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格鬥金肉人

作者:PeeNeeds皮妮絲│格鬥金肉人│2009-03-14 11:46:46│巴幣:2│人氣:1908
兩個禮拜前的一天因為心血來潮想看金肉人,在網路上搜尋到販售一二世全套的商家,我秉持著熱血青年的精神,直接到店家在的位置打包回家。

對於金肉人我是從電視上看二世的動畫所認識的,為了了解二世中那些傳說超人們的傳說,我從一世的漫畫開始看起。

老實說,剛開始看前兩集滿失望的。除了以現在眼光來看尚嫌零亂且粗操的畫風外,就是劇情的走向了。跟想像中的還真不一樣。很明顯的金肉人原本是要走短篇搞笑的宇宙超人路線,跟後來的熱血摔角八竿子打不上關係。Jump系的漫畫看多了多半都知道一部漫畫的轉型與否取決於市場與編輯導向,被廣大漫迷奉為經典的七龍珠還有幽游白書都很能說明這件事實,金肉人也不例外。不過要不是編輯們這些意見的參與,我們也很有可能錯過一些經典中的經典。(雖然說前兩三集的金肉人真的很無聊…)

在板上的討論有看到news大提到金肉人這部漫畫的特點就是在於bug,比方惡魔六騎士篇確定死亡的忍者人在後來的爭奪王位篇復活、人物或是情節前後設定有牴觸(比方會變大的金肉人和他的大蒜能量、特利泰個性轉變的轉捩點太過強硬而且突然…),再加上當時出版社的翻譯品質實在慘不忍睹,光是同一個招金肉爆裂就有好幾個莫名其妙的版本、或是陽光人前期登場莫名的被冠上大廈人的稱謂之類的,種種錯誤讓我初接觸時摸不著頭緒。

我想金肉人初連載時作者和編輯也從未想過金肉人會發展成36集的大規模長篇連載,所以有些篇章還有打鬥顯得太過草率,換做是現在的Jump手法運作,前期的某幾場打鬥鐵定要橫跨個好幾回,像我就還滿期待超人奧運金肉人挑戰羅賓的過程能更精緻化,才能突顯英國貴公子的強悍,只用了四話的篇幅交代過程還真有些不過癮呢!同理還有拉麵人對戰金肉人、特利泰出戰羅賓,畢竟正義超人間的對決後來並不多見了~

現今的網路太過發達,提供了給人發表意見的空間,有些強作就被眾多漫迷透過這些管道砲轟老梗、爛尾、拖戲之類的評語,網友們批是很用力的批,不過這也才代表這部漫畫受到的重視以及帶來的周邊商機,於是不管怎麼被批,近年某幾部火紅的漫畫格子越畫越大格啦~一回的內容越來越少啦~之類的情形還是層出不窮。從現在網友們過分嚴謹的眼光來看當年的金肉人,我想有幾點一定免不了被拿出來痛鞭,光是先前稍稍提過的眾多bug與前後牴觸的設定等…我想金肉人至少還有兩點會被人批判吧!

一,是後面不斷出現比之前強悍的對手,導致先前苦戰的對手反而成為夥伴之後被後來的敵手打得半死…(嗚呼哀哉!戰爭人!)

七龍珠也是如此,不是嗎?讓佛利扎跟普烏打上一場,我想稱為宇宙霸王的佛利扎也只有被秒殺的份了。少年漫畫就是戰鬥、戰鬥這樣才是熱血!(尤其金肉人還是被作者故意定位成純男性向競技漫畫)只有不斷的戰鬥才能充分揮灑熱血阿!(這邊純粹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啦…)Jump扛霸子精神之一的〝勝利〞就是藉著不停的戰鬥而來的!看著原先窩囊的阿卓在收拾強大對手的一瞬間,才是痛快淋漓!

二,是不斷灑狗血、有些像故意填台詞進去的友情宣言。

即使有些情節有些過於刻意和矯情(王位爭奪戰時阿卓對卸下面具的海王星人透露的敵意,這一小段我真的覺得有點多餘。),但看到以人類身軀慷慨赴義的傑羅尼莫、超級機關槍組合時的特利曼、做出最後一次塔橋的羅賓,這些一次次宣示正義超人間偉大友情的畫面不就是跟隨金肉人戰鬥帶來最大的感動嗎?

所謂瑕不掩玉,跟著金肉人參與一場場戰鬥的目的不是為了用邏輯去分析金肉人漫畫中的種種,金肉人他們根本不是人類,我們卻投以人類眼光要去解讀,甚至挑出其中不合理的錯誤,光是這點就已經不夠合乎邏輯了,這點倒是映證了網路流行的那句認真你就輸了。翻閱漫畫原本就是為了其中的樂趣,而不是大家來找碴,何必自尋煩惱?(目前Jump三大招牌漫畫的觀眾們常有這種傾向,詳情自行尋找相關哈啦版)且看作家們如何鋪陳,我們一同體會其中人物的喜怒哀樂也就是了~

總的來說,金肉人結合了Jump三大扛霸子的成功機制〝努力〞、〝友情〞、〝勝利〞,金肉人這部漫畫能夠在日本地區長紅,甚至驅使二世誕生的成功點是可以預料的。回到最原始看漫畫娛樂的情緒,金肉人真的是相當精采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2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格鬥金肉人|

留言共 4 篇留言

そうすけ
不是筋肉人?
話說我對此動畫的印象竟然是H漫(抱頭)

03-14 22:09

逆天的小紅
前兩集~神眉→靈(0)能力→愛情→最後拋棄老師→雪女

後面是灑狗血→無盡戰鬥(七龍珠超無盡)
但是筋肉人讓人有一想再看,沒有前面廢材筋肉人保衛地球,不停搞笑。
那來後面愛、熱血、友情
筋肉人後面爆發性成長,惡魔超人→封印中強者→神
如果研究漫畫bug應該沒有辦法看下~


筋肉人是越到後面越熱血~

03-17 11:13

Dio
我也喜歡金肉XD

10-05 17:33

一半一半的世界
只看過2世動畫...
出新番動畫的話應該也不錯...XD

說到後來的敵人比之前強很多+以前的敵人變夥伴...
OP不也是嗎...XD

02-25 23: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ika24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無雙小劇場】六代的太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ingh21《鬼神之亂》
西洋版呂布,布萊克出征聯合軍,面對同床異夢的對手,他想出了什麼詭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