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怎麼區分「武俠」題材—以宇峻奧丁《新絕代雙驕》單機系列為例

糖份多寡 | 2015-10-22 02:02:26 | 巴幣 18 | 人氣 868


前言
今天想談談到底是甚麼是「武俠」題材的作品,為什麼會想討論這件事,起因是最近剛玩了正熱夯的單機遊戲《俠客風雲傳》,我又在巴友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ss701110)的文章去留言兩串大量留言,後來想想基本上似乎還不完全能表達我的想法,乾脆開一篇新文章來討論這個問題,一方面宣洩我對《新絕代雙驕》系列的熱愛與憤恨(?),以下部分文字會引用我在那篇的留言(連結),並且多了描述去改寫,當然這篇是帶有我個人主觀的想法去描寫,關於我對這系列題材的看法,只針對題材的探討,至於遊戲性的感想則是會比較少。


              引述巴友回歸人間的老骨灰(ss701110)在這篇文章【感想】仙劍奇俠傳是武俠遊戲?所言:
他以甄子丹主演電影《一個人的武林》舉例,
武林是一個世界,一個武者才知道的世界。
作為一個武俠遊戲就必需創造一個真正的武林,,而這是大半作品沒作到的。
舉這個例子是要說,武林是一個世界,一個武者才知道的世界。
作為一個武俠遊戲就必需創造一個真正的武林,而這是大半作品沒作到的。
而「俠」則是來自《韓非子·五蠹》解說: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
史記裡記錄了最原始的武俠故事,就是刺客列傳裡的專諸、荊軻,
他們的故事傳頌千古,至今不衰,他們是最早的俠客。
他們:其言必信,其行必果。
這些俠客以武行事,不講法律,觀世憑個人的是非,善惡、來決定是非和生殺。
而在武俠作品裡,大凡俠客,對大是大非,總是明確的。
他們:胸中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世間之大不平,非劍不能消之。
這是對他們一生最好的注解。

                 這段對武俠的銓釋,我感到蠻有意思,我的解讀是,這是以武俠因具有的精神而去描寫,在這個武俠該具有的世界觀,以這部電影的觀點去切入,甚麼是武俠該具有的性格及條件。
     


                 舉例大宇雙劍都不能稱作""俠,雖然有部分情節有""的性格,但充其量只能被稱作仙俠、玄俠,為什麼?這個差別就是作品在題材的選擇,雙劍的情節有兵器、有武術,卻是有很多現實中不可能會發生的武學。
               比方說李逍遙的御劍術,可以控劍飛行,還能讓劍學會影分身變成萬劍訣,還能採在劍身之上御劍飛行,在現實根本就不可能,這幾乎是超能力了好嗎?軒轅劍等上古神器動不動就毀天滅地,隨便一招猶如原子彈爆發。還有趙靈兒能使五靈咒語,颳風、打雷、下冰刨、噴火、土石流樣樣來,還可以招喚神靈助拳,根本就是魔法。所以光是招式上就幾乎99.99%常人不可能辦到。


                  在故事情節上,雙劍大多會講到很多牛鬼蛇神、山精野怪、怪力亂神、神話,BOSS戰也脫離不了這些元素,大多原型都出自於山海經中的紀載,抑或是有點科幻的情節在裏頭,常常會有光怪陸離的事件,場景會設定在類似太空宇宙的虛無空間、異次元、在雲朵上的城市、充滿妖魔鬼怪的場所、陰間….等等,通常這種情節就會被稱仙俠或是玄俠的題材。

                   就算在武俠題材有一點奇幻的劇情,在劇情的幅度只能更少,比方說在俠客裏頭的聖堂異空間。


切入正題,為什麼拿宇峻的新絕代雙驕系列來當作區別的範例,原因在於一、二代跟之後的三代、前傳在題材有了不同的發展,一、二代還是屬於原作的武俠題材,到了三代跟前傳開始搞自創劇本後,變成了奇幻玄俠故事。


               在所有的系列,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一代,因為故事所有重心都放在小魚兒上,而且劇情十分生動、有趣,帶有一點腹黑學的哲理在裏頭,所以自以為有盤算的反派,全被這個自稱天下最聰明的小屁孩耍得團團轉,唯獨遇到孿生兄弟花無缺卻吃足了苦頭,顯示他脆弱的一面,以及不敢向鐵心蘭述說自己的情感,用著刀子嘴豆腐心的態度面對自己真正心意。
其實這也是改編原著小說幅度最大的一代,加了魏家兄妹、尋萬知老人學習嫁衣神功、大破閻王門等劇情,還將原著中的張菁增加戲分、升格為女主角等,但是卻改編得非常不錯。
這代人設頭像也是我最喜歡的,雖然不如往後的系列來精美,簡樸卻很生動,每當到了重大的劇情,這些頭像的表現真的會讓人感動想哭。

