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輕小說心得】名字叫吾命是怎樣--《罪惡螺旋》

作者:梓│罪惡螺旋│2015-10-02 20:17:55│巴幣:10│人氣:1598


罪惡螺旋
作者:吾名翼
插畫:ツバサ
出版社:尖端
卷數: 3
圖源: 網絡、巴哈試閱


簡介:

罹患「無愛症」的涼星,討厭這世上所有的男性,
  一有男人靠近,腦中的「狂暴」便會讓她失去理智的出手──
  這世上沒有男人入得了她的眼……也沒有人打得過她。

  前「靈斬師」吾命,被政府吊銷了合法「切割情感」的執照,
  現在經營著一間只招待女性的花茶店「Intro」。
  據說,這間店可以讓每個女性顧客都感受到愛!

  謀求解藥的涼星進入花茶店尋找「愛」,
  卻因為被眾多美少年服務生殷勤包圍而再次暴走!
  但店長吾命卻輕輕鬆鬆地制住她、取走她所有狂暴。

  「好久沒有這麼輕鬆過了……」
  想不到竟然有打得贏她的靈斬師,涼星決定──
  「喂,讓我包養你!」
  「……蛤?」

  凶暴少女與腹黑美青年的尋愛之旅,開始了。
(取自書背)


廢話時間:

   無需我多說,這部就是台輕。尖端除了平常的輕小說外,也開了一個新的書類—「翼想本」,而這部正是所謂的翼想本。翼想本要說的話感覺就是以奇幻作背景,偏向女性向的系列。書本的尺寸也比普通的輕小說要大。至於,我為何會買這本,自然就是因為這位作者的人氣以及畫風,另外也想試試看翼想本到底是什麼來頭

   話說回來,我的書真的愈來愈多,有些看完不喜歡的書都好想清掉,但丟掉我又心痛(畢竟很浪費),賣的話我又懶得去交收。不過,如果有人願意在我家附近的車站拿,要我全送他都行(我這人到底是有多懶ww)

   然後,我每次看台輕都會說的就是插畫好少。而我現在依然搞不懂原因就是了。

   下一篇心得預告:夏日時分的吸血鬼


心得:


   好吧,我現在只要看到翼想本就怕,至於原因為何之後的感想自然會說,現在先來說說劇情大要。

   涼星被人稱為無愛暴力女,她因某些原因患上了「無愛症」,只要看到男性,就會想毆打對方,而她那不科學的力量也從沒輸給過別人。但是,涼星完全不為此感到高興。而她必須在十八歲的「死期」來臨前擺脫無愛症(第一集沒說是什麼理由),因此她渴望找到愛。


   而某一天,她的朋友介紹了一家名為Intro,只招待女性客人,服務生全是帥哥的花茶店(簡單直接就是執事cafe)。涼星決定試着以此為契機,嘗試尋找愛而來到花茶店。但最終,涼星依舊仍是無法控制自己想打男人的衝動,正當她失控並破壞了店裏大量的物品之際,店長吾命出手弄昏了她。接着,在涼星醒來後,她發現吾命竟是能夠只用雙手便能奪取他人腦內情感的靈斬師。

   為了防止失控進而找到愛,涼星也曾僱用過靈斬師,但他們都弱得很。他們不是在涼星暴走時都沒能靠近到她,就是切割情感速度太慢,因此當她發現有靈斬師能夠靠近她並迅速切割她腦中的情感「狂暴」時,她即使威脅,都要吾命當她的專屬靈斬師。

   而吾命則又因為某些原因,在兩年前就被吊銷了靈斬師的執照,也就是說,吾命拿走涼星腦內的狂暴情感是違法的,而當涼星僱用他時,涼星亦需擁有法律責任。但是,涼星還是絲毫不在意,硬是拿吾命奪取自己情感時的照片威脅他,要求對方協助她尋找愛。


   好,接着是感想。

   看完後,我只能說我實在不明白這部為何會如此受歡迎,或許是因為這作者的另一部作品「世界重組」的關係吧。但那部我沒看過,所以就不作評論了,但至少這部讓我頗失望。

   或許是個人的問題,我在差不多看到一半時已經不想再繼續看下去了,但既然買了我也就會看完,另一方面也為了寫心得,最終當然是看完了。而我現在完完全全就是怕了翼想本,作者的另一部作品除非有人送我(雖然不可能),否則我也不可能會看(有人送的話除了恐怖故事外基本上我都會看啦)。

   該怎說,果然開始一個小說類別的第一部是非常重要的啊,真慶幸我無論在輕小說還是外國翻譯小說中也剛巧找到了好作品,而且還是特別好看的。而這部即使要我說「還好」也實在沒辦法。唉,如果很久以前就買了,但還沒看的「時光當鋪」沒法讓我回心轉意,相信我以後也不會再碰翼想本了......

