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七日隨記---

作者:落葉幻想│2015-09-24 22:07:04│巴幣:14│人氣:160
【防雷】:本文涉及喪禮,也屬隨意雜記,不喜可以直接點掉。畢竟只是把事情胡亂的串成故事,又有些零星瑣碎。

這只是很單純的寫下某些東西,至於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就不要太計較太認真。不夠完整也就請見諒。

----------------------------------------------------------------------------------------------------------------------------


---------------------------------------------------------------------------------------------------------------------------


    那天晚上爺爺不是被地震搖醒的,從奶奶頻繁的進出醫院這半年來,一覺到天明的日子就不多。奶奶在醫院的話因為身邊缺了個人,總是不習慣。而在家時,又因為奶奶夜裡總是會害怕,睡不著,就跟著也睡眠不足了。


    至於消息,他是在所有兒女都知道後才被通知的,那時奶奶已經在救護車護送回家的路上,科學上來說,那時她已不在人世了。之所以還接著氧氣,也就只是民俗上所謂留著最後一口氣,回家。


    總體來說,一生中,爺爺愛奶奶的成分大概多一些。結婚的時候,奶奶並不是很喜歡他,前幾個說媒的對象都有不錯的學歷,但總歸是沒有談成親事。至於爺爺的學歷不高,讓奶奶並不是很喜歡,但爺爺也有個好處,他是個行動派,而且堅持。雖說會有些不知變通或頑固,對於事情一向是紮實的付諸實行。


    婚後,兩人自然也就維持著一人指揮籌畫,另一人則四處奔走實行工作的生活。紛紛擾擾過了前半生,也互相扶持了剩下的大半輩子。


    縱然半年來的臥病他早該有心理準備,共同生活近一甲子的人走掉的當下,要完全沉著以對,根本不可能。


    這種日子裡面,效率最令人咋舌的肯定還是殯葬業者。雖然是清晨五點,不到半小時內,便處理完成簡便的設置。讓家屬可以繼續張羅後事。隔著簡單的布簾,奶奶身邊,長孫已經遵照指示燒起腳尾錢。爺爺則前往對街,他與奶奶共同經營數十年的柑仔店,找尋奶奶可能會喜歡的餅乾。


    「爸,要不要再多拿兩包?」


    「不用,按內就好…」


    二女兒的狀況也不是很好,儘管紅著眼眶,卻還是幹練的處理事情。另一頭,大女兒與大兒子也在家中忙進忙出。事出突然,大家都沒能理好情緒。


    「阿公,我回來了…」


    走入店內的外孫,話沒接著說下去。爺爺哭的樣子大概是他有生以來首次見到,也只能拍著爺爺的背安撫。因為爺爺固執的個性,大女兒這個兒子可是跟爺爺吵過不少次,這種反應倒也是破天荒。


    爺爺總忍著不在人前哭,看似好強。不過面對奶奶,他總是忍讓,她大半輩子來可是他的指揮官。宛如失去大腦般的,爺爺失魂落魄的忙著他能做的事情,行屍走肉般,就像只剩基本機能的軀體,維持著呼吸心跳,為了不會再出現的腦部神經訊號。


    附近的親戚,有些很快就趕來了。爺爺住同個村的兄弟,一方面是陪安慰著他,一方面也協助張羅。


    小兒子在外地工作,原本計畫是今天要帶著全家回來看奶奶。事出突然,接到訊息後,邊哭著載著全家開車趕回來。不及趕回的情況,照禮數要跪著大哭進靈堂,儘管如此,卻讓人分不出是配合禮數或者情緒上不能自己。


    至於在場的孫子輩,情緒上默然許多。畢竟他們大多沒有一起住,而奶奶最喜歡,又一手帶大的長孫,在國小時就父母離異,親權是判給母親的。


    至於那個外孫,跟小兒子的兩個孩子,也沒太多情緒,了不起就是有些悵然若失。孫子輩能決定的事情也少,他們邊燒著腳尾錢,也就開始談天,甚至說起笑話,開起黃腔。兵荒馬亂的時期,也沒人有空指責甚至是留心,只要不出亂子就好,幸好奶奶大概也聽不懂那些。