               劇情到了二代,整個改編很突然忠於原著,改編的幅度並不大,地圖也變得更簡單,在情節上也跟一代有些小BUG,原來閻王門只是無牙門的分部,活閻王只是魏無牙的手下。本代開創前所未有的結局方式,一般來說RPG就是要打倒大魔王,但本代的最終雙驕決鬥卻不是打趴對方,而是要怎麼假死。


改成雙主角線的遊玩方式,可選擇花無缺和小魚兒其一進行,但遊玩的時數沒有太多的感覺,所以在玩二代前,一定要把一代先破掉,才有完整遊玩這款遊戲的感覺。整體來說一、二代雖然有一定幅度的改編原作劇情,中間穿插要跟江別鶴的神奇寶貝對打,但只有那麼一點點,劇情也都是在武俠的範疇下完成。

              燕南天在這個兩代的戲份雖然很少,但每次登場,絕對是豪氣干雲,開頭就使出龍虎霸王拳轟殺盜賊,一代的開頭CG也是以他為主角,以現今的眼光來看技術不足,但是這樣的刀光劍影,體現了武俠的氛圍。


之後的三代開始跟前面兩作的題材開始作出區別,劇情有了奇幻、仙玄俠的味道,連御劍飛行都出來了,登場甚麼血狐妖族阿、山神、飛龍、迦樓羅鳥神.......山精野怪的劇情和boss,一堆阿貓阿狗,完全把前代的武俠風格破壞得連渣都不剩。


雙主角改成雙驕之子,江瑕與江雲,但是劇情還抄前代,而且抄得更爛更鬼扯,很多感情戲都像是為塑造而塑造,讓人無法感受其悲劇氛圍,江玉郎還能將功力吸來吸去,連邀月宮主練個明玉功都會元神出竅,再給這個老姑婆練下去不就可以毀滅世界,古龍地下有知應該會爬起來。在絕一、二代也有出現山精野怪的支線劇情,為何當時不算仙俠玄俠,因為那種小怪只是來打怪升級,在武俠的框架下不影響題材的味道。
但是遊戲性還算是不錯,爽快度滿表,算是值得一玩啦......(汗)


誰幫我解答我買的時候,封面印著江雲摟著華紫音公然親親我我,但在遊戲中華紫音卻跟路人沒兩樣,這算是詐欺嗎?





前傳更是讓我完全不想提的最終糞作,是交給我不熟悉的飛行船製作的作品,據說是宇峻奧丁的對岸子公司。主角換成我喜歡的燕南天,但他給我感覺跟賣肌肉的索爾沒甚麼兩樣,更別提甚麼豪氣干雲,連劇情都跟一代銜接不上,我很質疑製作人員連一代都沒玩過。劇情風格更是承襲三代的鬼扯奇幻風格,還有倒轉時間的情節實在有夠豪洨.....製作軟體跟幻想三國誌二代一樣,卻製作的亂七八糟,色調太過鮮豔,遊戲性與平衡度玩起來也很差,我玩一遍就丟掉了,連資料片都沒碰。


結語
1.   武俠的題材要合乎於常人的邏輯,描述招式與氣功(這有待證實)的一言一行,至少要讓閱讀武俠題材的觀眾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武功路數在現實中不可能辦到,但卻是有可能的。
2.   起碼在這個"武林"的架構是要很接近現實,不外乎樓房、城鎮、森林、夜晚、深山等我們常人能夠生活、移動的空間,出現的人事時地物、飛禽走獸是你我常人的相同認知,不是個太過於抽象的空間感。
                 這是我以題材作為區分武俠的感想,以便區分出仙俠或玄俠題材的作品,當然整段文章算是偏我個人主觀的論述跟想法,但這不是絕對的,大家都能來討論這個議題。



如果還搞不懂武俠和仙俠、玄俠的題材區別,那我再簡單提個區分法,大家總該聽過《超級機器人大戰》系列吧(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裏頭對機體的區分為真實系和超級系兩種,武俠題材就是真實系,像是鋼彈那近乎寫實的風格,仙俠、玄俠就是超級系,類似勇者王、魔神Z、蓋特。

創作回應

又回歸人間的老骨灰
誰是墨魚。xddd
2015-10-22 19:02:19
任孤行
陌雲xddd
2015-10-23 16:00:0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留言好有趣
2015-10-24 00:58:29
糖份多寡
[e12]
2015-10-24 20:34:28
劍魔寒香
絕代雙交的部分,每段都說出我的心聲啊!
2016-11-04 20:04:08
糖份多寡
雙驕rip
2016-11-04 22:25:46
小魚兒諸葛亮
三代挺好玩的!
2019-07-10 20:14: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