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被遺忘之物-STEP 18 無法忘卻之物,其名為愛-7

橘みかん | 2015-10-27 05:14:01 | 巴幣 12 | 人氣 196


  那之後,招弟依然沒什麼精神,連唯一參加的接力比賽也表現不佳,不過她覺得都無所謂了。即使到了下午親子競賽的時間,招弟的祖母及母親還是沒來學校擺攤,原本只是想靜靜地坐在觀看區等待時間流逝,卻聽到令她在意的聲音,不過真正令她在意的,是那談話內容。

  「噯!阿笑啊!妳也來了啊!還穿這麼漂亮。」

  「當然啊!我每年也來,來幫我兒子的學弟、學妹加油當然要穿漂亮一點啊!」

  「不過真奇怪,今年怎麼沒看到月香跟她婆婆來賣麵?想說肚子餓了可以吃一碗止餓的說。」

  「……哎唷!她們家有事情啦!」

  「哼!有什麼事情會比賺錢重要啦!她不但硬叫丈夫去賣雜貨,連自己女兒下課了也要先去麵攤幫忙。──妳一定知道什麼?快說快說!」


  村裡的三姑六婆們就聚集在招弟身後的家長休息區,但似乎沒人發現招弟就坐在前方。

  「不行啦!這種事我不能亂說啦!」

  「好啦!不說就不說。──不過我聽兒子說,月香她丈夫會來陪他們女兒參加那個什麼……親……親子競賽啦!」

  「那個喔!換我女兒跟我先生了啦!」

  回應的是李小娟的媽媽。她穿了一席漂亮的洋裝,襯托出她姣好的身材,頭上戴的時髦羽毛帽還硬用一根別針把一朵大紅花別了上去。但是經過了半天,那朵紅花已經顯得乾澀且有些發黑縮水。


  「我家小娟說,本來是賣雜貨的跟他女兒參加,不過今天早上老師突然把小娟找去,問她可不可以跟我先生一起參加,雖然這點小事是沒有什麼,就是我先生穿那身西裝一會兒可不好跑呢!等一會兒跑不好,要讓妳們見笑了。」

