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談談比利時在戰間期的坦克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15-08-29 12:50:36│巴幣:1,114│人氣:1053
  比利時在1830年的比利時革命中獨立於荷蘭之前,一直都是荷蘭最大的軍火產地,最知名的公司莫過於Fabrique Nationale d'Armes de Guerre(也就是FN公司,中文維基的譯名為赫爾斯塔爾國營工廠,在獨立之前則被稱為比利時皇家軍工廠,獨立後與荷蘭的股份拆夥)。

  早在1914年的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比利時的軍隊就開始使用裝甲車,不過隨即的經濟大恐慌與絕對中立的外交政策,使得比利時的軍隊並沒有發展出具備作戰規模的裝甲部隊。

  
      比利時在一戰所使用的Minerva裝甲車,本圖攝於1914年。

  1940年,比利時的軍隊共有65萬人,組成22個師團,比利時的軍隊缺乏現代化的防空砲,不過有些單位擁有一些相當優秀的武器,例如:Royal Cannon Foundry 47mm anti-tank gun Model 1931 (1931年型47公釐FRC反坦克砲,縮寫為:C.47 F.R.C. Mod.31),與裝備同款火砲的T-13驅逐坦克(也有寫作T.13坦克,我很確定是指同一台)。

  維克斯(Vickers)公司到比利時推銷時,受到比利時軍方的歡迎,但拿不出更多的錢,只好以先前就已經購買的Familleureux拖車(一樣是維克斯的產品)做基礎,來製作一輛自走砲。

  1934年時,比利時的軍隊開始裝備1931年型47公釐FRC反坦克砲,維克斯(Vickers)公司便以這種裝備為基礎,改良懸吊設計(基於在波蘭的經驗),最後採用了霍斯特曼懸吊(Horstmann,這款懸吊在1922年發明),這款懸吊有輕便、較長的壽命與容易更換的特性,引擎則採用Henry Meadows公司的Meadows 5/6汽缸汽油引擎(每噸出力11.33 hp到17.32 hp)

  T-13的原型車通過比利時軍方測試之後,正式的被採用了,不過是以殲擊坦克的身分登場,由英國的Miesse公司組裝完成後,送到Buizingen這個地方交貨,共有32輛的T-13 B1S部屬在邊界自行車隊(I'Unitè Cyclistes frontière)的獨立連使用,根據使用經驗,將T-13 B1的砲塔改為開頂式,並且修改為前置砲塔。

      
          比利時陸軍所使用的T-13 B3S坦克驅逐車。

  然而,根據比利時在假戰爭時期的演習中發現了一些明顯的問題,作為自走砲,T-13顯然是不及格的,因為其懸吊最初的設計乘載重量無法負擔現在所裝的1931年型47公釐FRC反坦克砲,而且長時間射擊之後,懸吊的磨損過快,再加上零零總總的改裝,使得這輛驅逐戰車過重。

  但是因為經濟上的問題,使得比利時軍方只能在現有的裝備上進行最"經濟"的改良,他們在與Familleheureux公司(維克斯底下專門生產拖車與農用機具的子公司)討論後,決定在負重輪上安裝輪胎,以橡膠來減輕懸吊的壓力。

  這樣的改良版本也就是最終的T-13 B3S坦克驅逐車,直到德軍入侵以前共生產了228輛,但因為軍方以penny packets的作戰方法(直譯是便宜郵包,指每次只投入少量部隊的戰術),使得比利時的裝甲部隊最終還是檔不住德軍的B集團軍。

  
德軍正在查看比利時陸軍留下的T-13 B3,攝於1940年。
   
   
T13驅逐戰車被德軍俘虜使用的照片,在1940年5月28日比利時戰役結束後,德軍將尚未被破壞的T-13塗上可識別的十字後使用,據信參與過對法國的作戰,在德軍內的稱呼為「Panzerjaeger VA」。

          
            被德軍擄獲使用的T-13 B3坦克驅逐車。

  比利時最初於1935年9月13日訂購了25輛AMC 34。但因為AMC 34未被法軍採用,雷諾也因此無法交付這批訂購的AMC 34。

  在1938年,比利時又要求雷諾提供一輛AMC 35用於測試,並在不久後收到。在測試中,比利時發現其爬坡能力差,因而訂單數減少到了18輛。隨後,因為擔心購買坦克這類武器會激怒納粹德國,比利時更是取消了所有的訂單。

  不過,在1938年4月21日法國政府與比利時交涉後,比利時同意購買35輛AMC 35和5套備用零件,8套備用裝甲。在1938年6月15日簽訂的協議中,約定在同年7月31日交付。但因為生產進度緩慢,雷諾未能如約交付,直到1939年3月30日比利時才收到了3輛AMC 35。為比利時生產的型號被稱為ACG-1。

  但是,比方很快發現交付的坦克的引擎,傳動系統,懸掛裝置都已過度磨損無法正常使用。最終,比方決定將兩輛狀態最差的ACG-1除役,將其中一輛當做訓練坦克使用。在1940年5月10日德國入侵比利時後,剩餘的8輛被派往前線。其中有4輛被德軍的反坦克炮擊毀,兩輛因故障而無法使用。有兩輛坦克在5月28日投降時倖存了下來。

       
       1940年5月19日,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被擊毀的AGC-1。

現存於布魯塞爾皇家陸軍及軍事博物館的T-13。

編者按:AGC-1沒什麼好寫的,wiki就已經很完整了,故直接放來這邊,請多多見諒。

本文參考自: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13_tank_destroy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MC_35
http://www.wwiivehicles.com/belgium/vehicle/light-tank/t-13-light-tank.asp

版權為以上所有,絕無牟利之意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464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二戰|二次大戰|軍事|比利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7TP系列的補遺-波蘭國... 後一篇:捷克斯洛伐克-戰間期到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