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達人專欄] 【Zean】請用!自我修正用紅筆!(短篇)

作者:唯唯│2015-09-12 14:23:06│巴幣:90│人氣:731
<前言>
  各位好,這裡是日前<神代>寫到爆炸重傷的唯尋,不過在朋友們的親切關心下已經振作起來了,請不用太擔心,只是<神代>第二談預期將有大幅度改寫,麻煩之處就請各位多包含了......(拜)

  總之先來寫個短篇轉換心情吧~依照預告本來會有兩個短篇,不過因為我這篇花掉太多時間,所以另一篇可能會收掉(炸)

  另外為了避免那種閉門造車、自陷盲點的情況再次發生,個人洽談了一位友情贊助的協力編輯,以後的故事,暫時由純文學底子深厚、超愛兄妹日常的香附子幫忙把關(試吃?),如對故事有疑慮、建議的話可以直接通知我,要是覺得我這個人冥頑不靈、難以溝通的話(?),則可以試著通知他。

  本故事投稿於『十六夜』的月份主題活動--紅筆。

  如果能夠將自己的過去或現在導正,變成他人喜愛的面貌,這樣的日子是否能夠快樂一些?這次的活動文字,看著就超有感觸的不是嘛?

  那麼以下,請欣賞故事。
  

【Zean】請用!自我修正用紅筆!(短篇)

<楔子>

如果說,人生就像一張試題,能用紅筆加以評比,你會給自己打多少分數?

有多少答案是正確的?有多少答案是錯誤的?

如果說,能在批改的過程中加以修正,你會想要劃掉哪些呢?


錯了嗎?是的呦!

所以呢?畫掉吧!塗改吧!

是愚昧的過往呢?消失吧!

是曾經的無知呢?破滅吧!

如今已經不純潔囉?修正吧!

刷!刷!刷!飛灑的紅色墨水呀,為自己建立的錯誤懺悔吧!

認清過錯,然後修正吧!

若是,已經沒救了呢?那就在名字上,畫一個叉!


如果說,人生就像一張試題,能用紅筆加以評比,讓自己變得逐漸完美。

那是很愉悅的一件事,不是嗎?


<正文>
  
  深夜星空,漫漫銀河,有著多少暗自燃燒,卻孤苦寂寞的心?又有多少表面燦爛,卻只能依靠反射綻放光芒的虛偽?

  天上點點星光,城市點點人家,今夜尚未入睡的人,還有誰?

  夜裡的寂靜,總是寂寞得教人悲傷。

  白天人潮絡繹不絕的街道,此時也只剩下鐵捲門還在堅守岡位,安靜到彷彿萬籟俱寂的馬路上,就連汽車也只靠在路邊沉睡。

  月光與街燈交錯映照,煩悶地踢飛柏油路上的石子,放眼望去,整條街上唯一會動的東西,就只有自己。

  少年的名字是村日勇太,一位年屆高三的普通學生。

  暑假,本應是令學生欣喜若狂、大肆狂歡的季節,然而為了準備即將到來的大學聯考,父親花費大筆的血汗錢,特地為他報名全國最好的衝刺班。

  每天晚上,從位於市中心的教室下課離開,搭車回到住家附近時,月亮都已經掛在天空正中央了,勇太總是得邁開步伐,帶著沉重的心情,穿過這片令人難受的死寂。

  「今天也好安靜啊……」抬頭望向月亮,沒注意到身後逐漸拉長的影子,他調整斜背著的書包,暗自將薄外套的領口拉緊。

  夏天明明才剛剛過去,秋意就已經冷得令人直打哆嗦,最近的氣候越來越奇怪了,說變就變、喜怒無常,不久前還可以在歸途上聽見夏蟲與青蛙高歌,為孤單的夜色稍微排解寂寞,如今卻也不復存在。

  想必它們也是撐到聲嘶力竭,最後用盡力氣,累了吧?其實,勇太也實在是乏了。

  勇太回憶目前的人生,算算也活過了十幾年光陰,或許這點歲月在漫漫人生中的意義不算什麼,但若以年輕人的角度來看,寶貴的青春實則已經逝去大半。

  勇太覺得,自己的青春並不光彩,或者應該說,他並不是一個懂得如何光彩的人,這麼長的日子裡,他向來都過得懵懵懂懂,只是順應當下的環境,試著找到平衡點,讓自己過得舒服、無憂無慮罷了。

  上課時認真聽講,厭煩時就傳傳紙條,下課跟學聊天打混,打個籃球,假日陪家人出遊爬山,偶而去看場電影。有過很多美好的回憶、很多快樂的事、跟很多珍惜的人。

  但是如今回顧,勇太其實說不上來那段日子對自己有什麼意義。

  他不是個愛計較的人,或許是缺乏主見跟企圖心吧?雖然他自認為很有想法,對每件事都有一套獨特見解,但是每當他發現要說服別人認同有多麼困難後,他便很果斷地放棄堅持,選擇待在一旁,去等待其他人鬥爭出結果,然後融入群體、適應環境。

  真要說做過什麼努力?他最常努力的目標,大概就是『維持現狀』吧?

  畢竟這樣最輕鬆呀!日子過得愉快就好。然而如今,他卻想不透每天在補習班花費大半天的時間,為的究竟是什麼?

  老師說:「念書是學生的本分。」

  父親說:「你想當個怎麼樣的人都無所謂,只要以後成年,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當個有用的人就好。」

  母親說:「考到公立大學,學費比較便宜,有文憑好找工作,也不用那麼辛苦!」

  哥哥說:「現在社會學歷不重要啦!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才是真的,那樣才會有熱情!沒有熱情的話,什麼也做不好。」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人,到底誰說的才對,勇太不知道,他只知道不去念書,模擬考成績不好的話,很多人都會因此責備他、嘲笑他。

  勇太不喜歡責備,尤其是來自家裡,倒不是因為那些話語有多刺耳難聽,而是討厭每次責備開始時,空氣中瀰漫的那股氣氛,沉重的令人窒息。

  無論是父親咆哮時扭曲的臉孔、還是母親啜泣時臉頰滑落的淚水,都會讓勇太覺得內心宛如刀割,好痛好痛。

  所以儘管不知道成績的真正意義,勇太還是每天乖乖補習、努力念書,只為了能對那些注視自己、期待自己、愛著自己的人們,能有所交代。

  真的只是這樣嗎?勇太微微蹙起眉頭,心想著:如果這就是正確答案,那要怎麼解釋,現在舉步維艱的疲憊感呢?

