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抒發閒聊】我討厭國文課

作者:17│2015-09-09 23:13:48│巴幣:48│人氣:1495
  過去,遠在還是國中的時候,我曾經思考過一個重大的問題──
 
  我到底是擅長文科還是理科?
 
  國中時,我的英文還不錯,歷史更是優秀,地理不怎麼樣,公民普普,國文略糟;數學很糟糕,理化還不錯。這樣看下來,或許我成績很糟糕吧?不過事實不是這樣,至少我當時在明星國中裡的成績也算是前中段的。
 
  最大的問題,又回到了上面所述的──我到底是文科好還是理科好?
 
  我覺得我當時的成績只能用「平均」來形容,好的並沒有特別好,差的也不會差到哪裡去。而之後,會考的成績,我數學考到了「A+」(連我自己都嚇死了),國文則是只有「B++」。這兩科我印象真的很深刻,本來以為會把整體往下拉的數學竟然「僥倖」地考了高分;而不擅長的國文則是比想像中還要更糟。
 
  總而言之,我還是順利進入了我想要的學校、我想要的科系──資訊科。不過,我的疑問依然存在:「我數學這麼糟糕,在工科,我能夠混得好嗎?」
 
  結果,工科數學比我想的還要簡單許多(國中老師太變態了),所以我也過得不錯;基電曾經很糟糕過,不過後還又有起色;社會消失了,英文感覺也有所退步──舊的東西沒忘,但也學不到什麼新的東西,單字也是很快就忘記了。
 
  那國文呢?跟國中一樣,很糟糕。
 
  對,我就是她媽賭爛國文。去你的解釋,去你的默寫,去你的文法修辭,去你的字音字形,去你的格律,去你的各朝代流派。
 
  我就是懶,我不想背這些,我覺得背這些很痛苦;相較之下,數學、電學簡單許多了,充滿了規律性,有一定的規則,只要照著規則走,就可以得到答案。當我發現了這點,我才意識到──我是理科的料。
 
  當我注意到這些東西時,我的開始漸漸投入數學與電學,成績也漸漸往上升。不過,我依然很納悶──我喜歡看書、愛好歷史、熱愛寫作,這樣子的我,為什麼會「討厭」文科?自古以來,有了文字才有歷史,歷史跟文學畫上等號,明明這麼喜歡歷史,為什麼我卻討厭國文課?
 
  直到今天,我在圖書館東晃西晃,遲遲找不到中意的書,我才意識到我自己是怎麼樣子的人。
 
  為什麼我地理不好?為什麼公民這種簡單的科目,我會只有普普?為什麼同樣是文科,我的歷史卻很優秀?為什麼我天天看書、天天寫作,國文還是一塌糊塗?
 
  因為我從來不把我所看的每一本書當作「文學」,而是把我手中的每本書視為「知識」。就算是小說,也會成為我編撰故事的糧食,而不是我提升文筆的墊腳石。同樣的,我對歷史的投入是對於它的「故事性」,對於那一場場的戰役感到熱血沸騰。
 
  我不喜歡考試的國文,而我亦不把喜歡的國文跟考試畫上連結。我對於文字的追求,僅只於它的「內容」,而非它的「文采」;我喜歡「享受」文字,但現在國文課本中一篇篇的文章卻會決定我的將來。所以,我討厭國文課,因為什麼修辭啊、文學發展啊,這種東西,我一點也不在乎。
 
  所以,我覺得在過一百年,我的文筆不會成長,亦不會愛上國文;同時,我也很感激數學,它讓我明白我有多麼痛恨國文。
 
  現在,我寫下這篇文章,一方面是昭告天下,讓你們知道我多麼討厭國文;一方面是提醒未來的我,當年我憎恨國文到什麼樣子的地步。因此,我要在這邊下達最後的宣言:
 
 
  幹你媽的國文課,我恨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77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6 篇留言

風行
突然發覺,17大這篇抒發心情的文章,跟我的情況好像阿(不過我不討厭國文,反而討厭英文就是了)

09-09 23:19

17
文科真的很討厭= =09-09 23:22
刀鋒意志
我是覺得不用想這麼多 讀自己喜歡的就好
像我不喜歡數學卻選了理科 理由只是因為我喜愛物理

09-09 23:19

17
身為作家的人 不多思考一點是不行的 哈哈
雖然這樣說我自己是作家也怪怪的就是了09-09 23:23
諾亞.伊斯萊昂
......討厭國文的人居然還有辦法寫小說??

