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2 GP

【心得】瀰漫煙硝的百合香氣,《香草追擊》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香草追擊│2015-10-30 02:47:57│巴幣:64│人氣:775

  
  作者,朝浦
  插畫,高山瑞季;曾我部修司

  


  非常紮實有料的短篇作品,一本完結,不過書還挺厚。

  不得不說作者朝浦相當能寫,將「百合」、「槍戰」不著痕跡的結合、卻又保留了各自的風味,百合的甜蜜、緊張的槍戰、人性的描摹,全都濃縮在一本之內!


  《香草追擊》是一場戰鬥,弱小的少女拿起了槍、對社會與這個世界發出的宣戰,就算她們早已知道旅途的前方恐怕只有失敗一途。

  看完全書就會知道,「追擊」不僅是描述書中警察與主角二人之間你來我往的追逐戲碼、也象徵著兩人在追逐著最單純的幸福,只要有她、什麼都可以不要。

  書中也提到了「香草」是種聞起來很香、可以當成配料,但果實吃起來卻索然無味,被香味吸引的猴子還沒把香草吞下肚就會吐掉,是不實際的虛幻之物。或許暗示著兩人的行為,從一開始就是不正確的。

  意外之下得到武器的兩人:與槴奈緒(左方)
            、海棠馨(右方)


  然而不正確又如何?作品開場被混混騷擾之後,果斷殘忍狙殺數人的確太過頭。

  但那個當下,已經被所謂的「大人」傷得夠深的兩人,只怕早已沒有心力思考其它的解決方式,就算知道是沒有終點的流亡之路恐怕也只能繼續向前。

  兩人的人生際遇在社會上其實也並不罕見,但她們獲得了「反抗的力量」,馨在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如同兒童一樣,對著已經讓自己失望透頂的父親「撒嬌」,醜陋的現實則成為最後一根稻草,譜成了書中一連串的追逐戲碼。


  看封面也可以知道,這一部是標準的百合作品,兩人悲慘的際遇並沒有特別被過度強調、而是當成背景、動機居多,反而更多的是兩人甜滋滋的互動,讓人看得樂不可支。


  

      「我也喜歡奈緒。你是我最喜歡的人。」
      奈緒的臉上浮現出些微的驚訝,但那嬌小的臉蛋上隨後便掛滿笑容。

      「馨也是我最喜歡的人。我最喜歡馨了。」
      我們握住彼此的手。為了不讓彼此分開,不讓對方被丟下,緊緊地握著。


  可以看得出,作者朝浦相當喜歡、而且擅長寫這種女孩子之間的感情片段。
  

  例如作者比較知名的《便‧當》第四集中,登場的淡雪繪里香、禊荻真希乃兩位人物,好姊妹以上、百合差一點,那種點到為止卻又能感受到角色心情的互動,寫得著實讓人著迷。

  而《香草追擊》就寫得非常直接了,兩人甚至在媒體的直升機大燈照耀下,在全國人民的電視螢幕上大力擁吻。


  ┌────────────────────────────────────┐
  └────────────────────────────────────┘


  


  「警察」在書中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作品是以馨的第一視角、警察一方的第三視角交替描寫的,其中,元川與中谷兩位刑警的想法幾乎算是引導了作品的結局走向。

      「如果沒有能力將手撥開,就讓我們來負責撥開。
      要是沒有能力揍回去,就找我們去痛扁那種家伙。
      我們絕對不會讓你們躲在床上哭泣。
      拿著沉重的槍、讓柔嫩的手握起拳頭、得知傷人之後的空虛,
      那些你們都不需要去做。那些事全讓我們來承擔。

