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公會】擄獲你的心耳

樂之 | 2015-09-12 22:38:32 | 巴幣 48 | 人氣 547













  歡迎來到 Euforia Bakery 前院的超越聽覺空間!又到了精采的「超級生物學」講座時間啦!哇,我就知道有些客人是想要了解高深視覺能力而來的,但是這回並不是視覺哦。要知道,透鏡眼縱使神奇,也有其極限所在,在我們發現新能力之前,主要會針對已經介紹過的能深入說明。然而未來若有同樣高級的能力出現,我們也會馬上跟進的。

  因此,我們這次轉而說明聽覺。今次邀請到來自星空孤兒院的秘書副院長,同時也是管理該孤兒院的重要之人作為專題講師。她現在正在更衣室裡進行準備。

  按照慣例,我們先行詢問,在場的各位有不是人類Homo sapiens的客人嗎?哦,有22位不是人類?沒關係,只要戴上這副「果茶小妹助聽器」,任何聽覺都會被矯正成人類的程度。各位應該明白我們一向以人類感官去比對所要介紹的主題--



  頭型跟人類差太多的朋友們也別擔心,我們可以現場為各位客製出適合形狀的耳機,保證能完美發聲--但是你得接受它們將會是由點心做成的--



  趁講師正在準備,就讓我先來跟各位簡單講解一下人類聽覺系統的原理吧。人類耳朵分成外耳、中耳和內耳;外耳就是耳殼,就像收音器一樣蒐集環境中的聲波。中耳是耳道和敏感的鼓膜,空氣中的聲波傳導到此後震動鼓膜,轉變成結構的震動。最後,內耳是神經元的欉集(耳蝸),它將結構震動「放大」成神經訊號並傳導至大腦的聽覺區,一切動作完成後,人就「聽」到了聲音。當然,中耳和內耳不只是聽覺器官而已,它還有別的功能,但是今次我們的主題是聽覺,因此就不再多做說明。

  聲音其實也是一種波,就像光線一樣,也會震動和不同的頻率。正如同人眼只能看見可見光的波頻,人耳也只能聽見 20 ~ 20,000 Hz 頻率的聲音(可聽音波)。低於 20 Hz 的波稱之為次音波,而高於 20,000 Hz 的則是叫超音波。對人類來說,這是一個很完美的波域--一個人類聽見的所有聲音,所能想像的所有聲音,都在這波域之內;不過,人類聽覺最敏感的波域是介於 2,000 ~ 5,000 Hz 之間,大約 3,000 Hz 的範圍--在這之內,他們可聽見最清楚、最清晰、能分辨音頻小至 0.1 Hz 的變化(音頻解析度)。還記得視網膜的中心(中央窩)是人們視力最強的地方嗎?聽覺同樣也有這概念哦。



  再者,人類能聽見的最小聲音強度為 -10 分貝,比方說微風製造出的空氣摩擦聲。而重型機具的引擎,比方說噴射引擎所產生的140分貝是普通人所能忍受的最大聲音。一般所謂的「聽力」指的就是聲音強度的感受力;聽力越強,在相同距離、空間和大氣壓力下所能聽見的分貝數越低。

  以上的音頻感受力音強感受力是人類聽覺的兩大基本指標;簡而言之,前者是可聽見聲音的範圍,後者是可聽見聲音的音量(解析度),換成視覺的說法,就相當於「所能看見的光波長或者焦距」和「所能看見的亮度」。

  各位可以打開果茶小妹助聽器上的測試開關,它會發出從低頻一直到高頻的聲音,讓各位能測試自己究竟能聽見多少頻率的聲音哦。

  啊,瞧,我們的講師來了




感染者的超聽覺







Ultrasonic Audition


  光:「各位午安,我是星空孤兒院五十嵐光,今天我將向各位說明我的聽力。我曾經是人類,可是因故感染了神經病毒W2X的突變體A7型,極其幸運地大難不死,變成現在這副模樣。各位可直接把我看作感染者就好。」

  光說完這句話後,呼吸就停止了,只是來回看著台下的聽眾。看來她吸氣只是為了要說話。

  主持人:「五十嵐小姐,W2X據說是一種極強的病毒啊。可以改變人類的生理構造和行為,差不多等於殺了那個人,讓他變成一隻殭屍!五十嵐小姐,妳真的是殭屍嗎.......噢,對不起,請原諒我的無理。」

