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老任簡評>燃燒的耳道魂-冷門好聲:音茶樂 全系列

作者: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2015-09-08 01:10:20│巴幣:14│人氣:1989
前言:
      大家好,有兩、三個月沒有發文了,今天就來發個心得文。身為音茶樂的腦殘粉,明明懶得打長篇文章,卻又忍不住想寫,只好折衷一下,來點簡評囉~

品牌介紹:
      如我在楓貳型的開箱裡面寫道,音茶樂是老Sony工程師-山岸亮出來開設的新品牌。山岸亮是何許人也?他曾任Sony音頻事業本部,第三商業部門一部擔當部長(各部門負責不同物品,有的部門是walkman;有的部門是耳機,諸如此類。第3商業部門是負責耳機,有山岸亮、角田直隆、投野耕治等強悍的工程師)
     山岸亮是引領耳塞式耳機的先驅,在Sony時期主役研發了MDR-E252、MDR-E262、MDR-E484、PFR-V1等夢幻銘機。其中E252是開啟一系列Sony耳塞傳奇的始祖,E484更是大家所津津樂道的耳塞霸主。由此可見,稱山岸亮是製作小耳機的天才,完全不為過。
    後因Sony繁景不再,不能再不計成本投資於開發超弩級耳機,山岸亮便離開Sony,延續自己的耳機夢。因此,音茶樂可以說是一個終生開發小耳機的工程師,滿腔熱血燃燒自己的耳道魂所開發的一系列耳道耳機。比起市面上為了賺錢而出現的各種機海戰術、充滿噱頭的奇怪機體,音茶樂的耳機總是務實(耳機上的各項技術都有在官網說明,不是憑空唬爛的)又無所不用其極的注重在音質上,這樣的態度,是讓我喜歡這個品牌的原因之一。

正文:
      現在進入大家最期待的音質部分~但是得先稍微提及,音茶樂的耳機不算很好處理,並不是大推力就能搞定,個人的經驗是要找控制力優良的播放器為主。沒推好的音茶樂聲音是很典型的,一律呈現既薄又尖刺、低頻量少的下場。
      在這裡的評測每一條音茶樂耳機都會附上兩個字為代表,大家可以找有興趣的型號去試聽~
1.flat4-粹:

       看外觀就知道,粹的中間腔體是直接凹下去的,和玄貳、緋貳、楓貳的先凸再凹不同,且比以上三者凹陷的更多。從官網也能得知,音茶樂的單體主要分三種:粹是一類;所有的貳型是一類;櫸是一類。由此推知,粹的聲音應該會和玄貳、緋貳、楓貳很不同。
       首先,因為腔體沒有凸起並凹的非常下去,粹的配戴比所有的貳型都好上一截。得益於中間的金屬腔體,粹的金屬味非常明顯,尤其是各種金屬樂器的殘響,使得電吉他、銅管等樂器的表現非常亮眼;但弦樂、鋼琴等等表現就較為普通了。此外,樂器和人聲的聲部量不能太大,否則會有擁擠感。
       粹的中高頻屬於刺激的類型,不過高頻的延伸較為普通。人聲略為貼耳且適合流行、動漫中甜美類型的女聲,男聲和厚實、爆發等類型的人聲是不適合的。低頻方面,音茶樂flat4系列的低頻都是非常直接的,粹的低頻量個人認為是略大、收放迅速,能量感非常高且會囤積起來,相當紮實。

兩個代表字-華美

2.flat4-玄貳型:

       玄貳型和緋貳型、楓貳型使用同一類的單體,因此聲底會比較相像。相較於粹,玄貳的背景安靜許多,中高頻的刺激感減少。高頻比粹收斂,不再奔放,但質感和延伸更好。人聲部分,玄貳的人聲比較遠些且更樸實。低頻部質感依舊優秀,量中等,不同於粹,玄貳的能量感高但得以抒發。總結來說,玄貳是一條各方面都平衡的很好的耳機。

兩個代表字-均衡

3.flat4-緋貳型:

       紅色的導管真是漂亮又醒目,比起一般黑色的導管(28mm),緋貳的紅色導管是30mm長。因為耳道較長的人需要較長導管來消弭耳朵中密閉空氣柱的共振。也因為如此,導管可能因人耳而異,得到不同的聲音。
      儘管單元屬於同一類,緋貳的聲底和玄貳比較近,但因導管長度有所不同,聽起來也有些許差異。在我聽來,緋貳的中高頻又比玄貳再刺激一些,但比粹少(介於粹和玄貳之間)。低頻量少一些,能量感也稍弱,其餘相去不多。整體看來,緋貳是帶點清新感的耳機。

兩個代表字-清新

4.flat4-楓貳:

       楓貳看外觀就知道,和玄貳、緋貳差異最大的就在於它腔體使用了楓木,對於木質樂器的詮釋是一流的。如我開箱文所說,楓貳的音場自然、背景寧靜、解析非常高等級。
       此外,楓貳的三頻是很細膩的。高頻部分,楓貳非常透明且亮,加上優雅的滑順感,令人感到相當暢快。人聲部分,楓貳是灌注了相當多的感情,人聲的細節呈現很多,常常聽歌聽到難分難捨(笑)。楓貳的低頻是全音茶樂下潛最深的,屬於有彈性又很生動的類型,很得我心。
       楓貳型毫無疑問是當前音茶樂最強的耳機,也是我個人認為最強的動圈耳道。實在難以用兩個字來代表他,就算了,哈。

5.donguri-櫸:

       不同於flat4系列,donguri是一個新的系列,單體自然也和flat4不同類,他沒有flat4系列那麼刺激犀利。他的聲音形體感是呈現絲線狀的,這種形體感在很多以前的Sony耳機出現過。得益於櫸木腔體,櫸的木頭味很重,對於木質樂器的表現是很拿手的。此外,櫸的木質腔體共鳴相當優秀,不過由於櫸木傳導聲音是木頭中最快的,因此收放相當乾脆。
       櫸的高頻清脆但不會很亮,整體流暢且舒適。低頻量不大,下潛也不深。櫸的人聲略近但有距離感,相當相當相當有情感。櫸最擅長的就是情感的表達,從最多感情的人聲,到樂器以至於三頻,櫸是處處留露出情感的。

兩個代表字-醇厚

結語:
       感謝大家看完這篇簡評,我發這篇文章的目的在於能讓更多的燒友注意到這個品牌,並能被他感動。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有那麼一點點的悸動,事不宜遲,馬上去試聽音茶樂並把他們帶回家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61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東大彭于晏
不好意思,翻到好久以前的文章,最近想買一隻音茶樂耳機來體驗ㄧ下,目前是看上玄弐和緋弐,請問玄弐的高頻是透亮的嗎?

03-24 12:33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您好,音茶樂系列的高頻都是偏亮哦
03-24 23:51
東大彭于晏
您各人比較喜歡緋弐還是玄弐呢?

03-25 11:23

任天堂.任地獄.任人間
他這個導管會依照不同人的耳朵有不同聽感;據我個人的感覺,我是喜歡黑色的管子,因此我會比較喜歡玄貳
03-25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dindong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錄音筆/播放器神器!? ... 後一篇:Sony MDR-R1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