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周處除三害」的三國神話?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5-08-31 13:22:40│巴幣:54│人氣:2598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我最早聽到是小學時期,那時懵懵懂懂,也沒注意背景是哪個朝代,還因為第三害「蛟龍」的緣故,更認定是一則神話故事。長大後無聊一查......周處確有其人?而且此事發生在著名的「三國時代」!?當下令人有些震驚──令人感到好玩的是:「這或許不是個神話故事喔?
  周處何人?是吳國武將周魴之子,所以是東吳人士。而他老爸最有名的戰績,正是西元228年曾以七事詐降曹魏,於「石亭之戰」大敗魏國大司馬曹休,那時正值「蜀漢諸葛亮第二次北伐」的前夕。而在《三國志‧周魴傳》也有提到周處:「亦有文武材幹,天紀中為東觀令、無難督。」爾後三國歸晉,周處順勢在晉朝出仕,裴松之還引用虞預晉書曰:「處入晉,為御史中丞,多所彈糾,不避彊禦。齊萬年反,以處為建威將軍,西征,衆寡不敵,處臨陣慷慨,奮不顧身,遂死於戰場,追贈平西將軍。」晚年的周處正直高潔,遷任御史中丞,糾劾對象不避權貴最後更在平定異族的戰場上陣亡,可謂壯烈!已非昔日的鄉里惡霸。
  而最初記載於魏晉南北朝盛行的筆記小說《世說新語》之中,算是稗官野史。但在唐朝名相房玄齡等人修編《晉書》時,卻把此事列入其中?原文如下:「周處,字子隱,義興陽羨人也。父魴,吳鄱陽太守。處少孤,未弱冠,膂力絕人,好馳騁田獵,不修細行,縱情肆欲,州曲患之。處自知為人所惡,乃慨然有改勵之志,謂父老曰:『今時和歲豐,何苦而不樂耶?』父老歎曰:『三害未除,何樂之有!』處曰:『何謂也?』答曰:『南山白額猛獸,長橋下蛟,並子為三矣。』處曰:『若此為患,吾能除之。』父老曰:『子若除之,則一郡之大慶,非徒去害而已。』處乃入山射殺猛獸,因投水搏蛟,蛟或沈或浮,行數十裏,而處與之俱,經三日三夜,人謂死,皆相慶賀。處果殺蛟而反,聞鄉里相慶,始知人患己之甚,乃入吳尋二陸。時機不在,見雲,具以情告,曰:『欲自修而年已蹉跎,恐將無及。』雲曰:『古人貴朝聞夕改,君前途尚可,且患志之不立,何憂名之不彰!』處遂勵志好學,有文思,志存義烈,言必忠信克己。
  《晉書》既為正史,房玄齡又是位正經之人,何以能將此事列入正史之中?敝人猜想應有一定的道理!我們且來看看:第一害「白額猛獸」,可想而知定是山中猛虎!而古代「勇士打死老虎」之聞屢出不鮮,周處又是「射殺」,算是在合理範圍之內,相信此事無偽也。之所以造就後人「神話印象」,最主要還是第二害「長橋下蛟」──大多華人一聽「蛟」字,就會聯想到中國傳說生物「」,而現代國文課本再描述這故事時,以圖畫並茂,都會把圖中的「蛟」畫成神話裡「麟身鹿角」之飛龍形象。當然,這也許是為引起孩子們讀書的興致而採取的手法吧?但也因此加深其神話色彩

  不過仔細一想:「古人常會把未知或少見的生物,以神話動物稱之。」拿後來明朝「鄭和下西洋」為例,航行到東非時,首度見到長頸鹿,便以「麒麟」來稱呼。同樣的道理,或許當時長橋下的生物,是世人所罕見的「巨型長身之動物」,大為懼怕,就誤以神話中的「蛟龍」稱之,在現代眼光來看還挺正常的。那「長橋下蛟」又是何物呢?若「周處除三害」是史實,那我是想到會有兩種可能:
  第一種是巨蟒,若以現今最長30公尺的紀錄來假設,是足以讓周處這副血肉之軀「三日三夜」陷入苦戰的狠角色!但蛇在當時中國來說,應是不陌生的生物?就算再怎麼巨大,當時周處在搏鬥時,橋上圍觀的民眾應當能認出蛇的形狀,那《世說新語》記載就不會是「蛟」了!當然,也可能是激鬥過猛、江滔洶湧,也可能當時天候昏暗,使人們看不清「蛟」的面貌?

