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中篇】蓋亞的回聲 06

作者:六月ねこ│2015-10-01 23:24:05│巴幣:10│人氣:248
《蓋亞的回聲》




06.


  那些植物似乎暫時安靜下來了。

  我走在肯特市的大街上,抬頭望向陰沉的天空。一團團灰雲在空中互相擠壓、碰撞,龐大得彷彿就要往下墜落。整座城市被突如其來的災難蹂躪,到處看上去烏煙瘴氣。

  在前往救援區的路上,我們遇見了不少目的地相同的倖存者。大家看上去都累透了,目光接觸後很快岔開。所有人都像傀儡般拖著腳步往前行走。

  漢克帶著我徒步跨越了大半個街區。在入黑前,我們與其他倖存者同時到達了位於市政廳前的肯特大公園。

  曾經綠意盎然的公園,現在一片愁雲慘霧。數千名倖存者全都擠在這裡,耐心等待政府的救援。他們合力在中央搭起了幾個臨時帳篷,組成集中營,將收集得來的急救物資分派給有需要的傷者。也許是為了防止瘋子與掠奪者,物資帳篷還有人負責站崗。

  他們在通往西南街區的路上架設了雜物路障,聽說是為了阻擋對面到處游盪的綠斑人入侵救援區。


  我們拿著照片,在集中營轉了幾圈。很可惜,還是沒能找到漢克的家人。最後,我在一棵大橡樹下找了個位置,與其他的生還者盤腿坐下。漢克則前往了其中一個帳篷,帶給我一瓶乾淨的蒸餾水。

  「嘿,貝蒂。我得走了。」漢克直盯著我。「小心點,好嗎?」

  「嗯。」我點了頭,笑著道:「希望我們很快能再見面。到時候,我想我能和莉莉成為朋友。」

  漢克伸手將我的頭髮揉成鳥巢狀。「我肯定你們會的。」

  最後,他從背包抽出了一張破爛的地圖交給我。「拿去吧。我曾經在肯特市住過,比你更熟悉這裡。」

  「謝謝你,漢克。」我站起身,給了他一個擁抱。


  我看著漢克的身影漸漸走遠,消失在視野盡頭。我再次坐回鬆軟的泥土上,抱緊膝蓋。


  漢克走了,我再次變成一個人了。

  貝蒂,你得堅持下去。我回想起漢克的話,在心裏下定決心。

  爸媽會為我而感到自豪的。


  「他是你的親戚?」

  旁邊一個上了年紀的倖存者突然向我搭話,讓我嚇了好一大跳。

  「噢,不……他是我在路上遇見的好人。」
 
  「你真幸運。現在好人並不常見。」對方摸著泛白的頭髮。「你好,貝蒂。我是沃爾夫博士。」

  「沃爾夫--博士?」我不自覺提高了聲調。

  「只是個微不足道的環境學家。」他摘下金絲眼鏡,開始擦拭起來。「這種情況下,頭銜就如同廢紙。一把小刀或許還顯得更有價值。」

  一個環境學家,他說不定知道這些植物的來頭!

  「所以,你了解那些突然從地底竄出的植物嗎?」我雙眼發光。

  「當然不。怎麼可能?」他咯咯笑道。「孩子,誰都不知道它們到底從哪裡來。」

  「是嗎?」我失望地垂下頭。

  沒有答案,就等於沒有解決方法。其他倖存的科學家們,說不定正在努力研究。

  沃爾夫博士沉默了幾秒後開口。「你聽過詹姆斯·洛夫洛克提出的『蓋亞假說』嗎?」


  一個完全陌生的名字。我馬上搖了搖頭。


  「那是洛夫洛克於四十多年前提出的假說。在他的角度,地球是一個龐大複雜的有機生命體。」沃爾夫博士摸了摸下巴。「『地球是活的!』是他最著名的言論。聽上去很滑稽吧?」

  「作為一個科學家,他的理論實在過份主觀而且缺乏證據。這項假說很快就被主流科學家否定。大家都認為洛夫洛克是個瘋狂科學家。顯然地,我也是其中一個。」

  「但這聽上去真的讓人難以置信。」我忍不住皺起眉頭,小聲回應。

  沃爾夫博士將聲音壓低。「你知道嗎?在那些植物襲擊城市時,我曾經看見一隻野狗在它們之間安然無恙地穿過。」

  「怎麼可能?」我驚呼道。

  「回想起來,洛夫洛克的假說確實很有意思。他認為,地球和其他有機生命一樣,都擁有自我調節的機制,包括反制回饋的功能。」

  「換句話說,它可以將有害因素去除。」

  「你的意思是,那些植物是為了調節環境而出現,」我因為震驚而瞪圓了眼睛。「而人類就是它的有害因素嗎?」

  「如果根據洛夫洛克的角度,是的。地球環境被破壞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的嚴重得多。」沃爾夫博士長嘆了口氣。「人類是種愛空談的生物。嘴裏說要補救,實際上甚麼都沒有做到。」