  「哎唷!不要這麼說啦!小孩子的比賽就是好玩而已嘛!──對了,李太太,妳今天裝扮得真漂亮,好有氣質喔!」

  「哪裡──,妳過獎了。」


  旁人的稱讚讓李小娟的媽媽高興得呵呵直笑,坐在其身旁的阿笑嬸心裡很不是滋味,不算小聲的抱怨著:「哼!要不是昨天沒跟阿義買到胭脂,我今天也可以打扮得比花還美。」

  「妳昨天也有遇到賣雜貨的那個阿義喔?他昨天有夠奇怪的!我在港邊看到他,本來想看看有什麼新的東西,結果他一直往前跑,到底要不要做生意啊?」

  一聽婦人這麼說,阿笑嬸激動地說:「妳也有看到喔?他的那個……」

  「什麼那個?」

  「啊就『那個』啊!在外面的『那個』!」

  「哪個啊?唉唷!阿笑妳也說清楚一點,『這個那個』的誰聽得懂啊!」

  「噯!妳就有看到了還問我,就是……」


  阿笑嬸特地看看四周,然後降低音量說:「他外面的女人啦!」

  「啊!」

  周遭的婦人們吃驚得大叫,然後又圍成更緊密的小圓圈繼續討論。

  「妳們叫那麼大聲做什麼啦!」阿笑嬸說。

  「想不到那個阿義看起來這麼老實,也會在外面養女人喔?」

  「嗯?妳昨天不是也有看到?」

  「我是說我看到阿義要叫住他、跟他買東西,他卻不理我一直往前走啊!」

  「唉唷!我以為妳也有看到,害我講出來!」

  「阿笑姊,那我知道了。」李小娟的媽媽邊搖著扇子、邊揮著手說:「這事兒一定是被他太太知道了,兩夫妻吵架大打出手,臉上都是傷才沒臉出來見人吧!」

  「不是啦!」阿笑嬸又再度降低了音量,繼續說:「我只在這裡跟妳們說,妳們可不要傳出去吶!不要害我!」

  婦人們紛紛回答:「不會啦!」但她們的眼神中卻充滿了期待。

  「阿就昨天啊!我想說下午那個時間阿義都會到港邊叫賣,就專程去找他買胭脂。結果到了那邊,看到他女兒招弟也在找他啦!我就跟她一起找啊!結果最後,居然看他挑著扁擔一直往船上去,連他女兒叫他也不理會呢!接下來更夭壽!」

  「怎麼樣怎麼樣?」

  「他一上船就跟那個女的抱在一起啦!還給他們招弟親眼看到,這個女孩子喔!可憐喔!一直相信她阿爸還會回來,我就陪她到太陽下山了才帶她回去她阿母的麵攤。結果,那個月香也真是的,一看到招弟就罵,回家以後也沒問清楚就亂打人。妳們沒有看到招弟手臂上都是傷,就是昨天打的啦!」


  婦人們聽著都流露出不捨的表情,不過還有一件更讓她們感興趣的事。

  「噯?阿笑啊!妳有看到那個女的長什麼樣子嗎?」

  「當然有啊!」

  「長得怎樣啊?」

  「……是長得不錯啦!至少比他月香還漂亮啦!」


  婦人們笑得開懷,跟本沒人注意比賽場上的事。專心於談論八卦的她們,更不會發現招弟已繞到她們身後。聽到婦人們毫不避諱地拿自己家裡的醜事說笑,招弟氣得提來一桶水,往她們身上用力潑下!婦人們發出了驚叫,李小娟媽媽帽子上的那朵花甚至因為水壓的衝擊,大部分的花瓣都被衝散。她們邊甩去身上甩不完的水滴,邊回頭尋找罪魁禍首。

  「招弟啊!妳……妳這是在幹什麼啦!哎唷!害我們全身都濕了!」

  阿笑嬸這麼一叫,婦人們也紛紛發出責難的聲音,也有同學跑去報告老師。招弟此時卻是氣到連胸口都不斷起伏,她指著婦人們大叫:「妳們都是壞人!」

  「什麼壞人!誘拐妳阿爸的那個女人才是壞人啦!」

  「亂講!妳們亂講!」

  「噯!怎麼又潑水又打人啊!這小孩怎麼這麼沒家教!」


  當同學帶著老師趕到時,招弟已緊咬著阿笑嬸的手腕,並發出讓人搞不懂是哭還吼叫的聲音。

  招弟的祖母及母親接獲通知,趕到學校辦公室,母親背上還背著熟睡的弟弟。她們一進門,就看到招弟跪在一群婦人面前。那些婦人們全身濕透,身上裹著大毛巾,李小娟的媽媽除了大毛巾外,還披著丈夫的西裝外套。一看到她們二人進門,所有人幾乎都瞪著她們,卻欲言又止,像是把卡在喉嚨的話硬吞下,有的人搖搖頭、有的人大聲嘆氣。

  「歹勢喔!老師。我們招弟給大家惹了什麼麻煩了嗎?」祖母問著。

  不等老師解釋,阿笑嬸首先發難,她冷得不斷用手磨擦雙臂,並說:「伯母啊!妳們不會看?我們這些人全身都濕透了!妳們招弟不知道在發什麼神經,突然拿水潑我們!還咬我的手呢!妳看!」

