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0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心」存在的意義 - 《Arist Craisi 穴藏惡魔》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Arist Craisi 穴藏惡魔│2015-09-21 00:01:42│巴幣:1,389│人氣:2728

Arist Craisi 穴藏惡魔
アリストクライシ

小說作者:綾里けいし
插畫作者:LLO
原廠出版:ファミ通文庫
台灣代理:尖端 1
圖源:網路、相機


目前出版各集封面:




簡介:

挖出被活埋的青年的,是一名美麗少女。

少女艾莉絲微笑著,對因為沒有心,而被人類忌諱、喚為「無名怪物」(Grauen)的他伸出手,告訴他「我說不定一直在找你呢」。

她是被稱做「穴藏惡魔」(Arist Craisi)的另一種怪物。但她卻只為殺盡自己十分憎恨的同族「穴藏惡魔」而活──描寫虛無縹緲的悲哀怪物們鬥爭之黑暗奇幻開幕!


作者與繪者簡介:

作者介紹
綾里けいし(綾里惠史)

居住於愛知縣。從小就喜歡看書,便自然而然以成為作家為目標。《B.A.D.》第一集榮獲第十一屆「ENTAME大賞」優秀賞,順利出道。喜歡的食物是燒肉、壽司和拉麵,是個與外表不符的徹底肉食系。


相關著作:《B.A.D.事件簿》系列

繪者簡介
るろおLLO

以流利線條和淡色調畫出夢幻少女們的畫家。喜歡恐怖電影。

homepage2.nifty.com/BWG/index.htm



前言:

  因為看了故事的簡介過後,感覺上似乎還蠻有趣的,所以就想說跳坑看看,劇情應該會蠻好看的吧我想,印象中這作者似乎也還蠻有名的,對了,最重要的是繪者也很有名~。


亮點:

*惡魔

*人性

*生命的價值


正文:

我是、什麼......?

在這片漆黑之中,他的心中是一片虛無,連自己是誰都想不起來。

但他知道,身為人類,無法在棺材中過活。

因此他也放棄逃離,選擇接受了死亡。

但,肉體背叛了他。他似乎不是個人類。

「我是『無名怪物』」

「這樣啊,既然如此──我說不定一直在找你呢。」

這是兩個「怪物」一同經歷的,名為「復仇」的故事。

───────────────────────────────

  有如懸疑事件般的開場,一開始格蘭與艾莉絲在踏上了旅途後所落腳的第一個城鎮,便發生有7個人失蹤的案件,而他們為了追查那個「非人者」的兇手,因此停留在這個城鎮以搜尋線索,並且迅速的找出了兇手,而在這邊也帶出了,格蘭與艾莉絲為何會一起行動那背後的動機,那便是為了復仇,要殺光所有的「穴藏惡魔」。

  這是一部相當「簡單」的故事,並沒有過多的設定,也沒有多餘的贅述,出場的人物也很少,從一開始,就只是敘述一個,對於沒有心、被視為怪物的男主角,遇見了,將他挖出來、為了向族人復仇的女主角,兩個被稱之為「怪物」的存在相遇了,少女對少年說「你是我一直在找的人」,並為了復仇而四處奔波;而少年雖然自己說自己沒有「心」,看似漫無目的的,跟隨著少女,但事實並非如此,而兩人所追求的,僅僅是一個容身之處,心的歸屬,而那個地方,就是彼此身邊,因為了解,所以選擇一起踏上旅程。

  這部作品,就作品風格所帶給人的感受來看,與其說是輕小說,我覺得更像是西方國家的奇幻故事,像是平凡的村莊出現了非人的怪物,類似的感覺,舉個例子來講,就像是「一千零一夜」那樣的感覺,該怎麼更白話一點的形容呢,那樣的感覺就像是背景在冰天雪地之中,然後感覺到整體的氣氛都有些死氣沉沉的,並不是說無趣,而是那種一片荒蕪、帶有淒涼的感覺,然後還帶點神祕又哀傷的感覺,對生命感覺絕望,對世間感到迷惘,對存在感到不安,而會舉「一千零一夜」為例子,只是感覺較為相近,還有「氛圍」較於類似而已,另外再多帶點「懸疑」的感覺,抱歉阿,作品看得不多,所以一時想不到其他例子,別太過於較真阿XD。不過沒看過的人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所以可以無視,只要知道這部作品大概給人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就行了,關鍵字:懸疑、神秘感、荒蕪感、哀傷、悲淒。




