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壺天緣〉(域界—凌霜節中心)

海馥羽 | 2015-09-27 23:13:05 | 巴幣 2 | 人氣 231

域界同人(散篇)
資料夾簡介
新世紀布袋戲「域界之初」與「域界爭鋒」的同人二創文。

新世紀布袋戲(域界)—凌霜節中心。
對……這是幫煌軍的影薄小秘書刷存在的一篇文。(爆)
灼息覆體熱漸散,痛楚纏身稍歇緩,於痠麻疲倦間,凌霜節緩睜杏眼。
樑柱入目,勾勒出一方斗室;香氛四溢,是書卷、竹筆桿、松煙墨等文房四寶混雜而成的氣味。沒有戾氣的空間,令她感到安心,開始嘗試移動四肢、確認周圍狀況。
使勁坐起半身,發覺深紅衣衫未被褪去,僅就原本遭暗器撕裂的部分再扯開一些,直接灑藥粉、鋪藥布。
想來治療者應是君子,懂得分際,沒趁女孩家傷疲之際偷佔便宜,真幸運——思及此,她竟覺得懊惱。

因為,這攸關她的武者尊嚴。
居然得靠運氣而非實力存活,還麻煩陌生人救、預先欠人人情。此非自恃武藝出色、從不假他人幫助、走跳江湖無畏的女俠凌霜節該有的風格。
她所在的世界——沉域魔流境亂世已久,群魔割據,人人都在爭地盤、掠資源,打殺是家常便飯,連女性都需習武藝或法術自保。久而久之,再無男剛強、女孱弱偏見。凌霜節雖半路出家,好勝心倒比從小學武的人高傲幾分;但這不能怪她,那分傲氣是讓她從死亡邊緣掙扎、抵抗,最後總算活下來的救命索……


叩門聲。一句「姑娘醒了嗎」讓她再度神經緊繃。急忙左右尋覓弓箭去哪了?慌亂間不慎碰出聲響,對方聽聞便直接掀簾踏入,伴隨「妳的弓放在先生那裡」的平靜語調,紫衣綠袍青年手捧拖盤,攜帶藥粉、藥布、換洗衣物、剛煮好的熱湯等物,未帶敵意,也沉穩有禮。
「你是誰?這是哪?」
「在下暮雲知書,此處為壺天草堂。請問姑娘如何稱呼?」
「與你何干?」凌霜節冷冷別過頭。
「無妨。姑娘若還能自理,請先更換傷藥。這裡沒有女眷代勞,抱歉。」
不卑不亢地鞠躬,暮雲知書將房裡銅鏡挪到她身邊,方便她整理儀容,即先行告退。宛若清風來又去。

凌霜節確認門窗關好後,依言卸去衣物自助換藥。鏡裡,映出豔紅和深紫雙色長髮,編成一縷縷流麗髮辮;其下,覆著傷痕累累卻仍舊白皙的肌膚。江湖打滾多年,原有的纖細秀氣竟失落不少,讓她感慨。
——那個昔日只知精進舞藝、活在太平牢籠中的自己啊……
更衣完畢,以銀針試過毒,知曉熱湯無礙,她也就爽快喝下。暖身暖心,精神恢復許多。

暮雲知書二度來訪,話較上回多了些,直言「壺天草堂僅是兩個文人蟄居之處,姑娘毋須擔心」,並聊些撿到她時的狀況、對傷勢的判斷、這一帶地理位置及周邊勢力等,也向暫時沒收她的弓箭和一雙銅鈴道歉。
很識相地,完全沒追問她為何遭人殺傷?從屬勢力是哪?亦未再問她一開始拒絕告知的名字。
不過或許上述情報對萍水相逢,僅因惻隱之心而收留自己的陌生人來說,完全不重要。
傷癒,她自會離去——
「啊……醜話先說在前,我沒什麼好東西可以報答您們。若有所期待,我現在就走。」
雖然不喜歡欠人情,但又擔憂對方獅子大開口,她得先有些表示。

「那麼,替吾找一個人,這個條件姑娘能接受否?」

銀白曳入,斗室生輝。來者擁有難以形容的奇妙氣度,溫雅堅毅,讓凌霜節瞬間以為她覓得了什麼。
——對,她不斷在尋找的那項事物,重複著失又得、得又失的循環……
兩縷細細銀絲稍微遮住面容,複雜冠飾卻將其餘長髮整齊收攏。衣裝亦為白,簡樸布衣則點綴著晶珠亮緞。互相矛盾的風格,但不給人突兀感。凌霜節心想,是對方這身打扮搭得好呢?抑或那雙眼睛,吸去了注視者所有的目光?

