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鋼之鍊金術師輕小說第三至六集小心得

作者:yau│鋼之鍊金術師│2015-09-12 22:45:47│巴幣:4│人氣:255

引 一次次漫畫都給人整套租了

之前店員說無人租收起很久後,分兩次找出來又給別人先租了,第二次租的那位多次續租了,至今仍然未看到實體書的第十七集

但同時首看輕小說版又算意外收獲,只是沒見到那三集遊戲版的小說。

簡單地說小說和舊動畫版還有遊戲版,其實就是說兄弟在當軍隊的走狗時的事,也可以看清這個世界觀。

可是這樣才養成了兄弟的實力和軍方的人脈,又在原著或新動畫版中,所極少提及的早期國家鍊金術師生涯的故事。

在新動畫對冰之鍊金術師或原著中對教主的情節,其實在他們那數年的成長路中,已經進入末段。

然後便掀開了賢者之石和人造人的真相,在僅過了不足兩三個月,在約定之日雖佔了原著或新動畫的三分一編幅,可實際時間僅一日左右的。

所以我絕對推鋼鍊的舊動畫版和輕小說等,對於認識故事的背景和兄弟的心路是必需的。
--------------------------------------
第三集 白花飛舞的山谷

首先聲明僅許敵方的鍊金術師橋段,憑兄弟簡直是樂勝的故事。






這是一個有關資本主義的故事,反映了對於等價交易的局限,即資本主義是需要有「買方」,那麼賣方才可以有努力的對象。

開始時因為兄弟發覺銀行戶口被鎖了,原來是馬斯丹上校所為,他不只是作為上司更是像長兄般的監護人。下令艾力克兄弟去一處離他所在處很遠,但離兄弟當時地方不遠處調查人口販賣事件。

今次兄弟到一個山谷中礦洞市鎮威斯他利亞,調查販賣
人口的黑幕,遇上了被收留因為伊修巴爾戰爭中的原難民少女露比,她因為武藝高強還成為了鎮長的保鏢。

這裡一切以等價交易為原則的,表面上極為公平和合理的社會,也因為出產寶石成為附近最富裕的地區。

可發覺到她和其主子黎根的偽善,因為只有能夠賺錢的人才可以留下,有些污點的便當作罪犯送給警方收獎金,其他無工作能力的人被販賣到別處。

而賣人其實是因為出產的寶石,不是這時代的人需要的,奢移品只可以保值,但既然「已經內亂」就到處都給拋售金銀珠寶的。進一步黎根說要推翻這個政府,而露比發覺和自己一起的少年,因為太過年幼只可以種白花(不像耕田費力)來點綴,給人認為無用而想賣掉時-------------而突然本鎮被數以百計的土匪包圍要靠兄弟解救---------

感覺是前期的故事,像對於新動畫版中的冰之鍊金術師不理解一樣,當然這個地方反正不在邊境,不是適合做血印的地方,才沒有給盯上的。

至於土匪對於台港的右派人士年青人頗陌生的,因為在香港和台灣的宣傳中,中國早年鎮壓土匪,被和種族滅絕混淆的。

到底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一場治安運動的死亡人數,和一個小國的種族滅絕人數相當,所以給抹黑北京政府和美化了死者都當作國民黨遊擊隊。諷刺還有些有能力和犯罪不重的土匪,被當平民徵了入伍協助正規軍打土匪。

但正史自清末起中國土匪為患了數十年,從北洋和民國起便一直打的土匪,到五十年代中才告平定的,如果連偽汪偽滿在內,中國近代歷屆政府共殺了近百萬土匪的。

那麼回到鋼鍊世界有什麼關係?

就鋼鍊的世界像是同期的三次元世界,其實真的很糟的,對於治安不努力反而故意制造仇恨的政府,我真的看不出為什麼要維護?

