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被能力所束縛住的命運?-夏洛特

作者:可樂殺│夏洛特│2015-10-09 00:18:13│巴幣:14│人氣:849

前言
  有關「夏洛特」這部作品,我想我不需要多做什麼解釋,今年夏番大家最期待的作品之一,麻枝准繼「Angel Beats!」後再次操刀的動畫作品,在各方不斷宣傳之下,理當應該是本季的霸主之一,卻因為各種差強人意而導致這樣的作品被冠上了「糞作」等等難聽的稱號。
  而我今天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評論」以及「平反」,評論不用多說,打心得文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這作品的好壞,而在評論時我也會做平反,因為即使這作品有許多問題,甚至還不如AB,但我認為這作品也還是有些可取之處。所以多少會為它平反
  由於有AB這個前車之鑑,因此內容會提及不少與其比較的內容,我之前也對AB寫過心得,有興趣可以參閱。而文內會捏不少劇情,若是還沒觀看該作品者,建議可以略過劇情和人設直接觀看結論,那麼就進入正題吧!

世界觀
  「夏洛特」的世界觀,是從麻枝最擅長的校園做為開端,從校園做開端,以此帶出整體的劇情,而「校園」一直都是各種故事常用的題材,不管是戰爭、世界毀滅、或是愛情劇,校園都是一個很好用的題材。
  當然,整個劇情並不是單純的校園劇這麼簡單,它在一個看似平淡無奇的世界融入了超能力的設定,故事中可以看見能力者之間的對立,有想要任意妄為的使用能力的人、使用能力來做善事的人、為了自保而團結起來的能力者們,再加上因其能力遭受到研究者的迫害這點,以各方衝突來描寫整個故事。而為了阻止能力者作亂且保護他們,而有了「星之海學園」,來集中管理且保護他們。

劇情
  劇情整體可以分成4段,「學園期」、「成長期」、「轉機」以及「結局」。

  「學園期」,是從擁有能力的男主角乙坂有宇開始,將整個能力的設定帶出,並且讓觀眾了解到不是所有男主角都會用能力做善事(無誤),有宇擁有能力並且完美的用來滿足自己的慾望,不論課業還是把妹都是。但不用說,這種行為肯定會被關注,於是遇上的女主角友利奈緒以及其他等人的星之海學園,透過一連串的事件,最後有宇還是被強迫進入星之海學園,整個故事就此展開。


  「學園期」,大致上都是以日常劇組合成的,雖然帶出其他主要角色並出現許多新的能力者,但大致上都與主線無太大關係,而且這種情況還持續到了6集,在這大半日常劇中,難怪麻枝會被批為沒有進步。但如果要說的話,這段還是對人物性格做了相當不錯的刻畫,像是如同人渣般的有宇,或是帶有些腹黑(?)卻又有些反差萌的奈緒,都為這6集做了些加分。

  但這段這裡最重要的還是奈緒哥哥的病情,由於受到科學家長期研究,導致整個人失神發瘋,印證了前段說的「被科學家研究」這點。

  
  6集完結後,劇情開始進入「成長期」。
  6集最終,有宇的妹妹最後被自己的能力害死,導致整個人失去目標,自暴自棄,只能茫然地度過每一天,但即便做盡了一堆事情,空虛的心靈還是沒有任何滿足。這邊雖然用了一集,卻也相當巧妙的描寫失去親人的那種空虛、痛苦以及悲痛,一般來說,失去了親友通常都是以時間來去沖淡,但畢竟有宇也只是高中生,而一直以來又只有妹妹陪伴他,失去了妹妹的他會如此也不足為奇。
  只是我說你真的不是隔壁棚的音弦轉生而來的嗎...。

  而後受到友利的激勵,有宇最後還是振作起來,並且回到了學生會,在這裡進入一段日常,凸顯出和有宇所想的不同,大家還是能打鬧,即使不是與死者最親的人,也看得出他們有些悲傷,但即便如此,他們也能振作。男主也因為這樣而成長,也能開始去關注周圍的人,不再需要利用能力來取得一切。

  成長期是一段感覺很長但實際很短的劇情,在短短2集內將不算長劇情拉長許多,雖然步調有些慢卻能讓觀眾有所體會,體會到有宇的感受,相比AB以音樂搭配來賺人熱淚,夏洛特則是拉長時間讓觀眾能細細體會到那種絕望感,以及之後的釋懷。



