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角色的概念

作者:駒月│2015-10-16 22:29:00│巴幣:18│人氣:215
角色的概念
 
「角色」其實就是「人」。不過,實際上應該很難以對等的角度去審視自己創作出來的「角色」,畢竟創作者的立足點很接近「神」。在一些教學書裡,會建議寫作者寫出關於角色的所有背景資料,出生地、生日、雙親、性格、經歷等等。看似沒什麼用,不過,這個過程主要的目的是在作者的腦海中建立角色屬於的「人」的這個面向。
 
為什麼說「角色」其實就是「人」呢?我想應該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在父母面前的自己和在朋友面前的自己,或者是各種不同場合的自己,給人的印象應該會有所差異。一人獨處的時候說不定連黑暗面都會從內心陰暗潮濕的角落爬出來。那麼,究竟哪一個才是真正的「自己」呢?大概很難確實分辨。把每個面向的自己都分成「自我A」、「自我B」一一區分開來,再用Σ統合,這個「Σ自我」就會是這個角色的完全體嗎?
 
回到角色的部分。一般而言,閱讀作品的時候,複雜的角色比起單純的角色會更加吸引人。角色A在角色B的面前的形象會與應對角色C時有所不同,相對的,在作者或者讀者眼中所接收的角色訊息大概也會逐漸出現微妙的差異。藉由判讀角色的一舉一動,角色的性格會在讀者心中變得越來越立體(當然,當角色表現得像是人格解離患者的時候,也可能出現反效果)。
 
不過,這代表複雜的角色一定會「表現」得比較好嗎?在輕小說這個媒介中,有時候反而是「單純」的角色能夠更快速地吸引人。這裡的「單純」並非是指性格天真,而是這個角色在面對其他角色時所表現的差異性極小,無口就無口到底、壞人就壞事幹盡。這樣的演出也能夠很快讓人「認識」到他是什麼樣的角色。
 
其他像是「傲嬌」或是「病嬌」的屬性,某種層面上也是把兩種「單純」的性格複合起來的奇行種。有些角色就是一成不變,作者會很清楚在面臨某種情境的時候角色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而越是複雜深沉的角色,其行動就要依作者對該「角色」的認知有多深入而定。最好玩的是,當作者對設定的認知與讀者產生一定差異的時候,作者認為合理或不合理的行為,在讀者眼中恰好變成難以理解的展開(通常也是粉絲筆戰的引爆點)。當出現這種情形的時候,我個人把這樣的角色歸類成──「角色自己動起來了」這種聽起來超後設的概念。(這可不是作者隨口一說就算的……)
 
作者是神,因此在選擇「劇情推動角色」或是「角色推動劇情」的時候往往會變成自我解釋。我覺得是種假議題(往往有可能是「角色推動角色」或是「劇情推動劇情」)。會依照解讀方向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結論。比方說,光是主角的表現和性格描寫是屬於「主動」還是「被動」,就會影響讀者的觀感和判讀。所以去觀察創作者如何營造角色的豐富層次,或者是將簡單的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是很有趣的功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04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savior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杉井光──猴子與打字機系... 後一篇:杉井光──猴子與打字機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