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瘋狂麥斯』感想

felled | 2015-09-12 20:41:13 | 巴幣 10 | 人氣 319

身為後啟示錄類型創作的開山始祖,『衝鋒飛車隊』(Road Warriors)在影史上的地位崇高得不需多說,三十年後原作者喬治米勒拍的續集『瘋狂麥斯:憤怒道』亦在票房和評價上雙贏,小弟私心認為該片為本年度至今最棒的電影,那壓榨腎上腺素的飛車場面在大銀幕上看起來無比過癮(就像昆丁塔倫提諾的新片『Hateful Eight』用了70mm膠卷拍成,也是非得用大銀幕看不可)

那麼當『瘋狂麥斯』被做成開放式世界遊戲時,結果會如何?

本遊戲是由做過『正當防衛』(Just Cause)的Avalanche Studio操刀,以其過往的兩部成績來看做起開放式世界遊戲應當駕輕就熟。

可惜,結果令人頗失望。

遊戲在聲光效果一流。單從選單裡有個功能叫「抓圖」,就可以知道製作小組對其畫面有多自負,雖然在一切都由破銅爛鐵堆成的世界裡用「美」來形容有點怪怪的,但那壯闊的沙漠風景配上浩劫後的斷垣殘壁、所有一切埋沒在黃沙裡的朦朧,就美術風格而言,本作完全抓住了『瘋狂麥斯』該有的獨特美感。

但是玩遊戲不只是玩畫面(請看『Order:1886』慘痛的教訓),身為越來越流行的開放式世界遊戲,本作的表現有點像小弟之前評論過的『惡名昭彰:第二之子』,變化太少,因此給人太重的作業感。

主角麥斯在這殘酷的人吃人世界裡,唯一的目標就是活下去。

而活下去的方式,就是掠奪別人的物資。因此廣大的地圖上,散佈了一堆「資源回收點」,玩者要做的就是開著車,到每個回收點下車,進去用類似『蝙蝠俠:阿卡漢系列』但陽春許多的戰鬥方式揍死所有試圖阻止你的人。(這跟強盜有什麼兩樣啊?)然後搜刮所有可以拿的廢鐵(本作中的貨幣,可以用來升級車輛和自己的裝備)、水與狗食(用來恢復體力)、彈藥(只有散彈槍、狙擊槍、爆炸叉、小刀四種武器)和偶而出現的歷史古物照片(麥斯會用他充滿絕望又灰暗的澳洲腔評論每張照片)

除了資源回收以外,麥斯得開著愛車在地圖上破壞大頭目裝設的稻草人(用斷肢殘幹串成嚇小孩的巨大柱子)、狙擊手的高塔、儲油車車隊、以及放大版的資源回收點-也就是敵人的山寨。

除了很短的主線外,剩下的支線任務大多是「去某地點、拿回某個東西」、以及賽車遊戲。

就一個開放式世界來說,麥斯可以做的事真的很少,但因為那是個浩劫後的世界,每個人光是活下去就已經很吃力了,沒有什麼太多的事可以做好像也很合理....

問題是就像小弟前面提過的,作業感太重。

以收集廢鐵來說,在路上碰到的敵人車輛在戰鬥後會炸成破爛,而可收集的廢鐵會散落一地,此時麥斯得要下車,跑到廢鐵旁邊,按住X鍵才能撿取。而大部分的廢鐵都是以個位數計算,想想一個升級得要花幾百個廢鐵,重複這樣枯燥無味的動作到最後,大概會把大部分人的耐性給磨光。

或許有人會說:大部分的角色扮演遊戲裡不也是得重複練功吗?沒錯,如何在「讓自己變更強的期待感」與「重複相同作業的煩躁感」間抓到平衡,就得看製作小組的功力了。

而本作很明顯地在這方面失去平衡了。

小弟花了超過24小時玩這遊戲,想想如果沒有對『衝鋒飛車隊』的愛(因為該片,小弟熱愛所有的後啟示錄型故事---除了那個參雜殺人拳法的以外),大概很難撐到全破吧?


題外話,本作在台灣的首發是鐵盒裝,非常漂亮。相較之下之前『直到黎明』預購贈送的鐵盒連個遊戲名稱都沒有(我很確定是索尼懶得另外印製中文說明的透明外盒,但沒辦法,畢竟那是個附加在塑膠盒外的贈品),還是找個資源回收點拿去當廢鐵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