    直到早上,外地就學工作的其他孫子也接到通知,紛紛趕回來。多數外孫情緒並不激烈,親情相對疏離的時代,大概也無可厚非。只有奶奶帶大的長孫女,她趕回家時早就抽抽噎噎,邊燒紙錢,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哭了好一陣。


    由於長子與媳婦離異,孫子齊聚的畫面,大概只有過年偶而出現,這會兒再次出現,可惜不是值得慶祝的事情。


    禮儀師化妝、入殮…等一直到傍晚才開始,比起哭,家人其實是若有所失或是失魂落魄居多。至於落淚的狀況,大多在儀式中,從這點看,儀式釋放情感的功能的確嶄露無疑。至於爺爺,似乎是因為習俗,他並不用參與太多。


    幸好,他不用參加儀式在人前忍耐不哭,但是,他得自己找到地方躲起來發洩情緒。於是,他總是在沒人注意的時候,拉開對街小店的鐵捲門,躲進去裡面哭。


    長孫因為要補習,準備大學考試,這天處理完儀式之後,就跟原本要住下的姐姐一起被母親帶回去。大兒子並沒有反對,儘管外孫肯定會有微詞,但他們有回來本身就是件值得感謝的事情。


    隔日,家裡搭起簡易的棚架,要處理道教的儀式。爺爺昨天夜裡折騰整晚,就是沒有睡好,一起守靈的小兒子有注意到,反正不是哭,就不是很要緊了。


    前一天,殯葬業者拿了一大疊印著往生咒的黃紙給家裡的人。既然家族裡人數充足,那無論是紙蓮花或元寶都可以手工完成。在師公沒有指示參予儀式時,其他人就忙著摺紙,至少在孫子輩以及照顧奶奶的外勞身上這點是適用的。


    至於其他人,則為了後事的處理戰成一團。俗諺有云:「十嘴九卡稱」人多嘴雜這件事絕不是開玩笑,爺爺一時也六神無主,於是親戚、子女間出意見的一大堆。


    儀式的過程則是令人費解,卻能夠有效弄哭人的吵鬧過程。奶奶生前曾經嫌這種方式太吵,親友堅持之下還是給辦了。儘管眾人因此忙進忙出,爺爺卻只能坐在靈堂一角看著進行。


    孫子坐在靈堂一角的圓桌,摺著一疊又一疊的黃紙。甚至開始討論冥界如果有經濟學,摺蓮花還是元寶給奶奶比較划算?


    「奶奶比較喜歡錢,折元寶好了。」大人是這樣說的


    「蓮花難折,通常比較少,說不定比較珍貴。」


    「折水母吧!只要經濟崩盤,就會回歸元寶的金本位了。」(垃圾袋下面貼一堆觸鬚?)


    子女輩與親戚則在一牆之隔的餐廳裡”討論”,時不時爭得靈堂都能聽見。而他們有個神奇的習慣,爭吵完為了回復平靜,都會來圓桌協助摺紙代工。這中間,無論是儀式或爭吵,爺爺總會找到一點時間躲進小店裡,子女還是會去找他,至少不是在眾人眼前。


    這天,為了奠儀的事情,在儀式結束後的晚上,爺爺跟長子吵了起來。長子堅持不想發白帖,因為不想有後續”陪對”的麻煩。


    儘管在奶奶的靈堂爭吵也是百般不願,爺爺還是堅持。因為奶奶的最後一程要有很多親朋好友來看她,要辦得風風光光,一如奶奶生前也很愛面子。


    四十年來,長子婚禮後,爺爺沒有收過別人的紅白包。這一次,為了奶奶,就算無論如何也該如此。至於他自己的身後事,就沒有那麼一定也行。其實爺爺奶奶都算長壽,身邊的好友許多也都不在了。所以爺爺緊張,儀式原本應該是由兒女籌畫的,但現況總是不如意。奶奶生前就是太疼愛大兒子,如果奶奶還在,大概也會聽兒子的,畢竟耳根子軟。但這次不可以,就是這次不行。結果,雙方被各自勸開了,問題也不了了之,各自為政。