  光:「沒關係,我已經習慣了。(揉揉耳朵)我們還是趕快開始今天的主題吧。」

  主持人:「好的,五十嵐小姐隨時可以開始。」

  光(清喉嚨):「的確,感染病毒這件事讓我的身體喪失許多功能,在生物學定義上已經讓我的身體『死』了,但是我的腦部還活著。(摸自己頭)尤其,腦部許多部位的功能更是產生了進化,其中進化幅度最大的感官是聽覺。各位,我聽得見超音波。」

  主持人:「哇喔!就像蝙蝠那樣?」

  光(歪頭):「可以這麼認為,但是並不完全正確喔。」

  主持人:「願聞其詳。」

  光:「某些品種的蝙蝠最高可以聽到兩百千赫,也就是 200,000 Hz 頻率的超音波,但相對的牠們就幾乎聽不見 1,000 Hz 以下的音頻,要知道,人類能聽見 20 Hz。而我呢,我的低音頻極限跟人類相近,而高音頻極限--雖然沒有蝙蝠那麼厲害--但是我最高能聽見 120,000 Hz 左右的音頻,當然,真實情況可能沒有這麼準確,這是我去實驗室測量出來的。」

  光:「為什麼能聽見呢?各位應該知道適當頻率的聲音可以震碎玻璃吧?那是因為玻璃材質的共振程度與音頻同步的關係。我的鼓膜的彈性應力是普通人類的20倍,因此能與比可聽音波更快的頻率產生共鳴而震動。一旦它震動,就會傳導致我的內耳,經由耳蝸--也就是放大器--轉變成我能辨識的聽覺神經訊號。各位知道嗎?人類的耳蝸其實也可以處理這種震動,也就是說人類理論上聽得見超音波,但是卻因為鼓膜不會震動而聽不見。」

  主持人:「真的嗎!?這太令人振奮了!相信許多聽眾應該跟我一樣,對超音波聽起來的實際感覺相當好奇。因為我們難以想像那種感覺,就像上回夜臨婕小姐為我們展示紅外線視覺那般。」

  光:「呵,不過你應該知道音階吧?當音階一直不斷地提高到一個程度時,人類就會聽不見它,感覺上很像是音量越來越小,其實是對高音頻的解析力越來越差。而我的情況則是可以繼續聽下去,一直到更高、更高的音階,120,000 Hz 為止。」

  主持人:「原來就這麼簡單啊,那比紅外線好想像多了不是?五十嵐小姐,所以妳真的能像蝙蝠那般『回音定位』嗎?妳能聽見我的位置在哪裡嗎?」

  少女拿出一只黑色緞帶,綁在自己頭上,遮住雙眼。

  光:「我就知道主持人會這麼問,所以先把道具給準備好了。」

  光:「其實,人類光是 20 ~ 20,000 Hz 內的可聽音波也可以聽出聲源方向,因為人有兩隻耳朵,比對兩耳之間聽音細微的頻率差就能知道方向。然而超音波最大的特性在於它傳導的方向性,不向可聽音波往四面八方擴散,而是往特定方向傳導,頻率越高,這種現象就越明顯,我也有兩隻耳朵,能用類似的方式比對超音波,所以在聲音定位上,我比人類還要準確。」



  主持人:「是了,這就是蝙蝠之所以能在黑暗中察覺目標位置的方式,就單靠傾聽獵物的聲音。然而,五十嵐小姐,蝙蝠是發出密集的超音波,音波觸碰到目標後反彈,再被牠傾聽,藉此辨識出目標的方向與位置呢。蝙蝠口中的發聲器每秒可顫動500下,分析如此高密集的聲音,才能得到準確的聲波回饋。五十嵐小姐,難不成......妳的喉嚨也能發出如此頻率、如此高速的聲音?」

  光(搖頭):「我發不出來,我的喉嚨發聲的速度跟人類一樣。可是,主持人,人類做出一個動作,聽見這做動作的聲音,是因為這聲音的頻率剛好落在人類的可聽音波範圍內,你怎能斷定這動作沒有發出範圍以外的聲音......比方說超音波呢?也許我說話,不,甚至只是在口腔內輕彈舌頭,就有超音波了呢。」