  而後,劇情進入了「轉機」。

  「轉機」,簡單來講,就是在這個絕望的情況有了一線生機。在這段時間,已經失神許久的奈緒哥哥因為聽見過去喜愛的音樂而稍微回復。而在幾次轉折下,有宇也了解到自己的能力其實是「掠奪」,而因為掠奪獲得了「時空跳躍」的能力,成功回到了過去阻止妹妹死亡,並且了解到了整個能力者保護機構的樣貌,以及「能力」的真面目,「能力」其實是一種病,源自於名為「夏洛特」的彗星,這個彗星數十年才會來一次,並且散播粉塵導致人們發病。但即使如此,科學家也開發出疫苗來預防有人發病,只要在下一次夏洛特來前人們接踵疫苗,那就能防止能力者的產生,就不會再有能力者被研究的悲劇產生了。
  但可惜的是,能力者並不是完全如他們一樣是好人,也有不少能力者想利用能力來做事,而有宇的掠奪能力便成為其他能力者的目標,畢竟只要有掠奪能力,就能成為最強大的能力者,不論是掠奪錢財或是取下政權都是輕而易舉,也不難理解會有人會想要「有宇」這個存在了。最終兩方人馬衝突,造成了傷亡。即使同為能力者,大家的想法也都各不相同,彼此對立的情況就是如此。

  「轉機」本來應該是整部動畫中最好看的一段,劇情在各方面都有新的發展,而新的發展帶故事走向結局,但可惜的是整體劇情步調過於快速,除了拯救妹妹的劇情算是不拖泥帶水,其他段都是相當趕,而造成了觀眾不好去吸收理解情報,而整段的敗筆就是11集突然出現的恐怖份子集團,雖然「對立」應該是這部戲的重點之一,畢竟最初就已經設定科學家對能力者進行慘酷實驗這點,所以有個想奪取能力者的恐怖份子也沒什麼稀奇,但問題是太過突兀,前面完全沒提及過結果現在突然出現,而且還只出現一集就結束了,被人罵慘也是理所當然。
(沒有被充分利用的恐怖份子設定)

  最後,故事迎向「結局」。
  在恐怖份子襲擊的事件中,讓有宇更了解到擁有能力帶來的紛爭是多麼嚴重,但即使想要讓能力者消失,也得青春期過後才會消失,紛爭已經迫在眉睫,有什麼好辦法呢...。
  「只要將所有能力者的能力都掠奪走就好了」。
  這是一個不切實際但最直接的方法,只要沒有能力就不會有紛爭。這種做法沒有解決問題卻可以消除問題本身。畢竟沒有能力,何來能力爭執呢?
  但即使如此,全世界的能力者絕對不在少數,雖然以往沒有提及過,但能力者是遍及世界的,這是一條漫長且艱辛的道路。
  但有宇還是做了,即使覺得辛苦,一次又一次不斷的想放棄,但看到友利給他的信物,即便身心俱疲,他依舊繼續他的旅途,而做到了。


  回到日本,有宇卻因為奪取的能力過多導致腦袋負擔過大,最終忘記一切事物,他記得友利交付給他的信物,卻把友利忘記了。但即使如此,人的記憶可以重新塑造,一切可以重新開始,而最終,回到了過去的生活。

  比起「轉機」,「結局」選擇了較為平穩的發展來結束這個故事,而不是像前者來個突然的展開,這樣做有好有壞,對觀眾來說結局沒有爆點令人失望,但另一方面可以避免突如其來的發展毀了故事,本來11集已經夠莫名其妙了,現在這樣平穩的結局或許也不差。

人設
乙坂有宇(CV:內山昂輝

  本作男主角,而既然是男主角,那擁有能力的男主角必定會做幾件事情
  1、擁有力量但因為力量過於強大而一直隱藏不用。
  2、為了伙伴為了朋友要保護他們所以要使用這份力量。
  3、思考自己的力量能為世界做什麼貢獻。
  那麼,男主角符合哪一項呢...沒有,完全沒有,既不打算隱藏自己的力量,也不會對世界做出一些貢獻,反而很大搖大擺的利用自己的力量,考試作弊、把妹、偷窺,所有男人想做的事情都做了。我好羨慕啊我好羨慕啊...(拖走)。

「對世界貢獻到底是哪根蔥啦,爽到自己就是真理了(誤)」

  也因為有宇這樣善用自己的能力(X),所以有宇也冠有key社作品中最人渣的一位,即使不論濫用能力這點,有宇在緊要關頭時也是先拋下周遭的人以求自保,絲毫不會去關心他人(就算是自己喜歡的女孩子也是一樣),所以這個人渣王稱號非他莫屬了。

  但在後期,我們也漸漸能看到有宇比較感性的一面,即使對周圍默不關心,但他依舊關心自己的妹妹,即使對他有不少抱怨,但這段時光也是他最珍惜的日子,所以看到有宇失去妹妹而墮落時,我也感受到一陣痛心。而後有宇開始去關心他人,在遇到快樂的事時也能和其他人分享,他人遇到危機時也會幫忙,一路看到有宇逐漸成長,看來也是很欣慰。



友利奈緒(CV:佐倉綾音)

  本作的女主角,而雖然是女主角,但是她很...女主角?
  奈緒在最初雖然以面無表情的形象登場,不過仔細一看就倒也不是面無表情,在某些事物上才會表現出來,而講話的口氣其實有點像大叔,而且訴諸暴力解決問題(X),不像正值高中的少女,雖然奈緒以一個這麼不可愛的形象出來,不過這也成為另一種特色。但奈緒也有反差萌的一面,像是第二集以為自己照片沒人要結果發現自己是上等貨色的表情真的非常萌