  「就是啊!真是莫名其妙!」

  「月香啊!妳是怎麼教孩子的啦!」

  婦人們跟著發聲,一人一句,兩人只好趕緊道歉:「歹勢啦!我們回去會好好教訓她的!請妳們原諒她啦!」

  「黃太太啊!」李小娟的媽媽說:「我們也不是要跟小孩子計較,我們只是要她自己跟我們道歉而已,可是妳們看看這個孩子,到現在連一個字都不說!」

  「歹勢啦!對不起啦!──招弟!妳還不快點道歉!」

  月香邊鞠躬道歉,邊壓著招弟的頭,但此時招弟卻不甘心地撥開月香的手,並且站了起來,但或許是跪太久,又因為突然站起來使她有些暈眩而站不穩。

  看著招弟那反抗的動作,月香先是不可置信地呆望了一會兒,但沒幾秒,她便回過神來,大罵著:「妳在幹什麼!潑人家水還不快點道歉!」

  「我不要!」招弟大喊,接著又咬牙切齒地看著眼前的婦人們,喘息一會兒之後,繼續指著她們說:「她們都是壞人!亂說阿爸、阿母壞話的壞人!」


  聽完招弟所說,兩婆媳都不自覺地望向阿笑嬸,後者則逃避著那視線。再怎麼說阿笑嬸也跟招弟一起目睹了事件的經過,還有她那藏不住秘密的個性,雖然她們早就料想到有一天事情會被阿笑嬸傳開,只是沒想到會是第二天,而且還被招弟鬧得更盛大。

  辦公室裡又是一陣寂靜,婦人們似乎心裡有數,不敢再多吭聲。這時李小娟卻與其父親突然衝進辦公室,李小娟更是連「報告」都忘了喊。

  「老婆!我給妳帶替換的衣服來了!來來來,快換上免得著涼了!」

  李小娟的媽媽站了起來,在女兒的牽引下正要往廁所去換裝,卻在辦公室門口停下腳步,看似不甘願地回過頭說:「我說啊!黃媽媽、黃太太,雖然我們的確是在談論妳們家的事,可是我們也很同情妳們的遭遇、也很為妳們抱不平呀!就算我們說的話難聽了點,也輪不到一個孩子來教訓我們,『長幼有序』這句話妳們懂不懂啊?」

  月香氣得想罵回去,卻被婆婆抓住手,暗示她不可如此。說完話的李小娟媽媽逕自離去,還可以聽到李小娟說:「媽媽,等一下要來看我跟爸爸的比賽喔!」

  「那當然啊!不然我何必叫妳爸快回去幫我拿衣服,如果不是妳有比賽的話,我早就氣得回家去了,真是沒家教的小孩……」


  「哈啾!哈啾!」

  剩下的婦人們頻頻打噴嚏,雖然外頭天氣炎熱,但全身濕透的她們還是可以感到涼意,其中一名婦人站起來說:「搞得都沒興致看比賽了,我老公可沒有李先生這麼好,還會幫忙送衣服來。我要先回去了!」

  「我也是。」

  「我也要回去換衣服。」

  婦人們一個個起身離去,招弟的祖母、母親及老師則是不停地道歉。當阿笑嬸也想跟著出去時,祖母卻叫住她。

  「阿笑,我有話要跟妳說。」

  「哎唷!伯母,我很冷,要趕快回去換衣服了啦!」

  「不是啊!阿笑妳……」

  「我先回去了啦!有什麼事明天再說。」

  祖母本來想警告阿笑嬸,要她別再散播她們家的話題,但阿笑嬸卻飛也似地逃離了辦公室。

創作回應

吳旻( °∀°)
看這邊真的讓人看得很氣憤阿...不過寫得很好 完全把鄉土風情寫出來......那桶水也潑的很棒
2017-01-21 01:26:02
橘みかん
放心!要是枯木著火了,我也會向你潑水!!!(咦?
2017-01-21 03:07:05
吳旻( °∀°)
那我會擦在姑姑身上 (诶?
2017-01-21 11:03:44
大漠倉鼠
要賺錢而不能陪孩子,很無奈卻又無可奈何的事情,不論是父母或是孩子QWQ
2017-01-29 17:32:39
橘みかん
[e36]
2017-01-29 17:47: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