  來到居家社區,用磁卡推開鐵門,勇太望了一眼無人的警衛室,監視器畫面前的櫃台上,只擺著寫有『巡邏中』的牌子。

  走上樓梯,打開門鎖,進入早已熄燈的家內,勇太按下開關,燈光照亮放在電視上的時鐘,三根指針同時指向最遙遠的天際。

  「唉……」勇太嘆出一口氣,看見桌上放著半盤用保鮮膜包裹著的炒飯。

  旁邊放著的小卡片上,書寫著母親娟秀的字跡:「辛苦了,餓的話就自己熱一熱吧!勇太加油!」

  稍微舒展一下筋骨,因為實在坐得太久,渾身的骨頭都在咯咯作響,勇太略為考慮過後,由於實在已經受不了疲憊,他決定洗過澡便去睡覺,畢竟,明天也得大清早的6點就起床趕公車,連睡眠的時間都很珍貴,沒有半點浪費的空間。

  炒飯被倒進廚餘桶。


<2>

  日復一日,每天埋首於書海之中。

  只要白天游得越是用力,夜晚的歸途就越是疲憊,少年的步伐因此沉重,但無論再沉重,也不會在柏油路面上留下足跡。

  好不容易從汪洋大海中逃離,迎接的也不是風光明媚的沙灘。村日勇太還是一樣,在夜色下穿過寂靜的街道。

  自己走過的路,到底會留下什麼呢?勇太沒有花費多餘的力氣思考,只顧著低頭加快腳步,想快點回家,把倦意用力甩在床上。

  「請讓我為你作一幅畫,好嗎?」清秀的嗓音傳入耳中,明明只是單純的字句,卻有如詠唱的歌聲般婉轉動人,勇太疑惑地佇足轉頭,才注意到本應人煙絕跡的路邊,居然有個簡單的攤位。

  ──昨天這裡還什麼都沒有啊?

  勇太疑惑地觀察起這個小攤:一張四腳圓桌、一面紅色將旗、一對塑膠椅子,除此之外別無其他,也沒有寫著店名的招牌或服務價目表,看上去完全猜不透是幹什麼的,不過勇太直覺像是算命之類的。

  但那些都不重要,真正吸引勇太目光的,無疑是那位坐在椅子上,剛才出聲叫喚的少女。

  她的皮膚有如冬雪般純白,柔順的黑長直髮自頂部傾瀉而下,搭配一身純黑的連身晚禮服裝扮,整個人宛如月色下綻放的黑百合,令人心醉神怡。

  「太、太美麗了……」勇太下意識地脫口而出,這是他有生以來第一次見到如此動人的異性。

  端正小巧的五官、恰到好處的鵝蛋臉、嬌嫩欲滴的玉手、耳垂上分別掛著十字架與新月的耳飾,看起來非常有特色,散發著強烈的個人魅力,特別是那雙靈動妖異的雙眼,最為吸引人。

  勇太第一時間也只是直覺,細看以後才發現:為什麼會那麼在意那雙眼睛?

  黑色少女的雙瞳,遠比常人要大,好似銅鈴般圓潤飽滿,清澈的目光下掩蓋著深藍色瞳孔,瞳孔又長又細,像個直立的飛盤。雖然很特別、很吸引人,但勇太又忍不住覺得,好像哪裡有些奇怪?

  ──人類不會有這種眼睛吧!

  當腦海中浮現這句驚叫的同時,勇太很快地就聯想出對應的答案──對了,是貓!這好像是貓的眼睛!

  「謝謝稱讚,可以麻煩你,在那坐下嗎?」黑色少女掩嘴輕笑,絲毫沒注意到勇太失禮的視線,指著另一個座位如此央求著。

  然而勇太卻站在原地不動,神色間有些忐忑,黑色少女見狀便說:「怎麼啦?我又不會吃人。」

  「說、說得也是。」勇太回過神來,連忙拉過椅子坐下,他的心跳因為不好意思而加快。

  ──剛才那樣想真是太不應該了!這女孩的確長得異於常人,但光憑這樣就把人想像成怪物,實在是很沒禮貌!搞不好人家只是外國人呢?

  勇太在心底如此責備自己。

  「請盡量別動,讓我為你作一幅吧。」黑色少女拿出紙筆,語調間很是愉悅,感覺心情很好的樣子。

  「唉,作畫?」勇太一聽反倒有些慌了:「我、我沒帶太多錢在身上喔!」

  「放心,不收錢。」黑色少女看他的反應覺得有趣,咯咯地笑了幾下後,開始在紙上動起筆來:「只要你願意,收下我的畫就好。」

  「這樣啊……應該沒問題吧。」勇太略為猶豫後,還是皺眉答應下來,不過還是在心底想著:不收錢卻要幫人畫畫?好奇怪的店!

  黑色少女非常專心,作畫速度很快,但勇太還是嫌坐著無聊,於是隨便觀察些東西打發時間。

  黑色少女用的畫紙,看那質地應該是羊皮紙,勇太自己也很喜歡,畫起來感覺特別有手感,尤其是畫素描的時候。

  但是她用的筆就很特別,居然不是作畫專用的水彩筆、炭筆、素描筆,也不是一般常用的鉛筆或原子筆。

  而是紅筆,以前在考券上常會看到的,用來批改答案、成績用的水性紅筆,筆跡鮮紅亮麗,勇太卻因為想到紅筆背後的涵義,因而覺得有些怵目驚心。

     真詭異,怎麼會有人只用紅筆作畫?

  勇太感到不解,困惑的情緒難以壓抑:「唔……」

  「嗯?怎麼啦?」黑色少女注意到他的聲音後抬起頭來。

  本來想問關於筆的事情,但是勇太一看見對方抬起頭後,將目光投射過來的那雙銅鈴貓眼,腦袋就忍不住一片空白,他覺得很尷尬,只好把到口的話先吞回去。

  但黑色少女卻還是盯著不放,狹長的視線令勇太心理有些發毛,猶豫許久以後,他才勉強開口問道:「可以請問,妳叫什麼名字嗎?」

  「我嗎?」女子莞爾,像是在意外勇太居然問這種小事,她將注意力放回半成品上,以隨興的語氣答道:「我的名字是夜天幽琴。」

  夜天幽琴,勇太偷偷在心底複誦著,這是個很特別的名字,特別到有點不真實,說不定是筆名、化名之類的,就像他自己,曾經也有個叫做多梅內克的別名一樣。

  無論如何,勇太沒有太多時間疑惑,因為幽琴很快地便完成作品,滿臉笑容地將羊皮紙跟紅筆遞了過來:「好囉,來,請收下吧!」

  勇太接過紙來,上面畫著卡通風格的Q版人物,整體來說長得相當平凡,平淡無奇的臉龐、適中的體格、散亂的頭髮、混濁無神的雙眼,講好聽點是每個方面都剛剛好,講難聽點就是看上去毫無特色。