  主持人:「是了,一般人類的確是很難想像。事實上聲波就如光線一般充滿了整個空間。」

  光正面轉向主持人,蒙著眼的臉露出深刻的微笑。

  光:「你剛才問我是否能辨識出你位置的時候,我還沒蒙上眼,所以我知道你離我大概有7到8步的距離。但是我的眼力很普通,看不出你的頭髮只有一個髮旋,還有你身上穿著的皮夾克的表面是一層看起來很真,其實是合成纖維的假皮;當然,我更看不清楚你的右手小指,在你說話的時候,會不自覺的勾動,情緒越激動它勾的越快。最後,我猜你或許渴了,想喝東西,所以你在差不多半分鐘前就不斷地向左前方20公尺外的EB服務生打pause,而她手裡端著托盤,托盤上有兩杯果茶,那液體隨著她的步伐輕晃。主持人,她發現了,因為她正朝你走來。」

  主持人:「慢.......慢著。五十嵐小姐,妳太可怕啦!」

  光:「超音波之所以厲害,除了它的方向性以外,最粽要的是它到表面能夠反彈,聽見反彈聲不同的速率和方向,便能知道表面的形狀和位置。一個在走廊上的人,在 35,000 Hz 的超音波的情況下,如果我全神貫注地聽,只要-15分貝,位在樓上的我就能聽清楚他周圍8公尺以內的建築構造,還有他確切的距離。若只是聽的見超音波,是做不到這種程度的。主持人,還有各位聽眾朋友,我接著要說的事情,遠遠超出蝙蝠的能耐。」







Variable Acoustic Fovea


  光:「我沒記錯的話,Euforia Bakery 有一個很可愛的服務生叫薇塔對不對?薇塔上次在視覺講座的場合說明了動態視覺,她說她的視網膜上的視神經是人類的180倍。當時我也是聽眾之一。」

  主持人:「五十嵐小姐好厲害的記憶力,沒錯,正是如此。」

  光:「呵。我要說的是,我的耳蝸上聽細胞的密度,也高出人類百倍以上。哦......或者我該說聽覺受器,畢竟......呵,我算是一個死人。」

  主持人:「五十嵐小姐別這麼說,在阿斯嘉特這個地方,連阿飄都能開店做生意,更何況是像妳這樣天生麗質的獨立年輕女性了。我們都很想知道五十嵐小姐高密度的聽覺受器有何等神奇的實力。」

  光(低頭):「謝謝你,我就直接說吧。人類聽覺最敏感的聲音頻率是 2,000 ~ 5,000 Hz,又稱聽覺中央窩(Acoustic Fovea),而其中最最敏銳的中心點是 3,000 Hz,在這裡,他們最小能分辨 0.1 Hz 的音頻變化。不過,我的聽覺中央窩解析度--如果我全神貫注地聽,刺激我最敏銳的受器--將會是 0.001 Hz,約人類的100倍。所以,剛才我才能捕捉到反彈在主持人你身上的超音波細微的向量、速度變化和頻位差,藉此分辨出介質表面的形狀、材質、運動和距離,就像高敏雷達那樣。

  她重新抬起頭,蒙著眼所以看不到她的眼神,但想必一定很有自信。



  主持人:「所以說......五十嵐小姐真是可怕!咦......這不對啊,五十嵐小姐,這有一個問題。」

  光(微笑):「主持人也發現了嗎?」

  主持人:「若真如五十嵐小姐所說,能以 0.001 Hz 的極高解析率分辨超音波,那麼就意味著妳的聽覺中央窩落在超音波的音頻範圍內,也就是 20,000 Hz 以上的音頻。換句話說,妳對於我們人類說話的音頻,2,000 ~ 5,000 Hz,由於不是在中央窩內,所以會聽得不清楚才是。五十嵐小姐,正在跟我說話的妳,距離我7步左右的距離,妳是如何辦到的呢?難不成妳的整個聽覺音頻都具備高敏度?

