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某男爵的讀書報告】 by 楊桃蔥派男爵

作者:巫女控貓男爵│山海相喰異話│2015-10-21 13:49:33│巴幣:2│人氣:128
【某男爵的讀書報告】 by 楊桃蔥派男爵
各位好!我是最後還是決定繞過「地下城之心」的楊桃蔥派男爵,這次要為各位獻上的是……噹噹……「山海相O異話」的讀書報告,那個「O」是真的不知道要怎麼發音,不是因為戲劇效果(拖走)。


那麼,繼小鹿老師的出道作「當戀愛成為交易的時候」之後,原班人馬(小鹿老師和編輯台北亞絲娜)再度攜手……你們說繪師換人了?那就……(棄書)。⋯⋯
……
.
……
.
……
.
咳咳咳……總之因為那個乳量,不……我是說新任繪師Hong美妙的封面和插圖之故,男爵只好在把上一期的話吞下去,先來寫完這一部作品的心得報告,也就是小鹿老師的新作「山海相喰異話」的讀後感。
.
話說,「山海經」在中國自古以來一直是人們想像的寶庫,日本也不少小說漫畫取用了相關的題材,像是「三隻眼(化蛇、崑崙等)」還有「少年陰陽師(窮奇、蠻蠻等)」、「十二國記(西王母等)」。
.
而如今,小鹿老師在新作裡融入了這個要素怎麼可能不期待呢?和開始說的不一樣?一定是你們的錯覺,小鹿老師出品必屬佳作啊(眾指:狗腿)!
.
總之,主角李狌是林三翼大小姐的隨扈,身為隨扈這種職業,自然所有的勞力活都交給了他。這是一個很經典的推理小說模式,負責動腦(咦?)的林三翼,還有負責收集情報和四處趴趴走的李狌,將由「山海人」所引發的事件一一解決。
.
「山海人」是什麼呢?也就是山海經裡的怪物們在逐漸演化後,成為和人類相似的存在,可是依然保有它們之前的能力……而理所當然,主角們也是「山海人」的一員,至於能力嘛……就待各位自行去入手小說了解了。
.
整部作品是由單元劇的方式撰寫,而這一集裡大概放了三篇,題目都是山海經某種生物的名字,自然那個生物就是該單元的主角,而小鹿老師就用這種方式將山海經裡可能只有一小段敘述的怪物們活靈活現的創造了出來。
.
這讓我想到角川的另一部華人作品「芒神」,也同樣藉由原先只有傳說和隻字片語,而展現出龐大而有趣的世界觀。再加上搭配了小鹿老師作品慣有的吐槽和詼諧劇情,使得原先的解謎中,再帶有一些輕鬆的色彩。
.
其實「山海相喰異話」是部不錯的作品,有趣味、解謎、愛情、親情還有各種特異能力的戰鬥,可以說是一個相當王道走向的輕小說。如果真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鋪陳不足吧?無論是洪爸或是孫老師,雖然都提供了相當的說明來敘述他們的想法和性格,但卻沒辦法像過去「戀交」那樣可以用一整集來讓讀者產生共鳴,所以得到的感動也沒辦法取得相對的加成。
.
有許多的伏筆還尚待解惑(像是女主角林三翼是不是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而且小鹿老師似乎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在作品最後都會安排一個類似「下集待續」的橋段,只是都像是有點露骨地跟讀者說「要知道怎麼了?請掏錢買下一集吧」。這點日輕都會做得很好,像是「如果折斷她的旗」第一集......
.
不過我還是會很期待男主角李狌開三翼……(好像無誤?
.
以上就是男爵本周的讀書心得報告,那麼下次見嘍(咦?讀書心得變常態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46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山海相喰異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oranyou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某奇幻小說探索的偶發遊... 後一篇:【某男爵的五個私心動畫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