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翻譯節錄】特種作戰─蘇聯特戰部隊內部紀實

作者:斯巴達 7-11│2015-10-27 21:47:25│巴幣:61│人氣:777
特種作戰─蘇聯特戰部隊內部紀實

維克多‧蘇佛洛夫

謹獻給娜塔夏與亞歷山大




第二章:特種部隊與軍情局。

想要將俄語的”razvedka”一詞翻譯成任何一種外國語言都是不可能的,一般來說它的語意大致涵蓋”偵查”、”間諜行動”、”情報蒐集”這幾類,總的來說這個詞代表著蒐集你的對手的情報並徹底的加以分析和瞭解敵人。

每個蘇聯軍方司令部都會有個專門蒐集並分析敵情的分支部門,每個司令部都會將蒐集而來的情報向上轉達、向下傳遞或平行交換,而這些司令部同時也會收到來自其他司令部的情報。

當一支部隊因為對敵人的理解不夠深而吃下敗仗時,指揮官和情報參謀對都是責無旁貸的。對於每個指揮官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能等待情報跑到自己手中,必須主動替己方部隊和更高層的司令部搜索並判明眼前的威脅。

Spetsnaz就是蘇聯軍隊中承擔razvedka任務的其中一個分支,負責偵查與分析任務。

Spetsnaz這個名詞指的是執行razvedka任務的聯合單位旗下執行間諜行動、恐怖攻擊和大規模第五縱隊作戰時的突擊部隊,就個人來說這包含了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員,從蘇聯軍方內挑選而出負責到外國執行恐怖行動和煽動游擊隊的razvedka任務秘密特工;從國內體育菁英中挑選而出的專業運動員隊伍到由嚴選的精銳士兵組成的單位都算是Spetsnaz。司令部的階層越高,能夠指揮調動的Spetsnaz單位就越多,而訓練也比其他的Spetsnaz更精良。

Spetsnaz這個詞是”spetsialnoye nazhacheniye”的縮寫,意旨”特殊行動”。

這個名字選的好,和大部分的razvedka單位不同,Spetsnaz不僅僅要搜索偵查敵軍的重要目標,更多的情況下還擔負起殲滅他們的任務。

Spetsnaz有長久的歷史,這段時間內他們浮浮沉沉。在二戰結束後,Spetsnaz被打入了冷宮,但到了1950年代中期,為了因應西方國家部屬戰術核子武器,一個新興的組織被建立了,向來─而且直到現在都還是─準備”解放”外國領土的蘇聯陸軍建立了這支新單位做為新的衛國屏障,只有消滅蘇聯部隊路上西方戰術核子武器的威脅才能保證蘇聯的戰略布局能夠持續下去而不必將對方的領土也化為核子沙漠一片。

除非敵人全部、或至少大部分的戰術核子武器都已經實地佈署到前線,否則對於蘇聯來說要將這些武器一網打盡是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的任務,但就連這一點也是個大問題。要將戰術飛彈、飛機和投放核子砲彈的大砲隱藏起來是非常容易的,更別說敵人不一定非得佈署真的載具,只需要幾個誘餌就能讓蘇聯的rezvedka單位疲於奔命,從而保護真正的核子武器。

蘇聯高司單位發展出許多方式好接近敵方武器確認是真貨還是一個精心打造的誘餌,但就算能迅速發現成千上萬的核子武器陣地也無法解決問題,當偵查單位向司令部傳遞情報並交付分析後在傳達給適合的部隊司令部的時間內,核子武器可能已經轉移陣地好幾次了,所以必須建立一支能夠在其發射前就搜索到並立刻摧毀這些威脅的部隊。

而Spetsnaz正是不二之選,讓軍級或更高階的司令部人員獲得能夠獨立搜索並摧毀敵人手中最危險武器的能力。

Spetsnaz有辦法搜索並摧毀每一個敵人手中的核彈嗎?當然不能,那麼問題該如何解決呢?答案非常簡單,Spetsnaz會盡全力去找出並消滅敵軍的核子武器。核武就是一個國家的”利牙”,當打鬥開始前必須先把利牙給敲碎,然而當利牙無法被一次性地拔光時,接下來的攻擊就會轉移到國家的”大腦”和”神經系統”。

當我們談到所謂的”大腦”時我們的意思是該國最重要的領導者或是政客,而在這個情境裡該國在野黨黨魁的重要性一點也不亞於執政黨的領導者,在野黨就相當於備用的大腦,如果摧毀了主系統卻放過備用系統那就太過愚蠢了。

相同的情境也可適用於以下的例子:主要軍、警系統領導人、宗教領袖、貿易聯合的首腦,任何一個可能對該國情勢造成重大打擊人物的都是目標。

而”神經系統”指的則是軍事和政府機關的關鍵通信節點與線路,以及商業通信公司包含廣播電台和電視台。

當然要一口氣同時摧毀”利牙”、”大腦”以及”神經系統”是不可能的,但是蘇聯的領袖認為在關鍵時刻針對三者進行協調一致的打擊會大大的重創該國的戰爭實力。有些核子飛彈會被摧毀,剩下的將會因為指揮和通訊體系陷入混亂而無法及時反應。

