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文學少女的心得感想,推薦閱讀

作者:鏡│文學少女│2009-02-09 17:34:13│巴幣:8│人氣:2355
文學少女

文學少女這部作品,當初會知道真的是很意外的事情。
在大學時候,我與好友三不五時就會前往書店購買輕小說,然我卻因為文學少女的封面和名稱,以及作者的關係,遲遲沒有入手。
畢竟月兔公主的寫風剛剛好進入好球帶,所以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就沒有打算買過文學少女。
但是這時候朋友卻強力的推薦我這本書,同時也因為當時第一集賣到缺貨這一點,勾起了我對於這部作品有著什麼魅力的興趣,於是我購買了二、三集,靜靜等待文學少女第一集再度進貨。
而當我拿到第一集的時候,我那時還不知道,我居然成了這部作品的俘虜。

看完了第一集後馬上接著二、三集的讀了下去,當時的感覺只能說意猶未盡、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拼著一整夜沒睡加上上課的疲勞,我在往市區買了三本。
這一部文學少女令野村美月老師在我心中的評價和排行直直往上升,文學少女的中文版我每一集買了三本,也正在存錢買下日文版兩套。
在我藏書中,買兩套的是神一郎老師的神曲奏界紅、櫻庭一樹老師的糖果子彈、土橋真二郎老師的扉之外、紅玉老師的角鴞與夜之王。
這之中唯讀文學少女看了四遍,其他最多看三次左右,我對於文學少女的熱愛,可說簡直像遠子學姊般對文學作品超級的崇拜的地步(但我並不討厭恐怖或是血淋淋的作品,如All You Need Is Kill、除爆之刃、CUTTING傷痕、pulp、鐵球公主艾密莉、糖果子彈、SHINO、臨界殺機等等)。
有別於月兔公主的寫風和故事,文學少女深沉而又廣大、哀傷而又悲痛,雖然伴隨著有些歡樂劇情,但是整體來說這部作品卻是令人十分感傷的。
每次閱讀文學少女,總是有令我落淚的地方,宛若太宰治的作品般,有種令人沉迷的魔力;我想是因為在這部作品中,有很多令人心有戚戚焉的橋段。

第一集中,有著無法理解人心的怪物。
我想很多人對於第一集的故事都會有著共鳴,因為每個人臉上都帶著面具,有著不同的表情,隨時注意不要去傷害到別人。也有人如井上心葉一般,與別人保持著距離、掛著營業用的笑容,總是不要跟別人有過深的牽絆,沒有牽絆就不會放入感情,不會放入感情就不會受傷,我不諱言我就是這樣的生活方式,不過也不全然是就是了。竹田千愛那樣嚴重的感情缺失,我想雖然有部分的感同身受,但我終究不是那樣情感缺失的人,只是恰巧遇過那樣的情境而已。

第二集的故事對我來說也是有著很深刻的體會,雖然也是不盡相同。
看到了第二集就令我想起了國中時代的事情,我哥哥實在是個非常優秀的人,品學兼優,英文有著非常高的天份和才能,全國英文演講比賽得過第一名。
當時我剛上國中,和哥哥就讀同一學校,每次老師或主任等等看見我,就會說:「你是某某某的弟弟啊?你哥哥很厲害喔。要向他看齊。」「你就是某某某的弟弟吧?你哥哥的英文很厲害喔!想必你也一樣吧?」
當時的我所聽到的就是「你是某某某的弟弟吧?」諸如此類的話,我想他們對我的期望就是向我哥一樣去拿幾個獎項吧?所以我對第二集的橋段和最後雨宮螢感情的瘋狂宣洩有著類似的體會。
但是我和雨宮螢不同,我在學校雖然很難過,父親對我的態度也令我很難過,不過所幸我和哥哥的感情非常的好,雖然不是雙胞胎但是感情卻比雙胞胎來的更好,甚至有人批評我說我有戀兄情結我也不生氣,我並不在意。

第三集的話,我想我的感想就是跟芥川一詩一樣吧。
有句話是我自己的座右銘:「人永遠都處在於矛盾之中,不論是什麼事,根本很難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
無論怎麼樣的選擇,受傷的不是自己就是他人,我跟同學的相處很不好,我想是我自己太懦弱的原因,寧可我自己吃虧,我也不願得罪人。即使看完了第三集,我對我的做法依然沒有改變,要如何改變也不知從何改起。

「就算被稱作怪物,我也想當才華洋溢的魅影。」-文學少女第四集213頁。
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喬凡尼,美羽則是坎帕奈拉。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在美羽心中已經變成了坎帕奈拉。-文學少女第五集271頁。

這兩集的核心主軸,想表達的寓意,我想自己是有親身的體驗的,直到現在還是。
我自己是個網路小說的寫手,我不敢稱呼我自己為作者或是作家,因為我根本不夠格。毬谷老師說的話我可以徹底的體會,對於沒有才能這件事情是很痛苦的,尤其是在自己的興趣方面沒有才能更是嚴重的打擊。
從我高二寫作開始到現在,已經很久的時間了。
雖然我還在寫文章,不過只是興趣;然而我心中有種情感仍然沒有抹滅,我希望我的作品總有一天可以出書,而然我認識的兩、三位作家朋友都已經出過書(小X頻道),可是我卻屢次投稿失敗,原本我不放棄的,不過在我看過日系輕小說後,徹底的打擊了我的信心。
我沒有寫作的才能,因此我出不了書;看了日系的輕小說後,宛若朝倉美羽一般,我也失去了自我幻想的能力。所以現在我頂多寫的死神的同人小說,自娛娛人。
沒有才能是極度痛苦的事情,不過所現在倒是看開了點,寫文有人欣賞就好。
而第五集的故事中也寫到井上心葉對於朝倉美羽的極度崇拜,我想我對於出過書的作者都有著這樣的心態,也因為我自己過度沒有自信而貶低自己,完美化崇拜寫作者的關係,使我失去了當時在寫作的一位朋友。
這兩集算是給我有最深體會的兩篇故事吧?

看完了文學少女第六集後,對於七、八集的發展是期待又怕受傷害。
即使如此,我還是打從心裡面深深期待兩本書的翻譯本。

文學少女的一言一字,都深深的撼動我的心扉。
我也希望能夠待在映照在夕陽餘暉下,沉靜的文藝社教室,充滿書本味道的老舊教室,一想到那樣的景色,很不可思議的就讓混亂的心思沉澱下來。
有著會吃書的妖怪學姊,吵著要三題故事,發表長篇的讀書品嘗心得。
若是現實中有著這樣的場所,不就是烏托邦和理想鄉嗎?

最後要說的是,文學少女實在是目前我看過最棒的經典大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9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文學少女|

留言共 1 篇留言

Under the Sky
文學少女的故事描寫太貼實人心...將人心的真實感情以億個故事作為主點開始,所以每集所引用的故事也都不同,卻能完整詮釋各個人物在該故事裡所扮演腳色,果真是一部非常好的小說!

02-09 21:21


謝謝您的回應,我認為就是因為您提出的這幾點,突顯出了野村老師寫作上的技巧和巧思,這部作品也因為人物的活現和故事緊密的結合,以及對於各個文學作品的解釋,讓這部小說文學少女成為了不朽大作!02-09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kia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