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杉井光──猴子與打字機系列2

作者:駒月│2015-10-18 21:50:54│巴幣:4│人氣:144
杉井光老師教學第二彈
 
這次文法看不懂的地方一堆,翻錯的地方應該也很多,請大家姑且看看
 
====================
 
2.目的論與方法論的相對性
 
上次的文章說明了寫小說的工作就是連續進行選擇。而連續的選擇也就是連續的煩惱。
 
到這一步,就必須有「目的論與方法論的相對性」的概念。
 
請不要覺得好像突然變成很困難的話題而停止閱讀。在這裡的目的論和方法論並沒有什麼哲學性的意思,而是「以什麼為目標」與「為了達成目標必須怎麼做」的意思。就當成「目的與方法」來理解也無所謂,只是因為看起來會讓人覺得自己很聰明,所以就加上了「論」這個字。
 
因為目的論與方法論是相對的概念,隨著觀點不同,目的論會變成方法論,而方法論也會成為目的論──這就是此次的主題。
 
先舉一個簡單易懂的例子來思考吧。
 
比方說先假設出一個「從所在地(池袋)要到新宿去」的目的。能想出很多達成目的的方法吧。走路。搭計程車。搭山手線。搭副都心線。租下直升機。都有著各式各樣的優點和缺點,考量自己和周圍的狀況之後選擇最適當的方法。不管是誰都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選擇」。
 
不過這裡重新考慮一下目的。真的該去新宿一趟嗎?
 
決定去新宿是為了去吃超好吃的鹽味拉麵。原來如此,新宿確實有一間鹽味拉麵的名店「海神」。不過池袋也有一間鹽味蕎麥麵專門店「桑ばら」。沒必要特地跑一趟新宿吧?
 
接下來再更進一步思考看看。非得吃鹽味拉麵不可嗎?
 
決定吃鹽味拉麵是因為肚子餓了。不過家裡的冰箱冷藏庫還有昨天剩下來的咖哩。吃咖哩怎麼樣呢?
 
明白了吧,所謂「目的論」也就是「更進一步的目的的方法論」。那麼,在某個階段改變目的的話,之後每個階段的方法論都會變得沒意義。如果決定在家吃咖喱是最佳解的話,非但不需要煩惱吃海神還是桑ばら,更不需要考慮去新宿是要搭計程車還是電車。
 
講這些不是廢話嗎,下目的論與方法論的相對性這種看起來很偉大的標題幹嘛?這麼想的人應該很多吧。
 
不過在寫小說這方面,這種思考方式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寫過很多次了,寫小說這種工作的本質就是「連續的選擇」。用微觀視角來說的話,「下一個該放哪個字」這種連續選擇就是小說執筆作業的真面目。
 
例如夏目漱石在《我是貓》的第一個字選擇了「吾」。要說經過什麼樣的處理程序才會選擇這個字的話,
 
1)想寫出超有趣的小說
2)想寫出貓諷刺地注視庸俗之輩的小說
3)想讓人先了解以貓的視角描寫人這樣特殊的設定
4)想一開始就讓身為主角的貓先自我介紹
5)想寫出在開頭就表明自己是貓的文章
6)最初的第一個字是「吾」!
 
……就像這樣。(我不是夏目漱石,不過去了雜司的谷靈園問過他本人的幽靈所以不會有錯)
 
6)是為了達成5)的目的的方法論所推導出的選項。同樣的,5)是為了達成4)的目的的方法論,4)是為了3)的方法論,3)是為了2)……不管要追溯到哪裡都可以。
 
要是在某個階段的方法論陷入膠著而不知所措的時候,先冷靜下來,做個深呼吸,泡杯咖啡,然後用方法論去重新思考上個階段的目的論。在煩惱「該以貓的自我介紹做開頭嗎?」的時候,回到之前的「有必要那麼仔細地讓人了解貓的視角嗎?」重新想過。到這地步也沒辦法得出結論的話就再回到「寫出貓諷刺地注視庸俗之輩的小說沒問題嗎?」。說不定下個次元的方法論是必經的困擾,能夠爽快地解決接下來的所有問題。
 
這種思考方式非常有用,同時也蘊含著危險性。要是每寫一個字就在想「我為了變得幸福而寫小說真的好嗎?」這樣就算一輩子也寫不完。在理解追溯先前目的是件好事之前,好好鞏固本來的目的也是很重要的。
 
http://hikarus225.hateblo.jp/entry/2014/11/21/052901
原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24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avior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角色的概念... 後一篇:戀愛交易同人──跨年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