  簡直跟自己的形象如出一轍!想不到平凡的特質,就連畫成二次元人物,看起來也那麼悲哀,雖然單用紅筆呈現的畫面有些弔詭,但是勇太可以從線條與筆觸的勾勒間,看出幽琴的畫技相當不錯,

  這張羊皮紙上除了圖畫,其實還書寫著許多小字,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但一整天這樣下來,勇太已經沒有力氣再去看字了,他打算等以後有空再說。
  
  「哈哈,謝謝,很像我呢。」勇太苦笑著道謝,把畫收進書包外袋後,舉起剛才一同接過的紅筆問道:「這個也要給我?」

  「恩。」幽琴瞇起眼睛,故作神祕地說「你會用上的。」

  ──用上什麼?不明所以啊……

  勇太完全摸不透,這位黑色少女的行為有什麼意義?但他倒是真心覺得,這種有著奇妙際遇的夜晚,遠比往日的死寂街道要來得愉快。

  所以他很乾脆地收下紅筆,從口袋掏出另一枝,木頭筆桿的素描筆,遞給對方:「喏,這個給妳。」

  「我不需要任何回報的。」幽琴婉拒道。

  「這不是報酬,是回禮。」勇太露出笑容,遞出的手沒有放下:「既然我收下妳的東西,妳也不會拒絕吧?」

  幽琴頓了頓,一邊撥弄柔順的黑色長髮一邊沉思,最後輕笑著伸手,接過筆說道:「好吧,那我就收下囉。」

  「今天真是愉快,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見面。」

  「如果有緣的話。」幽琴的話令勇太猜到:她的行蹤是漂流不定的,也就是說,明天開始便無法在這裡,再見到奇妙的黑色少女了。

  其實也不意外,畢竟她今天也是無緣無故出現。感覺像是流浪畫家、街頭藝術家之類的,隨時都會到處旅行。

  當然這只是感覺而已,幽琴身上那套華麗的晚禮服裝扮看上去價值不菲,一點也不像在流浪的樣子,反過來說,或許還是富貴家庭的千金小姐呢?

  在街頭畫畫不收錢,感覺也很像有錢人家的怪異興趣。
  勇太不打算多問,街頭奇遇的一面之緣,已經為他排解了不少的苦悶,他心滿意足地轉身,繼續踏上回家的路,打算將今日之事,當成一段令人愉快的難忘回憶,暗自埋藏起來就好。

  勇太沒注意到,影子在月色下越拉越長。


<3>

  今天是難得的日子,不必早起去趕補習班的公車。

  但即使放假待在家裡,村日勇太還是幾乎都把時間花在書桌上,散亂的桌面擺滿了參考書與試題,寫滿沉重生澀問題的紙張,書寫著毫無生氣的公式,他考慮著每個題目的長相,試圖從記憶中找出相對應的答案。

  那幅用紅筆勾勒出的圖畫,被珍惜地擺放在書桌前的架子上,勇太只要一抬頭就能看見,然後回憶起那奇特的夜晚。

  每當這個時候,勇太就多少能感到放鬆,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想著想著便忍不住笑了,總是苦悶的臉上,難得露出一抹陶醉的失神。

  「勇太!我進來囉。」伴隨著叫喚,打開房門進來的,是比勇太大三歲的哥哥──村日真人。

  在勇太心目中,身為哥哥的真人是個很能厲害的人。不僅熱衷享受生活,成績也相當不錯。簡單來說感覺聰明能幹又會玩,是近乎萬能的存在。

  真人長得陽光外向、健康的小麥色肌膚、精壯有力的四肢,就連身為親兄弟的勇太,都難免覺得哥哥光外表看上去就很有魅力,說不定都能當雜誌封面模特兒了,就讀於縣內第一志願大學的他,早早就立下志向,將來要當系統工程師,閒暇時喜歡彈彈吉他,最常演奏的曲目是<阿帕拉契山脈>,他不需要樂譜就能彈。

  哥哥最常對勇太說的話,就是:「成績不是一切,找到熱誠才重要!」

  勇太第一次聽他這麼說時,曾經天真地問道「那麼哥哥,我的熱情在哪裡?是什麼呢?」

  「那要問你自己呀,勇太。」當時真人擺出招牌的陽光笑容,摸著勇太的頭頂這麼說:「記得,只有你才可以為自己下定義、下結論!千萬千萬,不能讓別人奪走這個權利。」

  勇太相信哥哥說得有道理,但更相信他只是在說風涼話,總之意思很簡單,就是要他自己去找、自己去苦惱,他又何嘗不知道?問題就在於,這麼長的日子以來,他始終沒有稱得上熱情的東西。

  反正去煩惱那些,成績也不會變好,隨著聯考的日子越來越近,勇太也沒有心力去管那種虛無飄渺的東西了。
  
  「你怎麼難得放假,還躲在房間當書蟲啊?」真人手裡拿著的托盤,盛放著先在冰箱裡冷藏整晚,再取出來削成塊狀的芒果,母親時常會這麼做。

  「恩,不多少複習一下的話,會跟不上進度。」

  「那又怎麼樣?你根本沒有想念的科系或學校吧。」在勇太印象中,哥哥真人說話總是那麼不留情面,尤其是在出自關心的時候「考不好就考不好吧,又不會怎麼樣。」

  「爸媽會難過的。」勇太連看著試券題目的頭都沒有抬起來:「我不像哥哥你那麼聰明,所以得更努力。」

「勇太,成績本身並不代表什麼,重要的是連帶關係與意義。」真人繼續以令人嫌惡的口吻說道,令勇太感到很不舒服:「一直死讀書不會有好結果的,現在學歷越來越沒有說服力,你要多想想未來才是。」

  「我不喜歡爸爸生氣,媽媽也是,不想讓她又有理由哭。」勇太輕聲辯駁道。

  「別理他們,他們只是盲信成績,以為這樣你以後就會更有成就而已,時代不一樣了。」真人放下芒果,在勇太耳邊說「事實上,他們只是希望你抬頭挺胸做人罷了,只要以後你能自立照顧自己,他們不會多說什麼。」

  勇太決定保持沉默,不再回應這個話題,他很清楚,哥哥真人不但聰明又有想法,雖然他也不相信只多活三年的哥哥,能明白、實踐多少大道理,但是至少,像自己這種連想法都搞不清楚的人,是不可能說得過他的。

  ──是啊,從小到大,從來都沒有贏過。

  將注意力放回書上,勇太暗自祈禱著,希望真人自己離開,不過事與願違,他走進書桌時看見那幅,用紅筆勾勒的圖畫,於是便伸手拿起,語帶欣喜地說:「喔,你又開始畫畫啦!這是你自己?畫得挺不錯的啊,不過為什用紅筆?」