  不過表面上奈緒是這樣,但私底下呢?奈緒的個性難以捉摸,所以無從得知她的過去,但是當看到她哥哥發瘋的模樣,她的表現如何-「面無表情」。其他人都驚愕的看著這幕,她卻毫無感覺的看著,或許不是沒有感覺,但她確實是沒有多訝異,也許已經習慣了,所以再也沒辦法同情他,同情心這種東西很容易隨著次數而逐漸麻痺,從奈緒表情和她哥哥發瘋的情況,不免讓人感到一點感傷。
  但其實,奈緒沒有表面上那麼無情,從有宇自暴自棄這點就看的出來,當有宇已經喪失了一切希望,認為不會有人再關心他,惟獨奈緒一直默默的關心著他,並且在快要無法挽回時拉了他一把。所以總結來說,奈緒並非不關心他人,反而是很難對他人敞開心房,才會變成初期這種形象。
  而奈緒其實跟AB的百合有點像,我不是指處境,而是劇情的表現上,奈緒在初期是相當有特色的女主角,但後期開始戲份變得微薄,反而失去了前面女主角的定位(麻枝你喜歡放生PLAY就對了),結果路人之一的目時看起來還比奈緒騷(我只想講這句而已 )。



優缺點
  
「本作最大缺點,看不到胖次的裙子(誤)」

  由於已經有AB這個例子,所以我直接套AB來做些比較
  首先先談論到優點,夏洛特的優點就是劇情架構比起AB來說還要好,雖然有11集這個黑歷史,但劇情的發展大多數都是有一定邏輯,不會像AB那樣毫無章法的展開。另外雖然壓縮了不少,但夏洛特在劇情步調上處理的還是不錯,一點拖泥帶水的感覺都沒有。而人設上不得不說還是頗具水準,每個角色都相當有特色,使得觀眾不會對這些角色感到厭煩。

  而缺點就是,依舊緊湊的劇情,雖然步調拿捏的還不錯,但整體還是相當的趕,一集裡面同時有日常跟主線,雖然兩者之間的互換較AB來說是有進步,卻給觀眾一種緊湊感。
而音樂上也很可惜,AB的音樂相當不不錯,但不僅如此,AB做到從劇情帶入音樂,再從音樂帶回劇情的這種表現,彼此互相補足,營造出相當感人的氣氛。然後談到夏洛特,有些橋段的確也很不錯,但有些時候我反而認在這裡插入音樂顯得突兀(例如第8集的柚笑PV),而且音樂帶給我的感受也不如AB那麼深刻。
  最後就是我最不滿不一點,就是人物依舊過多導致沒有好好發揮,最初僅僅5人外加一個靈魂,看起來的確比AB好,但到後來人物越來越多,反而重蹈了AB的覆轍,像是第8集出現的ZHIEND主唱,到完結了還是不知道她的真實身份,而像是前期出現過奈緒被霸凌的畫面,原本以為會是什麼關鍵,卻都沒有做出來,實在是相當可惜。

(謎之ZHIEND主唱,最後也還是沒說到她的身份)

結論
  夏洛特真的有如大家說的那麼差嗎?其實不會,只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夏洛特在開播前打著麻枝的名聲,也吸引了一堆人的注目,雖然開播後幾集都有不錯的反響,但終究還是沒能改善AB的問題,甚至還在11集劇情暴走,最終收尾也只是平淡的收掉而已。

  但推不推薦?其實還是推薦,畢竟整體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但期待看到超越AB的話可能就會失望了,畢竟AB雖然劇情架構鬆散以及過趕,其他地方卻都比夏洛特來的更好,或許麻枝在劇情方面還得多加檢討一下,說真的,「改進AB的缺點」,真的做到了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344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夏洛特

留言共 4 篇留言

GA7魔王
夏洛特本來會是可能成為神作的一部作品
題材上、課題上、人權上、取捨上
但可惜的是,變成了四不像
製作組的努力後來有一半都功虧一潰的感覺

10-09 09:26

可樂殺
我認為問題還是出在劇本量過於龐大吧 甚至連監督自己也說夏洛特最難的是濃縮劇本10-09 09:53
GA7魔王
有些部分未必是因刪減劇情而導致的問題
好比說01主角的表現是偏向壞痞子的心理
但後面又變回正常主角,從第二集就變成乖乖牌


10-09 10:59

可樂殺
這倒是 就算要改變 那個時機點也該選在有宇重回學生會那裡 畢竟前期的他沒有發生什麼事足以讓他改變(還是麻枝想以日常劇來表達有宇從中慢慢改變?)10-09 11:06
別動肝火
開頭很吸引人

收尾卻變的四不像

02-16 19:53

可樂殺
拿11集當結局還比較好 12集莫名的展開毀了大半02-16 19:59
菲_
通知

08-07 14: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n93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文劇情攻略】惡靈古堡... 後一篇:場外進桶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