何需觀宇?眸可窺宙。
此為她對那雙淺褐大眼的想法。相較夢幻、溫婉或是空靈等感性詞彙,深邃、睿智、豐藏、無法度測、望穿一切等形容,更符合其氣質。纖瘦鵝蛋臉潔淨光滑,身材均勻稍偏細長,使眼前男子雖不致被錯認性別,卻也未帶絲毫陽剛味。那分堅毅源自何處?或許仍為那雙可透進他人靈魂裡的眼眸。

「先生。」暮雲知書行禮,腳步略退,舉止充滿尊敬。
向知書點頭示意,銀白男子親自拿出弓箭和銅鈴,置於凌霜節面前:「傷好之前,姑娘可隨意久待,屋內物品也任妳使用;傷好之後,吾再告訴妳欲找何人。」
正想啟口要求對方先講清楚,以免日後報上的是個根本無從找起的人,外頭便傳來叫囂喧鬧聲。知書歎氣,喃喃念道「又是他們」率先鑽簾離開;銀白男子打量凌霜節一番,不語,靜靜轉身將隨知書背影而行。
「且慢……」
男子回首,輕笑:「姑娘若在意,何妨居屏後一觀?」
言語間,像早已觀察出她的傷勢雖重,但未致動彈不得;復原耗時,倒不會讓平日生活自理窒礙。
「咦?」意識到應該佩服對方的洞察力之前,凌霜節腦袋一片空白,只得愣愣地照著對方的話做。


闖進壺天草堂的不速之客,並非查訪凌霜節下落的追兵,僅是為報一箭之仇而來的某國謀士。
從雙方對談裡,她知曉銀白男子名號「一眼蒼穹閱天機」,似已敗盡沉域多數智者,聲威響亮。但聰明人往往不肯服輸,多次登門、再三挑戰是常有之事,因此壺天草堂亦疲於應付這些客人。比文、鬥棋、謎猜、兵法問答、占星卜算,閱天機無一不精,訪客最後仍憤恨得咬牙歸去。

「如今,姑娘已知曉寒舍、吾方所有情報,這樣的誠意夠了嗎?」
趁知書送客去,閱天機連轉頭看屏風的動作都沒有,輕聲細問。
凌霜節怯生生探頭,良久方道:「……凌霜節。」
她其實被剛才那番文鬥驚嚇到了。只知刀口舔血、打殺日子的她,未曾見過這般不流血的對決。

「毋須訝異,知識,也不過是種武器。」
「但……是一個我感覺陌生的世界。」
「寒舍無長物,書倒很多,凌姑娘有興致可隨意取閱。文武兼修沒壞處。」
伴隨知書走回草堂,對話轉往日常生活討論,凌霜節仍未問出「欲尋之人」的任何特徵條件。
也罷,反正來日方長。照閱天機所言,養傷之際讀讀書打發時間,或許不差。



隨著日子過去,凌霜節對閱天機愈加欽佩,亦愈加擔憂。
這個十二歲即棄武從文的智者,門生拳腳功夫又僅止於自保,要如何確定壺天草堂不受暴力侵襲?
畢竟,訪客不見得個個君子。別說攜帶護衛者所在多有,甚至曾出現武人踢館、勢力首領前來「聘任」他倆為其效力;依沉域居民性格,很容易發生一個不順心就當場開殺的現象。
更有不長眼的宵小,大概是誤認偷取名人物品可兜售個好價錢,半夜摸黑闖入。恰巧還沒睡的凌霜節,便因坐不住而擅自將對方先行打昏,扛至後山棄置。

這番舉動,讓她跨出了壺天草堂的圍籬。
熟悉的江湖漂泊感、當初想離開投靠勢力,反倒引來殺身之禍的恐懼、渴望尋求真正值得久待的地方……
千百情緒湧上心頭,竟化作淚珠潸滴落下。急忙擦擦眼角,她加快步伐,正欲趕回草堂——