~有關本作設定的部分~

  在於設定方面,男主角是被稱作為「無名怪物」的存在,那是在這個國家南部所流傳的傳說,在傳說中無名怪物是被某個人所製造出來的,沒有心,沒有名字,沒有容身之處,也不會死,即便是受了傷也會馬上癒合,不過身上會留下許多「縫線」;而女主角則是一種被稱作「穴藏惡魔」一族之一,「穴藏惡魔」則是在這個國家北部流傳的傳說,傳說他們是一群受惡魔所恩惠的族群,而被人類所流放,為了報復人類,會做出一些危害人類的舉動。

  而穴藏惡魔都擁有自己的「領地」,據說這是從惡魔那邊借過來的,領地會與領主的慾望相呼應而擁有相應的能力,而且領地與人界之間會有「門」的存在,一旦人類被吸入了便再也出不來,只有同為穴藏惡魔才有辦法察覺並自由進出。另外穴藏惡魔還有持有著所謂的「賞賜品」,簡單的來說,就是呼應慾望所顯現出來的武器。在來就是,每個穴藏惡魔身上都會有所謂的「齒痕」,似乎就只是個標記,據傳是惡魔的恩惠,在第一集當中除了標記之外,似乎沒有特別的用處。

  至於對於「惡魔」並沒有過多的相關描述,雖然傳說「穴藏惡魔」是受惡魔恩惠的一個種族,但似乎惡魔的存在並沒有受到明確的證明,也不能夠確定穴藏惡魔是否跟真正的惡魔有所關聯。

  相較於穴藏惡魔,就第一集來說並沒有對無名怪物有深入的解說。




~本作的人物設定~

  而至於情感方面,在這部作品中所感受到的感情,就像是拋棄了什麼重要事物似的,明明「知道」,但卻又「不知道」,不願去想起,也不想去想起,也就是選擇了「逃避」。

  在於描述上,關於人物個性上的設定,格蘭與艾莉絲,兩人對於生存都抱著近乎自暴自棄的態度,少女為了復仇而不顧一切,而少年則是因為自己不會死,因此對於一切都感到無所謂,感覺就如同前面關鍵字所提到的,他們的內心是一片的空虛,可說是破壞殆盡,僅剩憎、恨等負面情感,甚至近乎不存在,對這世界抱有著不信任感,而之所以會造成這兩個人變成現在這個樣子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遭受到了足以毀壞心靈的重大遭遇,而在那之後,他們都失去了「心」,但也是因為如此,兩個受了傷的「怪物」,因為命運的引導而相遇,並且也是從對方身上,又慢慢地開始找回了原先已失去了的「心」。




~劇情的描述~

  整部故事的劇情就是完完全全圍繞著在格蘭和艾莉絲的身上轉,從他們過去的經歷,家庭背景,遭受到的待遇,旅程的動機,接著再到了現在,得知了他們所經歷的一切。

  格蘭因為是怪物,加上一個意外事件,而被人活埋;艾莉絲因為家庭的關係,為了復仇,而選擇殺光族人。

  在於故事的編排上,你可以把它當作懸疑故事來看,前面會給你一堆餌,也就是線索,慢慢的引誘你上鉤,循著這些線索去追尋著真相,你想知道結果,但他一次只會放一點訊息來吊你胃口,直到最後才會讓你得知結果,在後面慢慢地開始,透過間章與正章,把一切的回憶與現在所發生的事情都一一地串聯,最後再將之呈現起來。

  在過程中,可以看到人類們扭曲的性格,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會直接排除一切對自己不利的因素,不給對方任何一絲的機會,活在扭曲的現實當中。而且只要符合理想,縱使是虛假的也無所謂,不肯面對現實,希望一切都照自己的規劃走,雖然很自私,但這就是人性。而某些穴藏惡魔就是利用這點,來加以利用,反過來報復人類。