    這天夜裡,爺爺又失眠了,折騰了一整晚沒有睡。


    接下來的幾天,除了外孫與掛念奶奶的長孫女,還在國高中的孫子都回校念書。聊天雖說能紓解苦悶,摺紙的單調工作,加上爭吵完來圓桌摺紙的長輩。孫子輩還是爆發了。


    「你們可不可以不要每次吵完就來這邊?」


    「怎麼了?」這是子女輩一致的反應


    「每個都說摺紙是為了讓大家不要胡思亂想,講得超高尚,然後吵架完就來這裡,回復完就繼續吵?當這裡重生點喔?我們摺到快爆炸了。」


    爺爺的兒女全都被說了如下發言,除了長子,因為他始終沒有出現在圓桌上。


    「大舅,幫忙折一下如何?」


    「我手不靈巧,眼睛不好。」


    這樣的回應當然不能在一群除了操縱3C一無是處,近視眼的晚輩間取得認同。於是,他們還是找到了突破口。


    又經過難眠的一夜之後,其中一個外孫開始在圓桌傳誦起小道消息。


    「我跟你們講一件事情!先說,這一定是我做夢或是看錯,我絕對不會落下讓人告我的機會。」


    他的表情早就說明接下來不會有正直善良的發言。


    「我先做一個動作,兩隻手,你們猜猜看誰是喪家,誰是來慰問的?」


    瞄了一眼身後爺爺的長子,他意味深長的以右手輕拍左手,最後輕柔的撫摸了數下。


    「噢,對了,兩個都是男的!眼神很殷切。」


    「被拍的是喪家…」這答案很明顯,但看到他邪惡的神情「不是吧?」


    「恩,就是這樣,甚麼都別說了。」


    於是,同樣的日子又過了幾天,只要有折過紙的人,都聽說了長子那個”基”味十足的小故事。(如果不明白可以自己用左右手做一次)直到周末,其他的內孫回來,故事也就繼續傳播,大概只剩長子跟他的小孩不知情。畢竟他們周末忙於補習上班,謠言也就肆無忌憚的飛揚了。幸好,沒有人蠢到去跟爺爺分享。


    工作確定之後,後事的處理就穩定起來了。爺爺依然每天夜裡爬起來走動,然後白天找時間躲進店裡。穩定之後總算有點時間整理自己,時間一晃眼,繁忙的周末也就過了。


    周一,是奶奶的頭七,這天,睽違許久的長孫總算又回來了。法事雖然選擇了較為安靜的方式,聲音還是能夠遍及左鄰右舍。所幸鄉下地方,彼此間都會包容諒解。


    吵雜歸吵雜,爺爺這天倒是很早上床睡覺,大概是確信今天奶奶會回家,又或者已經累到可以一夜好眠?這就無法得知了。

-----------------------------------------------------------------------------------------------------------------
【後話】:
這篇文章的虎頭蛇尾,大概就跟我對於某些事情的虎頭蛇尾感受是一樣的。一開始情緒都是很激烈的,到後面接受與接納也是正常的。

可是人類怎麼能在穩定,回復原本狀態之後變得荒誕不經或亂七八糟呢?這中間曾經有人問:

「喪禮是純粹儀式呢?還是有功能?」

大家通常都相信有功能。

「那到底是為了如何呢?人類學者提出了療癒與往生者地位分配,這兩說。」

目睹基情畫面的那傢伙大概會說:「是為了療癒!藉由做一件誇張的事情,告訴大家,我們沒忘記那個人,藉以保護自己。」

而我說,是為了地位分配,不然,就不會有那麼多荒誕不經的事情,不外乎就是要展示自己或在這之間取得地位。

那結果呢?誰得到了療癒呢?誰得到發洩呢?爺爺只能躲在小店,或是在深夜踱步。那些儀式是為了他嗎?我其實存疑。確實有些人需要發洩的空間,但對於疏離的多數人,真的有必要嗎?會不會這一切只是一個表演場?導演構思出來的胡思亂想?