   而我會這麼說,當然並非毫無理由,這部包含了幾個大問題存在。


   第一,就是感情描寫。

   感情完全就是突如其來,我實在無法理解到底信任、想拯救對方等心情是從哪裡生出來的。涼星明明向來討厭男性,但就突然不討厭,甚至是相信吾命了。而吾命也莫名其妙地十分想把涼星從危險中拯救出來,我一邊看一邊只能心想這到底是三小WTF。既然在戰鬥上花上那麼多篇幅,倒不如在第一集更專注於兩人的相處,並繼而產生出來的情感,再延後戰鬥的劇情會比較好,而且也更合理和具說服力。而兩人的愛情線應該往後也會發展,是不意外就是了,但我真的想說超莫名其妙的。

   第二個問題就是世界觀不清不楚。

   在「E生存選項」中也有這個毛病存在,不知這到底是不是大多台灣作品的問題,總之不是日常故事的好像都這樣(日常有些也是就是了)。直接點說,就是完全沒解釋到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正如我在「E」心得的那時候說過,如果有設定到在台灣、日本或是自行創作一個世界,故事整體感覺就會完全改變,讓人感覺更完整、更真實,但我還是不知道到底是因為什麼的原因,完全沒有解釋到。而人物也是依舊沒有姓氏,整個感覺也是很奇怪。

   第三,我覺得這是整部裡除了感情以外另一個非常大的問題,也就是設定。

   設定的解釋亦是和世界觀一樣不清不楚,像是靈斬師為何會存在、一些關於這世界的歷史,或是到底是從何時發現能夠抽取情感等等,全都沒說明。而這些都算了,誰能夠得知靈斬師等關於情感的事情都沒說明過,到底是全世界(好吧,我連這部的世界到底有沒有國家存在也不知曉)的人都知道?還是只有一小部分人?那麼,又是那部分的人能夠得知?為什麼?看完後,我腦裡就只有滿滿的問號。

   而至於涼星那誇張的力量和場景描寫的嚴重不足,只能靠想像這些也是算了,畢竟我算是比較能夠從對話、詞語的感覺中自然想像得到的人。


   另外,我在心得前面也說過了,我覺得這部的劇情實在很悶。這點真要看個人,但就我自己而言,是這麼想的。對話不甚有趣,劇情又有我以上所說等種種問題,而戰鬥劇情也讓我覺得特別悶,所以我個人也就幾乎都看不下去了。當我在看這部時,就一心只想快點看完,接着能夠看一本好看的書。

   而這部能說的優點嘛,我能想到的就只有文筆,如果不是文筆我想分數大概只會給到3。當然,即使我這麼說,但都別以為會是用了什麼豐富的詞藻,只是這部的文筆處於一個作者該有的水準罷了因為現在有很多作者都沒有,所以也可以算成是優點吧

   說回故事的內容,於第一集中,涼星和吾命的過去也是個謎,算是留下了一個挺大的伏筆,不過我還是不會有興趣看下去就是了(送我大概也不會看)。

   我是覺得啦,既然這部是以情感為題材,如果能夠深入描寫人類不同的感情很有可能會成為佳作,感覺真可惜。但有很多人都能夠切割情感這原來就是件很危險的事,而且還能夠合法,真的很難讓人覺得這故事有真實性和合理性。



總結:

本作以「情感」作為主題,但在人物感情描寫方面卻顯得很突兀。而世界觀和設定也不完整,沒有解釋清楚,有點不知所云。個人也覺得在劇情方面,特別是在戰鬥劇情裡較為沉悶。個人是不甚推薦本作。


給3好像太狠的不專業評分:3.5/10


------------------------------------------------------------------------------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7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罪惡螺旋|吾名翼|ツバサ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朋友少
因為是女性向的 大小又跟普通輕小說不一樣 所以我沒買
看完你的心得我只覺得還好沒買&這人設也太中二 這兩個想法[e27]
情感的描寫真的很重要 像這種草草帶過的愛我真的不能接受[e6]

10-02 20:37


你這麼說我才察覺到真的頗中二的ww
如果CP好我也會有動力看下去,情感的確很重要[e19]10-02 21:26
狐良ch.
不管是甚麼媒體,只要是講故事,人物塑造總是最重要的!
這篇心得重點分明,讓我感到莫名舒爽(?)

10-28 14: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輕小說心得】請和我當朋...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到處告訴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