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閒聊] 藤ちょこ講座心得+一些個人繪畫的閒聊

作者:DAIVAN│2015-10-24 21:57:38│巴幣:10│人氣:1581



11/5更新片連結:
角川国際動漫教育 *。藤ちょこ的美幻彩繪世界・。+①


來源 : http://www.kadokawa-ie.com.tw/topics/2416/

先講個人還記得的重點,不過有一些不記得的(果然老了 囧),另外之後角川動漫教育會把現場示範的影片放到他們的FB,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 老師上色的方法是比較不拘泥於固定的顏色,可以大膽的加入其他的色彩。現場示範的眼睛(紅色眼睛但是有加一點其他的顏色)、頭髮(下面會講)、背心(紅色背心加入大片的黃色)以及手肘的配件(原本全白的配件加入各種顏色)都可以在除了底色的部分加入其他的色彩。光影的部分也可以用不同的顏色。
  • 上色的方式老師是以暖色系當比較前面的色彩,寒色系當成比較後面的顏色。以頭髮為例,現場示範的頭髮的底色是棕色,劉海和比較前面的部分加了粉紅,黃色等等的顏色,比較後面的部分(像是耳朵後面的頭髮)則是用像是藍色,綠色等寒色系。
  • 筆刷濃度調淡一點可以讓疊起來的顏色比較豐富然後會有像水彩一樣的感覺。
  • 老師的上色風格是比較偏向明亮或是彩色顏色,所以陰影的部分偏向用紫色而避開用像是黑色或是深色的陰影。
  • 上色過程老師提到不定時的把畫縮小可以檢查畫的整體平衡感。
  • 可以用一些素材(圖片)來讓整體的畫面更豐富或是營造手繪的感覺,至於疊上去的Mode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感覺去試,現場老師示範的三個素材。第一個是老師自己拍的演唱會照片用來呈現有點像銀河的感覺。第二個是某個漫畫家提供的免費素材,老師用在建築物的背景。第三個是老師自己做的有點像鑽石效果的圖,用在手肘配件的部分製造出有點閃亮的感覺。
  • 練習、練習、練習,基礎練習很重要,老師也有提到她自己之前覺得手不太好畫,所以有時候會自己拍手的照片來參考。另外也有提到拿公仔(模型)來擺動作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基本上模型就是一個把二次元做成三次元的東西,對於想要畫二次元的人物很適合。
  • 除了基礎練習以外也要尋找自己喜歡的風格並朝那方面學習。
  • 由於老師是藝術大學畢業的,老師也提到可以和有相同興趣的人一起學習和努力會比較有動力,另外可以專心的一直畫畫也是進步的原因之一。




由於已經沒有在畫畫了,本來是不會去參加繪畫類的講座,不過這次角川動漫教育一周年的活動請到藤ちょこ剛好是很喜歡的繪師,而且又是免費參加,所以看到FB訊息就報名了10/24(六)的場次。










一開始沒有注意到位置還笨笨的跑到台北車站的角川動漫教育,好險時間還很充足趕快衝到台北文創。這次的場地很不錯,空間大環境也很乾淨明亮。一座上電梯就可以報到和領號碼牌然後拿了一本角川動漫教育的簡章。外面的電視也都有顯示這次的活動訊息。活動的教室有兩個投影螢幕,不管座哪都可以看得很清楚,附上一張活動開始前拍的照片。



▲活動開始前

整個示範的過程是藤ちょこ老師邊畫邊講解,到了後面的修細節的部分則是開放問答,整體上來說節奏很不錯,不會太快或太慢。日文翻譯的部分也很專業,翻譯的詞彙很精準也沒有打斷老師講話的節奏。最後還有提供填問卷抽獎活動,有一個簽名版以及一個繪圖版,不過我當然是沒抽到。另外WACOM當場也有攤位可以體驗他們的產品。以免費的講座來說個人覺得辦得非常好,甚至覺得付錢也是可以接受的。