對,一定是這樣,不是我看錯就是我胡思亂想做夢夢到的,就跟某渾蛋說的一樣。

「我絕對不會落下讓他告我的機會的。」(靠!這也太好用。)

反正就這樣,這一切只是個杜撰,世界上其實沒有發生這些事。我希望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704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春眠小虎
感覺這種鳥事比較會發生在亞洲區阿(遠望)
尤其有錢人家更是如此,聽說王永慶貌似因為家產還沒搞定,導致到現在都還沒入土為安呢....,整個打臉這句 死者為大,早日入土為安

不管儀式形式,但印象中人家歐美區也不會在這種場合較勁= =a
(或亞洲區信天主基督的)
還是其實都是底下暗潮洶湧比較沒看到,或是真滴都以死者為大,先辦好其他事就等人葬了再來吵這樣= =a

我對於這種儀式看法,或多或少功能應該有,畢竟習俗信仰咩~~
我可能運氣比較好,大都是儀式後碎碎念居多(主題啥就不多說了)
儀式期間關係再不好,頂多就是迴避不多話或挑戰這樣,當然也不排除不在儀式現場或是我們這些輩份前吵,而是可能就一起出門離開現場再吵這樣(攤手)

我個人只感覺這些儀式就很煩雜,甚至有種葬儀社你是騙我們這些比較不懂細節或是過程的肥羊嗎= =?
有些部份我真的覺得有必要花錢用麻,真得不用就有失禮節啥滴麻?
但想想人家也是要吃飯,我們這裡大人則寧願多辦也不要因為少辦辦錯什麼的,所謂的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要事後又說因為這樣沒錢沒啥就好。

至於地位分配,不意外,就是要表現出與分析出這個家誰的影響力大,誰能搶到說話權與決定權這樣,一般這種低要嘛是有心辦好,要嘛別有用心= =a
外加有些是表現自己付出最多最孝順這樣,尤其如果還有位長輩還握有點家產更是這樣....

至於傷心者,我們這可能關係不算差,因此我兩位公相繼走後,我媽那一輩的都會陪在我外婆阿嬤身邊安慰,男的部份對於安排儀式上出錢出力貌似也沒啥衝突,因此比較沒你文中這麼吵鬧,某些東西的分配上也是,就算真有,但至少沒有在死者入土前吵給傷心者看,還懂的事情辦好離開傷心者後再吵,所以算可喜可賀~~

我這輩自然就打發時間,安靜做事這樣,頂多私下互相小打鬧這樣(挺和平的)

09-25 01:06

落葉幻想
亞洲地區的確特別會有這種情況,畢竟親戚朋友間互相較量的火藥味還是有的。更別提有許多儀式根本是表演給外人看的。#$%^&*

幸好協助的殯葬業者其實也是有交情的人,不得不說,有個懂規局的在還是差很多。他會明確的說明每個儀式的用意,像是那種哭給別人看的儀式,他就直接挑明可以省了。(不得不說,他眼光也銳利,當他看到某個超古板的親戚閃人就說免了。一開始他勸說要做也是因為那個會罵人的長輩~~~)

可能這個小故事的爺爺奶奶名下確實有點資產?家裡的鬥爭是有的(?)
09-25 22:28
春眠小虎
因為兩位公都是因病去世,我反倒沒特別傷心,反而慶幸他們脫離苦海這樣0ㄦ0a
當然難過依定有,但沒哭得唏哩嘩拉低,正確說我們這輩份的最多就掉掉淚,眼睛紅而已(嚼)

至於儀式就我感覺,對我外婆阿嬤而言算是必辦的一件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死者能夠因為這樣的儀式好上路這樣,也就像是以前結婚一定要辦桌請客是一樣道理,至於其他的問題都是延伸扭曲出來的,不算在本意上= =a

我甚至想以後除非是意外,不然我一定要求比照國外信天主基督那樣簡單的喪禮就好,我是不知道花多少錢,但至少比本土儀式乾淨簡單吧= =?
(不會有啥麼孝女哭啥低、還是請一堆有頭有臉卻沒個是認識死者的地方人物這樣)

話說裡面感覺最讚的一句話就是→我絕對不會落下讓他告我的機會的!

09-25 01:07

落葉幻想
故事裡的奶奶也是臥病半年之久,後面幾個月大概也不好受。一方面可能也要慶幸脫離苦海,真哭的也大多是有交情的平輩,或是子女,孫子只有一個。鼻酸眼睛紅就在所難免了。
儀式當然是要辦的,不過對多數人來說感覺並沒如此強烈,買個下午茶放到貢桌上,為了點心被搭人偷吃而發飆,其實也就像尋常奶奶還在一樣。從這點來看,儀式本身得也沒啥問題。至於孝女白琴那種歌仔戲唱腔的哭,坦白說,沒有人會吧!