  「還給我!」勇太著急地起身,一把搶回珍貴的紅筆圖畫,真人很果斷地放手,但顯然對弟弟異常激動的舉止感到不解。

  「別生氣嘛!畫畫是好事呀,那不是你的興趣嗎?」

  「畫畫又不能當飯吃,我早就放棄了。」

  聽見這句宣告,房間裡陷入短暫的沉默,真人盤手深吸一口氣,之後語重心長地說「勇太,你喜歡畫畫,而且跟老媽一樣畫得很好,說不定你會是個天生的藝術家……」

  「絕對不是!」再也忍受不住的勇太一拍桌子,惱怒地站了起來,怒目瞪視著他向來尊敬、卻又羨慕的兄長,惡狠狠地說:「就算被喻為天才、上過藝術學校的媽媽,也沒有當上藝術家!她也是在踏入社會以後,才知道要腳踏實地工作,才能賺錢生活,所以為了不希望我重蹈覆轍,像她一樣過得那麼辛苦,才那麼希望我好好念書!」

  ──沒錯,媽媽就是那樣,直到長大以後才認清現實,明白夢想有多可笑,然後懊惱著當初為何不早點領悟,以至於之後要過得那麼辛苦。

  「好、好!別激動,我沒別的意思。」真人半舉雙手表示投降,一面安撫一面慢慢後退,示意勇太冷靜:「我只是提醒你,偶而也該放鬆一下,順便想想以後的方向而已。」

  沒有回話,勇太只是默默地瞪著哥哥,真人見狀尷尬地一攤手,才總算自討沒趣的離開房間,一直到房門完全關上後,勇太才無力地坐回椅子上,感覺到強烈的失落與自我厭惡感。

  他當然知道哥哥想說的是什麼,還知道哥哥甚至想伸手拉他一把,視野更廣闊、更開明的哥哥,不忍心讓他一個人就這樣暗自煩惱,問題是,勇太並不是一個,懂得如何活得光彩的人,就算嘗試踏入真人的世界,也從來沒有過善終。

  真人哥哥只明白自己的熱情,所以不會給他答案,事實上,根本不會有人給他答案,除非自己去找……但也要找得到才行。 

  ──我想我一定是太軟弱了。

  心中鬱悶不知如何宣洩,勇太有些落魄地拿起圖畫,凝視著以紅筆構成、平淡無奇的自己,忽然想起,一直沒有找時間好好閱讀上頭的小字,不過那些字實在太小,勇太讀得很吃力,才依稀辨認出幾個句子:

  『不善於表達想法』、『邏輯思考是弱點』、『其實心地純真善良』、『英文單字背不起來3天就忘』、『很喜歡畫畫,尤其是動物素描』、『個性優柔寡斷』、『覺得化學式很討厭』、『最討厭茫然的焦慮感』、『大多在讀書,可是成績中等』……

  這、這些是什麼啊?

  勇太驚訝的發現,這些句子所描述的對象,不就是『他自己』嗎?這不單單只是一幅圖畫,還是一個寫滿關於『村日勇太』個人情報的設定集?那個叫幽琴的少女,真的是算命師不成?

  雖然感到不可思議,但光看著這一句又一句刻骨銘心的字句,勇太就忍不住變得更失落了,他早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個性從來就稱不上完美,甚至連『好』都沾不上邊,但本來也是處在一種朦朧、不清晰、下意識忽略的狀態中。

  被這樣有如清單一般,清楚羅列後,感覺每句話都是沉重的打擊,一拳又一拳地敲在勇太的心頭上,令他十分不甘心,卻又無可奈何──畢竟上頭所述,幾乎都是事實。

  「我還真是個糟糕的人……」勇太仰躺在床上,也沒心情看書了,用枕頭蓋住自己的臉,現在只想好好放鬆身體,試著讓疲憊的心靈稍作休息「我的人生,就是一團錯誤……」

  【錯了嗎?是的呦!所以呢?劃掉吧!塗改吧!是愚昧的過往呢?消失吧……】

  依稀聽見耳畔邊,傳來遙遠又熟悉的聲音,不斷詠唱著,未知的狂性旋律,試圖喚醒在黑暗中封閉自我的少年。

  勇太慢慢地睜開雙眼,將枕頭丟到一邊,抓過那張畫著自己、寫滿備註的紅筆圖畫,向來提不起勁的他,難得露出專注執著的神情。

  手裡高舉,已經打開筆蓋的紅筆。

  【是曾經的無知呢?破滅吧!如今已經不純潔囉?修正吧……】

  「如果說,真要這麼做的話……」聽見心底的奇妙旋律,勇太深吸一口氣,將第一筆畫在『優柔寡斷』上,用橫線將它整條刪去。

    他已經受夠,老是模稜兩可的自己了。

  任何事情,都是起步時最為困難,雖然莫名其妙,但勇太接下來就像是著了魔一樣,認真地去審視圖畫上的文字,然後提起紅筆,一橫一橫地將墨水,撇在看不順眼的描述上。

  羅列後才能審視,審視後才能自覺,自覺後才能厭惡,厭惡後才能修正。

  【刷!刷!刷!飛灑的紅色墨水呀,為自己建立的錯誤懺悔吧!認清過錯,然後修正吧!】

  「呼、呼、呼……」勇太用力地喘著粗氣,睜大的雙眼因為太過用力而佈滿血絲,握著筆桿的手止不住地顫抖,想起剛才的舉動,只覺得每一筆都像拿刀割開肉體般疼痛。

  胸口劇烈起伏的幅度,遠比跑完千六還要劇烈,此時他定神一看,才發現羊皮紙上到處都充滿斜線,鮮紅墨水沾染一半以上的篇幅,使得那張圖畫變得凌亂不堪。

  (原來,我有那麼討厭自己啊……)

  勇太在心裡說著早該知道,卻又不肯面對的事實,從發現圖畫上的字句開始,驚愕到困惑,困惑到憤怒,最後又回到現在的無奈,覺得天地是如此廣大、人生是如此漫長,自己就像一粒沙一樣那麼不起眼,卻又不得不試著活得用力、過得精彩。

    真是諷刺的無力感,這是勇太最習慣的情緒,卻也最陌生、最討厭,他抿著乾癟的嘴唇,將手腕覆在眼上,想掩住逐漸湧現的酸意。

  (如果說,真的只要寫下,就能夠擁有的話……)

  再次望向圖畫,再次提起紅筆,有如祈願一般,勇太以淡然的心情,在羊皮紙上少得可憐的空白處,寫下字跡,他的字本來就不好看,這樣拿著紙直接凌空書寫,就變得更加歪七扭八了,嚴重變形的字體幾乎難以辨識。

