公國之所以叫「公國」而不是「帝國」,便是因為聯邦才是中央,而戴肯或薩比家只是「諸候」。

同樣AE社或畢斯特財團是在月球的領主,Marcenas就是代表了地球中央政府的公卿。

除非基連閣下真的統治了地球並把國號改變,否則就以借用吉翁.戴的名號就是叫公國。

所以如以第一個意思上貴族,塞茜莉比雪拉或美奈芭低幾班,但第二個意思上仍可和她們分庭抗禮的。

2 Ronah家的地盤是怎樣的?在那裡?

那麼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的地盤在那裡?為何在方程式戰記前沒有發覺到CV的存在?

當然在地球圈外的宇域,海盜鋼彈時說過其本據地,可惜沒機會正式地描述這些地球圈外的居民點。

因為Ronah家故有的衛星群,只不過是事實上由財閥所興建的,而不是像各SIDE的以公費強制移民的大規模。

如果畫出來這等土財主給各位失笑了,例如些什麼小號的島一型(ZZ moon moon/V blue 3)或島二型(CCA 甘泉)衛星。

相信其居民只限於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員工,也許購買了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相當股分的股東,當買樓般有權搬上去住的。

也相信居民只好單方面服從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的法規。

而這種地方生活較缺乏保障的,所以需要成立其私人武裝自保,便是CV軍的前身。

3 Ronah家勢力在F91作反前和聯邦關係

地球聯邦之所以難以承認吉翁獨立,是因為這麼難才把地球各國統一起來,本身就是被定性為人類唯一的合法政體,地位相當於銀英的高登巴姆朝的帝國和其前身的銀河聯邦。

如果把地球比為王畿,地球圈含月球和各SIDE的諸候,那麼地球圈外便是藩屬國了。照這幅圖看便懂了:


(大中華主義的國際關係關係)

地球本身是天子直屬的,Marcenas爸便是像包大人的開封府尹。

其他的在月軌道內的各SIDE是內臣,相當於中國的封疆,而吉翁的SIDE 3和月球是外臣,相當於日本的外樣大名。當然戴肯主觀想和地球對等可沒成果。

在木星帝國和火星或小行星帶的吉翁,當然還有CV軍的本據地,可以類比為藩屬國,好像灣灣第一個國家「大肚王國」。

ELS是化外之民的正牌外星人鴉片戰爭,turn x是本國祖藉的海外人銀河帝國的制品像貝聿銘建的大廈不算中國的,祖國只有山寨的turn a。

可聯邦的實際控制範圍僅在地球圈內側的。

在地球圈外的居民點,本意似是為了採礦和收集木星的氦3,不應當作為人的永久居住地的。

而地球圈外的居民點,對於地球人來說最多只不過約略知道其存在吧,談不上其權力是否合法的問題。

但如果要成立國家的話,地球定會自稱為其宗主國的,就像海盜鋼彈時的木星帝國逼使其當作附庸。

所以即使在那時代也沒有敢說要建國。
-------------------------
六 小型化ms秘密

而CV那些較小型的ms怎來的?反而聯邦卻反沒有的。

這次請勿信一種網上的胡說八道以為是F90是世界觀第一種十五米級ms,也許因為在漫畫「機動戰士GUNDAM F90」中有男角的對白「這次的ms這麼小型的」,明顯未見過類似的機體。

其實f90只是在真實世界第一種公開的較小ms,也許SUNRISE忘記了把完整的背景資料,交給漫畫F90的作者中原禮老師引起了各位誤會。

CV是未作反前的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和AE社或SNRI等大企業,同期受到聯邦軍要約新的較小的ms開發的產物,只是聯邦沒採用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的產品吧。

其實ms小型化是在獨角獸時開始的,閃光的哈薩衛後便完成了,否則怎來像f90/91這些高尖精的機體,連在博物館的鋼坦克ガンタンクR-44,也是SNRI的方程式計劃的廢品,前身稱為LOTO D-50C在獨角獸時登場了。



(獨角獸時代的小型化軍用msLOTO D-50C)

當然也可以說獨角獸比F91晚得多才寫的,這就看在F91的正片。

早期的量產化主力小型化的ms,便是在場戰鬥中和f91一起登場的heavygun(rgm-109)和g-cannon(f71) ,只是被數量更多的舊式較大的ms積根(rgm-89)掩蓋了。

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肯定接受過聯邦提供既有量產ms作樣本,以新的科技按UC 100年代的要求,開發出類似heavygun和g-cannon的機體,在日文維基上說其第一種小型ms是UC 108年試作,即和heavygun的原型同期。

但聯邦ms小型化計劃中冷落了ブッホ・コンツェル,制品全都AE或SNRI的。

可是看來CV軍的ms仍然較heavygun或g-cannon先進,例如有像光束盾等裝備,為什麼不採用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的制品?