可以說這便是早期兄弟們並未知道真相下,只懂得作為軍隊的走狗而惹人討厭。

------------------------------------------------------------
第四集 在遙遠的天空下

這個第四集單行本,其實收錄了兩個中短編,即書題的「在遙遠的天空下」和「萊的假期」,都是一百頁級的短故。



在遙遠的天空下是離開故居後一年,於一處作者無說名稱的鄉鎮上愛德病倒了,兄弟重遇在村中的好友彼得協助,他在學醫而離家(因為諾貝爾夫婦死了只好出外找名師指導)。但見兄弟高興朋友找到目標。還認識了好動的鄉下女童佳西,後來發生了洪水。

兄弟以鍊金術協助修復缺堤救了大家時,佳西因為父母只顧著病弱的弟弟,而忘記了自己而逃到一個舊礦洞,

然後礦洞倒塌,又要彼得和愛德的嬌小才可進洞救人。

救回女童便和朋友分別,繼續找尋賢者之石的旅程。

萊的假期沒有給兄弟登場,這次是接到協助被山賊破壞的兵工廠,找尋破壞者的線索,推測不同的軍事企業間,請流岷來破壞競者的工作。

他帶修玆等人到偏僻的地方登山涉水,只找到一條僅有小孩們留守的村落,是甚至在軍用地圖上也未登記的新開僻的自然鄉。

小孩們說成年人包括老人和女性,都下山去工作(民工),現在只得吃乾糧,還要下雨兼逢屋漏。

而年齡最大的小孩提爾(十五歲),對於來歷不明的人表示害怕,而萊又不可穿自己身分是軍中情報員。

只好免費協助叫蘿西的女孩子修房子,還要烹煮新鮮的蔬菜和麵飽,補充各位孩子們的營養。

後來發現了提爾留下的子彈殼,一般小孩怎會有槍的?不可能合法的。

最後才發現這裡其實就是,要協助的兵工廠的工人的真正的家,因為害給人們破壞機器才藏到村中。

最後果然又有人來搗亂,因為知道提爾一直只用空包彈嚇自己,對方不再怕他時,提爾準備好真槍實彈時----萊終於展施鍊金術,不用真槍殺傷別人便制止了騷動。

在回到軍營時萊才知道自己給手下拍得一張著圍裙下廚的照片逗樂。
---------------------------------------
第五集 各人的羈絆

這一集又像回到第一集砂礫的大地,或原著中的標準戰鬥奇幻的風格,也頗有可以作思考的哲理的一集。




這次是涉及賢者之石和人造人的事,但並未採用這兩個名詞,不遜於原著或動畫的新魔法鍊金術大戰了。而事情在修茲遇害後的事。

故事說兄弟找尋被禁的鍊金術書,「進化的肉體」或其作者巴里尼魯.迪亞時,當然是因為書中有關人體鍊成的事,到一家書店見到幼小的店員像伊修巴爾裔人。

而因為發現有神秘的合成獸襲擊人類的事,傷者雖都未死但被吸了血,而且合成獸似都有不死之身般難以用一刀一槍便制服的,萊正接受要調查的任務。但事件中他的新上司是無能的貝爾遜淮將,萊懷疑以他的能力到底如何當上高位?