  但是無所謂,沒打算給別人看,這兩個字,只要自己知道就好──自信。

  少年彎下腰,絕望慟哭的信徒,深深地祈願著。


<4>

  對許多學生來說,七月是別離的季節,鳳凰花開之時,揮別昔日同窗、各分東西,縱使表現上強顏歡笑、互相祝福,但要說完全不在意、不難過,那肯定是騙人的。

  對大學新生來說,九月也是別離的季節,伴隨著成長的喜悅,以及對新生活的嚮往,許多人離開熟悉的家園、與陪伴多年的親人告別,獨自遠赴他鄉,準備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

  很多人要到這個時候,才享受到真正意義上的自由,可以自由支配、完全控制自己的時間,在一個全新的陌生環境中,從零開始重新向他人接觸,告別過去,為自己重新定義。

    對村日勇太來說,這正是理想的舞台。

  坐在被石階步道環繞的涼亭內,勇太享受著舒適的秋風吹拂,一邊喝著麥茶,一邊眺望不遠處人潮逐漸聚集的活動中心,即將舉行的社團博覽會看上去會相當熱鬧,令他心裡不由得感到期待。

  回想起不久前,那個懵懂無知的自己,勇太就覺得好笑。

  其實老實承認就好,那時的他,確實只是想維持現狀:不想讓父母失望、不想讓補習的錢白費、不想浪費時間做無意義的事,就這樣而已,簡單,但卻彆扭的自怨自艾。

  哥哥說得對,他根本不在乎成績,也沒有特別想念的大學,所以根本不必感到壓力,他只要盡己所能、問心無愧就好,如此一來,想必父母也會看到他的努力,不會去強求什麼不合理的事。

  畢竟他很清楚,父母是真心愛惜自己的,只是望子成龍,無意間施放著壓力罷了。

  轉念一想,日子忽然就變得輕鬆了,勇太放鬆緊繃的生活,念書之餘畫畫塗鴉,還抽空跟哥哥去遊樂園玩了一趟,步調隨便了不少,但他卻不再感到壓力。

  最後,勇太考上了偏鄉的公立大學,雖然還是遠遠比不上哥哥,但以往日的成績來說,他已經表現得相當不錯,就連父母也在得知後認同,給了他一個難忘的親切擁抱:「你做得很好!到時候,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

  (我會的,父親,好戲才正要開始呢。)

  勇太下意識地露出微笑,必須維持現狀的應付日子已經結束,他來這裡不是為了念書,志願序只不過是從上往下按照錄取率填的,為了幫節省點學費開銷而已。

  現在的他,打算在這個全新的起點,再一次去感受世界,掏出內心的想法、嘗試未知的事物,勇太要在這裡,找到全新的自我。

  用力握緊右拳,覺得自己一定辦得到──勇太有自信。

  「自信啊……」說起這兩個字,勇太就想起那晚與黑色少女的奇遇、那張不可思議的圖畫,當然還有那時提起紅筆的瘋狂。

  他還記得當初在房內自省、瀕臨崩潰之際,顫抖寫下這兩個字後,瞬間有股如釋重負的感覺。

  就好像從身上丟掉了什麼一樣。

  勇太皺眉苦笑幾聲,心裡想著:「應該只是錯覺吧?當時的我實在太壓抑了……壓力太大,人真的會變得很奇怪啊。」

  雖說如此,勇太還是深信:當時寫下字跡的動作拯救了他。

  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自我暗示,好像自己為自己加油打氣一樣,如果當初沒有那麼做,他或許已經無法承受、也無法走到現在,能在覺悟後打起精神,逐步改變,讓生活變得越來越好,他真的覺得很幸運。

  能有這樣的契機,都多虧了那位搭話的黑色少女。

  夜天幽琴,勇太還清楚記得這個名字,如果還有機會遇到的話,真想好好答謝一番。

  「同學。」來自身後的叫喚讓勇太回過頭,一位頭戴髮箍、長相文靜的小女生,有點僵硬地擺出微笑,遞來一張紙條:「有興趣的話,請來參觀我們西畫部!」

  勇太回以笑容,說道:「好啊,其實我也很喜歡畫畫呢。」

  未來的日子,綻放著耀眼奪目的光芒。



<5>

  年長的婦人坐在客廳沙發上,望向敞開房門的視線有些虛弱,隨著歲月增長,頭髮日漸斑白的她,有時連凝視都會感到吃力,看著比日前空曠許多的房間內部,她不禁有感而發地呢喃著「勇太長大了,也離開家裡了呀……」

  「那不是很好嗎?我們都自力更生,老媽也就不用那麼累啦。」從房間裡走出來的人,是勇太的兄長真人。

  「是啊……」婦人的視線中透著渴望,不知道在注視著些什麼,看上去有些落寞「但是,有點寂寞呢。」

  「沒事的,我們只是去學校而已。」真人上前輕拍婦人的肩膀,招牌的陽光笑容依舊燦爛「下午我也要回宿舍,你跟老爸好好保重身體。我放假便約勇太回來看你們。」

  「那孩子,總是讓人不放心。」婦人按著額頭,若有所思地這麼說。

  「勇太最近感覺有自信多了,我想他沒問題的。」真人將上半身倚在沙發背上,由衷地這麼說。

  雖然他也不清楚,那個冥頑不靈的老弟是如何開竅的,但勇太的改變相當明顯,不僅變得有想法、有行動力,就連做事時的魄力都不一樣,雖然這個改變是循序漸進的,不過以短短兩個月的時間來說,轉折來是非常大。

  無論原因是什麼,真人還是感到欣慰,並發自內心地為勇太感到高興。

  他相信:如果是現在的勇太,一定可以在自立的生活中,找到更多人生方向吧?這是一件好事。

  「唉……真那樣就最好。」婦人挪開滄桑的視線這麼說。

  「對了,老媽,給你看樣東西。」真人知道孩子紛紛離家,母親心底難過不捨,打算試著改變一下氣氛,他拿出一張皺褶不堪的羊皮紙,說「喏!這是勇太之前畫的,他收拾行李時把這個丟掉,我偷偷撿了回來。」

  婦人接過羊皮紙,戴起老花眼鏡後才得以看輕,上面畫著的平凡少年,紙張已經因為時間而陳舊,但鮮紅的筆跡卻宛如擁有生命似地,在紙張上顯得活靈活現,張牙舞爪的勾勒出人物輪廓。