但請看清楚的是rgm-109的型號名稱,應當對應年代是閃光的哈薩衛(UC 105年)直後的UC 109年,而f91是UC 122年出廠的(方程式戰記的年分),不考慮像f90/91這些非量產的貴價貨,heavygun其實仍然比CV軍的ms落後了一世代的十多年的一個世代,又以寡敵眾和被偷襲的非戰之罪。

只不過rgm-89更落後了兩個世代的。

而在f90/91時代聯邦最先進的量產ms,其實根本在f91中未登場,其真面目是在海盜鋼彈時代聯邦的主力ジェムズガン (jamesgun rgm-119),並配備了不遜於CV軍的光束盾。


(本來預定在f91電視登場的聯邦最新銳量產ms jamesgun rgm-119,被押後到動畫的V中登場變成舊式了)

而jamesgun亦是VG時代初期聯邦的主力(後期的主力是V-1的量產機LM111E02 Gun-EZ),而其陸戰型javelin(rgm-122),更擁有和CV軍相似的可彈射的實心標槍(也是javelin的字面意思)。

從海盜鋼彈時看在F91中登場的CV軍ms,綜合性能和jamesgun相當,反正都給木星帝國更新的打假的。

假設售價相仿的話,聯邦肯定應當購入的是AE社的,因為使用了很多和積根相似的系統,外觀也有些像初鋼發展而來的機體,所以在訓練整備與維修上很方便的。

那麼為何F90/91中沒有jamesgun?

單從故事中解釋是CV軍只攻擊這個守備薄弱的衛星。

相信真正的原因是F91的後續電視動畫沒拍得成,而把原定在其使用的設定,留到了海盜至V鋼時使用了。
============================
長版 當然又只限於部落閣和bbs才看到的。

因為缺乏決定性的證據,所以推測的部分怕引起爭論,而僅在部落閣和bbs貼出。
------------------------------------------------
從少數資料推測F91的真正完整故事
-----------------------------------------
上 前史 ms沒有被採用而造反的黃巢

因漫畫GUNDAM F90和遊戲方程式戰記的故事,沒掀開為何羅拿家要找仳離了的塞茜莉母女,居住的地方做宇宙巴比倫的根據地?

雖然Theo Fairchild是鐵面具的情敵,而塞茜莉的母親Nadia改嫁了他,但他也應當知道太太和養女的身分,在拋妻棄女的同時,把其情報賣給了娘家。

而聯邦決定不採用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開發的小型ms後,Meitzer便決定造反了。

(開頭登場的小型化ms)

並計劃讓作為「街坊」的Nadia母女,作為其佔領衛星後的傀儡,所以就偏要選擇其所居住的衛星。

雖然鐵面具是僅和少數親信行事,但因為被Meitzer洗腦才那樣恐怖,故其實Meitzer才是事件的禍因。

他不是像戴肯或德金般的政治家,只不過像黃巢般被冷落才造反的。
---------------------------------------
後傳 海盜鋼彈=太空的王下七武海

SUNRISE取消了拍攝F91的後續故事動畫,海盜鋼彈時明明投誠了聯邦軍的塞茜莉,又怎成為了另一派新CV軍的首領?

對於投誠和間接弒父的塞茜莉,當留在聯邦軍了。

但推測是為了救母親和控制CV軍,塞茜莉找仍然留任衛星公社的大舅公エンゲイスト合作,後者也為免被其弟Meitzer所累而沒收資產,並協助外甥孫女奪取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的繼承權,決定和聯邦軍達成某些協議。


(海盜鋼彈外傳鋼鐵的七人漫畫封面)

便是把外甥孫女推為像航海王的「王下七武海」的角色,索性默許其在地球圈外的權力,而假意回到被CV霸佔的SIDE 4 FRONTIER IV,接受Meitzer給她繼承鐵面具掌握CV軍的任命,到底幹掉逆婿對於外公來說也算是除害。

得到外公的信任和掌握軍權後在一個儀式上發表了,反對宇宙貴族主義的人類平等宣言,引起了CV軍分化其中的獨眼龍拔誠,乘機救出了母親Nadia和解放了SIDE 4 FRONTIER IV。

但塞茜莉的兄長Dorel 和外公不會輕易就範的,便帶餘黨離開FRONTIER IV,繼續自稱正統派CV軍。

以後塞茜莉便以新CV軍的名義行動,繼續帶領地球圈外的ブッホ・コンツェルン的人員,並在漫畫海盜鋼彈中成為聯邦軍的盟友對抗木星帝國。
==============================
後記 自從初鋼首部電影後最長一編了

誰叫F91電視沒有下文了,其實SUNRISE承諾過要拍的,但就和SEED劇場版一般落空了。

最後本編兩首主題曲都很好聽的,森口博子唱的主題曲,不過其中一「君を見つめて」不在正片中播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6676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彈 GUND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 後一篇:佛學隨筆之二十五RE【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Niwaiwaiwai大家
小屋更新了插畫喔,這次是可愛的妹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