便驚見一道冷光飛掠山頭,速度宛若流星,卻帶有強烈劍氣。是敵人,她謹慎架弓戒備,邊慢慢踱向草堂。
「太快了……」
冷光不斷靠近,她愈能確定對方目的地與她一致,但自己所處位置在緩坡下風處,周圍亦無掩蔽物,不利狙擊,難以擋住這般高手。當下決定先全力跑回去通報,她輕晃雙腕銅鈴,打算真的遭受攻擊時以魔音防禦;來者卻已在這幾個動作之間貼近身前,將銀色長劍抵住她喉邊。

「妳也是嗎?」非常低沉冷澈的聲音。眉頭深鎖,彷彿揪住一切感情的武者面容。
握柄僅作交叉纏繞裝飾的銀色長劍,美得令人窒息。然而此刻,凌霜節認為窒息的來源應是生死關頭。
正準備搖動銅鈴反抗,熟悉嗓音即先替她卸去危機。

「好友,凌姑娘非敵。」
閱天機簡單束髮垂於胸前、將銀袍當作外套披著的身姿,不知何時已在背後。
他為雙邊互相介紹,凌霜節這才解了壺天草堂無畏威脅之謎:眼前劍術高手「無言悲中泣」是閱天機好友,不定期、不定時會來草堂附近巡邏,並釋放大量劍氣警示周遭。
意圖不軌者,除;埋伏伺機者,除;奉哪方勢力首領命令監督者,亦除。

「唉……文武人力兼備,難道真無我容身之處?」
望著兩人邊聊邊走回內室的背影,凌霜節突然有些感傷。



暮雲知書懷疑自己是否搞錯了什麼?
時辰一到就自動出現的三餐、每隔幾天即自動洗好的衣物、會自動收拾的書桌、會自動變乾淨的地板……

「凌姑娘,妳是傷者、是客人,別過度勞動!」
總算逮到她偷偷掃地的證據,知書衝過來搶走掃把,要她快回房間休息。
「但……我想幫忙做點事……」
「已經太多了!」
——多到像不想離開,期待從此留駐壺天草堂。這後半句知書沒說,然而自己和閱天機皆心知肚明。
凌霜節本性溫和,比起武藝,更擅長內務管理及團隊生活;「武者」只是她為求生存、適應亂世而努力建構的另一身分;那防備心強、故作瀟灑自信、孤傲獨立的氣質,或許也是硬撐起來的。


被趕回房間的凌霜節沮喪氣餒。無事可做,便隨手抽本書閱讀;讀著讀著睡去又甦醒,已是黃昏時分。
夕陽光輝暈染整片山林,屋外楓葉乍紅,驚覺深秋。拄臂倚窗欣賞景色,鬆懈間,往日記憶竟緩緩浮現。
——故國深宮別苑中,舞伶集宿的院落,亦曾有如此美麗的紅楓。
悠悠笛音融入溫暖秋風裡,令人不自覺隨之輕哼。興致起,她索性戴上銅鈴、攀過窗框,直接躍入庭院,確認四下無人後,開始隨那淨滌清麗的笛音起舞。

「霜心辮髮舞不礙。」
時年十歲的稚齡少女,還在學習如何成為一名舞伶。懷念僅需全心思考精進技藝,不必為生命安危擔驚受怕的日子;懷念姐姐們對自己悉心指導的時光。懷念編起髮辮、決定自我模樣的那一天……

「棲宮奢求一線愛。」
非指男女之情,那對她而言太早。孤身無依的凌霜節,所求,也僅是容身之處罷了。
因此才會被收留在年輕孤女齊聚的舞伶集宿,為故國君主搏顏面盡心盡力。儘管聽聞若姿色出眾,有被納入後宮為小妾,或是許給他國君王當侍女等等的傳言,但那些就像如今的智者世界,雖然存在,卻很遙遠。
事實上,在她開啟宮內生活沒多久之後,故國便迎來亡滅。