  閱讀的過程,就如前面所提到的,是一部很「簡單」的作品,只是在一些懸疑的地方可能會斯要思考一下,不過也不用太過於糾結,因為裡面除了男女主角,另外還有一個重點人物之外,其他都不是什麼重要的角色,所以再出現一些關於路人劇情的時候可以不用去過於在意。

  整體上的氣氛,雖然在於人性上可以感受到血淋淋的現實感,感覺似乎較為沉重,但在於精神層面又感受到與之矛盾的虛幻感,畢竟惡魔是不存在的;而又另一方面來說,或許每個人類的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名為「自私」的惡魔也說不定,那或許就是人心所衍生出的負面物質吧,而當出現了與這些自私的慾望所相違背的情況,便會被這些「自私」視為惡魔般的存在,然而那並非絕對,而是取決一個人的價值觀。




~最後來個結語~

  總結下來,我覺得這是一部哀傷卻又帶點溫馨感人的故事,兩個尋找不到依靠的人,在遇見了雙方之後而像是互相理解般的選擇彼此依偎在一起,雖然在敘述到他們的過往時,覺得很哀傷,很空虛,很茫然,很悲哀,但是在最後面對自己真心的時候,發現身旁還有自己可以依靠的人的時候,那種反差所帶來的感動,或許不是說相當的深刻,但卻可以存在著長久。

  雖然有醜陋的人心,但也保有著溫暖的人性,許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的,人性是會改變的,並不是像1+1=2那樣的定理(當然這也是人創造出來的就是了),一個人的真理皆存在於其個人的心中,這是無庸置疑的。

  在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思考著該如何寫這篇心得,該如何表達我的感受,雖然說內容頁數很多,但「資訊量」真的不多,雖然說有奇幻設定,但相較於我個人認為的這部作品想表達的主旨,那些惡魔的設定相較來說就並不是那麼的重要,結果最後就只能寫出這些內容,因為感覺真的沒有什麼好講的,這部作品中的奇幻設定責任是做個稱職的綠葉,重要的紅花是在於內心的描寫。

  一部能夠吸引人的作品,最重要的我想應該是要有能夠令人印象深刻的重點情節。

  而我認為一部能夠讓人發自內心去真正喜愛的作品,不需要誇張的敘述,不需要過於深刻的情節,但要有能夠讓人常存於心的能力。

  如果喜歡這樣的風格的話就跳吧OAO~。

  題外話,感覺尖端代理的作品我不是會特別喜歡就是感到特別無趣呢,不過也是有少數例外啦。





人物簡介:

艾莉絲.貝羅:本名艾蓮.馮.阿里斯特克萊西,傳說中的「穴藏惡魔」一族,為了復仇,而到處殺害族人。

格蘭:被艾莉絲從棺材中所挖出來的「無名惡魔」,沒有心,無法體會何謂感情,但在於理性可以大概理解那是什麼意思。

肯吉.哈瓦德:被艾莉絲與格蘭所救之人。

尤金.馮.阿里斯特克萊西:艾莉絲的父親,與格蘭曾有段不快的回憶。

安賽爾姆.馮.阿里斯特克萊西:穴藏惡魔之一,於第一集被艾莉絲所殺。

安德雷亞斯.馮.阿里斯特克萊西:傳說中穴藏惡魔的領導人。


結語:

  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沒注意到我網頁是開著的,結果有人開實況所發出的聲音害我嚇到,還以為有鬼在講話(X

  下一篇心得應該是神鎧獵機吧,應該吧,或許吧,可能吧,沒意外的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7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rist Craisi 穴藏惡魔|綾里惠史|LLO|綾里けいし|るろお

留言共 29 篇留言

御雷天響
人家是覺得三卷完有點太少了所以沒跳……

09-21 00:04

千年の孤独月
3捲可以省荷包好R~09-25 17:43
翔君
看封面以為是機巧少女…………

09-21 00:06

千年の孤独月
因為同繪師09-25 17:43
蛋白好吃
已入坑

09-21 00:09

千年の孤独月
09-25 17:43
【白虎控】小最
原來似機巧少女(x

感覺不錯
有去買書再來看看

09-21 00:13

千年の孤独月
尼不是不買小說的嗎OAO09-25 17:43
護衛
LLO畫風真的很不錯呢[e16]