在針對Spetsnaz等特務組織進行過無數次的演習和考驗後,蘇聯高司單位得出一個結論,Spetsnaz不但能夠對抗戰術層面的核子目標,也能夠有效地摧毀戰略核武設施諸如:潛艦基地、軍械庫、機場以及飛彈發射井。他們也理解到Spetsnaz也可以用於摧毀一個國家的血液命脈如:該國的資源以及能源─發電廠、變電站以及電纜、原油與瓦斯管線以及倉庫、鑽探站以及精煉廠等目標。

只要摧毀幾座敵人最重要的電力設施就能極大的改變戰況,不單單是因為失去了夜間照明,工廠無法運作、淨水設施失效、醫院無法運轉,血庫裡的血液將會無法使用,火車等交通工具將會停滯,電腦系統形同擺設。

即使至只列出以上短短數個項目,就足以證明蘇聯軍情局(GRU)以及旗下的Spetsnaz單位並非僅僅只是”蘇聯陸軍的耳目”如此簡單,軍情局Spetsnaz負責開戰前夕的重要任務。

當然Spetsnaz在和平時期也不是空轉度日。我經常被問到:如果要討論恐怖攻擊,那一定就是國安會(KGB)的事情吧?不全然如此,Spetsnaz隸屬於軍情局而非國安會是有三個理由的。

首先,如果軍情局和它的Spetsnaz被移出蘇聯陸軍併入國安會的話那就像將一個強壯的男人挖去雙眼、割去雙耳、摘除重要器官後讓一個站在他身邊的人告訴他下一步怎麼走的情況下去作戰,蘇聯的領導人們多次嘗試都產生了悲慘的下場,祕密警察能提供的情報總是不精確、不準時而且沒效率,而一個盲目的巨人是沒有精確性和效率可言的。

第二,如果軍情局和Spetsnaz的職能被轉交給國安會,當緊急事件發生(在這種情況下是不可避免的)而蘇聯的軍事指揮官或是參謀長就會推諉責任宣稱是他們沒有獲得關於敵人的正確情報,假設一個極為重要的機場或飛彈陣地沒有被國安會的部隊摧毀,這樣的卸責是有理有據的,即使在任何情況下要同時摧毀所有機場、飛彈陣地和司令部都是不可能的也一樣。

任何一個接收到敵方情報的指揮官都會就細節上提出成千上萬無法回答的問題,只有一個解決方式,那就是讓每一名指揮官對他自己所收集的情報負起責任並提供給他任何需要的資源去打敗敵人,那麼即使出現了情報不足或敵人沒有被摧毀的情況就只有他和他的幕僚需要為此負責。

他們必須親自組織並統籌關於敵人的情報,就算沒有面面俱到至少也必須在正確的時間掌握正確的情報。這是取得勝利的不二法門。

第三,蘇聯的祕密警察:國安會有自己的首要目標和任務,它旗下有一支與Spetsnaz極為相近的組織稱之為Osnaz。國安會派遣Osnaz執行許多與軍情局Spetsnaz類似的行動。但是蘇聯的領導階層認為在秘密行動這個領域上最好不要出現任何壟斷的現象,他們認為唯有競爭才能得出最好的結果。

Osnaz並不是本書中想要討論的對象,只有一名帶過隊的國安會軍官能夠描述Osnaz是什麼,我對其所知非常有限,但就如同一本關於史達林的傳記絕不會遺漏了希特勒一樣,Osnaz在此是不應該被忽視的。

要看到Osnaz這個縮寫字眼通常得去翻閱機密文件,在公開文件中看到的都會以全文osobogo nazhacheniya或更簡略的ON表示以縮減占用的文字格數,例如DON代表”division of Osnaz”、OON則是”detachment of Osnaz”

“osoby”和”spetsialny”是兩個意思相近卻截然不同的用詞,要精確翻譯這兩個用詞是相當困難的,因此直接使用Osnaz和Spetsnaz兩個字會比翻譯它們容易的多。

Osnaz是和共產政權同時誕生的,當蘇聯政權存在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能找到osobogo nazhacheniya─第五縱隊的活動痕跡。Osnaz代表負責執行軍事恐怖行動、擔任黨組織的突擊隊以及黨的捍衛者等角色。Osnaz接下來被轉移給祕密警察並用像蛇蛻皮一樣的速度更改自己的名字:Cheka — VCheka — OGPU — NKVD — NKGB — MGB — MVD — KGB,然而一朝是蛇便永遠是蛇。

簡而言之,Spetsnaz屬於陸軍而Osnaz屬於祕密警察,這是兩者之間最顯而易見的差異。Spetsnaz主要負責抵禦外侮,Osnaz則是在境內對抗自己的人民。

有鑑於軍方和祕密警察之間的強烈競爭關係,即使具備相同的任務能力,蘇聯的領導階層並不是非常樂意讓兩者進行聯合行動。

---

待續

---

維克多‧蘇佛洛夫是一名曾在GRU以及Spetsnaz服役的前蘇聯軍官,隨後投誠英國並出版了數本介紹蘇聯內部的書籍,本書也是其中之一

首先要注意的是這是1987年出版的書籍,如果覺得與現在資料有衝突就別在意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05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魚雷醬٩(๑>₃ <)۶
KGB有後繼組織嗎?

05-19 05:08

斯巴達 7-11
對外的一部門變成SVR(外事情報局),對內的反間諜部門變成FSB(聯邦安全局),負責要人保護的部門變成FSO(聯邦保衛局)05-20 14: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wayne1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翻譯】為何哈利應該拿把... 後一篇:【活動】第一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7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