兄弟到一家書店中發現了的小店員,是伊修巴裔的男童傑夫,老板娘雪莉說丈夫紐安到處找尋傑夫的親生父母,所以平時不在家或店的。

兄弟和傑夫雪莉都成為了好友。

後續萊和紐安遇上了,原來紐安是前國家鍊金術師,並一起跟修玆參加過伊修巴爾戰役,間接害紐安得朋友,即傑夫的父母因為避難而失蹤。

而鄰居通知惡粍是傑夫的父母被證實死亡了。

最後萊因為懷疑紐安,也知迪魯是前第二研究所官員,跟蹤到另一所被廢棄的研究所,知道了其惡行是為了使傑夫的父母的殘缺遺體復活。

所需要的是新研究出來的「強化血液」,簡單地說便是類似液態的賢者之石,但只專用於人體或生物鍊成,而不像典型的賢者之石可以強化所有鍊金術的威力。

因為紐安和迪魯所做的是慷他人之概的,利用強抽人血來做的人體鍊成,所以本人不需要付出代價,只是傷害的都是別人。

而傑夫帶兄弟到紐安工作的地方,也知道真相了。

而分別從複數的人物身上取血,解決了傳統型賢者之石需要殺死個人的靈魂和精神的問題,誠如紐安所說殘肢或自液中,便含有了人的靈魂和精神。

只是那些被害人的人便很痛苦了,即使像紐安所說的是來自迪魯的黑名單上的惡人也好,本質上仍然是可怕的人體實驗。

經過了萊和注入了強化血液並融合了合成獸的迪魯*的一場鍊金術大戰,因為被兄弟所說得的紐安助陣,發現了迪魯的弱點,便是強化血液需要集中在傷口才起作用的,只要把那股強化血液分開便成, 即是等於拔掉人造人的賢者之石般,終於打敗並活捉了迪魯。

*有匹敵七大人造人的實力,而且還會鍊金術的強敵。

還查清貝爾遜的真相,他在早年服役時收買了些有功的部下,把戰功歸給自己,當然條件是上司升級的同時,貝爾遜也把那些人升級。

而讓上頭把貝爾遜免職,結局中紐安獲不被起訴,並正式地收養了傑夫。
-----------------------------------------------------
第六集 新的開始




今次的主角是雲(溫)妮,兄弟並未登場的,而單行本還收錄了短編「難為了艾爾凡斯」。今集可見醫療道德跟企業的興衰。

話說雲妮在機械鎧的市場集中地「拉修山谷」,要裝見習機械鎧技師,因為父母早逝需要及早出身,連學醫也不可以跟父母了,難為了十五歲的美少女(剛從蘿莉升美少女)。

在找到了上次偷愛德華懷錶的女孩美妮亞,到名技師加菲爾的店工作。

不久便有個約十二歲的小男孩達利斯,在母親卡倫和妹妹蕾蒂帶同下光顧本店,十二歲剛好是愛德華裝機械鎧的年齡。但達利斯「本來」便先廢了一腳,現在是要換新的。

起初只道是因為長大了舊的義肢不合身,檢查是發覺到

一開始便有差的,相信是上次買不對尺碼。

達利斯惱恨於現在被妹妹照顧,本是他一直在保護妹妹,而不只是討厭因為買錯而是發覺,只有他真正的腿才是最好的,如果不是有了殘疾,他可以輕易地照顧妹妹。

在心情不好下雲妮再弄壞了自己剛好修好的儀器,為了交貨在各店收工前跑遍了市鎮找靈件,其時再光顧達利斯等得不耐煩而先回去。結果達利斯給一家「黑店」所逮住了,想威逼他買自己的貨,雲妮雖然發現也被惡店員們所一起抓住,結果在逃走被發覺時,加菲爾請來的憲兵找到了這家店。

事後達利斯感謝並決定要用她店的新義肢。

最後的是短短的難為了艾爾凡斯,這次是想利用斯卡抓住人造人的事。

為要打響知名度,要免費給人修理物品,但因為愛德華來說「矮小」是禁語,不斷遇上的陌生人都給把他看成小孩,結果反而因為他對被說矮小而發脾氣,破壞了自己要建立的形像。幸偶然捕捉了名畫竊賊,想把他登報的記者平實地對於他的正義和小器。

最後在和人造人戰鬥時破壞了報社。
-------------------------------------------------
結語 意外的收獲

終於看完這套小說,因為在鋼鍊版上沒見其他人寫過,也許老實說和那些原創的著名奇幻輕小說相比,算不了些什麼的,又沒有後宮和英雄感。但這樣才突顯原著的味道,便是不過分地標榜英雄主義和美女如雲,才是鋼鍊的特色。

最後希望可以快些續看到漫畫版實體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6028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鋼之鍊金術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五十二 ... 後一篇:佛學隨筆之二十四 我的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