      任何人都有好好生活的權力。所以跟我們說。
      或許會很難過,或許會很痛苦,但就算是那樣,
      還是要跟我們說。因為我們就是為此存在的。」

  比起早就有了覺悟的主角們,兩位警察的想法反而更像是熱血笨蛋,不放棄任何一絲「教育」的機會,無非是想把少女導向正途。

  天真、卻顯得無比「正確」的想法,在全書中更顯正面。警察的正論和少女們的行為互相衝突,在故事中交錯並行。


  ┌────────────────────────────────────┐
  └────────────────────────────────────┘


  書中我也特別喜歡有關槍械的描述部分,甚至五年前看了這部作品到現在,也沒有什麼別的作品可以比得上。


      我放鬆姿勢,將彈匣裝入槍內。接著重新擺好架勢,用瞄準鏡捕捉目標。在槍托抵著肩窩的姿勢下,我右手沿著槍身右側緩緩前伸,握住約四公分長,被稱作槍機拉柄的短棒。我將短棒豎起並筆直向後拉,接著再推回去。在聽到一聲喀嚓聲之後,裝在彈匣內的彈藥便移動到槍的藥室內。我再次將槍機握柄往下扳,固定好。右手重新握住槍握柄。

  鉅細靡遺到幾乎讓人懷疑是不同作品、開槍的緊張感、擊中人的心態甚至到槍枝保養維護,就算是只接觸過FPS遊戲的我也覺得相當詳細寫實。

  驚心動魄的飛車追逐甚至讓人看得手心冒汗,就算從動作場面來看,此作品也是難得一見的優秀。

  ┌────────────────────────────────────┐
  └────────────────────────────────────┘

  硬要說本作品缺點,大概就是警察偵辦的速度過快、兩人的射擊準度過高之類的,但也只是小問題,本書作為一冊完結,可以說作者非常適時的捨棄了與劇情主幹無關的小地方。

  外加結局太過理想化等等大概也有人會覺得質疑,不過要我說的話,《香草追擊》畢竟是輕小說,給主角點幸福是應該的,在給予兩人制裁之後,也交代了後面會如何如何。


  《香草追擊》是一部涵蓋了許多要素的作品、百合、槍戰、飛車追逐、醜陋的大人、黑暗的人性等等……每一個都寫得恰到好處、巧妙分配。

  百合迷看到了甜蜜的互動、動作迷可以看到許多精彩的場景、偏好內心戲的也看見了許多個性的人因槍擊案交織在一起,進行衝突與對峙。

  是一部非常非常值得一看的經典之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26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香草追擊|朝浦|高山瑞季|曾我部修司

留言共 11 篇留言

SPD
頭香!!!

看完覺得書名應該叫百合追擊才對XD

10-30 06:3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那樣就太直白了XD10-31 16:06
脫比阿斯
絕對沒有作者比時雨澤更癡迷於槍的!絕對(吧)!

10-30 08:0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兩個人值得一戰阿10-31 16:05
Yuri
百合大好!

10-30 08: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10-31 16:04
納涼一哥
建議本書可以搭配另一本“糖果子彈”搭配服用,雖然是不同作者寫的,卻有種奇妙的契合感(或說一體兩面?)
無法擊破現實的糖果子彈vs能射穿現實的銅制子彈
重點是兩本都百合XDD

10-30 08:2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本來也是想提這點,不過畢竟沒真的看過那部10-31 16:04
藍色海灣
感謝小漠漠的心得,也感謝樓上的推薦[e34]

10-30 09:0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你爽我就爽10-31 16:03
出人意表的基德
香草追擊真的很好看,甚至比便當還好

10-30 09:1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各有特色10-31 16:03
任孤行
讓我想到
說同性戀會傳染的一群人...

10-30 16:2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http://static.ettoday.net/images/121/d121134.jpg10-31 16:03
不改
這部今年上半年買來了,還沒拆封XD

10-31 14:2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本也有一段時間了XD10-31 16:03
Yuri
原來如此 香草追擊跟糖果子彈 是百合的 我先筆記

10-31 16: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你若就這麼直接去看糖果子彈一定會後悔的10-31 19:00
Yuri
為什麼呢? 能順便問一下這兩本甜的還虐的嗎

11-01 03:4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香草是甜居多,糖果子彈整本都是黑的11-01 18:58
氣泡小嵐
沒有誰對,沒有誰錯
只有誰覺得更幸福

11-01 17: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詩情畫意11-02 15: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2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角色塑造與價值觀... 後一篇:【心得】幼女是愛、幼女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