  曾經從事過藝術工作的婦人,忍不住為這張圖畫所呈現的生命力,發自內心感到讚嘆「真厲害,這張圖畫得真好……雖然我從沒鼓勵過他的夢想。」

  「勇太也是煩惱過的。」真人指著圖畫上面陳列的字句,一一唸誦給婦人聽,一句又一句,都是描述昔日少年性格的言語,有些被削去、有些被保留,宛如少年將自己徹底分析,以真心進行審判的過程。

  當她聽見,左上角那歪七扭八的字跡是『自信』時,婦人本就模糊的視線便徹底暈開,變成白花花的一片了,她感到欣喜,知道自己擔心的另一個孩子也長大了,不是只有外表,而是真正的長大了。

  「我也必須振作點……在你們下次回來前,好好看守這個家才行。」

  「是呀!老媽,所以別難過了,我跟勇太都會照顧自己的。」

  「這幅畫,可以給我嗎?」婦人央求著,畢竟是寶貝兒子成長的軌跡。

  「可以呀!反正都被丟掉了嘛。」真人爽快的說「不要被勇太發現就好,免得他怪我沒事翻垃圾桶,那可糗了!」

  婦人珍惜地輕撫起羊皮紙,粗糙的質感呼喚著沉睡已久的悸動,她回想起那些曾經熱衷的事物,許多巧思、技巧與想法,紛紛在腦內甦醒,時隔二十多年,第一次有想拾筆的衝動。

  雖然歷經滄桑的心,早已沒有揮灑藝術的熱情,但就只是簡單地,把寶貝兒子畫得更帥氣一點也好呀?

  (不過,這幅畫只用紅筆畫,真特別呢,還是不要破壞本來的韻味比較好……)

  婦人如此想著的時候,忽然發現客廳的長桌上靜靜躺著一枝紅筆。

  仔細一看,筆蓋還是開著的呢?

<完>


<後記>

  各位好,這裡是唯尋,這則短篇有兩個完全相反的解釋方向:各位相信神奇的力量嗎?還是覺得信心終能改變一切呢?

  如果真能隨心所欲的變得完美,我們所設想的那個『自己』,到底是『改變後變得更好的自己』,還是『自己想變成的另一個人呢?』。

  至於那些注視、關愛著我們的人,又是真心在期盼著我們成長呢?還是希望我們--能成為別人呢?

  本故事一開始是正體小說,原版中對於高中到大學的這段期間有更詳細的劇情描述。不過因為真的寫太長,再加上個人認同LPR所說的『主題故事應該掌握篇幅將故事說完』,所以才縮減成當前的版本,增加渲染力描述、減少劇情,變成半童話風的故事(?)

  我是唯尋,本故事將獻給長期以來照顧我,令我日漸有所精進的十六夜,我們下次活動再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98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唯尋|十六夜|唯尋小說

留言共 27 篇留言

夜空(此貓已亡)
欸?恩,學姊好久不見......
這麼剛好,夜夜這裡也在po紅筆文呢,
等等,馬上回來啃!

09-12 14:31

唯唯
夜夜也想參加活動嗎?真好呢~想念我的話隨時都還迎來留言板泡茶聊天呀(?)09-12 14:33
烈鎌克斯
對不起讓尋姐爆炸的主因好像是我QAQ

然後這則的含義我很喜歡呢owo

09-12 14:33

唯唯
嗯?爆炸基本上是因為我自己太過躁進、分段寫故事的關係,烈醬只是幫忙釐清事發原因而已,另外有機會的話,希望能跟烈醬談談之前說過的人物塑造,描寫方面的問題09-12 14:43
奇異果幻想曲
勇太><!!好耳熟的名字[e16]

09-12 14:37

唯唯
我也覺得很耳熟,但已經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了09-12 14:43
香附子
新的開頭不錯喔~

09-12 17:44

唯唯
感謝編輯大人的建言(跪09-12 18:04
香附子
看完了, 很流暢呢, 可惜萌萌貓女出現太少了

09-12 17:59

唯唯
呀哈哈,那位是個人珍藏的角色,屬於推人入坑後就不過問的那種,有機會的話,還是會寫到許多關於她的故事的09-12 18:04
唯唯
另外偷偷說一下,她是<神代>系列隱藏主線的要角喔09-12 18:05
黑翼
學姊....

09-12 18:16

唯唯
黑翼桑,我想你一定是太長跳躍看文章,又幾乎不閱內文,才會在這裡白化成石頭,麻煩請去讀完<生命之樂章>資料夾理的第一篇近況整理再回來,謝謝支持~09-12 18:34
Hikari
勇太這個名字的既視感應該是來自中二談戀愛的主角~

以為主角回贈的素描筆是伏筆,不免留意起來了。

其實我很喜那幅畫讓人正視自己缺點的功能,
不過為了呼應紅筆的主題又加上了可以修改命運的魔力,
仔細想想,如果沒有了後者的魔力,
主角還是靠著正視自己的弱點而扭轉命運,似乎也非常美妙?
我是想表達開外掛處理問題與沒開外掛處理問題的差異XD

09-12 19:31

唯唯
優啊~這篇故事有兩個完全相反的面向,正如我在後記詢問的,你是否相信神秘力量呢 ? 如果你的確體悟到『開外掛處理問題與沒開外掛處理問題的差異』,那就是我在本文下的架構,究竟勇太的改變是因為自我,還是因為紅筆的魔力,請各位自由去解釋~

另外素描筆的確是個伏筆喔,優在意的點並沒有錯呢。09-12 20:29
魅姬
發現了一個錯字~~

"當她聽見,左上角那歪七扭八的字跡是『自信』十"

09-12 23:40

唯唯
啊啊 ,已經修正,感謝提點09-13 09:48
端木和樂
看了唯尋的短篇,讓小樂也想參與公會的活動了呢XD

會努力騰出時間,看看能否趕上截稿了!

09-13 09:41

唯唯
截稿記得是20日......話說最近聯合會那邊,會長有在推廣塔克的每月之星徵稿,也滿有趣的,每個月都有也不怕沒機會參加喔09-13 09:50
曉逢 (´・ω・`)
怎麼好像看到...某部分的自己QAQ
雖然我自認我的邏輯能力還不錯ˊˇˋ (←重點誤

然後唯尋不要爆炸呀!!。゚ヽ(゚´Д`)ノ゚。
現在應該要滅火嗎?
還是要先打給防爆小組?!Σ(゚Д゚;≡;゚д゚)

--------------------------------------

人們有時會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而壓抑自身呢!
以前,我也為此失去過許多
後來我才明白,即便父母與師長不是如此期望著
仍然該自己開口去要求,畢竟,人生是自己的
然後,用行動跟努力來證明,所選擇的道路是正確的!