09-09 23:20

17
很不可思議吧 呵呵
我不討厭純粹的文字 我喜歡用文字去拼湊故事 但對於國文課就是恨之入骨09-09 23:24
17
樓下有人對於你的回應,提出了不同的見解09-09 23:35
山梗菜
討厭國文的話,可以考慮現在開始用英語或日語發言。

09-09 23:23

17
這可能有點困難09-09 23:25
御雷天響
會考!?所以17比人家小!?!?(末代基測生

09-09 23:28

17
我講過好幾次了 我小你一屆喔 天響姐姐[e1]09-09 23:28
御雷天響
真的哦!?(顯示為此人是個健忘笨蛋女

09-09 23:30

17
學喵叫幾聲就原諒你[e1]09-09 23:35
竹本夜弦
回某樓
寫小說需要的並非是國文好
個人覺得需要的是想像力 偏藝術方面
國文再差 只要寫出來有趣 別人看得懂 那就行了
而如果想在往上走 才需要國文的基底

09-09 23:31

17
其實我覺得對於故事(不要討論小說,說故事就行了),除了藝術感以外還需要數理能力。
畢竟寫出來的東西沒有邏輯可言,那也是一蹋糊塗。09-09 23:34
Ray@長橋工作室
國文這東西(香港這邊叫中文)不論在課上還是在考試裡,都是靠運氣的。更糟的是(至少在香港而言),中文課程的所謂「閱讀理解」不是猜測作者在想什麼,而是猜測考試出題人覺得作者在想什麼。這跟學生的語文水平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小弟是過來人,所以能理解一七兄的想法)

09-09 23:32

17
猜作者想表達什麼就算了,猜作者想要寫什麼(詩句重組、挖空填字)這種題目真的很機車。09-09 23:37
翔君
大大對歷史的情感和我很相似啊,我幾乎是把歷史當成故事來念,就像背小說劇情一樣,一下就背起來了

09-09 23:35

17
歷史很有趣啊09-09 23:37
風行
歷史看起來很過癮阿,像看電影一樣.不過那也要有興趣才會這麼想

09-09 23:46

17
只要被當成考試 怎樣都會覺得痛苦吧 還好工科不用考歷史09-09 23:49
竹本夜弦
小學時喜歡歷史地理公民 那時總是考很高分 拿回家卻被說這些東西考這麼高有啥屁用Q.Q
還被強迫看書不能拿社會課本~
後來國文 數學各有一段時間考的很高分 到現在我依然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

09-09 23:47

17
我不敢說我喜歡數學 但至少我享受解題動腦的過程
電學就算了 那個計算題算到最後如果算錯會很難過~"~09-09 23:50
Ray@長橋工作室
歷史的話,這是一個可以當作興趣的科目,不過想深入研究的話,會很痛苦(這是小弟一位在大學主修歷史的好友的感想)。不過就小弟而言,歷史的吸引之處在於它的複雜性和戲劇性。複雜在於你永遠不能直接了當的把某樣東西(或是某歷史人物)說成是好還是壞,而戲劇性則如樓上所說,比小說情節還要誇張的歷史事件,很難不讓人對這東西產生興趣就是。

09-09 23:54

17
關於複雜性,其實這個不僅只於歷史。
中國文化講就陰陽,有光就必有暗,也就是所謂的一體兩面。所以,不只是歷史,什麼事情都沒有絕對是非。
看似是錯的事物,只要換個時代、換個觀點、換個想法、換個說詞,就會發現正確的一面;而反之亦然。09-09 23:58
風行
可是我只有考歷史才會開心啊(一天到晚都在催歷史老師考試的怪胎...)

09-10 00:12

17
這個我懂XD看自己考比別人高就是爽09-10 00:16
黑影無盡
國文不就是用來應付考試所學的嗎?寫故事需要的是劇情的鋪陳,國文呢.....問你那些不知道睡多久的人在想些什麼?我怎麼會知道?去把他們挖起來問呀,跑來問我這個沒睡飽的人做什麼(看到國文考卷上題目的第一想法)

09-10 00:32

17
這麼晚沒睡是在幹什麼啦09-10 06:23
Link《零與流星》
改成英文就是我的寫照

09-10 05:51

17
英文喜愛挺重要的09-10 06:23
17
喜愛->還09-10 06:24
墨瀋
表示國文就是一堆藍色窗簾

09-10 06:41

17
正解09-10 20:15
丨布丁丶冰淇淋
討厭國文但熱愛寫作的人,也在此。

目前國中,我註釋都用作弊得高分,因為我也很懶得背。
但考卷我每次考完都得到那該死的高分。

所以說。
文言文還是去死吧。

09-10 07:06

17
真的很討厭背東背西的。姑且不討論出題者想什麼,對學生來講就是考完就忘記了。如果是這樣,不如打從一開始就不要背。09-10 20:20
辰夜
討厭國文卻可以寫出小說,個人認為這是能力之一。