  光(點頭):「是那樣沒錯。我對自己所有聽得見聲音的最大平均解析度大概是 0.02 Hz 左右。」

  主持人:「Wow!」

  光:「但是,隨時維持整個音頻之高敏度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就算是我這個非人也一樣。先不說維持這樣聽覺所消耗的精神力,光是能聽見全部的噪音,就足以讓我無法行動,更別提說話了。因此,我的中央窩在正常情況下的範圍跟人類是差不多大的,3,000 Hz。差別在於我可以改變中心點的位置--透過刺激特定的聽覺受器,我可以把中央窩整個挪移(Shift)到超音波的音頻範圍內,讓我獲得對高頻聲音的高解析度,用耳朵『看見』你的形狀。」

  主持人:「這太不可思議了!」

  光:「聽覺中央窩除了整體敏銳度以外,還有另一個性質是它的集中比。越靠近最敏銳的中心點,敏銳度就越高;在平均敏銳度相同的情況下,範圍大的中央窩之中心點較不敏銳,而中心點較敏銳的中央窩範圍就小,這跟相機的光圈是同一個道理,而我也能改變它。所以就算我不具備蝙蝠主動發出超音波的能力,只靠彈舌頭,我也能聽見你。」

  主持人:「五十嵐小姐,我開始羨慕起妳的能力了,此般聽覺對人類來說,一點缺陷也沒有啊!啊哦,說到缺陷,嗯......我這邊有最後一個問題,儘管它對回音辨位的精準度有莫大的影響,但我完全相信五十嵐小姐絕對已經把它克服了。想請問小姐,妳是如何克服『都卜勒頻移效應』的呢?」

  光--儘管蒙著眼--還是忍不住做出眨眼的動作,以至於眼皮卡到緞帶。

  光:「你真的是很專業的主持人呢。」

  主持人:「哪裡,不敢當,還請五十嵐教授開釋。」

  光:「好的。所謂的都卜勒頻移效應,指的是製造聲波--或者任何波--的物體相對於觀測者的移動速率不等於零時,觀測者觀察到該物體的波有增頻減頻的現象。物體若遠離觀測者,波頻會降低;若接近觀測者,波頻會升高。在光學的領域,這就是所謂的『紅移(減頻)』和『藍移(增頻)』現象。天文學家們以此一特性偵測天空中遠離和接近我們的星體,進而測量出它們的運動週期、大小和其他多種參數。」



  主持人:「是了,都卜勒效應無所不在。不過,由於光速過快,我們幾乎無法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紅移和藍移現象。

  光:「沒錯,可是在空氣中秒速300公尺的聲波就不一樣了。試想有一輛車,車上裝了揚聲的笛,從你面前的馬路飛快駛過。它鳴笛,那笛聲在經過你之前音調較高,但是在經過你之後音調突然降低,就是一個例子。事實上,那笛聲在接近你的時候是不斷的提高頻率的,因為上一瞬間發出的聲波被下一瞬間更快的聲波推擠向前,所以音頻不斷提高。這提高的速率一直降低,直到車輛經過你的那一瞬間變為零,然後在遠離你之時轉為負,方才的整個過程被反轉。」



  主持人:「真是有畫面的解說啊。」

  光:「同樣地,以超音波辯位也會碰到這問題。我們知道,固定的中央窩可以聽見固定範圍的音頻,可若你的目標正以相對於你的高速率移動著,無論是接近還是遠離你,他所反射的音波音頻會快速改變;假使所反射的音波落到你的聽覺中央窩之外,你對他的聽敏度降低,甚至聽不見的話,就無法繼續判斷目標的位置。但是我沒有這個問題。」

  主持人拍了拍手,哈哈一笑。

  主持人:「那是因為五十嵐小姐可以改變聽覺中央窩,只要讓改變的速度與都卜勒效應同步的話,妳就能持續以最高精度的聽覺雷達鎖定目標反射的聲音,進而,鎖定他的位置,無論他如何動作。猛啊,太猛了,五十嵐小姐。」

  光:「呵......在一般情況下,至少一公里內我不會跟丟目標。除此之外,位於激活的音頻波段的其他聲音,就等於被我的耳朵過濾掉了。就算在吵雜的環境中,我也能鎖定我的目標。」

  主持人喝了一大口果茶,讚嘆的吐了口氣。

  主持人:「五十嵐小姐,這些都是在實驗室測量出的結果嗎?」

  光:「沒錯,他們甚至還針對我寫了科學論文,準備投稿到期刊上。」

  主持人:「真沒想到,W2X病毒會帶來這種等級的改變。五十嵐小姐,我合理的猜測,此種回音辨位的進化,是為了讓感染者得以尋找和攻擊目標對吧?我想,感染者大概都失去了視力