兵荒馬亂之際,她頓悟舞藝不過雕蟲小技;武藝才是生存之道。若說閱天機棄武從文,自己便是棄舞從武。憑著一股不服輸、一口傲氣,她絕地求生,自學武術,輾轉投靠多方勢力又離去、結交江湖各路好漢、見遍人間冷暖,慢慢地,成長為今日的紅衣女俠。形同人生寫照的兩句詩,也就此變成絕響……
踏下最後一個舞步,楓紅散落,霞光閃耀,似為其生疏卻有力的舞姿喝彩。
抬頭,竟見暮雲知書瞠目結舌地望向自己;急忙回首,輕執純白長笛的閱天機,亦微笑站在身後。

「呀啊啊啊!」
羞得躲進楓樹後面,臉埋雙臂,她完全不敢看向兩位男子。
「凌姑娘跳得不錯,何需害羞?」
「閱、閱先生別取笑我了……」邊聽聞閱天機腳步聲橫越,走往知書的方向;知書則結結巴巴,不曉得該說些什麼,最後只好應和「先生所言甚是」。
「若造成姑娘困擾,現下吾倆便離開。」
腳步聲未曾停頓,兩人確實即將遠去。凌霜節突然覺得此刻不講,或許再難有機會,忍著羞慚現身,恭敬地往地面一跪、磕頭行禮:「請先生收留我。」

跫音戛止。但她還不敢抬頭。
「姑娘雖為良禽,此處卻非良木。隨吾來吧。」
「啊……是!」慌忙起身尾隨兩人。未料竟是繞至草堂大門前。心驚,難道現在就要下逐客令了?

「妳看。」
閱天機依舊溫文如一泓清泉。笛尖指上,她跟著仰首,讀出匾額文字:「聖待賢希?」
「然也,吾與妳同樣,是擇木之禽。日前所言欲尋之人,知其存在,但不知姓名長相、不知身處何方……」
「請稍等。那不就是指,您希望我幫您找到值得效忠的君主,而非特定某人?」
結合「聖待賢希」四字含意,凌霜節合理懷疑,養傷住下的報酬即為「當個活廣告」,替閱天機打響名聲、物色好主人。那雖和自己的生涯目的不衝突,三人可共事一主。但被這樣利用,感覺頗不是滋味。

「是,也不是。」
閱天機轉身,繼續說明:「凌姑娘可能誤會『只要條件夠好,任何君王皆符合』,然吾尚有卦象輔佐。不知姓名長相,乃因俗世名號未必與天命字字相符;不知身處何方,是為卦象僅預先宣示命數,未神通廣大到能測得該人實際位置。故曰不知名不知處,但吾確定其必然降世,且正是在沉域。」
「總能給我一些線索吧?否則實在難找……」
「——天魁星。」



時光流轉,凌霜節重返嗜血江湖,又得藏起本性,將那套驕傲自恃的戎衣披上身,假裝逍遙。
然後,在白儒飄雨、任君狂、毒渺三人的混戰裡,遇見一位全身火紅的絕世高手.葬魂皇。
他當場以強大武力制伏眾人,且來者不拒地全收納到麾下,開啟沉域遠大征途。凌霜節原只是驚懼其實力,陪著玩玩侵略遊戲而已;她投靠過的強者、勢力首領,不乏這種直線猛衝的類型。

但從未嘗過敗績的魂皇,拓展版圖速度快得令人驚訝。她漸漸轉為企盼此人真能一統亂世、鞏固疆域,營造一個可以安心長住的環境。直至古摩門浮屍洞一役,若非魂皇帶隊、若非力壓摩王,讓包括自己在內的六名將領撿回小命,她還真差點忘了「智謀」、「知識」在戰鬥中的重要性,也才想起閱天機、壺天草堂、那個不靠流血來獲取勝利的世界——

然而,魂皇是閱先生想找的「天魁星」嗎?
幾經猶豫,她咬牙頂著同袍的嘲笑和不屑,向魂皇建言聘任軍師。魂皇竟立即答應、立即動身。

——也因此讓枯坐等待的她惴惴不安。
面前同袍和兵卒們因無事可做,隨意閒坐談笑,有的還飲酒作樂起來,紓解平日征戰壓力。他們的放鬆,反倒使她的緊張更甚,衣角被抓得皺成一團。究竟魂皇是否能順利請回閱先生?若不成,又該怎麼向他們雙方交代……