09-21 01:02

千年の孤独月
對R,有種虛無縹緲的感覺09-25 17:43
吳旻( °∀°)
生命的價值阿...(思考

09-21 06:47

千年の孤独月
沒錯09-25 17:43
夜市夜夜眠
LLO的畫風好認啊,BAD的作者,可以考慮呢

09-21 07:21

千年の孤独月
恩阿09-25 17:43
gates of Europe
心得越寫越好了呢
居然是BAD作者
這部似乎還不錯

09-21 10:50

千年の孤独月
謝謝09-25 17:43
工口力二
納入考慮範圍…

09-21 11:06

千年の孤独月
我覺得還不錯啦09-25 17:44
夜璃控
綾里老師的作品,看來只好收啦

09-21 11:39

千年の孤独月
跳 (推09-25 17:44
新人×文龍
最近想推些舊書,你的排版我盜走了喔[e29]

09-21 13:21

千年の孤独月
ok阿沒問題 > <09-21 13:34
烈鎌克斯
這個畫風好眼熟喔owo

09-21 15:53

千年の孤独月
有名的繪師09-25 17:44
しえる
Bad看了好多本了(x
內容的確不錯,不過這本還沒入坑

09-21 16:39

千年の孤独月
3本而已,快入吧09-25 17:44
朋友少
入[e12]

09-21 17:56

千年の孤独月
09-25 17:4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感覺是個感動人心的故事

09-21 18:59

千年の孤独月
應該也可以這麼說09-25 17:44
別鬧了
jump><

09-21 19:07

千年の孤独月
YO09-25 17:44
羊๑
為什麼相關作品有一半是我的文章XDDDD

這本就看在LLO收了 OTZ

09-21 19:38

千年の孤独月
關鍵字吧XDD09-21 19:40
藍色野玫瑰
!!??
居然不是雷書耶
我當初看簡介就掃掉了說

09-22 00:14

千年の孤独月
我是看簡介才買的09-25 17:45
友誼常存
畫風很不錯呢!!

09-22 10:29

千年の孤独月
對R09-25 17:45
拉拉拉
故事風格很喜歡

09-22 10:29

千年の孤独月
那就跳囉(誤09-25 17:45
魔法師哥哥
LLO作畫真不錯 看來該收了

09-22 22:05

千年の孤独月
沒錯(O09-25 17:45
薇依
黑黑的怪物...........
想到神隱少女的無臉男欸

09-23 00:24

千年の孤独月
神隱少女,童年回憶好懷念XD09-25 17:45
嘻嘻
雖然不錯,但三卷算了@@

09-24 08:13

千年の孤独月
異變之月也是3捲 -3-09-25 17:46
【白虎控】小最
偶這邊大概快500本輕小說吧 o wo
還在增加中
只是偶爾要去FF那種所以有些會考慮一下(滾
現在多半都是買舊坑 新的很多都不喜歡

09-25 17:46

薇依
好看~~~
可是人物到最後看都好像......

09-27 18:55

千年の孤独月
讚~10-12 00:01
Woody
可惜,這本書不符合大眾口味,作者在後記也提到銷量問題了......
B.A.D事件簿我已經買到第九本了,希望能盡快入手第十集@@

09-28 14:25

千年の孤独月
等尖端出囉!!10-12 00:01
空色白霜
這本的主角是艾莉絲還是格蘭?如果是艾莉絲就有點興趣了…

10-11 23:09

千年の孤独月
兩個都算是,不過故事的核心主題主要還是圍繞在艾莉絲。10-12 00:00
fjeqwugwrtg
> 可惜,這本書不符合大眾口味,作者在後記也提到銷量問題了......

沒賣肉沒後宮不對嗎?[e33]

12-01 09:31

千年の孤独月
比較多人喜歡看爽作吧12-01 10:27
風見蘭世
三集完也斷頭
兩年過去了...
B.A.D也斷
拷問姬不敢入手了

03-03 08:58

千年の孤独月
拷問姬還有持續在出,而且台灣是角川代理的,應該是還好,前兩部都是尖端代理,恩,大家都懂的03-04 15: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0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購】9月第二購...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arta大家
歡迎來小屋閱讀原創異世界輕小說作品!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