怎麼說……如果你說國文跟小說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個人覺得這不太可能。畢竟,能從國文吸收一點寫作能力,這是必定的;但是,在我所認識的作者之中,總會有部份就是不愛國文,卻是寫作的天才。

打個比方,我其中一位喜愛的香港作家正是個好例子。

所以,我個人是很羨慕的。


(以下為題外話。)

嘛,說實話,一七大的故事我個人倒是挺不錯;但……該怎麼說,就是有點偏短而已。

09-10 17:46

17
我國文真的不好。
我覺得主要的原因是出在那堆古文上面,但是這種東西就算不會我文章也不會寫比較差。我永遠搞不懂為什麼我一定得「背誦」這種東西。
另外,我寫的作文也拿不到高分。大概是錯字多、語句不順、修辭不夠華美,另外我無法在有限的時間內對於我不感興趣的題目進行構思。

我覺得國文在於教你「完美的表達」,不過寫作只要有「表達」就好了。
另外,寫作的內容也是跟國文程度無關。就算不會國文,還是能夠天馬行空地把故事編得天花亂墜。

最後,偏短這個我也有注意到,之後應該會把一個章節的字數拉到三千(以前都兩千)。
不過,我還是覺得我的故事不怎麼樣。這不是自謙之詞,而是讀得太廣、學得太多,所以意識到了自己的作品有多麼糟糕。
人走得越遠,就越是會體認自身有多麼渺小。09-10 20:36
裝好裝滿的垃圾筒
解釋什麼的近意就好,古文不好也很正常,我們又不用,再說大家連字可能都不會唸。其實文法不用太care,文章流暢,有條理,[邏輯]的確相對重要的多了(請繼續加油~

09-10 20:59

17
老師要求解釋要一字不漏怎麼辦?

根本病態啊。09-10 21:02
裝好裝滿的垃圾筒
等等那是國文老師[e20],老師自己也不見得完美背出來吧,個人目前為止的求學生涯老師都可以接受大略,沒想到有抱持這種想法的國文老師,詮釋一個東西可以從很多角度去看,還腦補一堆有的沒的,
又不是數學公式

09-10 21:20

17
一個字都不能差,只要有錯就是罰寫;分數越多就要罰寫越多次,字數根本是以等比級數在跳。
有病,這個有病啊。要學生背好也不是這樣做吧。
講什麼說「這是希望你們成績能夠變好,都不體會老師的用心良苦」,根本就是一堆屁話。
高壓政策不得民心,指望學生接受你,這種老師吃屎去吧。

多虧了這種垃圾老師,現在我討厭國文。
老師扼殺了學生對學習的興趣,真是太棒了。09-10 21:31
提姆奧瑟
同不喜歡國文,喜歡小說文學寫作。
早已移情別戀,讀起了英日文。
想起來又是一段很那個的回憶,果斷不提。
如今上大學,國文依舊還是必修課程(大一),
雖然有點不是滋味,但仔細想想翻譯必須備有一定程度的國文能力,
所以還是認真學吧...身為鬼島人,就一定要修國文。
想不想修,修的好不好,就看個人需求造化。

09-10 22:50

17
如果我將來從政,我一定要改革教育。
..............................不過這個如果永遠不會成真。09-10 22:54
mirute
感同身受阿
背了根本用不到
歷史還會有看小說的感覺
國文根本ㄏㄏ

09-11 04:05

永遠二十九日
國中的國文還可以應付,剛升高一發現古文不再是可愛的東西了,平均分數大概掉了十分啊!!!!!
(信心受到打擊

10-12 23:08

17
打從要背開始就不是什麼好東西了啊!
(話說把我小屋全部給翻了一便的就是你吧,感謝支持[e1])10-12 23:20
永遠二十九日
你知道我有翻?

10-12 23:38

17
你點了一堆GP我都有收到[e6]10-12 23:40
永遠二十九日
其實這是第二次,去年一直都在版上潛水(連帳號都沒有

10-12 23:40

17
真的嗎,歡迎加入巴哈[e1]10-12 23:45
永遠二十九日
真懷念這篇啊!

12-07 0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gcobm10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一天可以死四次,... 後一篇:【心得】戰爭的魅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巴友
+ 2月遊戲製作進度(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737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