「姑娘若在意,何妨來堂前一觀?」

熟悉嗓音彷彿清泉,於喧鬧間漾開一弧平靜。那襲懷念的銀白,再度跨越她身邊,伴隨焰紅的魂皇前進。
兩人佇立堂前、指揮眾將士聽令的身姿,令她深信:這次,必將打造能安身之處。





●後記:
1.凌霜節是個外型很亮眼的角色,但她的詩號、武學和個性三者其實搭不太起來。還有影薄這點也是
所以二次設定「這些改變是有特別原因的」

2.雖然姑娘家前前後後都遇到男性,不過這篇沒任何CP成分葬閱例外,只是個「女俠尋找安身之處」的故事而已。相較中域到處蹦蹦跳的莫涉心,凌霜節還真是個居家小秘書啊……

3.寫完故事後,突然有點擔心描繪這樣的謀師(閱天機)好像知道得太多了,畢竟自然的邂逅最美嘛。
但「域界之初」前期節奏飛快,假設讓「沉域第一智者立刻就能請回家」成立,好像也有點怪怪的……
因此二次設定「他知道該等待怎樣的君主,只是沒那麼多線索可以確定『那人是誰、在哪』」,而且放出去尋找天魁星的幫手,不只凌霜節一人。舉凡任何欠謀師人情的、自願來幫忙的,都被委託了這個任務。

4.正劇裡,凌霜節和另一位二線武將「任君狂」,皆曾想要單獨挑戰無言悲中泣。
照理說在故事裡讓兩人相見是不太明智的安排,畢竟預先知道悲中泣有多強,凌霜節自然不會萌生單挑的想法;僅能解釋為她倚賴遠程狙擊的隱蔽安全與必殺力量吧。又或者,是「正因為知道很強、曾受其威脅、悲中泣不肯進(她深愛的)煌軍」三重條件相加,導致她會想越級挑戰。

5.或許從之初到征鋒,凌霜節的人設真的慢慢被改變了吧?如今問我,想起的也都是居家小秘書的一面;為寫故事查資料時,才發現之初的時候,凌霜節在煌軍裡還滿嗆的,有點急著表現的感覺。

6.對謀師的外表描寫,有對比一版偶和二版偶的造型(本篇時間點是一版偶)
一版偶衣氣質陰柔,裝飾多但缺乏強烈象徵物;二版偶衣較簡約,大衣領增強其男性氣質。所以個人覺得二版偶衣是比較適合謀師的……不然會和紀無雙一樣老是被戲稱娘娘啊(爆)
因此,要怎麼二次設定一版偶衣……「本性簡約,故打底是簡樸布衣;訪客眾多,為表禮貌裝飾晶珠亮綴」

創作回應

Tea☪無名

  我最近才回坑稍微複習第一部在演什麼因為之前等太久而斷坑的第二部好像完結了,凌霜節我跟你的印象一樣都是影薄、居家小秘書阿= =

  看完你幫角色補完的細節我好像明瞭為什麼當初葬魂皇求軍師凌霜節會回答沉域第一智者閱天機,也能更加瞭解處在亂世她的過去心境能夠求個安身之所。雖然我不知道有沒有棄舞從武的過去就是了。

  凌霜節,我欣賞她,第一算是前期葬魂皇的背後輔佐功臣,讓軍隊打理得有條有序運用謀略直到超出自己知識與能力後,請來閱天機而戲份更少退到幕後。第二她對葬魂皇的忠心,也體現在她的行為敢提出建言給魂皇。

  以上是我初略回想如果有誤請見諒,真的看完太久了最近才想說補個第二部看看。
2017-12-23 15:50:54
海馥羽
其實這篇是把正劇中數個「沒有特別說明」+「從角色互動感覺如此」的點,兜在一起變成一篇故事。棄舞從武的部分是由凌霜節的出場詩聯想而來。
域界系列雖然坑淺又斷尾,但其精緻度值得一再回味
征鋒有一點點改設定&灌水的部分,但故事與主要角色仍是非常精彩的(比較邊緣人的角色就……)
但我想,真正的問題應該都在「斷尾」上。如果繼續演下去,這些懸念都會有交待的吧?
2018-01-02 02:05: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