  至於第二種,應是可能性較高的鱷魚,相較於蟒蛇,鱷魚在當時中國少見的生物──中國歷史最早認定「鱷」之學名,應是北宋(不過有網友指出唐朝已有「祭鱷魚文」),例如:宋代詩人陸游的《甯德縣重修城隍廟》就提到:「濤瀾洶湧,蛟鱷出沒。」還有北宋詞人毛滂《八節長歡‧送孫守公素》也道:「濤波何處試蛟鱷,到白頭猶守溪山。回到三國,「鱷」之名詞看來尚未成立?而以近代生物學來說,「灣鱷」(Crocodylus porosus,又名河口鱷鹹水鱷食人鱷入江鱷)為目前鱷魚品種最大的一隻,長身最大高可達8公尺,最大超過1000公斤以上,體型大概人類的8-10倍左右,以當時人們來說足以成為「巨大威脅」。而鱷魚是水陸兩棲類生物,身上又佈有稜角麟片,厚度比蛇強,比蛇更有容易被誤為「水中蛟龍」。所以,周處面對此等對手,想必也是一番苦戰吧?能從此生物下活命,也是萬幸!

  「周處除三害」或許是事實?也或許是為歌頌周處而誇大杜撰的?無論如何,周處力戰猛虎、水蛟的事蹟,已然強化他「猛將」之神勇形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86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在《世說新語》的語境中,周處所面對的「蛟龍」是甚麼。這個思考確實很有趣。

08-31 13:25

小魚兒諸葛亮
OH YA08-31 13:46
niat
依稀記得唐朝就有祭鱷魚文了,算起來不是宋朝才知道鱷魚。

08-31 13:48

小魚兒諸葛亮
多謝08-31 14:44
小文
大斯馬曹休<--好像怪怪的

08-31 13:57

小魚兒諸葛亮
已更正08-31 14:45
長信
唔哦,好男人

說不定是鱷魚所以激鬥了三天,在等鱷魚上案

08-31 14:33

小魚兒諸葛亮
有此可能XD08-31 14:4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張揖注《子虛賦》:「蛟狀,魚身而蛇尾,皮有珠也。蛟即鮫字,古通用。」

所以也有可能是古時候的淡水鯊魚,但也有解字的文獻是說蛟要有四足,
這點就讓我想起日本《古事記》裡面寫作"鰐",實為"鮫"的狀況了,
古時對於水中能危害人畜的巨大動物的敬畏心,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分做啥字,
可能看到了一個特徵就做了一個字,但這並不具備後來的分類學的基礎.

另外鱷的古字是鰐,在古早時代的字典中是這樣分的:

出自日南(交州)的鰐,有可能是真的鱷魚:
《集韻》《正韻》魚名。似蜥蜴,出日南。
《博物志》南海有鰐魚,狀如鼉,斬其頭而乾之,去齒而更生,如此者三乃止。

如果不是交州鱷的話,通常是用鼉這個字來表示水生的兇惡爬蟲類.

08-31 15:50

小魚兒諸葛亮
嗯,有理08-31 16:49
任孤行
讓我想到
巨石強森演的海克力士
用神話來包裝英雄

08-31 18:09

小魚兒諸葛亮
嗯[e34]08-31 19:15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可以確定的是周處他最後的下場挺慘的,毫無疑問是個悲劇人物

09-01 13:22

小魚兒諸葛亮
嗯,悲劇性的英雄。不過戰死沙場,也算死得其所09-01 16:08
深藍烈火
  在下倒好奇,要是中國古代有比鱷魚更強的河馬,那又會如何呢?

09-02 10:04

小魚兒諸葛亮
有趣的問題XD09-02 11:09
馮布朗
也許會被不知情的獵戶,當成汗血寶馬獻給當權者吧?因為河馬流汗,顏色像血的顏色,

09-02 10:25

小魚兒諸葛亮
呵呵,可惜跑不快XD09-02 11:09
白龍
剛在看三國版剛好看到周處
老虎跟他本身我相信,就是蛟龍有問題
因為這種生物並不存在,看了這文章覺得合理多了

11-24 16: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自己較喜歡的幾首璽恩... 後一篇:【歌曲分享】成功一半的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