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GATE 奇幻自衛隊

KANASHIMI | 2015-10-25 21:39:37 | 巴幣 5 | 人氣 566

ゲート 自衛隊 彼の地にて、斯く戦えり

不知不覺又看完了。本來沒啥好感,不過看了一下,發現好像還有些趣味,或許是由異世界與當生活的關聯而生吧。只是,邊看卻一直有想黜臭之處:拿當前的科技打異世界原始武器,之前ゼロの使い魔也有類似的設定。在 What Technology Wants 提過,科技特異點差距過多的兩方,當然沒啥好戰;說難聽點是屠殺。真正的戰爭可不會那麼順遂,要拿這樣來自爽,不過是オナニー。例如想想,若是外星人來打我們,身為地球人的我們自己會成為怎麼番景象呢?不用提那麼遠,光美國人對上本島民就夠恐怖了。只是,既然都要強壓地頭蛇了,不如想像拿未來一點的科技,起碼得有雷射槍與資訊統合吧,這樣玩起來也才更有勁點。

另一個議題是文化衝擊,包括對人道行為、完善制度的制定。身處不同發展階段,自然會有不同的文化認知與進程。例如我們現在更注重人命,甚至動物的生命。但我們的環保意識尚且不足,這就好比我們看大陸客,或是歐洲看我們;更甭提要拿一兩世紀後的道德標準來看現在的我們,想必如同原始人或不懂事的孩子一般野蠻吧。只不過這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當前的我們也沒有足夠的訓練以及習慣,以實踐那般高尚而成熟的生活態度。只是假以時日旁人都這麼做了,那我們自己也會這麼變化的。此外,若真遇上劇中「通往另一相似世界之通路」這種情形,我想應該會有研究者搶先想做田野調查吧。

動畫的人物設定(面孔)較小說與漫畫好多了,只是到 #12 也不過播到原作炎龍編未完的部分,看來就算明年初第2クール,也不過到原作的四五分之一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