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淺談結界師(2006年)這部動漫的心得及創作文章動機

作者:Fashion Steven│2015-10-30 12:55:00│巴幣:18│人氣:457
大約國三(2009年)那時,當時算看得相當入迷,漫畫上的故事劇情,設計方向多半以除妖為主要核心,其除妖事件背景年代,給人一種置身於傳統日本文化復古式建築的既視感。

然而隨著追隨別部的動漫,這部也逐漸走向了歷史的記憶,迄今回顧也別有一番感悟。

這部動漫的特色,主要以妖這個主要角色為變化點,前期故事多半是接觸了烏森這塊土地,才得到妖力,劇情設定上是,妖怪佇存於這塊地久了以後,就會獲得強大的妖力,而後續的劇情也有發展到烏森外的外島去的劇情,異界這個故事背景也或不可少。

其異界的時間流動,跟一般世界的時間,是完全不同的規則,在裡頭大約待一小時,在外面實際上大約只過了幾分鐘而己,異界的空間構想上,也無法以一般世界的空間去定義並深入描述,唯一能知道的條件是,異界形成的條件,因某個主要核心而成立,也可因其崩毀,這個核心多半以人事物中的人為主。

實例:黑芒樓這個異界的創造者為-妖,城內的全觀,相對於妖以能力創建的家,當妖停止經營,或者妖力減弱,城內的情況因而產生了變化、崩塌、甚至消逝。

在將這個實例用更簡單的構想去想像,以一塊平凡無奇的空曠地或是洞內為主,持有創造空間能力的創造者,運用自身能力開發出一個專屬空間,在運用創造力,蓋起自己的城市。

人物裡主要角色方面,以二十二代墨村家-良守、及二十二代雪村家-時音這二個人物為出發點,墨村傳統以力量方面較為卓越、雪村則以技術方面較墨村出色,而結界師歷代家族裡,前二十代的能力一覽表,我倒是特色好奇。

身旁跟隨著一隻,能辨別妖怪氣味的妖犬,墨村家那隻五百歲、雪村家的四百歲。

在市場上的收視率來說,動畫剛出的時候,還算有些人氣,雖說劇情設計顯得些許復古風,劇情的爆點起伏上並不多,除了退治的工作開始鏡頭外,不過就人與妖的互動上,有二種不同種族間,因目的上的不同而產生所謂的對立關係。

猶記2009年7月開始寫結界師小說這部故事的起始點,我剛從國中畢業,當時大多以一千字為一篇文幅長度,來寫那部故事,2010年5月以後的艾爾以這個題材的劇情撰寫方向,衍生出所謂的艾爾自創小說,這部於2015年9月14日,約一個半月前已正式完結。

其後所出的,多半都算在番外範圍,而2014年3月,我回歸結界師文章創作第二季,第四集開始從2015年9月回歸後才開始續寫。

當初動畫全幅大約只有五十二集,三十八集前都還算有大量廠商贊助這部,三十八集以後則剩小學館贊助,劇情方面,只做到了黑芒樓完以後,動畫之後就沒有二季的消息。

總體歸納全五十二集的劇情感想來說:

一到九集=開場,介紹墨村、雪村二家的對立關係,及退治一些能力不高的妖怪。

十到二十集=前中段,這段的第十三集概述他大哥的回歸,延伸到第十六集,起伏上這裡表現的較為頻繁。

二十一集至三十集=這裡為中段,同時加入了一個混合妖,退治的工作照常進行,怪的能力從這開始來說,有大幅的提升,黑芒樓的妖在二十七到二十八集左右,也有少量的妖來訪此地。

三十一集至四十集=這裡為中後段,黑芒樓在這十集內,有明顯的行動動機,不過進行的階段位於測試及試探接段。

四十一集至五十二集=這裡為後段部份,也就是黑芒樓的主要部份,男角大約花個三到四集左右修練結界上的運用,為前往異界打基礎,而鳥森這一塊,夜行也參與了退治工作,妖的數量也不少,從四十六集開始,大多就以女角為了找男角,來到此異界,其結尾上收的有些急促,其實能多做個幾集,或者出下一季,漫畫的劇情上也做出來,劇情會更豐富。

而在黑芒樓主要角色良守、時音二個角色的來此地的動機是:

良守=為了替朋友報仇,而擅自離開夜行團隊,並要求怪物帶他到當地陣營,來此地消滅火黑。

時音=為了找因衝動行事的良守,來到此地,並帶他回原來世界重新與團隊協同退治來到烏森的妖怪的作戰策略。

而漫畫則繼續從黑芒樓完結點,繼續發展後續劇情,人物墨村正守這個角色部份,本身算十二人會的其中一員,其能力上力量及技巧的掌握優越於弟弟良守,而遺撼的是,非所屬正統繼承者,身份為夜行裡的主要領導人,副領導則由身旁的刃鳥輔佐。

墨村家整體印象來說,我認為父親-修史算是好父親,代理家庭主婦一職成為家庭主夫,打理家中的三餐方面,同時關懷同家族的長男、二男及三男,出門接派首領一職,在外工作的正守、目前現任於墨村家二十二代正統繼承者身份於烏森除妖的良守、上小學的利守。

其夜行裡的人,其中也存在同良守那個世代年齡層的青年,好比影宮、秀、大這三個非結界師,卻擁有別的特殊能力的角色。

這部吸引我的最主要元素,在於它的畫風、還有結界上的形態變化,雖說在現實上,結界術這種能力並不存在,不過留存於動漫界裡的便利性來說,確實相當實用。



而整理以前曾看過動漫時的總體心得時,年份也過了一段固定的時間,望向這部動漫的年份,不時讓心裡層面,回顧於當時年份的時空背景,去看當時的故事,現在能以領悟力,去描述當時的心得感想,也達成了我當時的期望。

時常創作這部故事的過程裡,不時也會望向原作上的劇情,從中去做個比較,這部的創作方向,起始於艾爾連載前的試寫作,正式劇情,實際上,到一季後半才正式漸入佳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27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結界師

留言共 1 篇留言

莓子熊
記得高中也有在電視上看到正在播,但高中我正在拼課業,於是都沒怎麼看XDD
所以到底推部推這部ˊwˋ(看)

話說原來漫畫已經完結了啊OAO

10-31 23:13

Fashion Steven
原作漫畫在2011年4月左右就正式完結了,總話數345話,蠻喜歡田邊的畫風。
我第一次看這部大概在小六的時候看過,正式整部看完是國三時,當時我很迷結界師。

後來國中畢業就在寫這類動漫的文章,2014年開始寫第二季。

上高職(高一下)的時候,我開始玩艾爾之光,這部到現在大四才重新回想起。~

至於這部我個人是挺推薦看看的,人與妖犬的互動別有一番好友間的關係,跟對立的妖怪就跟一般的校園對戰差不多。

擁有結界這種法術其實也很方便,可以來個空中漫步。~11-01 00: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c105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時間 Episode 3... 後一篇:結界師(二)第5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