09-13 14:21

唯唯
所以小逢姊姊是相信自身信念派的囉(?
爆炸的事情是已經回不去了,(4)就這樣炸掉了,雖然已經有補救方案,
但是可能要等到手上的投稿案告一段落,才有辦法好好處理(汗

只有自己,才能為你自己定義喔!希望大家都能謹記這一點09-13 14:37
曉逢 (´・ω・`)
自身信念派嗎?可能是吧?OAO
雖然有些觀念還是無法跟父母協調,但我正在朝自己的方向努力
至少,我已經向它們證明,先出來工作是正確的owo
嘛...不過也因為我的父母很了解我的個性
所以知道我如果自己有下定決心要去做的事情,他們是影響不了我的

09-13 14:50

唯唯
我跟小逢姊姊不一樣,雖然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去做,
但是父母始終相信他們認為的才是對的,而且一有機會就打算洗腦我ORZ09-13 14:53
夜飄雨
改變很難,但也沒那麼難

09-13 14:54

唯唯
非常中肯09-13 15:36
曉逢 (´・ω・`)
恩...其實有時到底對錯如何,沒有自己走過會無法判別呢!
當然也知道父母是為我們好
只是,我會希望他們還是不要過多的干涉(尤其過了18歲以後
我的父母都還算開明
所以我從小就不像別人一樣,有門禁什麼之類的...
(不過,我倒是會自己很乖的就在吃晚餐時間回家ˊˇˋ

聽別人說,不如自己走過,那些東西才會是自己的
所以,我會比較傾向要自己去爭取「權益」
不過,如果會因此引起家庭革命的話,就比較麻煩了ˊˇˋ
與人協調,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09-13 15:04

唯唯
立場變換,正是一門永遠沒有答案的學問呢,請小逢姐姊放心,
因為我深知家人對我的行為是出自關愛,
所以無論再怎麼摩擦,會後還是彼此相惜的,
有時候我會覺得,吵架已經變成我們向彼此撒嬌的方式了w09-13 15:37
兔子先生 Mr.mibbit
那隻紅筆 .....好誘人
兔子也想要一隻.....

09-13 16:46

唯唯
把自己畫成兔子的模樣嗎?09-13 17:26
薄荷
錯字catch,精壯有「利」的四肢→力
想不到順著順著就看完了,
那紅筆和羊皮紙這兒有賣嗎?

09-13 21:33

唯唯
如果在某個非常寂靜的夜裡碰見夜天的話,她會送你一組免費的,薄荷老師大駕有失遠迎,這次的故事我有參考<漫談寫作通病>來做校正,希望誤用的情況已經有所減少呢,錯字勘誤在此感謝!09-13 21:40
薄荷
啊啊切莫使用老師來稱呼真是折煞敝人啦[e26]
敝人不過是個不慎暴走把內心話吐出來意外獲得迴響的傢伙
除了長段又出現逗號眾多的現象外並沒有問題噢
仔細看又發現一個:頭髮日漸「般」白→斑
若有所思「的」這麼說→地,關於這字敝人判定為疏忽,因為其他地方都用對了
不過收藏有篇<的、得、地教學>敝人覺得值得推薦 ↓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243335

09-13 22:03

唯唯
這篇文章我有看過喔,文中的部分的確是疏失了,薄荷不願以師長自居的話,懇請當一位互相勉勵的朋友,這樣我也方便記錄勘誤功績(?09-13 22:06
阿喵 ❖ 協奏曲
小唯喜歡給主角起日本名字嗎? 雖說觀賞時總覺得場景是在台灣XD
話說我一直有個疑問,使用比較大字體的文字編寫時,我用PC來看上下行的文字會有小部分會重疊
但如果換成筆電來觀看,則段落就正常了,不會有重疊的現象。巴哈的文字編輯真是詭異.....

09-19 12:16

唯唯
其實也不一定,我也寫過英國、台灣的主角,而且如果不是刻意編撰的長篇,基本上會直接套用習慣的台式風景......(遠目

字體啊,的確很麻煩呢,之前有人反映過字太小不清楚,我才全面調大一級的,另外這邊的確都是用筆電撰寫(茶09-19 12:30
阿卡西亞
突然想到,如果主角媽媽突然懷念起男主角以前讓人不放心的樣子,又把那些缺點寫上去甚至新增缺點,是不是會有一場悲劇要發生了......(汗

10-11 13:27

唯唯
不是改外貌就已經要悲劇了嗎?啊......我說出來了(X10-11 13:35
阿卡西亞
改外貌不是變帥嗎?除非改的過程痛死,不然感覺還好啊XD

10-11 13:57

唯唯
真那樣就好囉(茶10-11 14:36
邵浚羽
神奇的紅筆啊~好想要喔[e38]

10-23 19:10

唯唯
唉唉?好久沒看到有人去翻短篇作品了......謝謝梓徨的閱讀,
這是身為作者最開心的一刻10-23 19:12
邵浚羽
剛剛欣賞書房的時候看到的XDD唯尋大寫的超好呢[e38]

10-23 19:16

唯唯
過獎了,紅筆一文作為被刪減了近半篇幅的作品,個人是抱有遺憾的......
或許會找時間把未完的部分補上吧10-23 19:30
月下七光
  只要白天游得越是用力,夜晚的歸途就越是疲憊,少年的步伐因此沉重,但無「倫」再沉重,也不會在柏油路面上留下足跡。→無論

  本來想問關於筆的事情,但是勇太一看見對方抬起頭後,將目光投射過來的那雙「瞳鈴貓眼」,腦袋就忍不住一片空白,他覺得很尷尬,只好把到口的話先吞回去。→看不太懂W|||

  在勇太心目中,哥哥真人是個「很能厲害」的人,不僅熱衷享受生活,成績也相當不錯,簡單來說,感覺又能幹又會玩,是接近萬能的存在。→句法有點怪

摸著勇太的「同底」這麼說「記得,只有你才可以為自己定義,下結論!千萬千萬,不能讓別人奪走它。」→頭頂?

呃呃,這是簡略的挑小錯誤而已,不過~
這篇文章的感覺,便是「把假當真」、「情感稍少」、「人不像人」呢,
呃呃,先這樣,我會慢慢分析的(汗

12-20 20:16

唯唯
錯字修正完畢(汗
看不懂對作者來說真是大忌,結果還是錯字惹的禍!該兩字應為「銅鈴」,是承接主角之前對黑衣少女眼睛的印象描述。

剩下的我們就等看完評論再議。
12-20 22:02
月下七光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049187

評文大致如上(汗

12-20 21:59

唯唯
越畢,應約留下撰文心得。12-20 22:48
墨染
其實,勇太也實在是"乏"了。 嗯?是"煩"嗎?