  我頓時感到胸口呼吸困難,心臟劇烈撞擊著肋骨。

  「如果『蓋亞假說』是事實,事情會變成怎樣?」我的手心冒汗,艱難地開口。

  「--去除有害因素,直到達致平衝點。」

  我馬上倒抽了口涼氣。

  「它終究,是個假說而已。」沃爾夫博士一本正經地說。「不論如何,我們目前什麼都做不了。」

  「好吧。」我勉強擠出一絲笑容。「謝謝你告訴我。」
  
  「現在休息一下吧,孩子。」沃爾夫博士向我微笑,側身睡在一塊簡陋的硬紙皮上。「離天亮還早呢。」


  在肯特大公園內,倖存者們背靠背,擠在狹小的草地席地而睡。但事實上,能徹底入睡的人似乎少得可憐。

  那些人顯然也包括我。


  我好累,但我卻不敢睡著。只要閉上雙眼,父母血肉模糊的屍體便在我的腦袋裏揮之不去。尖叫聲與汽車翻側的畫面在我眼前重播,倒退,然後再重播。我感覺自己快瘋了。

  我抱著頭,蜷縮成一團,任由臉頰沾滿眼淚,直到累到哭不出來。

  貝蒂,堅強點。他們已經不在了,只能靠你自己。


  我幾乎整晚沒睡,乾瞪著天空,眼睛乾澀得很。我覺得腦袋暈呼呼的,直到清脆的鳥鳴聲稍微拉回我的注意力。


  災難救援隊將於清晨到達。他們什麼時候會來呢?


  整座城市的道路幾乎全部堵死,不少地下鐵路也因為巨型植物的攻擊而完全損毀。能進出肯特市的方法除了步行,就只剩下空中的方法了。

  他們得花多少時間才能把這裡的人全都送走?

  我盤腿坐在草地上,手裏捧著一杯從物資營拿到的熱可可。我的腦袋現在一片混亂。
  
  「別太擔心。」旁邊的沃爾夫博士安慰道。「他們總是會優先把女人和孩子送走。」

  「救援隊真的會來嗎?」我語氣猶豫地問,「如果他們沒能到達,我們該怎麼辦?」

  沃爾夫博士沉思了一段時間。「我或許會試著前往旁邊的城市碰碰運氣。我工作的研究機構就在那裡;西面郊區的RFCI設施也是一個選擇。」

  「為什麼?」我問。

  RFCI,聽上去有點熟悉。也許是某家知名的研究機構?

  「一些大型科研機構,特別是私人研究所,通常會在地底建設緊急避難所。」他雙手合攏撐著下巴,「他們不會希望自己寶貴的研究成果,在災難發生時付之一炬。」

  我打開漢克留給我的地圖。在肯特市西面,RFCI的研究中心的確座落在那裡。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確保路上不會突然竄出一棵巨大魔豆樹。


  突如其來的驚嘆聲打斷了我的思考。我和沃爾德博士相視一眼,同時聽見了。我放下地圖,站起身,發現最前方的一群倖存者全都站起來了。他們指著空中,看上去異常高興。

  我跟隨著他們的目光,幾架從高樓後方出現的救援直升機進入了我的視線。混雜在倖存者的歡呼聲中,螺旋槳的轉動聲愈來愈近。


  天哪!他們真的來了!


  漢克呢?他還沒回到救援區嗎?

  我瞥向四周,卻沒能找到漢克的身影。

  我趕緊撿起背包,往前方跑去。但人實在太多了,所有倖存者都撿起了自己的物品,希望盡量靠近停泊區。


  我很快就被人群擠出來了。我踉蹌了幾步,站在後方,試圖尋找可以鑽過去的空隙。

  就在這時,一聲尖叫聲讓整個救援區的氣氛突然變得緊繃。起初,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大家都一臉疑惑。


