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心得】總是對著你笑、笑得你心裡發寒,《青鬼》小說版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青鬼│2015-09-03 00:29:30│巴幣:58│人氣:3180



  這次要介紹的是同《魔女之家》一樣,由大熱RPG改編而來的作品《青鬼》。以下文章有小說版的劇情大洩漏(不過影響不大就是了)。

  由台灣東販出版。

  


  這就是我們的主角,青鬼。因為中二主角一群人擅闖民宅而現身,發揮藍營的精神把人吃乾抹淨還不擦嘴的故事。

  

  啊好像不是他……算了。

  我只想知道青鬼的鼻子到底有幾個。


  從右到左分別是:
  瞬,青鬼遊戲的製作人、
  班長,有靈異體質、
  女配,誰?
  金毛,小孬孬
  紅毛,霸凌主角的渣渣
  白毛,看他的眼神和圍巾根本是從其它世界穿越的中二。


  ┌────────────────────────────────────┐
  └────────────────────────────────────┘

  總之,我對《青鬼》的認識其實也僅止於實況主「魯蛋」的實況影片,而且我只挑阿部鬼出場的精彩鏡頭看,所以對這作品的劇情也不是這麼了解。


  然而小說似乎是換了一個方式進入劇情,「青鬼」和劇情舞台的宅邸,都是主角「瞬」設計的遊戲。而劇情最後則是給了一個人稱禁忌的夢結局:

  男主角與基友在突破萬難、手牽手的逃出阿部鬼的懷抱,打開宅邸大門的瞬間驚醒,自己仍然在學校的後山上,而好基友仍然在旁邊用筆電試玩自己修改過一些BUG的青鬼。


  我對這種狗屁結局不置可否,靠北這種結局不是業界禁令嗎。
  


  不過我在找封面的圖片的時候偶然發現了原來這貨還有第二集。
  

  而且封面還不告訴你是2,而是學《寒蟬》系列一樣給你來個看似嚇唬人的副標題,而且青鬼的帥氣臉龐超級搶戲的,所以我認為青鬼才是這部遊戲乃至小說的主角無疑。


  ┌────────────────────────────────────┐
  └────────────────────────────────────┘


  至於這種在題材、劇情都已經有了原作基礎下的改編作品,我通常都定位為粉絲向,例如同樣也是東販出品的《南極點PIAPIA動畫》,作為不怎麼迷戀初音的人來說也只是一部普通的短篇集,而看不出每一個短篇暗暗指的是哪一首歌曲。

  當然啦,沒玩過青鬼的我其實也是很順暢的把這本書給看完了,因為天殺的完全不恐怖

  說真的,或許是因為輕小說本身的寫作風格使然,我從字裡行間完全感受不到恐怖的氣氛,在遊戲裡,就算用的是不精緻的人物模組、或是看久了覺得喜感十足,還有明星臉的青鬼,都可以用「配樂」這個很重要的要素,來襯托遊戲本身的恐怖感。

  例如同一個平台製作的《IB》、《魔女之家》、《夢日記》都是配樂很棒的遊戲,成功給作品加分。


  而變成了小說完全不是如此,尤其是小說中,捨棄了原來原作的找鑰匙、找機關、找密碼的推理場面,而是聚焦在發現屍體、青鬼吃人帶給眾人的恐怖感,而正因為如此這種明明作品中的人都在鬼哭狼嚎,收看的讀者卻完全感覺不到恐怖的違和感有夠強烈。

  該怎麼說……我覺得連去PTT的飄板,看鄉民的撞偉經驗都比較恐怖。


  由於本人真的沒玩過遊戲,所以也沒辦法從遊戲中和小說的差別比較來體會出樂趣,然而單從一本恐怖小說的角度來說,本書也沒什麼好期待的,既不會太過恐怖,在原作的支撐下又不會很雷。


  而小說中也沒有說明白「青鬼」到底是什麼,很多的時候都是用「傳聞」、「聽說」來描寫這個宅邸的故事。

  而直到死了幾個人、青鬼現身很久,主角才大夢初醒,揭開記憶的薄紗,想起這整個事件和自己創造的遊戲一樣。

  接著就進入上面講過的脫逃、夢結局,而主角也從這次的大夢一場中,獲得了躲避霸凌的堅強心智,你妹的這都玩的什麼鬼套路,我想看青鬼吃人的劇情你就硬是塞一個夢結局外加光明的結尾。


  而且我還在劇情中間發現了BUG,但這BUG用文章表達實在很麻煩,還是請有興趣者自行觀賞吧。

  
  連不玩遊戲只看實況的我都印象深刻的,青鬼過欄杆的經典畫面,小說中也出現了,不過小說中的青鬼看似比較強壯一點,像是基頭四一樣把一個比直男更直的鐵欄杆給掰彎了。


  順帶一提,作品最後的脫逃中,有一頁插畫有畫出各種不同型態的青鬼,豆腐型、八爪魚型什麼鬼的,但是字裡行間也完全沒提到,明顯是畫給粉絲看的。

  而且從主角大夢初醒,到結局僅僅只有不到幾頁,主角脫逃之後又莫名其妙的生出一些正能量的想法,實在是倉促到莫名其妙。


  ┌────────────────────────────────────┐
  └────────────────────────────────────┘


  總而言之,這部《青鬼》的小說版是一部粉絲取向的作品,捨棄了繁雜的推理情節,著重於角色心靈摹寫、然而文字表現不出恐怖感實屬可惜,硬塞進的光明結尾與夢結局讓人想不出作者到底他*的想表達什麼。

  我想玩過遊戲的人,應該能從作品與遊戲的差異中獲得樂趣,只接觸過皮毛的我就不推薦了。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513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青鬼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ReNews/20141204/640_ee3acfd9c21863ed3c773f756e4b5ee6.jpg

09-03 00:5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恐怖到惹極點哦09-07 12:49
光翔
總而言之看起來就是個...雷作?

09-03 00:5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中上偏中09-07 12:49
氣泡小嵐
而且到頭來青鬼的鼻子還是不知道有幾個

09-03 01:5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會隨氣溫濕度起變化09-07 12:50
脫比阿斯
看來是個清新健康的反霸凌小品

09-03 05:2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超清新09-07 12:50
大家好
至少我終於知道這東東是從哪個作品出來的了。

09-03 08:4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青鬼表示難過09-07 12:50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我覺得青鬼其實把嘴巴打開比較可怕
不然就只是五官詭異的紫色平頭而已WWW

09-03 13:1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看久了有喜感09-07 12:51
任孤行
青鬼
蠻有喜感的= =

09-03 16:1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 =09-07 12:51
朋友少
還是比較期待夢日記的小說
但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QQ

09-03 17:2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好幾年前出消息之後現在連個毛情報都沒有09-07 12:52
月o審判
感覺有點像屍體派對

09-03 19:5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沒玩過那部,不過應該不像ㄅ09-07 12:52
不改
其實我第一次看到這隻怪物時,覺得有點可愛(X

09-07 15: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把它萌化就是神作09-07 15:53
fjeqwugwrtg
掰彎這2字 ← 重點誤[e22]

11-21 08: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大口吃遍迷宮、舌... 後一篇:【心得】義妹就是要拿來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羽化之後》|現代、校園、微戀愛、成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