  少女沉默。

  光:「是的,牠們完全看不見。就算看得見,又能如何呢?」

  主持人:「我很抱歉,這問題讓妳不舒服了。」

  光:「沒關係。(停頓)我不認為那些感染者的聽力接近我的程度--牠們的腦部基本上跟身體其他部位一樣,是被破壞的,之所以聽力會進化,純粹是因為被破壞的腦部無法處理更複雜的視覺訊息,又必須要追蹤獵物。這是病毒物種演化的結果,跟宿主沒有關係,可憐的宿主在被感染後就已經死了,把殘破的身體留給病毒的本能。那種本能,別說我了,連蝙蝠都比不上。」

  主持人:「很明顯的,妳不同。」

  光:「身為『突變者中的突變者』的我仍保有人類的意識,懂得用人類的思維去學習新的身體,並且凌駕於病毒本能之上。但是,說到底,除了感官以外,我的身體是死的,沒有心跳和呼吸,這些感官的進化除了用來狩獵以外,就沒有別的用途了。所以我活著的目的就是賜予它意義。」

  主持人:「我相信跟小孩子們相處的地方是好地方。」

  光:「的確是的。(停頓)你真的很懂這些呢。」

  主持人:「說來慚愧,因為工作關係,我剛好接觸到許多這類的案例,呵呵。許多超人的背後,都有難以想像的理由,不需要因此感到委屈。五十嵐小姐,妳的聽覺是我所知道最強的聽覺,我相信聽眾朋友們同樣為它感到驚艷。」

  光:「謝謝。」

  主持人:「不過,出於好奇,我還有最後一個問題想請教。」

  光(點頭):「主持人請說。」

  主持人:「妳的身體會感到痛嗎?」

  光:「完全不會。」

  主持人:「那麼,如果今天有一道140分貝以上的聲音傳來,無論是可聽音波還是超音波,妳會如何做去避免自己聽覺受器受損?」

  少女露出玩味的微笑。

  光:「140分貝以上是可以讓普通人類痛不欲生的,對許多類人種族也是。就算是我,雖然不會痛,但是我的平衡骨也會失常。然而只要一有這種音量的聲音出現,甚至在我意識到之前,鼓膜就會自主繃得死緊,難以震動,就能大幅減低傷害,當然,也聽不見任何超音波。我曾是人類,能比較有無聽見超音波之間的差異,一旦這種事情發生,我就會把聽覺中央窩的範圍擴展到極限--換句話說,就是沒有中心窩,主動將整體的聽力大幅減低。這麼一來,耳朵裡外以至於到神經中樞就都不會受傷了。」

  主持人:「Wow!這聽力實在是太精緻啦!五十嵐小姐,跟妳合作的那間實驗室的人一定會興奮到瘋掉!不過這麼一來,再狀態解除前妳等於喪失高強的聽覺呢,那樣不要緊嗎?」

  少女脫下蒙住眼的緞帶,眨眼。

  光:「我總能看見聲音源,然後一腳把它踹翻吧?」

  她壓低身體,渾身充滿幹勁。




Hikari Igarashi
Assasin






You can't go to the store and buy a good ear and rhythm.
- Les Paul




五十嵐光的超聽覺功能表

特性 功用
超音波聽覺
物體形狀分析
物體材質分析
物體體積分析
物體位置分析
物體運動分析
匿蹤式分析
大分貝聲音自體防衛
可變聽覺中央窩
音頻高解析度
主動式音頻鎖定
雜音濾波
大分貝聲音自體防衛




- References -

Ultrasound|Wikipedia
Audition|Wikipedia
Acoustic Fovea|Wikipedia
Echolocation|Wikipedia
Hearing Range|Wikipedia
Doppler Effect|Wikipedia
Hearing Sensitivity|Hyper Physics
Decibel|Wikipedia

❉ ❉ ❉

- Image Sources -

上列未標註來源之圖片皆來自
(非商業用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書店
下次要換嗅覺了嗎w
2015-09-13 05:59:14
樂之
嗅覺有點難XD 不過如果是貓族和蟲族的話就很好發揮~!
2015-09-13 12:21:20
重狙
看前面是還以為是什麼國中物理學
看到後面就一整個狂笑w(好難w)
2015-09-13 07:21:21
樂之
XD
我起碼要到大學程度
2015-09-13 12:22:40
重狙
一直在想股模要怎麼拉www
2015-09-13 07:22:00
可拉斯尼格拉斯
一腳踹翻!我喜歡!
2015-09-15 21:28:56
樂之
一腳用力地踹翻OwO
2015-09-20 12:56: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