  有什麼地方不對勁。


  幾秒後,我跟著所有人抬起頭。大家很快就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


  「噢,天哪--」我掩著嘴,倒抽了口氣。

  救災直升機仍然朝著救援區平穩地前進。顯然地,誰都沒有注意到那些攀附在大廈牆上,開始悄悄蠕動的植物。

  有人開始發出尖叫;有人跳起揮手,試圖提醒那些依然懵然不知的飛行員。


  但當他們注意到的時候,一切都太遲了。

  那些粗大的藤蔓鬆開了它們原本攀附的高樓建築。綠色的觸鬚迅速往直升機的方向甩去。它捲住了其中一架的腳架,讓直升機在空中晃來晃去。一眨眼,它失去平衝,徹底撞上了後方的直升機。另一架試圖避開爆炸範圍,卻失控撞上右邊的玻璃大廈。


  所有人都驚恐地看著眼前這一幕。
  

  然而,壞事總是接二連三的襲來。

  我站在公園的紅磚路上,雙腳僵硬。

  我感覺到地面傳來的震動愈發強烈。

  它們被惹怒了。



  所有人就像熱鍋上的螞蟻般亂成一團。

  巨型植物在我們的頭頂上疾旋盤繞,直升機歪斜地往救援區的方向墜落。無數的綠色藤蔓從公園的地底下鑽了出來。它們破壞了倖存者們搭起的集中營,還有以雜物和金屬板堆砌起來的路障。那些被聲音吸引、在圍牆另一面等待而久的綠斑人開始往這裡湧進來。

  情況急轉直下。一切都亂了套,像極了電影裏放映的災難片段。


  一瞬間,幾乎所有倖存者都拔腿往後方逃跑。

  我還沒來得及轉身,密麻麻的人群開始往我的方向開始推擠。我幾乎花了所有力氣去維持自己的步伐。我被夾在人群的中間,難以呼吸。我甚至能聽見腳下傳來微細的慘叫聲。

  老天,真希望一切只是我的錯覺。

  淒厲的尖叫聲讓我忍不住回頭。一個行動敏捷的綠斑人撲上了一個可憐的倖存者。有人被植物捲到半空,然後急速墜落。

  混亂的人潮在大街的十字路口開始分散開去。我拼命將自己往缺口擠去。然後頭也不回,用盡全身氣力往前飛奔。只希望盡快逃離那個屍橫遍野的大公園。

  貝蒂,有多快跑多快!

  我完全搞混了方向,盲目地在街道的窄巷間穿插。直到再也聽不見人們的慘叫聲、雙腳發軟才停下腳步。

  不安與無力感流竄全身。我撐著膝蓋回頭,影子仍然在遠處的空中舞動。

  我得趕快離開這裡!那些植物說不定馬上就會攻擊其他地方。

  我躲進牆角,打開滿是皺摺的地圖。我快速掃視著,試圖尋找離開城市的道路。一個用麥克筆塗上的紅圈標記吸引了我的注意。


  肯特市盧森大道,榆樹路185號。旁邊用小字寫著302室。

  盧森街區--那是漢克要去的地方!


  我很快透過倒塌的指示牌和地圖找到自己的位置。這裡距離盧森街區並不遠,只有幾個街口。

  在逃離城市之前,我決定先到那裡一趟。

  漢克說過會回到救援區的。但到現在,我還是沒能看見他與家人的身影。


  或許我能在那裡找到他們。


  我得提醒漢克與他的家人才行。當然還有沃爾夫博士提議的事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7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末日|災難|塔塔夏之祭|灰暗|小說|蓋亞|回聲

留言共 4 篇留言

唯唯
地球是活的,免疫機制啟動了......
六月的故事中,總是不乏這種顛覆又有趣的世界觀設定,
簡單的設定就可以徹底反轉很多事,
這才是想像力的真正力量啊!

10-02 15:05

六月ねこ
這次的靈感多虧了「蓋亞假說」呢,由一個被當成瘋子的科學家提出。個人倒是覺得很有意思。10-02 15:11
孤枕難眠
單細胞是活的!
紅珊瑚是活的!
火山運動是活的!
無脊椎章魚是活的!
細菌是活的!
我想地球也是活的!

12-03 20:32

六月ねこ
其實說地球是活好像才比較合理,不然怎麼解釋這神一般的調節與生態系統,整個構造就跟活體一樣。例如呼吸之類的,就是二氧化碳與氧的交換。12-03 21:24
孤枕難眠
我從小就討厭物理、自然這些學科...讓我覺得像是遇到了"感情騙子"...^^

12-03 21:37

震撼教育
這種引經據典的小說,使得文章更有說服力呢!

05-16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xbab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中篇】蓋亞的回聲 05... 後一篇:【中篇】蓋亞的回聲 0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