這樣看來,簡簡單單,溫馨的陪伴最後一段反而最好,卻在我們的文化裡成了最難得的畫面。坦白說,誰喜歡告別哭得像是演戲?或是讓人根本放不下心?抽抽噎噎也好,笑著送別也好,真誠也就夠哩!09-25 22:35
春眠小虎
話說看到你發文點進來看全文前,我還以為是去死去死文創呢= =a
畢竟七日.七夕.情人節~~,只是話說是不是又要到了阿= =?
雖然到了也不甘我啥事就是拉~~
還有這讓我想起某部國片 父後七日 ,雖然大家都說是搞笑片看好笑沒營養,但其實我個人感覺,如果有用心用腦去細看細想的話,其實能夠從這部片中感悟到一些事情來低。
像是一些儀式過程,雖然好笑誇張,但感覺現實也差不了多少= =a
(正確說可能比片中還黑或A錢,孝女還要點眼藥水還有SOP呢...)
其他就不多說嚕,有興趣落葉你可以看看~~(看個心情好也不錯)

09-25 01:20

落葉幻想
去死文創也是不錯,但已經很久沒有重新寫了(大概老了也看淡了?)
父後七日當時我是看第一輪,鎮公所辦的影展。雖說很多人評價沒有營養,其實裡面的東西真的很多。一開始也是覺得荒誕不經,殊不知我自己寫了一回,真有種現實跟虛構已經分不清的感覺。更狠的是,導演想到的,現實中會發生,沒想到的,隨時都在發生。雖然是荒腔走板,但每個家庭大概都不差吧?只是有沒有遇上@@09-25 22:40
落葉幻想
聽說今天爺爺的孫子好像也是忙了一輪,回到家才有空用電腦。雖說已經是穩定多了,不過還是充斥著詭異的小狀況。(我覺得我大概會收到傳票= =")09-25 22:45
單身狗英雄
看不完這麼多字,直接gp

09-25 08:49

落葉幻想
呵呵~~~我畢竟不是圖片生物@@09-25 22:19
單身狗英雄
一樣是創作,我是用照片說故事

09-25 22:29

落葉幻想
嗯哼,壞處就是手機讀到崩潰!除此之外真的也很不錯。(遠望隨時會炸掉的吃到飽流量)09-25 22:36
單身狗英雄
我最近貼的數量還好,換新手機之後跑的動

09-25 22:39

春眠小虎
不是有一句話,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你真能確定 現實與虛構 真低能夠把這兩者分的很清楚嘛?

等著收傳票吧你
http://i.imgur.com/hz3IQHN.jpg
(下秒被打)
詭異小狀況我只能說就保重拉,畢竟人人家裡都有一本難念的經,不要鬧太大應該都還好吧?(大概)

麻麻,說不定只是沒有心血來潮而已,我個人是好久沒跟人玩網路遊戲
(一來都當單機玩,二來現在沒一塊玩得久,三來沒時間經營這關係)
外加盯文章看了,不然以前這閃光節多少也會起鬨一下,果然要跟知道點的人一起才能夠起鬨阿~~= =a
跟不懂低說去死團,根本是自找沒趣外加要是對方對宅文化有點歧視又有點小麻煩
,不就好家在到現在的工作環境的人對這塊是屬於尊重吧?還是看我其實正常正常沒滿嘴都是宅話就沒有過於計較了(嚼)

圖片生物看文章性質拉,寫小說故事類低,除非你是那種寫手兼畫手=口=a
(很羨慕這類型的,畢竟都有基本功且角色形象插圖能夠自畫而無須找人幫忙)
不然一般能夠附個很搭bgm就不錯了,不然就是開頭解尾附個示意圖之類的~~
(我一般是把圖片用在作者碎碎念與感想那增加點趣味)
不然哪個不是純文字(嚼)

09-26 0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96118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墳場裡的南瓜頭 第五章 ... 後一篇:墳場裡的南瓜頭 第六章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