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電影】大隻佬 - 一些片段的剖析 (劇透注意)

作者:拉提沃☕│2015-10-19 13:02:14│巴幣:18│人氣:5967
「大隻佬~大隻佬~I LOVE YOU~\(≧▽≦)/」
《吟遊詩人LV5》


此篇是給看過此電影觀眾看的,有看過也參考過其他電影心得,也發表一下自己看到的東西。

★關鍵人物★

大隻佬:即了因,能看見因果的石窟寺和尚。
孫果:象徵因果的結果,因為有因後才有了果的作為
,是佛一般的存在※1
小翠:了因的友人,死於因果法則 (孫果) 。
李鳳儀:愛戀了因,也是小翠的投影,同死於因果法則 (孫果)


★牽連因果的角色★

李鳳儀:某世是日本兵,斬首很多人。
小翠:某世所為不良。
警犬:某世是小男孩,欺負小狗。
印度顧客:某世與印度送貨同門派時產生爭執,卻因為放過對方被反殺,死前救了女清潔工。
印度送貨:見上。
女清潔工:某世是甲蟲,現世與印度顧客相見後互相袒護。※2
小鳥:某世所為不良。


★一些重要事件點的流程★

(五年前)

 了因是個和尚,與小翠很要好。

  小翠幫受了傷的了因包紮。

  孫果殺了小翠後躲在深山。

 了因無法接受,在找尋孫果過程中暴怒亂棍打死小鳥。

 靜坐後看見因果,並且分別去看了小鳥跟小翠的前世的惡劣作為,
 發現因果終究是公道的,但無法接受循環而決定不當和尚。

(當年)

 了因這幾年做盡各種不良行業,老和尚猜想他看見了因果應該很痛苦。
 孫果這幾年依然躲在深山中生活,在山中洞穴曾刻下「活在地獄」。

 了因遇見李鳳儀,發現她被因果的斬首日本兵纏身。

李鳳儀幫了因包紮,讓他追憶起五年前的情景,下定決心幫她擺脫因果。(聲稱看見有人會死)
為了不讓了因自己為過去回憶所苦,因此以「請李鳳儀裝作不認識他」作為幫助條件。

 了因告訴李鳳儀,他看到什麼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3
 了因第一次救李鳳儀-讓她脫離印度顧客的威脅,但仍然無法擺脫因果。

 李鳳儀拜訪石窟寺,從老和尚打聽到了因的生平。

 了因第二次救李鳳儀-讓她免於墜樓意外身亡,看似擺脫因果但終究無法。

 李鳳儀設了時間希望能在時間內與了因碰面,相遇後說很幸運能認識了因。※4

 了因直言李鳳儀無法脫離日本兵,必定早死,因此李鳳儀決心以死為代價引出孫果。※5

李鳳儀去山中找尋孫果,在大峽谷替了因許下「希望這世界不在有人因為殺害而死」 的願。

 李鳳儀遇上孫果,慘遭害死。

 李鳳儀透過特殊管道化身為太妹去見了因,並向了因坦承很多事情。※6

 了因事後趕去石窟寺,得知李鳳儀死亡天數已久,上山去找她屍體。

 看見頭屍
    ┌----┐            ┌----┐  
     |無法接受|              |笑著釋懷|   
┌--------╘===╛-------┐    ┌--╘===╛----┐  
|產生自稱是孫果的心魔,並打死真正的孫果。|   |孫果繼續安然躲在山中。|  
└-╒================╕-┘    └-----------┘  
 |心魔被了因找到,開始挑釁了因※7。|                   
┌-╘===============╛--┐                  
|對峙後了因悟到因果的道理,心魔消失。※8                 
└--------------------┘
                   

(五年後)

 了因遇見真的孫果,兩人相抱化解恩仇,並帶他回來了。 (象徵接受因果法則)

 了因再次當起和尚。

★一些值得注意的片段&揣測★

※1 孫果替天行道,但同時也每相隔五年對了因做三次的考驗:
1. 五年前殺了小翠
2. 當年殺了李鳳儀
3. 五年後兩人相見
而了因也有了完全無法接受→無法接受到欣然接受→用真心相見的轉變。


※2  因為印度顧客曾經誤傷女清潔工的左腳,現世找到她後馬上將她壓制在地,不想再讓她受到傷害,然而最後她還是擺脫不了因果的演變斷了左臂。

※3 了因了解因果法則,卻不跟李鳳儀說其實警犬某世就是欺負小狗的小孩,只說那狗被打了警犬就得死,因為了因迴避了,不願去接受這樣的結果。

※4 李鳳儀的手錶聲響並非單純代表結案時間差距,同時也暗示死神正在向她招手,
在後面片段也呼應她死後的手錶聲響。


※5 了因告訴李鳳儀真相後,運鏡來了一個推著撿破爛車子的老奶奶。
看似沒什麼意義的片段,實際上想表現著李鳳儀的心就像這迎來的玻璃聲越來越動盪不安。



※6 李鳳儀搖身一變成為太妹,神奇的是在這過程中了因完全看不到她身後的日本兵。第一次看這部看到最後兩人牽起手片段時眼淚差點落下,因為知道有這個片段代表她快死,但當時沒猜想過此時她已經死了…了因在這過程也多次質疑她:
1. 妳怎麼穿成這樣?
2. 車上那些人又是誰?
3. 為什麼不做警察?
4. 妳的手好冷…
了因在健美比賽中似乎發現了問題,一直用奇怪的眼神看著她,然而對於那些問題,她都有點迴避,尤其最後一個更是直接以噓聲帶過,接著又草率到很奇怪的道別,直到離別後露出了落魄的表情後畫面慘白結束場景…很多都是看了會產生疑慮的點,吃飯時則很直接跟了因透漏要怎麼死,我想大概也有些人有發現到了吧?

※7 這個假孫果 (心魔) 告訴了因的全都是他自己的惡念,包含看過小翠跟小鳥的因果,覺得他們該死,以及李鳳儀某世實際上就是日本兵的真相,而不單是因為被砍就要死。

※8 實際上這整個心魔對抗過程是沒發生過的,在對峙結束後時間點拉回看到頭屍的片段,這也就是了因所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演繹,即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這部電影也看很多次了,但是每次看都發現到新的東西 (是我太遲鈍嗎)
不過這次大致上是把細節都看遍了,應該不會再有更多沒看到的,
有不少東西裡面沒提到的,想說其他心得有寫所以細項就不特別說了 (咦)
這篇大致上就是這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29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隻佬|因果|電影|心得|剖析|Running on Karma

留言共 1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電影不但值得討論,更值得看很多次。

10-19 22:46

拉提沃☕
真的!平常不愛看電影,所以要看只想看有意義的10-19 23: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aa135793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板牆作畫 V.S. 白... 後一篇:萬籟空寂組合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e12344888各位讀者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Case 9連載開始。歡迎舊雨新知都來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