這篇給我的感覺,有些溫馨,是個讓人讀了會心暖暖的故事。
感覺這篇混了一點點作者本身的情緒,恩,就是那種對未來茫然的感覺,很多人都有共鳴,
雖然,我也是希望能用紅筆修正掉我的許多壞習慣,也希望自己能多一點自信,
但是,想問小唯的是,是否,那些自己以為的壞習慣,也是有所好處的呢?
既然修正了,獲得了東西,相對來說,或許也會失去某一些東西吧?

01-13 22:35

唯唯
是乏沒錯,意指疲乏的意思。

這個故事有兩種完全不同方向的極端解釋,不過都是安排的,我本身的情緒沒有放太多喔。當時身邊有一群應付模擬考的朋友們哀鴻遍野,我就試著體會他們的心情寫了這個主角,不過我自己當年倒是考得滿隨便的......(遠目01-13 22:48
唯唯
至於那個問題,我的回答是:無論好壞,自己的習慣就是屬於自己的,如果用強硬的力量加給徹底改變的話,或許就會成為別人喔。01-13 22:49
墨染
恩,首先先道歉,感覺第一次是用很簡單輕鬆的角度來看的,而且剛剛心情有點遭(?),所以儘管覺得全文似乎有哪些地方怪怪的,卻還是自圓其說,擅自解釋成單純的童話故事。
我想我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覺得自己改變了,變好了,就充分意識著同一點,被自己放大解釋,就像是想要表揚自己一樣,疏不知在別人眼裡的我依舊沒有改變。

他走"進"書桌時看見那幅 →這應該是"近"吧,因為那時候他哥已經進去房間了

依稀聽見耳畔邊,傳來遙遠又熟悉的聲音,不斷詠唱著,未知的狂性旋律,試圖喚醒在黑暗中封閉自我的少年。→這個...是歌嗎?還是另外一個他(類似小惡魔?),不太懂主角為何會聽到這旋律

少年彎下腰,絕望慟哭的信徒,深深地祈願著。→雖然這個引用讓人為之一亮,但是我想這時候主角應沒有慟哭吧,感覺像是故不作聲的流淚,應該說在我想像的畫面裡面。

回想起不久前,那個懵懂無知的自己,勇太就覺得好笑。→否定自己的人嗎.....有時候人就是這樣吧,不謾罵某些東西就沒辦法獲得成就感,踏實感,會討厭過去的自己,果然還是心理藏著一份心虛吧?

他已經表現得相當不錯,就連父母也在得知後認同→這邊小吐槽,感覺媽媽的戲份很多,爸爸卻不怎麼出場?在中間我還以為時間軸有推移,爸爸已經不幸意外喪生了,哪有人存在消失的那麼徹底的阿!
爸爸好像就只有開頭說那句話,然後中間抱一下而已,感覺非常邊緣阿XD

婦人如此想著的時候,忽然發現客廳的長桌上靜靜躺著一枝紅筆。
仔細一看,筆蓋還是開著的呢?→這邊在預告什麼呢?哥哥有動過那張畫嗎?還是只是用來結尾而已?

這裡,我真的覺得這篇文挺有意思的,有些味道要嚼第二次才嘗的出來(還是我比較遲鈍XD?),感謝餵食。

聽說我明天還有期末考要考....

01-13 23:57

唯唯
考試時還是專心一點讀書比較好喔XD

道歉就太嚴肅了,墨染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隨意享受故事的。

錯字勘誤感謝,墨染知道在這裡抓錯字有點數跟獎勵嗎?

是歌喔,也是惡魔的旋律沒錯。其實這篇故事也可以用奇幻的角度去看呢,不然墨染相信有人可以在畫畫的同時寫出一堆密密麻麻的小字嗎?OwO
在奇幻視角中,紅筆的設定就是一枝心想事成的神奇畫筆喔。

那裡的情緒跳得有點過,我在反省了w

變得有自信以後,就會覺得過去鑽牛角尖的自己很愚蠢囉

好吧,老爸的確邊緣化了。

發文都過這麼久了我想應該可以說了吧?結尾有兩個方向的解釋。
>現實向:人只要靠著意志力就可以改變,而且這份想法與衝勁甚至可以影響他人(儘管只有一點點)。
>奇幻向:紅筆是可以將勇太任意改造的惡魔道具,所以母親接下來在畫紙上做的任何舉動都將抹殺自己兒子的存在本身。就像哥哥說過的:只有你自己可以為自己定義,切記千萬不能讓別人奪走這份權利。

大概就這樣吧,其實這故事現在來看有些地方待修就是了,找時間再看看吧(茶
01-15 22:58
墨染
錯字勘誤我知道哦,不過本來我看別人作品就會抓點錯字,雖然小唯的創作確實抓得比較嚴(?
這就是獎勵迷人的地方了吧,否則我可能不會盯得那麼仔細
我是覺得自己有些小虧欠啦,破例幫了我一次,而且如果能看到自己抓錯字的數量越高,應該也會有成就感吧(?

我說,好友圈的等級何時才能提升阿(誤

你說結局的兩種方向....說實話,可能只有作者才有明確的答案
我也有自己認為的兩種方向,不過果然比起原作者的說明遜色不少,方向也不大對,這裡就不現醜了XD

另外,還有哪些短篇推薦我看的嗎?放在首頁的介紹似乎只剩下長篇還沒有食用,我感覺我很喜歡小唯的故事,不過長篇還是先PASS....(唔...你都幫我看長篇了,好像說不太過去?
我想,迫切想要跟別人產生聯繫,是我的小小慾望吧(笑

01-15 23:23

唯唯
那就請隨意吧。

那種等級對真心有在交流的人來說只是裝飾,墨染在意的話我就去改一下吧w

那是當然的喔,不過顧是這種東西重要的是讀者如何解讀,而不是作者當初安排的怎麼樣。功力不足的作者總不能在事後才跳出來,指著讀者的鼻子說他們想錯了啊XD

短篇的話,置頂文裡面有寫的那些就是全部了。墨染最近啃故事啃得很勤,讓我有點不好意思。或許你可以休息一下,等《光輝絢爛故事社》繼續連載就好。

不然的話,參加塔塔夏的夜鷹是個單篇3萬字的完整故事。神代也是章回取向的長篇,每章都可以當成完整的故事來看。其他的就建議先不要動了,有些坑連我自己看了都會怕(X01-15 23:57
震撼教育
我也有寫過與這篇作品類似的題材呢
當然媒介不一樣就是了
所以看完這篇文章
有種懷念的感覺

03-24 12:50

唯唯
我自己再看一次時也相當懷念03-24 16: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small26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食用報告] 第30回 ... 後一篇:[食用報告] 第31回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