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杉井光──猴子與打字機系列

作者:駒月│2015-10-06 00:21:51│巴幣:20│人氣:265
因為最近關於「創作」這個話題討論得十分熱烈,碰巧我又看到杉井光老師所寫的部落格中關於小說創作的系列文,覺得很不錯。
 
本來我也想寫些關於創作理念的分享,但我很廢,也不是什麼業界標準或輕小說大師,沒啥參考價值,只能盡一己之力把杉井光老師的心得翻譯成中文分享給大家。翻譯有錯請不吝指正。
 
下一篇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翻譯,敬請耐心等候。
 
 
=======================
 
  
1.無限的猴子能成為莎士比亞嗎?
 
在解說小說的寫作法的時候,有個一開始絕對必須面對、無法避免的問題。那就是,「寫小說究竟是什麼樣的行為?」
 
我對「寫一本小說總共要花多少時間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屢屢感到困擾。有些人會覺得小說家應該是每日每時每分每秒都被截稿日追趕著不得不黏著桌子咖答咖答地寫起稿子,不過,完全不是這樣而是大部分時間都在滾來滾去、看漫畫、打電動、睡午覺、出去旅行、成天翹腳喝可樂的也大有人在。包含我在內有許多小說家在推特上發表被截稿日追趕而不得不黏著桌子咖答咖答趕稿的抱怨文,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大部分都是因為玩過頭而陷入前述的窘境。
 
當然凡事皆有例外,肯定有真正每天花上數小時面對桌子一直工作的小說家存在。這些小說家可以由以下的兩個特徵簡單地分辨出來。
 
一年要出版15~20本書
忙到沒辦法發抱怨文,沒那種閒時間
 
把面對桌子敲鍵盤的時間全部合計起來的話,我想一本書不花上60小時的時間恐怕是沒法完成的。但是把這個數字和執筆時間劃上等號相提並論的話我會很困擾。「那麼一個禮拜就可以寫完了吧?」如果編輯這麼說我也會很困擾(然後還真的有前述的那種人存在讓我更加困擾)。實際情況是,在寫小說的過程中,大部分時間手都是靜止不動的。考慮如何下筆的時間要多上十倍。
 
到底是在考慮些什麼東西呢?
 
所謂寫小說這種事,到底是在幹嘛呢?
 
有個叫猴子打字機理論的著名思想實驗。
 
給猴子一台打字機讓他隨便亂打,會隨機產生文字。那隻猴子很有可能會按下I這個鍵。接著,就會出現「我」這個單字。也有極小的可能性會連續按出C、A、T三個字母。那麼就會出現「貓」這個單字。如果很有耐心地繼續等下去,會連續敲出I、A、M、A、C、A、T也說不定。《我是貓》的開頭第一句就被猴子給寫出來了。這個推論繼續發展下去,把一大堆猴子聚集在一起、給他們一大堆打字機,再花一大堆時間等待的話,像天文數字一樣沒屁用的文字就會羅列而生吧。在這些文字序列之中,應該會包含(由這些打字機所打出的文字構成的)所有文章吧。譬如說威廉‧莎士比亞的所有作品,肯定也包含其中。
 
那麼,可以把這些猴子拿來與威廉‧莎士比亞相提並論嗎?
 
 
可能有人因為舉例規模太過龐大而無法跟上吧,稍微把比例縮小一點來思考好了。幸運的是,日本有種很適合猴子與打字機理論的文藝型態。就是「俳句」。
 
俳句只有17個音,把各節多餘的字都考慮進去的話也只有20個音,是非常短的定型詩。日語的發音種類差不多有一百種,那麼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俳句就是100的20次方、10的40次方……
 
也就是有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句。
 
用比較不熟的單位計算的話就是「一正」句。
 
把這種能產生「可能得出的所有俳句」的程式簡單寫出來的話。直接點─
 
・第1句「あああああ あああああああ あああああ」
 
・第2句「あああああ あああああああ ああああい」
 
・第3句「あああああ あああああああ ああああう」
 
……一直排到最後一句「んんんんん んんんんんんん んんんんん」就可以結束了。以這種模式吐出的俳句裡面,也會包含「ふるいけや かわずとびこむ みずのおと」和「やせがえる まけるないっさ これにあり」吧。那麼這個程式豈不是超越芭蕉和一茶的合體,成為最偉大的俳聖了嗎?
 
當然沒這回事。
 
當你拿到這個程式、聽到「這世界上的所有俳句全都在這裡面喔。不管是何種傑作都在裡面,怎樣,很屌吧?」這種話的時候會做何感想。你一定會拿起隨身碟朝對方砸過去然後這麼說吧:「別開玩笑了。傑作當然會在裡面啊,但是光要從那些被幾億倍垃圾埋起來的地方找出來就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吧。把傑作拿來啊。」
 
你所喊的,就是開頭問題的答案。
 
俳句程式不是松尾芭蕉。從10^40句垃圾中花了無數時間,把「ふるいけや かわずとびこむ みずのおと」挑選出來的正是松尾芭蕉的成就。同樣的,把無限隻的猴子集中起來也無法成為莎士比亞。從這群猴子生出的足以淹沒整個宇宙的無盡垃圾中挑選出「馬克白」和「李爾王」,就是莎士比亞的成果。就像你所說的一樣,是必須花上一輩子去尋找的事情。
 
小說也一樣。
 
寫小說這種行為從本質上來說就是「選擇」。
 
不斷選擇下一篇文章、下一段句子、下一個文字、甚至下一次該按哪一顆按鍵就是所謂的寫小說。看起來有無限個選項,實際上卻是有限的分歧路徑。
 
所以說要學習小說的寫法的話,也就是除了「建立選擇標準」之外就沒什麼了。因為猴子太多又太煩的關係繞了很多遠路,但總算要進入正題了。
 
這個部落格就是建立選擇標準的說明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0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筆尖的軌跡
駒月老師發文了@@!沒想到駒月老師日文這麼好QAQ,羨慕(重點錯誤!)

10-06 00:34

駒月
花兩三個小時翻譯不到兩千字的文章應該稱不上日文好( 艸10-06 00:52
青鷹71
看到猴子打字機莫名笑了...XD

10-06 10: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savior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屬於她的相對性理論1... 後一篇:角色的概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