最後本來有帶
藤ちょこ老師的畫冊看可不可以簽名,不過好像沒有這樣的安排,真是可惜。


接下來是個人繪畫的閒聊

從小時候到現在一直都對音樂和畫畫很有興趣,不過沒想到誤入歧途結果現在變成了工程師 囧。其實從國小開始就有在畫畫,還記得那時候是畫畫多啦A夢之類的。到了國中瘋狂的愛上看漫畫,也有一陣子會仿畫喜歡的角色然後做成生日卡片送人,不過很可惜的到了國三要升學考就沒有繼續了。

雖然之後高中和大學還是很喜歡看漫畫,不過由於身邊也沒有朋友在畫畫,所以也就忘記了畫畫這件事。

直到了研究所二年級的時候,由於壓力很大,所以常常失眠,嚴重的時候可以從晚上躺到天亮沒睡。到了後來反正睡不著就每天都上NICONICO去聽Vocaloid。在某次意外的看到了別人分享的畫畫影片,忽然讓我想到了當初畫畫很快樂。當時正在聽著"紅一葉",於是馬上拿起一張白紙來仿畫。畫完了之後發現心理平靜了許多,然後決定之後如果睡不著就起來畫畫。


紅一葉巡音

之後隔天就去買了一本畫畫用的紙(綠色那本),從仿畫開始然後幾乎每天畫一張。





某首歌的初音

水星領航員

後來綠色那本畫完後再去買一本,然後也陸續買了一些書來研究,把碧風羽那本練習完後就開始去網路上找模特兒的圖片來畫。


當時買的教材


碧風羽那本的練習




找網路上模特兒的照片練習

後來覺得想要練習上色,所以就去買了WACOM的繪圖版BAMBOO然後開始練習電繪,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軟體和習慣繪圖版。後來也開始在論壇上看別人的教學文還有求紅線文。


BAMBOO繪圖版,剛剛找出來的時候還有點發霉 囧

老實說上色的概念還蠻抽象的,所以一開始找不太到訣竅,後來索性直接把別人的圖用滴管把配色找出來研究,另外也照著書上的配色自己畫一次。不過老實說畫畫這件事本來就是要花大量的時間去練習和吸收經驗,所以其實配色、陰影、背景等技巧在短時間內畫不出來也是很正常的。再加上全部都是自學又更困難了。

接著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就快要畢業了,所以當時就想自己憑感覺畫一個角色然後上色。一開始畫出來的殘不忍睹,所以也上了論壇請求紅線,最後再憑著感覺上色。這也是我唯一一張上色的個人作品,後來就拿來當自己的刊版娘。另外當初的構想是要表現出"跟我一起去某個地方"的感覺。


▲初稿,完全沒立體感


▲經過網路上給紅線後修改,有比較好不過還是很爛


▲直接靠感覺上色

完成這張的時候剩下幾個禮拜就畢業了,接下來去當兵後到了出社會後就在也沒時間畫畫了。當初曾經有想過工作穩定後去學,不過由於已經看了一整天的電腦眼睛受不了,加上其實下班後已經累趴了,所以只能果斷放棄。或許某天有某個契機下會繼續畫也說不定。

最後雖然沒有繼續畫畫,不過還是多多少少會去買畫冊或是上網看圖,無法創作當個觀眾也不錯! 這邊順便分享一下幾本比較喜歡的畫冊,其中有一本有村田蓮爾的簽名,另一本則是有椋本夏夜的簽名。







同步分享於我的部落格以及FB:

BLOG: [心得+閒聊] 藤ちょこ講座心得+一些個人繪畫的閒聊
FB: https://www.facebook.com/daivan52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76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閒聊|藤ちょこ|心得|畫畫|繪畫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夕二
原來藤ちょこ2015年有來過台灣過呀!!!!
今年藤ちょこ10月開始在西門町辦首次畫展,原本應該也有會簽名會和繪圖講座,
可惜這次老師個人因素不克前來,所以無法見到老師。
但是還是有簽名資格,我幸運的搶到的資格惹。
這幾天就順勢查一查老師的資訊,就找到這邊了,感謝分享,補足這次沒辦法聽到老師的繪圖講座。

10-08 22:38

DAIVAN
真是可惜,不過可以看到畫展也不錯,沒意外的話我應該會買個複製畫10-09 2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daiv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ねんどろいど 500 桜... 後一篇:ねんどろいど 517 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