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無聊人的閱讀日誌-幕末新選組《清泉石上》第一卷完

作者:風舞空│2015-10-21 02:05:58│巴幣:8│人氣:206
許久沒能看到一篇能夠讓個人細細品味寫心得的作品了。趁這時候,跟各位分享一下個人看完的一點小感覺吧=..=。

作為很久以前給過意見的一個路過無聊人來說,直到今天才真正的把第一卷全部看完,這種效率也實在是低的可怕……。不過,正如同當初個人給的想法一樣,有膽量而且還能夠持續這麼長時間的歷史作品,果然是有一定的水準存在。

個人已經很久沒有以幾乎算「逐字逐句」的速度來看小說的了。

歷史小說是容許有架空內容存在的。畢竟,史書中能夠留下的史事總是簡單且稀少的,如何將這些史事當中的「空白」給填滿,並且引領讀者一步步走入那個時代當中,這很看作者在考究以及當中取捨的能力,很明顯的,本篇的作者有著一定的程度存在。

從幕末最有名的新選組出發,以架空的主角「白石」為主,一步步的將當時京都的華麗、糜爛,政局的混亂、不安,不同勢力之間的交鋒與摩擦一點點的釋放出來。不得不說,作者在於選擇上面的手法是很優秀的,既不會讓人煩躁到想要完全跳過,也不會架空到讀者都搞不太懂你現在到底在搞啥。

這點,請讓個人給妳個大拇指!真是細膩的筆鋒啊……。

更別說在日常描寫的過程中,個人這個對幕末了解不多的人,也可以慢慢去架構出那些有名人物的形象出來:無論是表面是鬼內心柔軟的土方,外表嚴苛卻極度重視部下的齋滕,這些人,確實讓我感覺到他們曾經「活過」。

不過……嗯……該怎麼說呢?總覺得不夠啊……。

作者在日常描寫上面鋪陳的功力是很不錯的,儘管新選組基本上就是在巡邏、追捕、斬人之間不斷的輪迴著,可是個人印象最深的反而不是那些重要的事件,而是吉原的幾個喬段與巡邏前後的一些互動。

還是太少了……少到田村被殺的時候,除了錯愕,卻感覺不到哀戚與蕭颯的氣氛存在……。

嘛,也不太能怪作者,新選組有太多值得書寫的魅力角色,光是主角的形象不要被那些「超」有名的大人物給剝奪掉就已經很努力了,能夠架構到這種程度應該是很值得讚賞的了……

……這樣的話,你以為我會說嗎?

歷史小說有個很重要的問題,就在於無論有多少魅力十足的角色存在,終究必須要把「主角」的形象給強化出來,至少必須要讓讀者感覺到即便是在其它角色當場之時,主角的形象也不會被剝奪太多。

可是啊……看了十章下來,主角的整體架構雖不至於不完整,卻總有點讓人覺得很「硬」的感覺。

怎麼說勒?

初入隊的防備,初斬人的不適,身處幕府卻恨著幕府,身為新選組卻掛心倒幕。照理來說作者寫得東西已經算很完整了才對啊……

關鍵果然是在於情感的表現上面。

無論是身為女子的身份也好,還是身為間諜的身份也好,雙重保護之下使他下意識選擇會比較冷淡的去面對新選組的一切;只是,在與隊員互動當中逐漸萌生的情感,慢慢鋪陳出他作為間諜的無奈,以及不得不狠下殺手的心痛。

主角給人的感覺就如同水一樣,但,也就只是水而已,一杯放置著,平平靜靜的水,就算偶有波瀾,也還不至於能夠讓個人感覺到那種深刻的「痛」。

這算是個人相當遺憾的一點……。

此外,作者在武戲的描寫上面……相較於你日常的鋪陳上面實在是讓個人只能點點點。

太多太多的武術用語了……反而讓讀者超難架構出當下的戰鬥畫面到底是怎樣的。

另外,單挑上面的對峙,電光一閃的交鋒,在空中閃現的刀刃以及肌膚接觸冰冷而發出的陣陣顫慄感……。

嘛,總之,作者在戰鬥上的描寫不足,就造成了讀者對於新選組日常與任務中兩種場景氣氛切換上沒辦法有鬆緊的效果,算是影響很大的一個點。

咳咳,感覺起來個人嫌了很多?

事實上個人給本篇的讚賞度是很高的,這種清淡的描寫對個人閱讀上面算是許久未曾體會到的感覺,如果能夠再多一點日常,能夠再精彩一些武打,再讓個人多一點認識這些人物的話,個人會更加融入這個時代,更能夠體會一點這個時代變革中藏著的無可奈何的。

推薦給喜歡清淡筆鋒,同時對於歷史作品有一定接受度的各位。

如果對新選組喜愛的人?別懷疑,你就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44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創|隨筆雜談|心得|幕末新選組《清泉石上》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蠻像宮本武藏的XD

10-22 11:14

風舞空
大概因為劍客吧?10-22 1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鄰座的女同...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無聊人的奇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